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漫步太白之巅

秦岭,横跨甘陕豫三省,磅礴1600公里。秦岭,中国南北地理、南北气候、长江黄河分界线,号称中国龙脉。太白拔仙台,秦岭主峰,海拔3767米,绝顶瑶池,石海大梁,古殿老庙,珍木异兽,流溪飞瀑,吸引着众多的登山爱好者。
2010年7月,秦岭太白迎来一群沂蒙子弟。12日至15日,阳光户外俱乐部扁豆带领我们完成了太白南南穿越。穿越路线:都督门—拔仙台—铁甲树。队员:吹角连营、格桑梅朵、大力水兵、人生如梦、咖啡的温暖、小桃、夜雨、颓废、西陆蝉、逍遥狐、酷柒、羚羊角、月十五。向导:狮子、满州。共参加16人。
11日下午1:30,北园路俱乐部大包云集,磅秤检测,轻者30多斤,重者几乎50。2:47,扁豆等12人挥别送行驴友,火车驶出临沂北站。12日上午8:26到达古城西安,董师傅早已在出站口迎候。等朋友小环把气罐送来,会合兖矿驴友酷柒、羚羊角,接着向秦岭进发。车过滦镇,秦岭开始扑进我们的胸怀。马召向前,108国道沿黑河右岸深入秦岭腹地。下午1:00,到达厚畛子焦花家。驴行旺季,向导繁忙。此时的焦花,还在山上。午饭间,焦花长子狮子赶来,答应与弟满州一起为我们带路。3:10上车,董师傅的依维柯动力强劲,半个小时爬上秦岭大梁。途中遇到乘坐三叉戟的驴友,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太白天气,说变就变,刚才大家还在为天好庆幸,刹那乌云便压了过来。
顶风冒雨,驱云逐雾,我们漫步太白之巅。

12日,第一天
下午4:45到达都督门,前方修路,车不能行。扁豆决定到太白庙扎营,大伙下车,抓紧武装。
漫步太白之巅

5:00起步。循路行约一里,从隧道口右侧沟坡上山。都督门、太白庙的海拔分别为1780米、1900米,10公里路程只上升120米,小路平缓,比较好走。倒在草中的线路碑,虽已破损,仍能看清轮廓。
漫步太白之巅

一块作业区责任牌显示,我们走的这条沟叫龙洞沟。路在溪流两边游动,淌水过河,频频发生。狮子说,过八次河,才能出去这条沟。

7:00到达太白庙,扎营、晚餐、休息。营地狭小,帐篷拥挤,风绳歇菜,幸亏老天未发脾气。溪水冰凉,一身臭汗只好蘸毛巾擦洗。入夜,月黑头加阴天,伸手不见五指。事后看,这两小时十公里非常划算。一是平路热身,便于进入状态。二是缓慢上升,可以减轻高反。三是化整为零,利于尔后行程。

13日,第二天
几声鸟鸣,把我们吵醒。睁眼一看,天已放亮。越野行军,宜早不宜晚。起床,收帐,早餐,7:35出发。今天计划23公里,拔高1400米,任务非常繁重。古木参天,溪流哗哗,石苔披翠,竹影婆娑。走在前面的月十五眼疾手快,“打”了一只血雉。一头岩羊突然窜过,把几个美眉吓了一跳。路上不时出现羚牛的粪便,可惜没有见到传说中的羚牛。第八次过河之后,开始上坡,道路变陡。
漫步太白之巅

之字拔升,汗流浃背。9:50攀上大坪,感觉豁然开朗,大家异常兴奋。夜雨一个屈膝,展示了对大山的敬畏。休息半个小时,补水加料,恢复体力。

一路斜切。11:00至一小溪,狮子建议午餐。半小时后,继续上行。不知不觉中,竹林消失,阔叶趋少,针叶渐多。往上瞅,云遮梁脊。向下瞧,雾锁峡谷。起雾啦!我们已穿行在大雾之中。下午1:20上到灵官台,海拔2910米的位置。送站时神龙告诫,太白如遇大雾,千万不要大声吆喝,否则会喊出雨来。水兵不信,一声大河向东流,雨点应声而下。好在阵雨之后,雾小了一些,天也亮了许多。

灵官台往上,我们又回到了春天。挺拔的松树,一望无边,鲜嫩的枝叶,一片翠绿。路边的野韭,紫苞摇曳,清香袭人。
漫步太白之巅

山势起伏不大,小溪缓缓流淌。无奈石苔厚重,那水看起来有些发黑。

2:30到达老庙子,海拔开始超过三千。草地平阔,水源充沛,可以说是太白最棒的营地。但今天我们不能在这里落户。短暂停留,继续赶路。

随着海拔升高,松树逐渐稀矮。林中草甸,不时抚慰着我们的战靴。行至沼泽处,忽然两脚松软身体晃动起来,定神看时,原来是踏上了一块浮甸。
漫步太白之巅

林隙间,绿茵上,密匝匝的白朵儿,间或几点红黄。高山花海,赏心悦目。松干上的老藓,如同瘌痢。无言的枯木,奇形怪状,恍若另类,多少有点恐怖。

越往上走,雾越浓重。山道右弯,并入跑马大梁,同学们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山反应。浓雾变成毛毛雨,更增加了跋涉的难度。块大的哥们,开始沉默寡语,步履蹒跚。5:00到达将军庙,海拔升至3300米。一块“威靈顯應”牌匾告诉我们,此庙为清代建筑,但神像已遭破坏,不知敬奉的哪位将军。主体严重倾斜,前墙皆废,侧山用几根檩木支撑,尚能遮点风雨。大伙顾不了许多,半庙半滩,安营扎寨。食欲不振,老狐香肠作馅,徒手捏皮,包了十多个饺子,奢侈地改善了一下生活。如梦干哕强烈,喝了几锅开水,方才缓解。格桑呼吁:哪位感觉不舒服,不要不好意思报告。
合上帐门,祈望将军显圣,保佑我们明天云开雾散,尽览太白风采。

