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春风已度玉门关,残雪犹枕梵净山——独自穿越梵净山东线。

发表于 2016-2-17 21:24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梵净山(Mount Fanjing),原名“三山谷”,位于贵州铜仁市,得名于“梵天净土”。梵净山曾荣膺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的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
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主峰,也是武陵山脉的标志。主峰红云金顶海拔2336米,最高峰凤凰山海拔2572米。

徒步梵净山已久,几次群里小伙伴们吹风喊口号,年前象队一直在计划着东线穿越,我也在六只脚上找了“湖南邵阳-帮主”的GPS轨迹,由于天气和时间原因一直没有成行。今年春节回老家湖南过年,年后陪家人初三出发经凤凰古城-梵净山游玩到贵阳。到达梵净山后,夜宿梵净山景区门口旁,心想家人索道上下山,我为什么不徒步穿越,了却自己的心愿,也当是给群里的小伙伴们探探线。心头一热,立即着手,自己的徒步背包和装备都在车里,稍做准备,并向“湖南邵阳-帮主”咨询了一下情况,他们去年五一期间是从黑河湾往-红云金顶-白云寺-冷家坝,下山大约5小时,我一个人反向上升登山难度可能会大一点,时间长一点,应该没有问题。第二天(2月12日)早上7点多让弟弟开车送到冷家坝田坝组。梵净山太平河风景区门口沿太平河往上是585县道,一路经黄家坝、艾爱坝、黎家坝、习家坝、二坝、苦竹坝、田家坝、冷家坝、泡木坝(怎么这么坝,而且哪一家的分得这么清?)。 IMG_0699.JPG

到达衙门组。这里有过河的桥,村庄非常漂亮。

从村庄中穿过开始上山,两只小狗跟在我后面不声不响,蓦然回首,吓我一跳,小时候听老人说不叫的狗最咬人。

上山是碎石路,有点陡。

穿过上面一段杉木林后是楠竹林

然后好多这样的样,是不是他们所说的“趴趴树”,主干很矮,分枝很多。

达到一个有监测设备的地方,旁边有两间蓝色彩钢瓦搭建的房子,估计是他们所说的科考站。

继续上升,路上两旁的树上都打了蓝色标签。一路是细竹林和树林。

山阴许多的残雪,非常漂亮,这一处是一路上相对集中的一块。

越往上,雾渐渐散开,阳光洒向林间,残雪格外耀眼。

上到一个峰顶,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走得有点辛苦,图还是得照几张。

爬过几个山峰,到达白云寺,基石静静的趟在那里,展示着寺庙的曾经的轮廓。这一大堆垃圾应该不是一两拔人留下的痕迹,当时心里有一万头艹泥马飘过。

过白云寺,山峰右侧许多的冷杉,形态不一,托云迎日。

细竹林

云雾变幻莫测,瞬息万变。

竹林小道

山沟里一块残冰,晶莹剔透。

到达景区,上来就是梵净山标志性的石头。

一路上来,裤腿和鞋袜全部都湿了,也没有方便的地方折腾,只能坚持着把景区逛一逛。

春节期间游客非常多,快晚上8点了,还在排队等下山缆车。好不容易等游客走完,工作人员下班,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在万宝岩前的一个露台上扎营休息。工作人员送了一张免责申明给我,要我登记签字,大概意思是不听劝阻,执意扎营,后果自负之类的。工作人员非常客气,签下我的大名由他去吧。晚上一开始响了几声春雷,然后是狂风,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吓得不敢睡了,虽然系了三面风绳,但没有地钉,几次都感觉快被吹跑了。不行,冒雨找来几根电线,把四个角固定好。风太大,一直没有睡着,最后实在太累了,估计2点多才睡着。早上6点左右,被寺庙浑厚的钟声叫醒。 IMG_0940.JPG

七点半拔营,没有一个人,上山顶再看一眼蘑菇石。 IMG_0948.JPG

从蘑菇石下山,游客开始上山,云雾也渐渐散开,如果到金顶观赏,云海一定非常漂亮,不过家人在山下宾馆等我回去赶路,不能再耽搁。 IMG_0951.JPG

万步云梯起点

一路石阶

路上为方便游客的小站

开始遇见徒步上山的游客。

经过两个半小时,终于到达山下,购票乘疯狂巴士到景区大门。

尽管道路非常弯曲,速度基本保持四五十码。给司机点个赞!

途中见一大佛。 IMG_0978.JPG

到达景区大门

上一张靓图,第一次发贴,请尽量少喷。 IMG_0984.JPG

一个小小总结。1、江口县到太平河景区全程好路,只有一个隧道没有修好,路况差一点,大概60分钟可到,如果从杭瑞高速的“梵净山东”下到景区也大概50分钟,一路上风景非常漂亮。2、景区大门沿河往上到冷水坝衙门组(徒步起点)大概50分钟,路其实挺好的,不过有七八段被大水冲垮,需缓慢通行,小车可能会刮底板。3、冷水坝-科考站-牛风包-白云寺-薄刀岭-烂茶顶-蘑菇石一路路径非常明显,基本没有叉路,许多地方有驴友留下的路标。上山难度不大,危险的地方只有一两个地方需要注意重心,抓牢树根,避免发生侧滑;上山强度有点大,重装上山可能需要7小时左右。4、山上扎营一定要按工作人员的要求在万宝岩扎营,寺庙那里是雷区。秋冬季节管道结冰,晚上会停水,洗漱要尽早。5、下山需要2个多小时,全是石阶,对膝盖的损伤有点大,雨雾天湿滑,小心慢行。
发表于 2016-2-17 22:39 显示全部帖子
马-拉古 发表于 2016-2-17 21:24 梵净山(Mount Fanjing),原名“三山谷”,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得名于“梵天净土”。梵净山曾荣膺2008年度和 ... ...

强驴,赞一个,下次带我们玩
发表于 2016-2-18 08:18 显示全部帖子
574065273 发表于 2016-2-17 22:39

谢谢关注。
发表于 2016-2-18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马-拉古 发表于 2016-2-18 08:18

我是小象勒,等你回来带路。
发表于 2016-2-18 12:15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行程记录~~~·!
发表于 2016-2-18 14:08 显示全部帖子

梵山净土,孤驴拜佛,精彩之行,必须顶起!
发表于 2016-2-18 15:05 显示全部帖子
不错不错,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6-2-18 18:59 显示全部帖子
鸭哥 发表于 2016-2-18 14:08

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发表于 2016-2-24 06:43 显示全部帖子
一个人耍,还是需要勇气与智慧并行!!赞!
发表于 2016-2-24 06:45 显示全部帖子
qq里的链接看的帖子,不是这个帖子吧。。记得里面有老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