荷兰

这里,是北欧。

道别了丹麦,我们开始了旅程的第二章--芬兰。

到了赫尔辛基,一下飞机就觉得仿佛回到了沈阳。那满地的银白,让我不得不想念起家乡的冬天。这是今年冬天看到的第一场雪,身为土生土长的东北姑娘,我一直把看雪,玩雪当作冬日的必需品,如今,正当遗憾无缘见他之时他却突然出现,着实让我有感到受宠若惊。

图为赫尔辛基火车站及街景

这里是岩石教堂。不同于一般的教堂,这里并没有高高的钟楼和尖顶,而是在岩石中间建成,以拱形玻璃为顶。远远看去是一块大石头,走进去却能看到顶端透过的阳光。参观之余,不得不感叹建筑者独具智慧的创意。教堂里面有温和的音乐缭绕,不知不觉中就被它深深地吸引,驻足聆听了。这或许让我们这些疲惫的游人能感受到一种身体和心灵上的休憩和洗礼吧。听着音乐,坐在教堂的长凳上,静静地看着那管风琴,迟迟不愿离开……

除了岩石教堂,去往西贝柳斯公园。这是一座为了纪念芬兰音乐家西贝柳斯而建的公园,里面的一座管风琴雕塑和西贝柳斯头像代表了这位伟大音乐家杰出的贡献。

图为去往公园路上街景

雕塑

公园

此次北欧之行,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想去圣诞老人村过一次圣诞节。于是,就是这天,我们来到了芬兰北部的小城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就坐落在这里。曾经遥不可及的北极圈就此成为了脚下的一寸平凡的土地。

两天的游玩,去了圣诞老人村和圣诞公园。嗯,就是那个孩子们每年翘首期待的,会送礼物的老爷爷办公的地方。在这,能看到圣诞老人的办公室,邮局,还有姜饼厨房,当然也少不了圣诞树和雪人。孩子们熙熙攘攘,笑着,跳着,享受着他们美好的圣诞时光。毫无疑问,我也包含其中。

罗瓦涅米火车站

亲手做的姜饼

圣诞公园的精灵学校

圣诞老人村

Merry Christmas!

罗瓦涅米因为有了圣诞老人而成为了众多游人争相前往的圣诞旅游目的地。也正因此,不幸的我们没能订到当晚的住处。比起千八百欧一晚的宾馆,我和小伙伴们选择了一个背包客的最优选择--麦当劳!虽然没有床,不能洗澡,但是作为一个背包客,我还是很希望有这样的一次经历。旅途中总要有些不曾经历的事情才更显得充实。与其说像是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我倒宁愿说自己是个只为经历风雨的幼雏。有趣的是,这家麦当劳不一般。它是世界上最北的麦当劳。在餐厅里面,挂着一幅极光的画,还有北极光的明信片赠送。第二天早上,在我们还没启程之时,有一个中国的旅游团前去参观。不得不说,看着一群中国人走进餐厅,亦或举起相机,亦或冲进厕所,却很少有人点任何餐饮,心里感觉有点怪怪的。在国外,有很多麦当劳是要消费才可以免费试用洗手间的,更很少看到有一大群人进去,转一圈又走,像是领导检阅一般趾高气昂。现在想来,似乎有点后悔没把游人们的浩浩荡荡记录下来,等日后拿出来炫耀一番,让鬼佬们看看中国人的力量。

开(辛)开(辛)心(苦)心(苦)过完了圣诞,我们又回了赫尔辛基继续游览,也好继续后面的行程。

这座白色的建筑是赫尔辛基大教堂。似乎在欧洲国家,教堂总会是典型的代表。格式不同的教堂,以其或优雅或雄壮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给人以美的享受。

这是另一座教堂,建在一个小山坡上。远处看去,刚好看到太阳渐渐落下,天边是紫红色,那有我最爱的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