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蒙山:三蒙一日大穿越

所谓三蒙,系指蒙山之龟蒙、天蒙、云蒙三大山群。三蒙主峰海拔均在千米以上,其中龟蒙顶1156米,天蒙顶1108米,分别为蒙山第一、第二高峰;云蒙顶1026米,为云蒙景区最高峰。山东诸山,蒙山仅次泰山,是为岱宗之亚。作为蒙山主体,三蒙雄奇兼具,险幽并存,山川壮美,风景秀丽,更有古迹野村点缀其间,堪称长途驴行之精彩磨道。
往常穿越蒙山,多为一日一蒙,或一日两蒙。去年五月,我们尝试了两日三蒙。一日三蒙,尚无记录。五一小长假,临沂阳光户外俱乐部组织了三蒙一日大穿越。领队:扁豆。队员:王老吉、琅琊剑、吹角连营、大力水兵、红花、凯途、小桃、夜雨、骑迹、在线、悠然云行、逍遥狐。共13位勇士。穿越路线:五龙潭—龟蒙顶—广崮峣—老虎洞—天蒙顶—南口子—灵云宫—云蒙顶—尚庄村。
2010年5月2日下午,穿越队伍兵临龟蒙山前,住宿柘沟农家。蒙山是长寿之山、道教胜地。今年五一,万寿宫扩修一新。举目北眺,龟蒙、宫群浑然一体,好生壮观。

蒙山:三蒙一日大穿越

3日凌晨3:30,起床洗漱,一碗荷包蛋面条垫肚,踏上征程。枳沟到五龙潭,路况不好,巴车难进,只好租乘拖的。扑登半小时,4:30到达五龙潭,悬梯下拖。借月光鱼白,循东蒙古道上山。

东蒙古道位于龟蒙顶西南侧,作为先民登顶的传统道路,尚存多处历史遗迹。过玉皇殿,到泰山行宫,天已大亮。碧霞元君家在泰山,这里是她的行宫。
蒙山:三蒙一日大穿越

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一起走过。风门小驻,远摩云,近三崮,峡邃峰削。明人胡缵宗叹曰:铁索万年悬鸟道,石梁千仞惹猿愁。

九龙宫观音殿,明代建造,四梁五间,全石结构。

折过观音殿,大家突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晨曦中,满坡樱花怒放,堆雪铺玉。雾霭里,龟顶若隐若现,倍添神圣。
蒙山:三蒙一日大穿越

7:00,登上龟蒙顶。匆匆留影,沿三掉腰子下降。

隔壑王子岭,横亘烂毛窝。

映山红娇艳妩媚,一路相伴。
蒙山:三蒙一日大穿越

三掉腰子沟口,等等后面的战友。

碾台石沟,连翘花金碧辉煌。

8:30,下到广崮峣。
蒙山:三蒙一日大穿越

这是蒙山最深远的自然村,只有四户人家。我们在老赵家补餐补水,半小时后,接着上路,迎战天蒙。

天蒙山群,西起广崮峣,东至南口子。三蒙穿越,天蒙跨度最大,耗时最长。老虎洞,窜出一群猛虎。

踏上小光尖,龟蒙已被远远抛在后边。
蒙山:三蒙一日大穿越

越过大峪口,盘登老牛头。天气一扫长凉,跑步入夏,预报高温30度,对我们今天穿越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靓丽山花,争奇斗艳。

老牛头到西羊泉,林荫小道,平坦好走。攀过东羊泉,又走十多分钟,11:50登上天蒙顶。东眺云蒙,三峰横列,宛然如“山”。观景片刻,东南坡下降。
蒙山:三蒙一日大穿越

石河滔滔,铁流滚滚。

花团锦簇,坂帘生辉。

从这个角度看石河大坂,那人就像挂在上面。

翻过东天蒙。

折入金钱岭。

征途完成大半,众将略显疲态。擦擦汗,歇歇脚。
蒙山:三蒙一日大穿越

扁豆告诉小桃:山凹施工处,是龟云公路南口子隧道。远方云蒙顶,是我们今天将要挑战的最后一座高峰。

拔杖亮剑,见缝插脚。

桃花美女,红尘清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