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一曲一世界,一步一天堂,走近七月博格达

查看:42044 | 回复:398

博格达一词出自蒙语,“神之居所”之意。古代西域的一些游牧民族中就有崇拜名山的习俗,因博格达山高大险峻,所以被这些民族誉为“神山”、“祖峰”,骑者见之下马,行者见之叩首,就连官员路过此地也要停车下拜。有一则叫《沙勒哈沙曼》的民间故事就有这方面的描述。故事说牧民们把博格达山称为“圣人”,而把博格达山上的石块视为圣人使用的石头,用这里的石头作武器去打击敌人无往而不胜。由此可见博格山在古代西域民族心中的地位。

在中国古代典籍中,博格达山一直被视为西王母的居所,所以博格达自然也就成了道教的神山。及至清代,这里便成了道教的圣地,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清政府派驻乌鲁木齐大臣上博格达山祭拜,并颁布《博格达鄂拉祭文》,这就更增加了博格达的神秘色彩。

博格达峰山体陡峭,西坡与南坡坡度达70—80度,只有东北坡坡度稍缓,因此,该峰虽然在1980年以前就有英国和前苏联登山队前来攀登,但直到1981年6月9日,才由日本京都队11人开创登顶纪录。博格达峰是由3个峰尖紧依并立而成,终年冰雪皑皑,世称“雪海"。

未去新疆,未到博格达

我从未知道他尽是如此的明澈

在这里,仿佛置身于镜

可以照见自身所有的不足

在回往的路上,我一直在想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去博格达

如果,你不清楚未来会是怎样的路,就去博格达

…………

博格达,对我而言不仅只是山,更是一面海

眼界无高低,行之宽,修其度,止无境,即此行最大收获!

感恩博格达。

(感谢队友“减减”用手机在博格达大本营营地拍摄三张精美画幅)

活动时间:2015.7.62015.7.10

活动成员:2075(发起人/协作)、柔至刚发(协作)、阳光(协作)、稻草人、轻松、雪灵、君君、背包梦、山阳优客、燕子、小胖子、未来、减减

活动路线:原计划4天博格达五峰(黑沟版)+7天乌孙古道连穿,实际博格达行程五天结束后,综合考虑种种因素果断将乌孙存为念想。

博格达常规徒步线路介绍

博格达传统线(蓝色线路部分)

D1:乌鲁木齐→三个山村→水闸→1号羊圈→大石头→2号羊圈

D2: 2号羊圈→4号羊圈→三个岔瀑布→1号冰湖→碎石达板→2号冰湖→登山大本营

D3:登山大本营→大东沟 →天池 →乌鲁木齐

博格达大北线“五峰连穿”(地图中左下线进,右上线出)

D1:乌鲁木齐→三个山村→水闸→1号羊圈→大石头→2号羊圈

D3:登山大本营→简单达板4150米→3号冰湖

D4:3号冰湖→4号冰湖→小草原→绝望坡→白杨河沟口→乌鲁木齐

全程55公里左右,根据小羊军团线路级别划分为7级。

黑沟版博格达大北线(五峰连穿)

好友“蒙猪眼”修改了原大北线进山的线路,把出发进山点右移到黑沟冰川,景色更美,要翻多一个4100多的黑沟达坂。(红色线路部分)我们采纳该线路,事实证明风景的确如此!感叹不虚此行!

D1:乌鲁木齐→黑沟冰川→黑沟达坂下3900平台

D2: 黑沟达坂下平台→黑沟达坂→4号羊圈→三个岔瀑布→1号冰湖→碎石达板→2号冰湖→登山大本营

D3:登山大本营→简单达板4150米→3号冰湖

我们实际完成:

