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

2015年国庆贡嘎重装穿越纪实

2015年国庆贡嘎西南穿越纪实

贡嘎山风景区(MinyaKonka)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横断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位于大渡河与雅砻江之间。“贡嘎山”,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也意为“最高的雪山”,山体南北长约6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其主峰海拔7556米,地处北纬29度35分44秒,东经101度52分44秒,在四川省康定、泸定、石棉、九龙四县之间。

贡嘎山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高山探险和登山圣地,但贡嘎山也是最难以征服的大尺度极高山,其登顶难度远远大于珠穆朗玛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仅有24人成功登顶,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这其中包括14名外国人。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K2峰的30%,仅次于梅里雪山雅拉雪山

贡嘎山景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面积l万平方公里,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仁宗海(也叫人中海)、巴旺海(也称巴王海)等,有的在冰川脚下,有的在森林环抱之中,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景区内垂直带谱十分明显,植被完整,生态环境原始,植物区系复杂,已查明的植物有4880种。属国家一、二、三类保护的动物有20多种。景区内温泉点有数十处,水温介于40至80℃之间,有的达到90℃以上,著名的有康定二道桥温泉海螺沟温泉游泳池。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贡嘎山周围著名山峰有:中山峰海拔6886米,爱德嘉峰6618米,热德卖峰6549米,笔架山5880米,蛇海子山5878米,白海子山5924米,田海子山6070米。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贡嘎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特定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形成了多层次的立体植物带和特有的自然景观。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低海拔、无人烟的坡麓地带森林密布,郁郁葱葱,生态环境原始,森林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小,植被完整,几乎拥有从亚热带到高山寒带能生存的所有植物物种,珍稀植物种类繁多,拥有植物4880余种,属国家保护的珍稀物种达400余种,东部河谷地区还遗留了不少被称为“活化石”的古老的动植物。而栖息在这里的野生动物达400余种,珍稀保护动物有28种,堪称世界野生动、植物的大观园。贡嘎山海螺沟1900~3600m的原始森林区,其中1900~2200m是阔叶林带,2200~2800m为针阔混交林带,2800~3600m为针叶林带,3600m以上为暗针叶林与高山灌丛分布区。3000m的林地主要有云杉、冷杉、杜鹃、桦树等等。海螺沟内分布有2500余种植物,包括康定木兰红豆杉、麦吊杉、大叶柳桃儿七水青树等珍稀树种。

贡嘎山植物区系在整体上具有温带性质,但在干旱河谷地带,热带和温带区系成分的比例相当。热带成分的构成和分布反映古热带和古地中海区系的残遗性影响;东亚(含亚型)和东亚-北美成分对贡嘎山中部森林植物区系的影响最大,这些成分以温带古老性质为主;北温带成分是贡嘎山植物区系的主体之一,对青藏高原隆升以来贡嘎山植物区系进化类群和特有成分的发展有主要贡献,代表区系的年轻组分;中国特有种类型多样,占不同垂直植被带物种数量的40%-65%,其比例随海拔上升而增大。各类型比例的垂直变化突出反映了贡嘎山及横断山脉中海拔地段的植物区系与华中地区的联系,以及高海拔地段与青藏高原及东喜马拉雅的区系之间的联系。

该区属温带高原气候,气候变化较大,每年6-10月为雨季,11月至翌年5月为旱季。年降水量800-900毫米,多集中在7、8、9三月。夏季云量大,日温差也大,在海拔6000米以上有时气温可达-20℃。旱季里天气晴朗,比同纬度其他地区还要温和,一年里气温最高是4、5月份。登山活动多选择在旱季和雨季交替期。

贡嘎山地势高低悬殊,自下而上处于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雪带7个气候区。

关于2015年两次贡嘎穿越路线介绍D1成都-137km-雅安-110km-二郎山-28km-泸定-75km-康定-10km-榆林-8km-电站-3km-格西草原

早上8点新南门班车去康定,到康定后坐车去水电站开始徒步3KM到格西草原,晚上宿格西草原。

今日景点:二郎山隧道、大渡河、泸定桥、情歌故里——康定

住宿:格西草原营地露营

海拔:成都540米、格西草原3400

徒步:3KM1小时左右

D2: 格西草原-8km-两岔河-5km-下日乌且-4km-上日乌且

早起拍摄营地晨光,早餐后向上日乌且进发。沿途欣赏高原风光,约2小时后到达大河坝,河对岸隐约出现大面积红石滩,领队带领大家稍微驻足拍照。一路向南,沿途欣赏田海子雪山(海拔6070m)、小贡嘎(海拔6027m),晚上抵达上日乌且(海拔4350m)扎营。

今日景点:田海子雪山

小贡嘎

日乌且

住宿:上日乌且营地露营

海拔:格西草原3400米、上日乌且4350

徒步:17KM9小时左右

D3:上日乌且-4km-日乌且垭口-6km-莫溪沟尾营地(勒多漫因BC-西柑牧场(冬季牧场尾)

早餐后拔营出发,开始翻越日乌且垭口(海拔4830m),海拔高度上升700米,一路爬升直观感受高山植被的变化。沿途欣赏小贡嘎、嘉子峰、日乌且冰川风光,及其冰川高山湖泊,运气好的话在垭口附近还可以发现古生物化石。傍晚在莫溪沟尾扎营。体力不支者可在日乌且牧场雇佣马匹骑马上山(仅限夏及秋季)

今日景点:日乌且垭口

嘉子峰

勒多漫因

高山湖泊

海拔:上日乌且4350米、日乌且垭口海拔4950米、莫溪沟尾4100

徒步:10KM7小时左右

D4:西柑牧牛场(冬季牧场尾) -7km-贡嘎寺-5km-下子梅村

早餐后出发前往贡嘎寺(海拔3750m),一路随着海拔下降穿越在原始森林中一路至贡嘎寺,观赏拍摄主峰后,行进至下子梅村投宿。日落时分包车上子梅垭口拍摄贡嘎日照金山,晚上可以看看电视,围坐火炉旁交流照片,今日之后的行程便告别露营。

今日景点:贡嘎寺

贡嘎主峰

贡嘎山日照金山

住宿:下子梅村居多人间 /帐篷

海拔:冬季牧场3500米、贡嘎寺3750米、子梅垭口4550米、下子梅村3400

徒步:12KM 7小时左右

D5:下子梅村-11km-巴旺海-7km-界碑石-草科

早上天气良好,到子梅村垭口游览,拍摄日照金山,看雄伟贡嘎、茫茫云海。早餐后沿莫溪沟经下子梅村抵达巴望海,途中会穿过森林经过大河滩一路观赏美丽的山川风貌(个人感觉有小九寨沟的感觉,非常值得去)。抵达巴望海后一路顺着巴望海边沿在山林里漫步俯视巴望海的全貌。休整摄影后,徒步至公路出口,乘车沿田湾河经过草科,到了草科也就等于回到文明世界了,草科是一个乡各方面都挺方便的

今日景点:巴望海、沿途森林、草科温泉

海拔:下子梅村3400米、草科1500

徒步:18KM6小时左右

D6:草科-石棉-成都  (410km左右)

早餐后出发经石棉,雅安返回成都,活动结束。

文笔有限其他就不写了,直接上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