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远离尘嚣的净土——图记09年“十一”莲花湖到伍须海穿越(全文完)

寻找远离尘嚣的净土——图记09年“十一”莲花湖到伍须海穿越

5月龙眼穿越,7月雀儿山,我的脚步匆匆又匆匆。

转眼到了9月,“十一”的活动还没有着落。不想太辛苦,也不想太操心,8天的假期太短,只想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去一个没人的地方随意的走走,随心的拍拍。莲花湖到伍须海,一条相对冷门的线路,一片远离尘嚣的净土,在大山深处,遥远而陌生,它就是这个“十一”属于我们的香巴拉。不要轰轰烈烈,只要平平淡淡,不在乎沿途的风景,只在乎身边的朋友,这就是我此行的目的。

来回30多小时的长途汽车颠簸,

月亮湾的田园牧歌,

温泉池边的欢歌笑语,
      莲花湖边的篝火狂欢,
      4590米营地的强烈高反,
      翻越垭口的惊心动魄,
      天池营地的日照金山,
      伍须海的别后重逢,
      九龙餐厅的把酒言欢,
      新都桥的彩虹啊折多山的云海。。。

一幕一幕,像电影一样,不时在我的脑海中重现,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

这是一次特别的旅行,我们有太多的经历和感受,就让我们一起,用文字和图片,来共同讲述这个属于我们的九龙故事吧。

莲花湖海拔约4100米,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普沙绒乡境内,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这里雪山环抱、阳光纯净、天空湛蓝,到处都是绿毯般的高山草甸、灿若繁星的野花、蓝宝石的高原湖泊、银链般的溪流、自由放牧的牦牛,还有在风中飘摇的各色经幡……
      伍须海位于贡嘎山西面九龙县城北,集天然原始森林、终年雪山、草甸、高原湖泊为一体,令人神往。五须海风景区总面积150平方公里,海拔3500米。由五须沟、五须海、十二仙女峰及日鲁库等组成。原始森林和宽阔的草甸环绕湖泊,湖水碧绿透明,环境幽静。从夏到秋周围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古树盘根错节、藤枝攀沿缠绕,杜鹃树伸向湖面,使五须海显得原始、古朴,置身其间,仿佛进入仙境。

活动约伴帖:寻觅碧池空谷——09年“十一”莲花湖——伍须海穿越

5月龙眼穿越:我离你如此之近又与你擦肩而过——09年“五一”四姑娘山龙眼穿越
7月雀儿山:无法抵挡的诱惑——09年7月四川雀儿山攀登日记

• 信用证
  • wbyyhy
  • hello97
  • 丑石
  • 花褂子

沿途风光
风景太美了,一定要去。。。

莲花湖到伍须海穿越攻略

1、徒步时间一般为4天,林场——莲花湖——天池——伍须海,每天徒步时间5-9小时。
2、马匹不能翻越垭口,只能送到莲花湖,需要自己负重或请背夫。
3、三天的营地海拔都比较高,4100,4590,4350,垭口海拔4910米,容易高反,要作好队员随时下撤的准备,最好先花1-2天的时间进行高原适应,比如先去其它4000米左右的地方游玩。
4、莲花湖有几处要涉水,但这个季节水不大,膝盖以下,很容易通过,但涉水点要选择好。
5、徒步第2天、第3天、第4天都有比较危险的路段,虽然难度不是特别的大,也不用绳子保护,但还是需要向导和协作的帮扶和拉扯,特别是对新队员和女队员而言,平衡不好,非常容易摔跤和滑倒。
6、有些路段没有明显路印,容易迷路,需要请有经验的向导带路。如果走错路,就会多花很多时间,影响心情,甚至增加危险系数。
7、装备没有特别的要求,跟一般高原徒步差不多,但还是多带一件保暖的衣服,薄的羽绒服和薄的抓绒裤之类的。

8、三个营地都有水源且风景优美,扎营和做饭都没有问题,但食物要适量并搭配合理,以轻便高能量为原则,带多了既增加负重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9、高原天气瞬间万变,要作好防雨防雪防寒的准备。

10、几个常用联系电话:
向导:丁真降泽,15283601024,人年轻,长得比较帅,线路很熟悉,他带路时都很好走,在当地有一定号召力(特指领导背夫),缺点:不太诚实,有占小便宜的毛病,在钱上要先谈清楚,最好签书面协议。
九龙客运站付经理:13990473278,办事认真,说话算数,靠得住之人,可找他联系来回班车票的事情。
九龙旅游局蒋小姐:0836--3323577,为人热情,可做朋友,有关九龙的旅游线路、住宿、吃饭、特产、包车都可以找她咨询。手机和QQ号暂时保密。
九龙德青瀑绒酒店王经理:0836--3321318,13990485455,态度不错,好相处,但十一期间房费略贵,标间180元。
康定拥珠客栈:0836--2832381,川藏队苏拉他们常住的地方,老板高先生(也叫拥珠先生)是藏民,也是苏拉的朋友。定房的时候没收押金,我们10月1日和7日两次在那里定房,但两次都因连夜通过康定而没有去住,最后以一间房交100元退房费完事,基本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综上所述,这是一条比较自虐但相对安全的徒步线路,比夏特古道穿越和龙眼穿越难度略低一些,但比武功山穿越、长坪沟---毕棚沟穿越难度要大一些。

行程记录参考:

D1:10月1日,成都——沙德,班车。
7点成都班车出发,中午泸定便餐,14:30到达康定客运站,排队等待放行;
18:00放行,20:00新都桥,22:00到达沙得夜宵。
D2:10月2日,沙德——林场——温泉——莲花湖,徒步5小时,标准。
6点起床,7点早餐,8点出发,包车9:45到林场,10:15开始徒步;
14:00温泉泡脚,16:00到达莲花湖边扎营,可全程骑马。
D3:10月3日,莲花湖——垭口下的大平台(4590米),徒步8小时,上升500米,挑战。
9:00出发,10:30过水,17:00到达营地,部分路段危险,有几处涉水。
D4:10月4日,垭口下的大平台——天池,徒步8小时,上升325米,下降600米,挑战。
10:00出发,14:30到达垭口,18:00到达天池,上下垭口都是大石头,容易滑坠,要协作保护。
D5:10月5日,天池——伍须海——九龙。徒步7小时,标准。
10:00出发,12:00走完天池,15:30到达伍须海,18:30到达伍须海景区门口,19:30到达九龙德青瀑绒酒店,开始有一段有点危险,要协作保护。
D6:10月6日,九龙——日鲁库——瓦灰山,包车,休闲。
10:00出发,12:00日鲁库,16:00瓦灰山,18:00九龙县城。
D7:10月7日, 九龙——康定——成都,班车。
12:30发车,16:30新都桥,18:00看见彩虹,18:30看见折多山云海,21:00康定,10月8日3:00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