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日记

——丹巴、稻城、雨崩、丽江、泸沽湖

我2004年环游大香格里拉的图文游记《香格里拉日记》在《沈阳山旅》网站发表后,承蒙驴友们厚爱,许多网站纷纷加以转载。
  尤其本坛《游记攻略》的“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频道和《行行摄摄》栏目竟然先后6次转载,真是令我受宠若惊。
  可遗憾的是:由于各个论坛先后改版,这些转载和原发游记都已经失存,为了让喜欢此篇游记的驴友们欣赏,现在重新在8264发表。

内容简介: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人们都把它向往
      人们都把它向往……

那里四季常青
      那里鸟语花香
      那里没有痛苦
      那里没有忧伤
      它的名字叫香巴拉
      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一曲悠扬的乐曲,勾起了我对香格里拉的神往。

2004年9月18日—10月7日,利用休干部年假和十一长假的20天时间,我一个人去了一趟这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路线:沈阳—成都—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稻城—亚丁—稻城—中甸—德钦—西当—雨崩—西当—德钦—中甸—丽江—泸沽湖—盐源—西昌—成都—沈阳

托朋友们的福,一路顺利,犹如天助,一路美景,恰是天赐。一路拍摄了2000余张照片(虽然大部分是在行驶中的大巴上拍摄,效果一般,仍可见美景一斑),今天选择一部分发出来,献给同样对这条线路感兴趣的驴友们。

出游线路图

[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08-11-6 20:25 编辑 ]

一、缘起

本来今年十一长假并没有远行的计划,可8月份暑期的时候,同事带着她的女儿去了趟九寨沟,回来时发了一句感慨:说象九寨沟这样高原旅游的好地方,要去就得早去,不然将来年龄大了,上高原就上不去了。一句话提醒梦中人,因此我毅然决定:今年上高原,去早已魂牵梦绕的香格里拉。此后一个月,我利用工作之余,抓紧作出游前的功课,上网大量查阅香格里拉游记和出行攻略。查找各种旅游线路图,包括稻城亚丁的转山线路图和等高线图,以及梅里雪山脚下雨崩的导游图等等。

我这次出行,重点是放在亚丁雨崩雨崩本来不在我的计划范围之内,可随着材料越看越多,许多人对雨崩的介绍不由得令我怦然心动。尤其许多游记中提到:梅里雪山属羊,去年(藏历羊年)是它的本命年,藏区群众去转山的很多,盛况空前。我想我也属羊,虽然我不迷信,更与藏传佛教无干,可这个属羊的雪山我这次无论如何应当去拜谒一下。于是,去雨崩就成为我此行的另一个重点内容。

我这次出行,为提高效率,也为行走方便,没有约伴,准备一个人走,全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经过一个月的查阅资料,对此行的大致路线,交通情况,车次线路全部掌握,依此制定了详细的出行计划,环环相扣,非常紧凑。

出发前,我最担心的就是出现变故,尤其担心下雨出现泥石流冲毁路段,耽搁行程。为此,我制定了应变方案,准备一旦耽误了时间,就取消后面的计划,中途返回沈阳。

8月29日,我提前20天购买了9月18日沈阳—成都的K385/388次车票,又在出发的前两天,在沈阳提前异地购买了成都—沈阳的返程票。现在火车票提前20天预售,又可以异地购票,实在是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出游者。只要提前的时间足够长,到火车站就可以顺利买到票。我原以为卧铺票不好买,第一张票是通过11185订购的,白白花了15元手续费。希望驴友们出行不要再犯我这样的低级错误。

出发的前一天,山旅的华山从网上知道我要休20天长假,去香格里拉,打电话联系我,约我一起自驾车进西藏,虽说进藏也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可香格里拉之行我已经做了全面准备,而西藏我却一点功课没做,只好婉拒了华山。也不知道他们此行玩的如何。

在我此行的计划中,有在亚丁雨崩徒步计划,大约将走行100公里左右。网上介绍,这些地方比较偏僻落后。没有电,不通电话,食品供应也成问题,所以建议自带食品。我原也想多带些东西背进去。可出发前,我整理完行囊,还没怎么装食品,就发现背包已经超过了10公斤。按说,10公斤对老驴来说不是一个值得大惊小怪的分量。可对于几十年没有负重行走的我,这个包也觉得十分沉重,想到要背着它 徒步几十公里。我不敢逞强装的太多,于是没敢再买更多的东西。

