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无法抵挡的诱惑——7月四川雀儿山攀登日记(全文完)

查看:204470 | 回复:398
在顺利登顶哈巴(5396米)、四姑娘山二峰(5276米)和珠峰(6178米)之后,我就开始思考,我的下一个目标在哪里?一起登山的队友也在不停的问我同样的问题。最初大家比较认同的是慕士塔格,一座海拔超过7500米,线路非常成熟,登山费用也不算太贵的著名雪山。去年7月,好友与天相守参加新疆的队伍成功登顶慕士塔格,从他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是:登山过程非常枯燥,严重的高原反应,沿途风景一般,永无止境的行走,最后还有一个同伴瘁死在大本营。。。那一刻,我决定彻底放弃慕士塔格,因为那不是我想要的登山。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雀儿山,这座海拔只有6168米的雪山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丰富的冰川、壮观的冰裂缝、高难度的技术攀登、变化无常的天气、2000多米的攀登落差、川西夏天的迷人风光。。。雀儿山,它满足了我对一座雪山的所有想象,它像我的梦中情人一样完美无缺!

我知道,我已经无可救药,因为雀儿山无法抵挡的诱惑。我开始默默的准备,每周坚持爬山,参加深圳登协的基础培训,搜集与雀儿山有关的一切资料,与所有组织雀儿山攀登的协作队联系,刃脊探险、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终极探险、中国登山组织精英联盟。。。

7月17日,我终于启程了,我们一批11名队员汇集成都,开始了这次长达10多天的雀儿山攀登之旅:连续两天的长途颠簸,大本营的技术训练,负重15公斤雪地行走,绕过一个又一个的冰裂缝,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险地,最后一段的冰坡上升和岩壁横切,7月25日9:30,我终于站在了6168米的雀儿山顶峰,一切是那么的顺利,近乎完美!下山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体力已经有一些透支,下山比上山还要困难,我们都选择了滑雪,当然是在安全的地方。

7月26日下午4点,我安全回到了大本营,苏拉采访我的时候问:你的下一个目标在哪里?我回答:如果找不到比雀儿山更漂亮的雪山,我还会再来雀儿山的!

大本营(4050米)看主峰,主峰藏在峭壁后
qes (2).jpg

6168米的雀儿山主峰
qes (7).jpg

5350米的C2营地
qes (8).jpg

雀儿山简介

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西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它北衔莫拉山,南接沙鲁里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雀儿山地理坐标为东经9.1度,北纬31.8度,坐落在德格县境内,是康藏交通的要塞。

雀儿山主峰有西北、东北两条山脊。在西北山脊上,距主峰3公里处是雀儿山峰,海拔6l19米,与主峰并排耸峙于云海之上。雀儿山主峰山体高大,地形复杂,山峰北坡和东南坡谷中躺卧着两条大型冰川,冰川舌部直伸到海拔4500米的森林边缘。主峰的西北麓是冰川湖新路海,海拔4100米。丘状的高原面上是呈块状分布的云杉和园柏。森林草原中栖息着黑熊、林窟、白唇鹿、惫羚、雪豹、岩羊等20多种动物。

1951年,解放军以简陋的工具和血肉之躯,历半年时间,建成了雀儿山公路,从此高峻险要的雀儿山、冰峰林立的雀儿山、拥有川藏公路第一高的雀儿山闻名于世。

来自全国各地的11名队员(川藏队B组)从左至右:匆头、黑哥、相守、兔子、三拳、如风、陈伟、民工、酋长、蚂蚁、老蒲。

斜坡横切
qes (5).jpg

深雪地里行走
qes (9).jpg

雀儿山登山活动

雀儿山第一次是1988年中日联合登山队首登,当时共用时近三个月。第二次是1997年英国人登顶,其中Mick Fowler是获得2002年度的Piolet D'Or(Golden Ice Axe)(也被称为登山奥斯卡)奖的队员,可以说是世界顶尖级登山家。第三次攀登是2002年8月两个韩国人登顶。第四次是2003年7月成都刃脊探险登山队成功登顶六人。20多年来有多达二十余支登山队未能成功。

雀儿山登山季节一般在每年的4、5、6月或9、10月。 进山路线:从成都沿川藏公路经康定、东俄洛后北上,经道孚、炉霍、甘孜、玉隆区(新路海)再下,全程868公里。过新路海便到达雀儿山主峰北麓、新路海南畔,海拔4000米的登山大本营。

