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

国庆甘南行-10.2

第二天,临夏-夏河县拉卜楞寺-甘南首府合作市-碌曲县-则岔自然保护区-尕海湖自然保护区-郎木寺-玛曲县。住宿:甘肃玛曲

一夜无话,夜色中酣然入睡,睡到天亮自然醒,梳洗罢去吃随处可见的牛肉面,哪个正宗却谁也不知道。在马步有牛肉面馆。拉面师傅变魔术般抻来抻去,象极了男人扯毛线般的自在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面条筋道爽滑,红油鲜香入味,韭叶翠绿欲滴,牛肉绵软适口,萝卜提腥刮油,一碗下肚,吃了个荡气回肠,肚滚溜圆。

车出临夏,天愈发瓦蓝,海拨在增高,牦牛渐多,映入满眼的是初秋已至草木荒凉的宽阔。有同学在行前谆谆告诫:草原最好的景色在花红柳绿七八月,现在的景色会差强人意,这点我们早已了然于胸。从农耕到游牧,从黄土高原到草原的反差与过渡,给我们展示真实的自然画卷。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心头挂,便是人间好时节。

两车相跟前后呼应,草原歌曲音绕耳梁,孩子们以惊奇目光阅视苍穹,大人们也按捺不住激动跳跃的心情。“偷得浮生几日闲,跃马扬鞭来草原;一路欢歌一路闹,大人小孩俱欢颜”-雀跃的心情呼之欲出;“天净蓝.秋思-马做得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沙场秋点兵”-驰骋马背的感觉由不得涌上心头。河流平缓处人们下车小憩,骚首弄姿,拈花惹草。

中午时分,车行至夏河拉卜楞寺,门票65元,人还不算多。我们跟随人流检票入内。这里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阳光从云端喷薄倾泻而出的光芒,笼罩着云雾升腾的寺院,庄严肃穆,宁静祥和,有醍醐灌顶般的顿悟。寺庙建筑金顶檐回,钩栏画柱,主体却四四方方,让人联想是否是唐朝文成公主与吐藩松赞干布联姻后带来的建筑形式。外墙3.5km由转经筒组成,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转遍每个转经筒需一个多小时。在拉卜楞寺西南角有一座古老的木桥,横跨夏河,过桥上山,晒佛台上能将拉卜楞寺全景尽收眼底。可在晒佛台上发呆,看贡唐宝塔。

对藏传佛教的了解我知之甚少,梁羽生、金庸武侠作品中的红衣喇嘛总与高原神秘、异域高手联系在一起,曾在五台山见过修行远游的喇嘛。宗教给人以宁静的力量,信则有,不信则无;我是无神论者,相信精神在一定氛围与条件下可永存,物质也能依理转化,肉体却不可能转世;观察风俗时入乡随俗是应有的尊重,喇嘛导游一口藏音汉话,声音轻且穿透力极强,他介绍喇嘛在这里学佛经、藏医多至十五年,考级认可方可佛陀济世、药人苦难;大殿内不许拍照,人们鱼贯而入,殿内佛龛林立,喇嘛肃立,唐卡高悬,壁画中各类菩萨、历历场景我以美术角度观瞻,看到有回藏服饰的虬胡将军,身披大麾、脚蹬胡靴,温柔注视手牵的婉转小童,也发现了小台上供奉的惟妙惟肖的十八罗汉;酥油灯长明,间或有虔诚教众五体投地一路长磕后来到大殿给灯中添加酥油,这里是教众们心中的圣地,是信仰信托所在。

继续前行途经尕海湖,这里聚集着近百种鸟类,尤其是白天鹅、黑颈鹤等珍贵鸟类,成为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重要繁殖地之一,是鸟儿的自由王国。远望湖面波光嶙嶙、鸟儿上下翻飞,驻景拍照可为留念。既为景点,围圈收钱似乎天经地义,30元一位,厕所呢条件简陋之极,1元1次,湖边瞅瞅,神往一下,继续赶路。

未已公路右侧映现一个宁静的湖,观景台有木栏杆扶手,山岭光秃,草木枯黄,次第灌木从生、乔木林立,湖水荡漾中既有宁夏沙湖的意境,又有额济纳胡杨林的壮美。

来到郎木寺镇已近黄昏,走马观花匆匆游览。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溪北是郎木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四川的“格尔底寺”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融合藏、回两个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寺庙金顶金碧辉煌,落日黄昏中从白塔中隐飞入林中的是一群群的黑鸟,应该是乌鸦吧。甘肃这边的郎木寺有安多藏区为数不多的对外开放的天葬台,这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跃跃欲试念叨着要前往。夜色将至,住宿奇贵,决定到玛曲县城住宿,途中根据网上内容我绘声绘色讲解:凌晨荒野,邻居帮助,白布围裹,诵经超度,割肉见骨,桑烟点起,秃鹫群至,争相吞噬,砸骨见髓,糌粑搅和,吃干榨尽,得道转世,众人听得毛骨悚然、黯然不语。

一路颠簸来到玛曲县城时已是晚上十点,藏族特色的宾馆总有酥油灯的味道,选了一家汉族宾馆,外面已灯光黯淡,餐馆打烊,人烟稀少。就着路边排档对付吃点,妈呀!原料是羊的心肝肠肺,点缀几点红绿青椒丝,赫然林立几个烫皮后面目狰狞的羊头,羊肉串尚可入可,其它的阿弥陀佛。小铝锅引起了我的兴趣,女儿说是为了导热效果好,我猜是物流成本高不用砂锅,争论不出个之呼者也。众人点了小砂锅,我点了素的,粉条、油菜叶外没有什么了。没吃饱饭的我无精打采,草草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