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复制链接] 查看:19542 | 回复:60

蒙山云蒙山群,北起蒙阴百泉峪,南至费县大田庄,纵贯蒙阴、平邑、费县三县,绵亘50余里。主峰云蒙峰,海拔1026米。群峦起伏,穿越适宜,梁脊漫步,景色迷人。
前年10月,临、淄驴友18人曾重装两日穿越。时至今春,轻装一日穿越的条件已经成熟。阳光明媚,春回大地,正是驴行撒欢好时节。2010年3月初,临沂阳光户外逍遥狐帖出《关于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的构想》,随即得到8264山东版主的支持和鲁南各地驴友的响应。13日晚,临沂、淄博枣庄、兖矿、济宁泰安莱芜七地驴友76人集结蒙阴百花峪。14日,胜利完成了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行进路线:百泉峪—栖凤山—云蒙峰—黄土梁—琉璃咀—老虎洞—土鏊子—三柱山—朝阳洞—隼山子—御马拦—黄崖水库。
14日凌晨4点,起床,简单早餐。5:15车送百泉峪平头,老狐领前,连营殿后,摸黑起步。

蒙山: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

农历正月廿九,月亮休班。东大峪,灯龙闪烁,蜿蜒里余。“庞大的驴队,静悄悄地行进。我没带头灯,也没拿手电,只好借助驴友的灯光。一路的攀爬,一路的气喘吁吁。”淄博驴友鲁玉如是说。

夜行45分钟,接近北门,天才放亮。收起头灯,加速前进。

6:25,通过北门。10分钟后,闯入景区木游道。
蒙山: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

挑灯夜战,目的一是赶早不赶晚,二是为了逃票。这个时点,嘻嘻,驴群走的正欢,巡逻睡的正酣。

6:45到达栖凤山,海拔945米的位置。正拍照时,大雾突然袭来。

过西门,奔邵家寨,木游道中断。折转向南,便是挂心崛子。石板路,坡陡地段筑有台阶。
蒙山: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

7:30,登上挂心崛子。挂心崛子也叫大崛子、玉柱峰,蒙山标志性景观。《费县志》记载:“玉柱峰,横列三峰,中峰最高,秀出云表,自远望之,俨若卓笔。”1993年开发旅游,美名云蒙峰。

崛顶巨石,刻有“云蒙峰”三字。雾走云蒙,如仙如幻。看不到风景,则是一大遗憾。

大雾,增加了我们穿越的难度。绕大崛子的路,计划向东走老三西垭。考虑雾大难行,决定放弃东线,改走西线。
蒙山: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

驱云驾雾,摸着石头过山。

小崛子东垭口左转,8:00通过庵子杨二家。庵子,海拔750米,蒙山海拔最高的自然村。

8:15到达榆树地草坪,大休补餐,拍照合影。
蒙山: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

云蒙峰下,群英荟萃,队旗招展,欢声雷动。

黄巾美女别样红。

阳光帅哥更灿烂。
蒙山: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

你挥彩练舞,我为户外狂。

冰蓝没带队旗,老狐妙计解囧,包中取出红纸、粉笔,疾书“淄博”“陶然”,效果几可乱真。

8:50,老狐一伙起身南行,转悠20分钟,盘上黄土梁。此时,先头冰蓝已抵琉璃咀,后队占占刚过庵子村,队伍距离空前拉大。
蒙山: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

黄土梁到琉璃咀,地势平缓,树稀草旺,形成了一条千米野苇荡。

琉璃咀岔口,只宜左切,不能右行。9:30老狐赶到琉璃咀,听见西边有人,立即喊住。一飞等4人已经跑远,老狐建议原路返回。
貌似抢一沙发!

十字岭,占占来电说黄土梁路向难辨,电解自告奋勇回返接应。黑贝等前探走冒,老狐发觉不对果断拽回。
蒙山: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

黄土梁至十字岭这段,可谓一波三折。雾天穿越,视界受限,容易迷路,不能麻痹!老狐告诉大家:一定要冷静,一定要把人等齐再走。

10:45,等到连营赶来,老狐方才发兵。激战半小时,11:15登上老虎洞。至此,行程近半,时间尚在掌控之中,决定午餐休息。挥汗拔高,老狐摸摸帽子,已经湿透。再看古月荡崆,干脆亮出了半截袖。
吃饭间,一飞等4人跟了上来。“迷路,一直迷路,不停地走了近两个小时,都打算放弃寻找大部队了,后来一看才十点,又从峡谷登上山脊,在连营接应下顺利归队。太不容易了!在这个过程中,我摔倒数次。在摔倒和爬起的间隙,我采到了灵芝。”淄博驴友小辫子回忆道。邂逅灵芝,预示吉祥,同时也说明那地方确实人迹罕至。

蒙山:云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

11:55饭毕,继续南征。云雾稍淡,土鏊子北垭口已经可以看见。七十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所过之处,没有路的地方也会踏出一条新路。

12:30抵达土鏊子北垭口,第一次分兵,亮哥等十余人下撤东南庄。亮哥牛人,昨天从新泰骑摩托到百花峪,今天他还要骑回新泰,故须提前下撤。

接近鏊子顶,占占带大部队右切三柱山北垭口。老狐等上攀土鏊子,企图观赏三柱山美景。下午1:10,登上土鏊子。可惜浓雾濛濛,三柱山近在咫尺,仍然难觅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