二、出发:

9月18日—9月20日 沈阳—成都

万事俱备,9月18日晚,老婆开车把我送到车站,7:05的火车,我6点半上了火车,开始了第一次长途自助游的旅行。

整车厢的人,基本是一个旅游团,他们去西安。

从沈阳到成都大约需要43个小时。我对长途旅行从来不打怵。因为一路风景使我百看不厌。当天晚上,彩霞满天,预示明天是个好日子。

头天晚上上车,睡过一觉之后,天亮时,已经进入河北地界。石家庄,邢台,邯郸,一路走过来。这些地方多次经过,却来从来没有驻留过。尤其是邯郸,这是战国时赵国的国都,胡服骑射,毛遂自荐,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黄粱美梦,邯郸学步,叶公好龙,滥竽充数等等许许多多的成语典故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百家姓中解释说:我们马家姓氏的起源就缘起于此地赵国的大将赵奢。因为赵奢擅长驯马,赵王封其为马服君,其封地称马服山。此后,其手下人,以其封地为姓氏,皆姓马。此既马氏家族的起源。作为马家的后代,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到这里看看。

沿途风光

[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08-11-6 20:19 编辑 ]
感谢奉献!
  我们这趟车进关后,走天津,然后经任丘、衡水,奔石家庄。这一段景物都很平常。过了邯郸后,景物逐渐漂亮起来。过了华北平原,进入河南后,开始进入山区。

进入河南,下午2点,经过黄河大桥,进入郑州。将近4点,先是经过了武则天出家的白马寺,然后到达洛阳,洛阳也是我长久以来一直希望来的一个地方。

洛阳素称“九朝古都”,先后有夏、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等13个王朝在此设立国都,建都史长达1500多年,是中国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古都。尤其在隋唐盛世,洛阳人口百万,成为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这里的洛阳石窟、白马寺、牡丹花会都是我希望寻访的地方。

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从河南洛阳开始,我们就行驶在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之中,一个涵洞接一个涵洞,一座桥梁接一座桥梁,一条隧道接一条隧道,有的隧道很长很长,长达几公里。沿途风光很好,景色不错,可惜在飞驰的火车上,都没办法拍下来。

我喜欢坐火车旅行,虽然时间长一些,但沿途欣赏的城市乡村及田野风光却是坐飞机不可替代的,坐飞机旅行,看到的只是两个点,坐火车却可以欣赏一条线(当然,如果是骑自行车,就可以欣赏一条旅游风光带了)。

这次沿途山水风光非常漂亮,火车穿山越河,物移景换,江河上的各色桥梁,山坳中的大小庙宇,处处引发我极大的兴趣。邯郸、洛阳、西安、成都,一个个历史名城,伴随一段段历史记忆扑面而来,引发我无限的遐想……

在火车路过三门峡的时候,有一个叫“杨连弟”的小火车站一闪而过,我想这可能是志愿军一级英模杨连弟的家乡(后来查资料才发现,这里不是杨连弟的家乡,而是当年解放大西北时,杨连弟抢修桥梁,建功立业的地方,附近还有一个"杨连弟烈士纪念碑")

20日下午2:30,火车在运行了43个小时以后,晚点半个多小时到达成都。下车第一件事,是直奔二环路外的茶店子长途汽车站购买次日去丹巴的车票。

[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08-11-6 20:20 编辑 ]

到了车站,来到窗口,问是否还有第二天去丹巴的车票,售票员说,没有。一句话把我给撅了回来。这让我顿生挫折感。没想到,刚出门就出师不利。我回到候车席,坐下来,考虑是否改变计划,是去另一个长途客运站购买经康定去稻城的车票,还是去青年旅馆结伴包车,还是先买去小金的票,再一段一段往下走……

正在琢磨,一个藏族人过来,问我去不去阿坝,我说不去,我要去甘孜。但没有车票了,他说,有啊,怎么会没有,他拉我到另一个窗口,对售票员说我要买丹巴的票,售票员问我买那一趟车,原来6:30和7:00各有一趟。那就6:30吧。

成都—丹巴308公里,车票71元钱一张,比辽宁的票价贵一倍以上。在辽宁,沈阳—康平122公里,票价是10元钱。但四川的高山蜀道不能与辽河平原同日而语。这个价格已经是很便宜了。不过四川的票价比较奇怪,成都到小金151公里,票价只有39元,而小金到丹巴只有55公里,票价却是25元。但这二者加起来不过64元,比买直通车票还便宜7元钱。奇怪的定价方式。