2009年7月,又有两支队伍(川藏队和晕晕狼)共36人攀登雀儿山,最终只有13人成功登顶。

丰富的冰川,巨大的冰裂缝是雀儿山的一大特色。

qes (4).jpg

qes (3).jpg

qes (6).jpg

雀儿山攀登注意事项

像雀儿山这种有一定难度的技术型雪山,我只登了一次,并且也算是侥幸登顶,当然是没有什么资格来写攻略的。这里,仅把我个人的一点心得体会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1、复杂地形。雀儿山有无数的冰裂缝,有些还很大很深,并且每年都在变化,要想顺利登顶就必须请熟悉线路的向导带路。很多登山队伍无功而反就是因为找不到登山的路线或者绕不过冰裂缝。
2、体力要求。因为雀儿山的攀登落差有2000多米(从4000多到6000多),攀登周期也在5天以上,而且要自己背负一些装备,所以,对队员的身体素质有较高的要求。
3、高原反应。从大本营(4050米)开始,就会有队员出现轻微的高原反应,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多花一点时间适应就可以了。我们B组11人都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但A组9人中有2人下撤,新加坡4人多适应了1天还是有两人下撤,前一支队伍(晕晕狼队)12人中有4人下撤,都是因为高原反应。
4、多变天气。7月份是雨季,几乎每天都要下雨,并且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是什么天气,因为变化太快。所以,防水和备用的衣服非常重要。因为温度不是太低又经常下雨,冲锋衣比羽绒服更好使一些。好在我们的MARMOT帐篷质量不错,基本可以保证在帐篷中是暖和的。
5、高山协作。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一是他们的协作都非常熟悉路线,每个人都可以单兵作战;二是他们的服务也非常好,下雨的时候我们只需呆在帐篷中,开水和快餐食品都有人送到帐篷中;三是他们的营地建得不错,特别是 MARMOT的4人帐和3人帐,内空很大,防水透气,睡在里面很安逸;四是他们的修路能力,危险的地方都能提前或快速把路修好,保证我们顺利等顶。

最困难的冲顶之路,从6043米到6168米,需要冰坡行走和70度斜坡横切,中间要过几个保护点,约1小时左右。

qes (11).jpg

qes (12).jpg

qes (13).jpg

上山容易下山难,辉煌只是一瞬间!

qes (14).jpg

qes (18).jpg

qes (21).jpg

GPS轨迹图和行程记录

此GPS轨迹由好友与天相守制作,在此表示感谢!

实际攀登天数5天,7月22日---26日。具体如下:
7月20日,15:40到达位于新路海的大本营(海拔4050米)。
7月21日,大本营适应性训练,基本操作技术讲解。
7月22日,大本营(4050米)——C1(4850米),负重15公斤徒步5小时。
7月23日,C1(4850米)——C2(5350米),负重徒步5个半小时。
7月24日,C2(5350米)——C3(5585米),负重徒步3小时。
7月25日,C3(5585米)——顶峰(6168米)——C3(5585米),轻装徒步12小时。
7月26日,C3(5585米)——C2(5350米)——C1(4850米)——大本营(4050米),负重徒步6小时。

从不同角度看到的攀登路线。

7月22日大本营——C1的攀登路线(红色部分)

7月23日C1——C2的攀登路线(蓝色部分)

7月24日C2——C3的攀登路线(黑色部分)

7月25日C3——登顶——C3的攀登路线(黄色部分),上山和下山略有不同。

7月26日,C3——C2——C1——大本营的下撤路线(粉红色部分)。

D1:7月17日,深圳——成都,复杂的加减法&黄光裕真相

出发前两天就开始在家里打包了,又是一次复杂的加减法。一想到是去登6000米的雪山,就想多带点衣服,特别是厚一些的衣服,因为前几次登雪山早上走路的时候都觉得特别的冷。但一想到睡袋、衣服、食品、药品、相机这些东西都是要自己背的,又不得不一点一点的删减,反正相机和摄象机是肯定不能减的,那只好在衣服和食品上做文章了,最后自己带的食品就只剩一袋葡萄糖和两小袋巧克力了,依我的经验在山上是不想吃东西的,每次带的能量棒基本又原封不动的带回来了。出门前习惯性的称了下重量,体重78公斤,两个包加一起25公斤。期望回来的时候能减5公斤左右吧。

上午还在单位上班,但早已心不在焉了。11点回家拿行李,然后去南山接相守,中午几个就近的朋友一起吃饭,算是为我们送行吧。参加的有野人,阿牛,兰儿,天马,相守太太守望和我女儿小葱。

3:50的飞机晚到5点起飞。闲得无聊,就在机场书店买了一本《黄光裕真相》翻看。看了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潮州人在短短几年中就混成中国首富的传奇经历,你不得不由衷的佩服。从他身上也说明一个问题和现象,在中国,财富的积累与受教育的程度关系不大,而与人的胆量有很大关系。套用大跃进时代的一句话:人有多大胆,地就有多大产!当然,对于玩户外的人而言,还是胆子小一点好。胆子太大,就不是坐班房的问题了,而是要丢性命的。

晚上8点到达位于成都盛世草堂的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办公室,交钱,办手续,签协议,买保险,同意极星公司无偿使用我们登山过程中的肖像权,一切都是形式,但都是必须走的过场。

因为飞机晚点而错过了川藏队为我们准备的晚宴,我和相守就去附近的小餐馆宵夜。在成都是不愁吃不饱的,但我也开始注意饮食习惯了,尽量少吃辣的,一怕上火,二怕拉肚子。

金满堂酒店貌似不错,但那晚刚好停了冷水,我们只好用滚烫的热水冲凉,差一点把皮肤烫伤,只好草草收场,躺在床上继续看《黄光裕真相》

出发前的我

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的办公室,坐在那儿的是漂亮的麦朵(苏拉的女朋友)

签了好几个记不清内容的文件,保险、肖像使用权、免责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