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

国庆甘南行-10.4

[复制链接] 查看:19522 | 回复:114

第四天:久治-阿坝-马尔康-红原-若尔盖县唐克镇。住宿:四川若尔盖县唐克镇

行程第四天日程过半,出青海进四川阿坝,阿坝州邻成都平原,北部与青海、甘肃省相邻,东南西与成都、绵阳德阳雅安、甘孜接壤,九寨、黄龙、四姑娘山、卧龙、若尔盖湿地名闻遐迩。过了马尔康将绕椭圆形往回赶,东南不远就是九寨沟,门票300元太贵,摩肩接踵的游客已把景区挤得水泄不通,吃住行还是择机跟团比较合适。

高原到草原的景色切换很快,个别人的胸闷症状有所缓解,天空下起了细雨,绕行马尔康路况颠簸,只此路无它途,上坡拐弯处有重车打滑,泥泞里探路,空隙里穿行,藏族司机指导左右交替打轮,高同学一鼓作气驶出梗阻路段,心稍安定。山路间疾驰一段豁然开朗,众人雀跃奔草坡。手搭凉棚望:群山环绕云低垂,牦牛悠闲吃草,牧人低声吟唱,坡上鲜花点缀,蝴蝶上下翻飞,藏獒左突右奔、恪尽职守,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画卷。女儿摘鲜花不亦乐呼,银铃般笑声洋溢在脸上,摆出拉风pose。放飞的岂止是孩子的心灵,大人也童心萌动,老夫聊发少年狂:披肩抖开似金雕,草坡腾空原地跳,仰拍侧拍效果好,真真的纤毫毕现。“花蝴蝶、千斤坠、童子拜、观音手”,留下记忆中的欢笑瞬间。

车行至红原,众人寻找藏餐打尖,浅尝辄止:冲泡酥油茶两壶,没对比尝不出个子丑寅卯;糌粑一碗,捏成小团状,口感与炒面无异,只是颗粒较大,据说是高能量食品;藏包子一笼,油腥滑腻,肉馅外露,强忍终未下口;炒大米色泽诱人,扒拉两口还能下咽。

尝鲜吃了个半饱,一路美景一路看,间或微信手中发,高同学口中念叨:“祖国景色美如画,今生不一定会再来这里,大家好好看哦”。是啊,熟悉的景色我们可能熟视无睹,移步换景却恨不得一眼望穿看够。继承才能发扬,扬弃与精进并行不悖才是辩证的思维方式。用心体会,生活本来多滋多味: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移步换新景,满是玲珑意。

车辆前行,路人后退,旅人的心如奔腾的河水一往无前,自由自在的状态,和着音乐的翅膀,此时小酌应能写出妙笔文章。这年龄总会有怀旧的情愫弥散暗生,再怎么不动声色地压抑,总会在合适的时机枝桠暗生,一颗摇曳的心如跳探戈,少年时的少不更事,青年时的野蛮生长,回望来时路漫漫,中年已向你款款走来,珍惜当下,感恩一切美好的相遇。

草原上尽是自然的大手笔,山中却总能有小格局,桃花源寄托了人的美好念想:结庐人境,无车马喧,心远地偏,采菊东南,悠见南山。匆匆旅人驻足观览,短暂的陶醉与喜悦却衬托内心的日益荒凉,城市中的人造绿色与钢筋混凝土丛林比肩大自然的造化神奇,空间转换的移形换位让你目不暇接。神魂出魄纵在须臾,目瑕思,意瑕甚,车行又过几重山。

到黄河九曲第一弯时已是五点,既来之,则安之,购票入内体会黄河母亲蜿蜒逶迤的风姿绰约吧。发源于巴颜喀拉山之黄河,流经四川境内,在若尔盖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景点。在此横切径300米。此段流程中为四川与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尤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河流水宛如丝丝玉带,蜿蜒曲折行进在广袤的湿地中,因了这弯弯绕的曲折,流速有平缓。湿地边缘木阶环绕,迤逦并行,旅者得以眼观近摄,款款行步,夕阳下河水的蜿蜒与阳光反射刺人眼目,万物有其理:历洪荒亿万之久,存板块抵冲抬升,恰云蒸万千霞蔚,冰川含蕴亿兆水,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此不复回,弯弯如同太极绕,斜晖脉脉水悠悠。椅旁小憩片刻,阳光遍洒周身,说不出的惬意,眼如炬,镜似眸,徒留美景心中忆。

河曲马在湿地上悠闲吃草,性情温顺,河流缓缓过,山者有阴阳,左侧玉带闪人眼,右边登高可极目。山脊影绰如龙背,拾阶缓步气微喘,高者眼界宽,高者立于仞。黄河流水拦腰环绕,山水相依水乳交融,山一直在这里,目送黄河水流向天尽头。在登顶驻足信念的鼓舞下,我们在最高处沐浴金色阳光,欣赏落日余晖,长河落日圆,低头思故渊。从草坡遛达下山,露营念头莫衷一是,最终没有达成共识。天已黑,在唐克镇零散购物后寻店住宿,丰盛的烤羊腿、肉包子、牦牛干让众人大快朵颐,酣然入睡,其它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