买完了票,那藏族人又拉我去住店。看他没有恶意,又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我也没回绝,就随他来到车站后面的一排小旅店,在其中一家住下。条件一般,小单间,20元。

后来我听说,好像是跑长途的与车站发生了矛盾,头天好像还罢了运。所以车站不正经卖票。在一个省会城市发生这样的事情,也算让我开了一次眼界。

买完车票,我去市里游玩。9月底的成都,正是金桂飘香的时候,看不到桂树在那里,可阵阵幽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十分受用。

香格里拉日记——丹巴、稻城、雨崩、丽江、泸沽湖(图文游记)

我先来到武侯祠,天已经太晚,不能进去转,只是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来到对面的梦之旅青年旅馆,看看有没有其他去稻城驴友。匆匆转一圈,没有收获。

[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08-11-6 20:27 编辑 ]

回到街上,沿府南河遛跶。这里有许多旅游商店,在几家卖藏区纪念品的地方。进去走走,有点意思。

香格里拉日记——丹巴、稻城、雨崩、丽江、泸沽湖(图文游记)

出来,经过陆游醉梅园。然后来到青羊宫。

青羊宫也是成都以著名景观。据说它是成都市最古老、规模最大的道教宫观,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道教重点宫观。

据说青羊宫中有两只铜铸青羊。其中左边的独角铜羊十分奇特,初看是羊,细看羊的头、尾、躯干、四肢为十二属相的化身,有羊胡、牛身、鸡眼、鼠耳、龙角、猴头、兔背、蛇尾、猪臀、狗肚、虎爪、马嘴等形象,构思独特。这尊独角铜羊是清雍正元年(1723年)大学士张鹏翮从北京买来送给青羊宫的。

我本来想进去看看这只奇特的羊,无奈青羊宫已经关门。
  离开青羊宫,我要去成都的老城区看看,据说那里有点意思。著名的青年旅馆龙堂也在那条街上。

这条街有很典型的老成都特征,许多房子都很古老。不过这里似乎也要动迁。许多老百姓贴出标语和对联在抗争。

香格里拉日记——丹巴、稻城、雨崩、丽江、泸沽湖(图文游记)

在龙堂青年旅馆,我看到了许多的中外游客。在龙堂的过道墙上有许多约伴出游的帖子。不过和我同时同路的一个也没有。其中有一个叫“莉莉安”的成都中年女性希望找一个成年男伴同游稻城或九寨沟的帖子使我产生了一点兴趣。看来成年人也需要结伴同行。果然,在后来的旅途中,我不止一次发现有男女驴友结伴而行。其中有年轻人,也有中年人。
  三、四川腹地大穿越

9月21日 成都—丹巴

早上6:30发车,头天怕到时候起不来,误了车,我把手机闹铃定到5:50。果然一觉睡到天亮,在铃声中醒来,简单洗漱后来到车站,第一个上了车。

丹巴有三大特色——碉楼、藏寨和美女。“丹巴的美女康定的汉”,在康巴一带非常有名。果然,我后面上来的就是一个做生意的丹巴藏族美女,也许是经常跑外的缘故,十分有气质,经过她同意,给她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又有一个丹巴女人带着孩子上车,也非常漂亮,与常见的藏区妇女大不相同。

商品经济无孔不入,只要有需求就有供给。在开车前,有人上来推销晕车药,一元钱两片。还真有人买。

本来应该6:30发车,可快7点了,车上只有6-7个人,7点多,车终于启动,上了成都—灌县高速公路,直奔都江堰

出了成都,风景越来越好,虽然天是阴乎乎的(此后一路近20天,几乎都是这样的天气,虽然这使我旅游起来感觉很舒服,可拍出的照片却色彩含糊,锐度不够,感觉很对不起大家),可一路两旁绿树红花,色彩缤纷,十分受看。

尤其沿途的村舍民居,十分漂亮,不知道是不是统一要求,反正都是白墙青瓦,褐色的梁柱,加之青瓦罩顶的花墙,漂亮极了,颇具蜀地蜀风特色。我原以为这是度假村的建筑,可从成都一路走过来,路旁建筑大多如此,可见乃普通民居。这令我大感兴趣。这充分反映了受都江堰千年之惠的成都平原之富庶和人民生活质量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