14日,第三天
第三天,是我们穿越太白最艰苦的一天。子时风起,窃喜。幻想着风来了,可以把雾吹走。谁知风是雨的头,麻杆子雨接踵而至。我们一直担心并希望躲过的雨季,还是提前到来了。一夜啪嗒了好几阵,天明趁空赶快爬起来整包、吃饭。8:00出发,考虑天气不好,约定20分钟停车一次,务必保持战斗队形。
雨中行,莲花石小憩。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树木不见了,只有杂草和低灌匍匐地面。跑马梁,宽约一里,纵贯四十里。天朗气清,极目岭川,可以想象那是怎样一个气派!可惜今天雨雾濛濛,只能看出几十米远。
漫步太白之巅

万仙阵,风雨雾寒四剑客一齐向我们袭来。丛林雨衣关键时刻立了大功,风魔奈何不得上部,疯狂抽打着裙角。同志们顶风冒雨,快步向前。玛尼石或高或低,悄然肃立,目送勇士们从它们身边掠过。气温骤降,雨打在手上,已有冻感。单衣半裤者,忍耐似乎已近极限。登山鞋大多都已湿透。面对这种情况,已经不能停步,因为只有运动,才能抵御风寒。10:10坚持到雷公庙,赶紧添衣保暖。

11:30接近主梁,选一风缓处草草路餐,继续前进。石海,太白特产,第四纪冰川遗迹。滚滚石流,蕴含着亘古的魅力。盘行其间,仿佛回到了洪荒时代。

大爷海岔路口,风没了,麻雨变成了毛毛。下午1:40到达二爷海,休整10分钟,小桃、满州留守,大部队轻装冲顶。
漫步太白之巅

2:20,梦想成真,我们登上太白主峰拔仙台。姜子牙在此,诸神退位。时过两千余年,一代名相似乎仍然是这里的主宰。

“云横秦岭家何在?誓登拔仙望蒙山。”临行前,我们曾经发出誓言。遗憾,大雾弥漫,我们登上了拔仙,但未能看到蒙山。

原路返回二爷海。咯出鞋里的水,拧掉袜子的水,3:00开始撤退。石径陡峭,有的地方需要从石河上直接下降。
漫步太白之巅

三爷海附近,又有了稀疏的树木。围三爷海转了半圈,也只能观察到它的局部。腾起来亮亮,腾起来亮亮,看看谁的大。雨衣一套,浑身臃肿,这两位鼓鼓的腹尖格外抢眼,逗得对面那伙忍俊不止。

4:45到达玉皇池。池边的玉皇殿规模不小,但铁将军把门,烟火不旺。狮子推荐药王殿,说那里有宾馆,他和老板很熟,可以烧水、烤衣服,住宿能打六折。

再往前走,队伍拉开了距离。30多公里下来,有的驴友开始力不从心。酷柒、西陆、颓废遥遥领先,满州、咖啡、小桃轮换背包,拼命赶路。玉皇池、药王殿之间,有一大片平缓的草滩,走在上面让人感觉轻松惬意。地图上叫放牛场,也有叫跑马场的。老狐认为在一座山上,地名还是尽量避免重复为好。
6:15到达药王殿,海拔降至3135米。焦花带登封驴友从铁甲树上来,我们刚好和他相遇。狮子说的宾馆,其实就是几个搭着遮阳网、支着大通铺的塑料棚。咨询焦花天气,他说后天难说,今明肯定还会下雨。两弊相衡取其轻。棚子条件虽差,但能抵挡风雨,总比露营挨淋要强。

15日,第四天
夜间,麻杆雨几次光顾,敲的大棚嘭嘭响。天明,雨渐停息。打点行囊,8:20与焦花握别,各奔东西。登山鞋一片沼泽,所谓神秘吸湿绝招已不起作用,火烤远了无效近了又怕开胶。最后采取手挤布洇的办法,反复处理到不再出水,穿上加厚袜子,可怜的脚丫方才免受浸渍之苦。
9:10行至南天门,移动有了信号,纷纷打开手机向家人报告平安。“3135”,一看标高,不免吃了一惊,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竟然还是原地踏高。此态势说明,今天的15公里路程1300米空降还未真正接火,一场恶战还在后头。
漫步太白之巅

果不其然,接下来的二里坡、六里坡,一个比一个难缠。二里坡旮旯,蹭上踹下,就是不出路,颇费老鼻子功夫。二里坡石海,各呈其能,有的踩水,有的蛙泳,有的好像在划船。

10:50下到老君殿,海拔2866米。高原反应消失,呼吸十分顺畅。气温高了,老狐脱下了他心爱的羽绒服。

“太阳!太阳!”“云海!云海!”靓女帅哥欢呼雀跃。我们的真诚,感动了老君,赐给了我们两分钟的太阳。徒步四天,这是我们见到的唯一一次太阳。
漫步太白之巅

天气好的时候,小松鼠也喜欢出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