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像樱花一样,随风离枝——单车环台湾(持续更新中)

“明治时代,有个女孩跳瀑布自杀,她不是厌世,也不是失志,是面对这灿烂的青春,怕它一旦消失不知如何是好。不如就跟樱花一样,在生命力最美好的时候,随风离枝。 ”——《悲情城市》

感觉生活的激情又在慢慢消失怠尽,每天两点一线,机械地工作,面对无聊的客户,写着自己都看不起的案子,这根本就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辗转难眠,思绪乱飞,樱花选择在在生命力最美好的时候,随风离枝,人生也本应该如此,在生命最灿烂的时刻,为何要让它荒废,何不像樱花一样,随风离枝,去体验生命的灿烂?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一夜之间,便做了这样的决定。于是第二天辞职,开始准备行程攻略、装备,办理各种证件,目的地:台湾!

台湾:一个即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在完成了自行车海南岛、环青海湖之后,环台湾的计划就开始萌发,随着台湾开放自由行之后,这种欲望就越来越强烈。那是一个只存在于教科书和媒体里的世界,即熟悉又陌生,他们有着与大陆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和文化传统,却又因为政治的原因,依然保留着在大陆的教科书中早已消失于历史长河中的被遗忘的时代。中国人在另外一个被遗忘了的时代里是怎么样的生活状态呢?这是我此次台湾环岛最感兴趣的部分。

大陆入台证及台湾入台证

此次环台湾计划有合适的地方就选择扎营,所以带了露营的装备

恍如隔世,今夕是何年?
Day0  1月17日:广州-珠海-澳门

出发前的一天,广州依旧下着小雨,看天气预报,台湾未来两个星期也一直在下雨,不免让人有点担心。踏出第一步总是最困难的,临出发前,内心一直忐忑不安。此次离家半个月,一个人独行,路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得自己一个人去解决,所以,在台湾所有会遇到的情况,我都得一一考虑周全。

因为澳门飞台北的机票相对比大陆便宜很多,因此此次选择从澳门出发,不过时间就是相对比较晚的下半夜航班。单车方面,考虑过带自己的车过去,不过打包很麻烦,后来考虑去台湾租用一台,不过听说车况不是很好,再加上租用的费用都去到了600块,最后决定到台湾买一台新的山地车然后再带回大陆,正好我也想把旧车换掉。

提前打电话找了桃园机场附近的一家美利达车店预定好单车,提前感受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和友好,服务周到,态度积极,让人内心倍感温暖。

出发的当天,广州的天气竟然奇迹般放晴,阳光灿烂,心情大好。
像樱花一样,随风离枝——单车环台湾(持续更新中)
从这一刻起,让我随风离枝飘荡在台湾的路上吧。

从珠海拱北口岸过出境到澳门

因为是下半夜的航班,所以有大把的时间在澳门闲逛。

过关后坐威尼斯人酒店的免费车到酒店寄存行李,相对于澳门奢华无比的赌场,我更喜欢澳门的古老小巷,融合了中西文化,古老与现代,在巷子的转角,你可能会发现一座中式庙宇,也可能会撞见一座西式教堂,在葡国餐厅旁边你也能找到中式大排档和港式茶餐厅……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透过那些古老的巷子,抬头就可以看到在世界上也算得上是最奢华的酒店就树立的背后,那种感觉就好像穿梭了几百年的时光一样,恍如隔世,内心不禁会问,今夕是何年?

期待楼主后续
支持精彩分享~

最近有点忙,实在没有空更新,对不住大家了。
先给大家上点美图和视频吧!

台湾的路

台湾的海

台湾的历史与人文

好文艺的帖子名
在最好的年华去做自己喜欢、让自己有动力的事,才不枉青春

Day1:
桃园机场-中坜-新竹

从台北桃园机场入关的感觉有点奇妙,如同穿梭在时光的隧道里,恍如隔世般进入了教科书里已列为的历史里。

刚下飞机,还是很熟悉的繁体中文字,一切好像都没有任何的变化,直到海关在入台证上盖上了中华民国的入境盖时,才顿觉自己已踏上了中华民国的台湾。然后兑换货币,上面都是蒋介石、孙中山的头像,电话卡也不再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而是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历史的篇章已然缓缓展现于眼前。台湾,那个遥远的在电影里令人魂牵梦绕的土地,我终于来了!

