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不可畏惧 ——秦岭南麓凤凰山历险记

发表于 2015-6-8 02:5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5-6-8 02:55 编辑

我们继续沿着沟底两岸来回找路攀爬。沟深林密,人影在树林中隐约沉没,野兽一样。有几次稍有迟疑就找不到前队的踪影。我们大声吆喝用声音加强彼此的联系。有时我们簇拥一起等待前队丢过来的绳索,上下用力越过深沟断层。乱藤倒挂,朽木横立,领队村长在前面默默地开辟路线,西北风、华sir前后协调者队伍的前进。两个多小时了,我们竟然还是在阴暗中前进。凤凰山是陕南一座著名的山脉,站在谷歌地图上看,龙寨沟只是它微不足道的一条支脉的山脚地带,和周围我们要去的山峰比起来,它实在是不足挂齿的零头。但是就这么个不起眼的家伙,也让我们流了不少汗水,废了不好力气。

发表于 2015-6-8 02:5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5-6-8 03:00 编辑

置身密林,茂密的枝条把周围遮盖得好像塑料大棚。阴暗、潮湿、闷热让人有些憋气。忽然有人在前面摔倒了,几个人大声地喊叫着。是队伍里的菠萝蜜,一个身材娇小的女子。这可有点让人担心,上个月曾传言说她在一次户外穿行中昏迷。今天要是再那样意外,那我们的计划可就泡汤了。仅有的11个人,任何一个出了问题,都意味着大家要齐心协力将其带离困境。这是户外规则!好在她只是一般的滑倒。

发表于 2015-6-8 03:03 显示全部帖子

说不清用了多久,前方的植被好像都变得年轻靓丽,清亮的树叶在阳光间晃动。猴哥大声说“快到山顶了”,我一下子恍然大悟。接近目标争取午餐的希望使队伍加快了步伐。并着我们的步伐,其实还有别的步伐和我们的同行。那是野兽留下的足迹。山高林密,真难说哪里会突然闯出一只野兽。猜想间,一个腰粗的捕猎夹子从草丛中露出了身子。野兽,永远是深山老林的住户。提防!

在树林稍微稀疏的地方,我们选中了一块平地。和以往每一次穿越一样,午饭时刻也是我们完成过半任务大可以放松心情的时间标志。几个小时的跋涉,我们把龙寨沟穿透了。时间,中午一点一刻,海拔,西北风报告:1300余米。

发表于 2015-6-8 06:41 显示全部帖子
木木香 发表于 2015-6-6 22:23 今天又是星期一(5月25日),新的一天就要开始。为了这个每星期的首日,每个热爱生活享受人生的卧榻之 ... ...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 2015-6-9 23:25 显示全部帖子
    午后的太阳如勤奋的农民一样,一点也不放过每一处可以播种的地方。炽热的阳光一丝不苟地向着林间释放光明和热情。燥热如热浪一样包围一切。午后的困意又浓烟一样冉冉袭来。几乎是才咽下最后一口食物,村长就带着我们启程赶路了。左侧下坡,穿过枝干,三四十米后,错了,折返,右侧再行。我们无暇弄清大东山的方位,一直埋头跟着村长前进。

发表于 2015-6-10 00:00 显示全部帖子
     丰满的凤凰山真是山高林密,无数的枝条、树干从前后左右几乎每一处像伸出手臂一样让你知道她阻挡的力量和威力。这里俨然不同于龙寨沟的林大树高,沟深林密,这里尽是一人多高的灌木林。走过灌木林,我们又进了竹子林。竹林向来是高海拔山地的象征。和秦岭大寺、鹿角梁的低矮的竹林不同,这里都是一人多深的竹子。在竹林中穿行,还是同行的菩提女士用自己的感言一语点破:我们在竹海里游泳。茂密的竹林一人多高,每一根几乎是挨着长的,密不透风。每个人都要不停地伸出双臂向两边拨开竹子,边走边拨,蛮标准的蛙泳动作。而漫长的竹林可以说使每个人练足了泳技。竹林大似海,记忆中我至少畅游了半个小时以上。

发表于 2015-6-10 00:06 显示全部帖子
      不觉几个小时都是猫着腰行动,真委屈了自己的身板骨。努力总有收获,好不容易露出一块空地,是山顶。透过天空瞭望,一堆城镇建筑火柴盒一样地码放在远方。半天我们还没有深入到想象中的深山。而大东山在哪里?和领队离得远,不知所以。看看地下的投影,感觉队伍不太像向着回家方向运动。一点迷惘,几处担心,潜藏心头。凤凰山,今天要给人神奇!

发表于 2015-6-10 00: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5-6-10 00:30 编辑

在竹海中“畅游”,不能说我们是为了提高泳技,也不能说我们是刻意而为之。但是,今天的不幸却的确使我们的同伴在随之而后的穿行中遭遇了落水。

穿完所有竹海之后,虽然村长不停地找寻那条谷歌上显示的连接另一座山峰的山脊,但午后的太阳已经明显地滑向西方,一下子绷紧了领队那颗提防的心弦。领队决定放弃大东山穿行计划,迅速下山。我们赶紧行动,有的时候是在树林绕行,有的时候借着树干的弹性就像猿猴一样在树干的拉扯中急速下滑。有的时候遇到无路可走的陡坡,就使用登山绳直接从上面放下。才走进河谷的时候,我们就能望见山下平原的房屋,甚至还能看到、听到火车经过。走出河谷觉得不会有啥困难,唯一困难的可能就是我们必须赶在天黑前出去。

发表于 2015-6-10 00:44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越撤越快,山势越来越低,就在天光大亮的天空好像被堆积了乌云一样灰蒙蒙的时候,空荡荡的河谷突然变深变大了,堵住了我们的去路。几块无法连接的大石块下透出的深潭让大家发愁。大家都在急匆匆地找路。

忽然,前面的女士们一下声惊叫。我隔着十几米远赶紧循声望去。灰暗的暮色中,一块巨石背面,华sir掉进深潭里,后背还拖着个大背包。搭救已经来不及。我们焦急地注视着他。非常庆幸他会游泳!他沉着地滑向岸边。心疼,危险的境地没有一个人能够脱身救助!后悔,鞭长莫及的滋味真难受!(可惜,这段路途,我们都没有心思和时间拿出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