D1(7.6)乌鲁木齐→黑沟冰川→冰川末梢营地

D2(7.7)冰川末梢营地→黑沟达坂3900平台营地→黑沟达坂→3260营地→4号羊圈营地

D3(7.8)4号羊圈→三个岔瀑布→1号冰湖→碎石达板→2号冰湖→登山大本营

D4(7.9)登山大本营→简单达板4150米→3号冰湖

D5:(7.10) 3号冰湖→4号冰湖→小草原→绝望坡→白杨河沟口→乌鲁木齐

线路总结:如果队员体能相差较大,个人认为5天行程更为轻松合理,一是更好适应环境降低高反,二是达坂3900营地考虑天气因素不利于扎营,水源较差;冰川末梢营地水源较好但需在碎石上扎营,第一天行程较短,接近冰川为碎石路况,需谨慎,我一名队员在此处不慎摔倒造成大腿肌肉严重挫伤,艰难完成活动。第二天翻越黑沟达坂,由于积雪较厚,一名队员不慎滑坠近20米,所幸无碍,由于前队已行至4号羊圈,个人认为翻过黑沟达坂后的3260营地更为舒适,水源清澈;第三天开始遇见冰河,在冰层上拍照紧记安全,不宜人多和不能冰层上蹦跳,前队个别队员蹦跳造成冰层断裂惊魂,所幸无人员受伤,一旦掉入冰河挤压,后果不堪设想,翻越碎石达坂较为容易,过碎石达坂后经过瀑布往后约1公里左右,建议切向左边沿河左岸边轨迹绕行,如继续沿河右边线路前进需要过河可能造成湿身,这次部分前队队员走右边找路过河,险些迷路耗费时间;第四天离开大本营,严重建议走左边沿山边碎石轨迹前进,不要贸然切入冰川行进,虽然惊险刺激但无安全保障,翻过简单达坂仍然慎重建议走左边沿山边碎石轨迹前进,虽有强度但能避免裂缝和冰洪的危险,这次有部分队友仍然冒险选择横切冰川遭遇上述多种险情,可能因相互见解及认识不同,有的经验丰富或无所畏惧,但对我个人而言,任何透支运气及自然眷顾的行为都不可取;第五天线路简单,一路绿色盎然,经过松树林下到白杨河水冒村三号山水泥矿区门口(商务面包车能到),穿越行程结束。(以上总结仅针对7月,其他季节变化环境不同,这里仅作参考)

在装备方面,全队携带3组30米辅绳,个人主锁扁带各一,如需进行结组,团队必须具备相应经验,活动前期必须相互磨合,了解相关技能并多加练习,本次活动天气较好,未曾行进结组保护,设想本次活动环境要求必须进行结组保护,个人认为可能会因个体经验及体能差异、仓促磨合可能反而成为安全隐患,必须提前掌握相关技能和使用才能提升保障。

通讯信号:徒步起点至终点,除第五天接近松树林附近有手机信号,其他均无,乘车至水冒村公路有微弱信号。海事卫星电话可能由于矿脉的影响,全程只在第四天冰壶营地有信号及第五天草原及矿区有微弱信号,其他均无,在做应对突发状况联系时需考虑这点;如联系返程车辆建议可在冰壶营地与司机取得联系,卫星信号良好。

轨迹参考:附件:博格达.gpx

博格达等高图(叠加了轨迹):https://yunpan.cn/Q7wKUAFbMHZ3A  提取码 6237

以上轨迹和地图为好友“蒙猪眼”制作上传,本次活动重点借鉴了该轨迹,特别是在出发前还特意在电话里告知七月可能因为积雪会掩盖部分冰裂缝,建议不要行走冰川,对确保本次活动安全提供很大帮助,这里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

活动相关:

吃:羊肉串,大盘鸡,手抓饭,烤包子……,肉串包子建议不要多点,很油腻不够再加,我们点了很多,油的吃不下,我个人还是饭后靠一碗杭州馄饨洗刷肠胃。

住:网上预订139元的乌鲁木齐温德堡商务酒店(碾子沟汽车站旁边)/地址-沙依巴克区黑龙江路51号/电话0991-6720888/交通-火车站乘公交906、44、8、909、BRT1号线经四站到达,出租12元10分钟左右到达。酒店至血站大盘鸡、大巴扎也很近,出租17元左右到达。该酒店卫生环境不错,推荐给大家参考。

行:本次活动用车主要是参考蒙眼猪的攻略信息,往返车辆均由秦师傅安排;

秦师傅电话13999425386,我们13人包3辆越野车,黑沟路况商务面包难以到达,原价格每辆说好700,因司机考虑车况选择绕线到达黑沟冰川徒步起点,导致中途多次找路,虽然比预定时间耽误近两个小时,考虑车主辛苦,我们仍然同意司机要求为每辆800;回程车租用13座商务车一辆1000,越野一辆800,送至来时酒店。

这里发生一点插曲,由于司机未到过接应地点,在电话中将“水冒村”听为“水磨村”导致行车错误(正确说明接应地点为“阜康市-甘河子镇-白杨河-水冒村-三号山水泥矿区门口)比原预定时间晚7个小时才与我们汇合返回乌市。

在我从矿区门口搭牧民摩托下到公路联络和等待接应车辆的时候,我顺便拦下一辆车况较新的当地13座通村商务车,询问得知从我等车的地方送至乌鲁木齐火车站包车400,我觉得加点价让他到矿区接我们最多500左右,考虑我们已联系车辆,诚信为本,我只记下了这位哈萨克会讲汉语司机的信息,姓名“对山汗”电话15894781913,至于是否可用,就靠您自己去验证了……。

友情总结:博格达是一个检验团队品质与个人素养的地方,如果你想保持愉快的心情感受自然,就请不要冒然组队,或是参加相互不了解及悬殊较大的队伍,如果是组队,建议尽可能是相互熟悉,体能经验及人品相近的伙伴成行;不建议冒然约伴或是独行,对自己负责才能对他人对朋友对社会负责;如果非常向往,而时机又不适意,诚恳建议您参加新疆本地口碑较好信誉度高有保障的俱乐部活动。

2075 发表于 2015-7-19 19:07 博格达一词出自蒙语,“神之居所”之意。古代西域的一些游牧民族中就有崇拜名山的习俗,因博格达山高大险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