像樱花一样,随风离枝——单车环台湾(持续更新中)

廉价航空有一点不好就是时间要么很早要么就很晚,当然对于不赶时间的人来说,时间也突然从惜时如金变得廉价。天还未亮,于是就在机场大厅里睡了一觉,养足了精神再开始出发。

先打了辆出租车到桃园中坜市的美利达店取车,在出发前已打电话预订了一台新车,刚正想换一台新的山地车,于是在朋友的建议下就在台湾买了一台新车,然后再带回大陆。

出租车司机听说我是从大陆过来的,难免就会谈到两岸的话题,当然对于我来说,我也很想从他们口中多了解关于台湾的一切。因为台湾大选刚结束,所以一路上能看到很多国民党和民进党竞选的广告,出租车司机说,台湾的民主历程也是经历了很多阵痛才慢慢走向现在的成熟,这次选举也不会像以前陈水扁时代那么乱了,不过他说大陆应该多给台湾一些国际空间,因为两岸都是一家人,没必要相互压制。对于我来说,政治那些事都是政治家的事,我只希望两岸可以相互多交流就好。

像樱花一样,随风离枝——单车环台湾(持续更新中)

车店已预装好了我的座驾,红黑色的车色看起来非常的酷炫,老板店员也是非常热情,事无巨细地给我介绍各种注意的事项,最后还给我手绘了一张骑去海岸线的地图。接下来半个月的台湾之行中,无数被台湾人民的热情和友好而打动。

车店的店员们都是经常在台湾和世界各地骑车的,貌似有自己的车队,听说他们一天就可以从桃园骑到高雄,惊呆,我体力不好,就慢慢地晃悠吧。

出发前跟座驾来一个合照,半个月后再回到这个起点,不知道会是怎样的情景和心情呢。

像樱花一样,随风离枝——单车环台湾(持续更新中)

刚开始的骑行,还在不停地适应当中,新的座驾,新的环境新的道路交通规则,身体状况也没开始适应,再加上台湾的风真的好大,一路向着新竹方向的海岸线骑行,一路的逆风,不过相对于后来东岸的海风来说,这个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台湾的便利店遍布全台,快餐热水、打气筒修车工具、银行、电话卡、快递等等便利服务一应俱全,成为环台车友最好的驿站。在台湾的第一餐就是在7-11便利店解决的,价格还算很贵,折合人民币10块钱。

发现台湾很多车牌都挂着台湾省,不过都是比较老旧的车子,后来问了当地人,这些都是以前老国民党执政时的车牌,现在新的车牌都不会再写省份。

像樱花一样,随风离枝——单车环台湾(持续更新中)

台湾人民的幽默,上面是防窃提示,下面是开锁广告

台湾非常鼓励市民骑车环岛,所以城市里都会有自行车道,与汽车道分开,很多靠海的城市都设有专门的滨海自行车道,让市民可以更亲近大海。相对于大陆,台湾简直就是自行车的天堂一般。而对于从小在海边长大,对大海充满无限感情的人来说,能够沿着大海骑行,那就是天堂中的天堂了。

新竹县的滨海自行车道,全长17公里

冬天白天的时间很短,下午4点多天色已有点暗,路过一个非常原始壮观的海岸,差点就想就此停下来扎营了

不过因为对台湾才刚认识,不太清楚户外露营的安全性,再加上也没有备好晚上吃的食物,所以扎营的念头只能作罢。继续往前赶到新竹县城住宿。

路上遇到很多台湾的寺庙,画龙雕凤的,都装饰得特别的精美,台湾的寺庙跟福建闽南地区的寺庙很相似,以拜妈祖为主,而台湾的文化当中,有60%也是闽南地区的风俗文化。

已近黄昏,到达新竹县城,因为不太熟悉台湾的路况,所以今天不计划走夜路,直接在新竹县住宿一晚。

台湾的小吃一直闻名于世,晚上必不可少得就是去品尝一下当地有名的小吃,对于我这种独行的人来说,小吃还可以满足我小份量多品种的需求。

新竹县不算特别大的县城,人不算多,再加上大家都比较遵守规则,所以干净整洁,井然有序,非常的休闲。新竹县的小吃街,不算特别大,不过也绝对能满足各种口福。

鱿鱼羹

新竹米线

蚝仔煎

吃完小吃,最后发现一家排长队的包子店,肯定是非常好吃的店,于是排了半个小时的队买了五个大包准备着明天在路上吃。

明天计划到罗大佑小曲里的鹿港小镇,提前预订了当地挺有名的民宿,希望明天可以认识台湾当地的驴友。

pengriyin 发表于 2016-3-20 20:04 Day1:

此帖非常好,請繼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