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行走太白之巅(2016端午重装穿越太白南南线)图文

发表于 2016-6-27 23:5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飞翔的云123456 于 2017-10-15 01:11 编辑

行走太白之巅

(2016端午重装穿越太白南南线)

行走轨迹如下:都督门-老庙子-将军庙-万仙阵-拔仙台-玉皇池-南天门-三合宫-铁甲树

[attach]39830134[/attach]

开篇

唐代大诗人贾岛在《送僧归太白》的诗中写道:

坚冰连夏处,太白接青天。

云塞石房路,峰明雨外巅。

依禅临虎穴,寒漱撇龙泉。

后会不期日,相逢应信缘。

接天蔽日的茫茫林海 群峰叠嶂的巍巍山峦刺破青天的夏日雪峰,“太白”--神州南北分水岭的最高峰,你伟岸的身躯引多少文人墨客尽折腰。“太白” 夏日积雪而为白,作为青藏高原以东的唯一海拔超过3700米的高峰,在卫星地图上俨然一条巨龙横贯东西傲立三秦。

筹划

时值2016端午,单位临时决定放假改为7-8-9(正常假期为9-10-11),在痛苦的放弃了鳌太穿越的诱惑后,考虑再三还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了都督门-铁甲树的南南穿越。

这条经典的太白穿越线路从老县城的都督门上山,历经阔叶林针叶林、高山草甸 石海, 一路拔高2000米经万仙阵跑马梁直至太白峰顶拔仙台,然后下至大爷海、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经铁甲树景区回到厚榛子。

选择这条线路一是时间和假期基本相符,二是可以自驾以厚榛子为基地无需长途倒车。三是看了上海驴友大小大葱头写的“重装三日太白穿越全攻略”后中毒太深,和同行的伙伴一拍即合,我们也要来一次这样的二人穿越。于是洋洋得意的在网上下载了六只脚的GPS轨迹,装入新买的佳明650大犀牛中,然后不禁一阵窃喜。

物资准备

按照吃、穿、住、行的物资准备原则,准备工作首先从背包开始。由于同行的伙伴属于娇小型体格,

所以她的背包不能超过10公斤,这样“云”就不得不承担起队员兼挑夫的工作了。

80升的背包自重3公斤;两个1000g鹅绒睡袋加起来3公斤;两个自充睡垫2公斤;

牧高迪冷山2PLUS帐篷加16支地钉3公斤;巅峰一号汽油炉外加套锅、防风板和500ml

备用燃料瓶2.5公斤;索耶净水器加索思水袋3公斤;羽绒服冲锋衣、雨衣、替换衣物袜子、铝箔防潮垫、天幕3公斤;朱雀柴刀加Jeep工具刀1公斤;对讲机加大犀牛、20000mA充电宝、水果手机、佳能相机、头灯、营灯、自拍杆2公斤;湿巾、餐巾纸、急救毯、药品1公斤;保温杯0.6公斤;两付冰爪1.2公斤合计:26公斤 伙伴的30升背包自重1公斤;羽绒服、冲锋衣、备用内衣、化妆品、雨衣裤2.5公斤; 黄瓜1公斤;8袋方便面1公斤;牛肉干、面包、巧克力0.5公斤;索思水袋2公斤;保温杯0.8公斤合计:8.8公斤。另外两人各穿了一身速干内衣裤、 一副护膝、 一条冲锋裤 、一双狼爪防水蹬山鞋 、运动厚线袜 ;云爱出汗穿了一件薄运动衣做外套双杖,同伴怕冷直接把冲锋衣穿在了身上。

[attach]39830992[/attach]
[attach]39830993[/attach]

出发

准备好了就出发,6号晚上驱车厚榛子入住熙水人家,7号一早6点半出发乘车赶赴老县城。今天是个大晴天,昨夜阴雨带来的负面情绪一扫而空。雨后的老县城洋溢在一片葱翠的绿色之中,在清晨温暖的阳光下,路两旁高低错落的民居和房檐下的小狗显得那样的慵懒恬静,一派世外桃源与世无争的田园美景。

忍不住停车照了几张留影后,8点两人告别了送行的司机司师傅,按照攻略中的说法,从隧道口右侧的小径开始登山,今天的目标是老庙子,预计拔高1200米。踏着湿润的青草,耳边是悦耳的鸟叫,头顶是蓝天白云,今天的天气真好。由于心情好,两人只顾欣赏沿途的风景并没有刻意赶路,经过3个小时的跋涉两人11点才赶到太白庙。

从太白庙的建筑材料来看不像是一座土木结构的古建筑,它的破败和倒闭应该是近年的事。望着满地的垃圾和折断的水泥屋檐两人决定赶紧离开。

从太白庙出一路拔高后很快又下到山沟的溪流中,沿途倒伏的大树让背负重装的“云”吃尽了苦头,很多时候不得不手脚并用从树底下钻过去。

在去大坪的路上最后一次过河后,12点半两人决定在河边来一次餐,补充能量和水源。

清澈的溪水原本可以直接补水 不过慎重起见还是拿出了携带的索耶净水器。

把一个2升软水瓶灌满后套上净水器,稍用力加压可以直饮的纯净水就源源不断的流入两人携带的水袋。

在河边照相、玩水、吃饭休息了1个半小时 2点钟收拾停当两人决定向老庙子进发,从GPS轨迹上看从河边到老庙子也就5公里左右想着最多6点钟就能到达,可是一路倒伏的大树和塌方把原本陡峭的小路弄得更加崎岖,甚至经常需要在山岭上盘旋绕道翻越,辛亏前面净水鸟户外在关键的地方都留下了红色的飘带加上六只脚精确的轨迹才让我们不至于迷路。

不过好景不长,在穿越了大坪后5点钟我们在怪石处失去了前进的方向,轨迹明明指向前方,左侧山坡上也明明可以看到石海通向山顶,可眼前的塌方却让我们无路可寻。太阳已近被大山所阻隔,密林中已渐渐变得昏暗,虽然带了头灯,可是在这样崎岖复杂的环境中翻越右手边的山坡两人觉得还是没有把握,于是只好放弃去老庙子的想法原地扎营等待天亮后再寻路前进。

往回退了一段后在怪石下的山路转弯处有一块稍微平坦的空地,地面满是箭竹的落叶地钉完全是虚插进地面,内帐勉强撑开后外帐只能披在外面,营灯、打开了,明亮的灯光引来了无数的飞虫,路边的山坡上就是茂密的箭竹林,这里应该是各种野兽出没的地方,为了防身,“云”一晚上都把朱雀砍dao放在手边。

8号一早天亮了,在半梦半醒中挣扎了一夜的云第一个钻出帐篷,拿着佳明的大犀牛爬上了路边的怪石。远方的石海明明就是通往老庙子的必经之路,我们走的路一点都没有错,一定是今年春上的暴风雨引起的塌方把原来的路阻断了,我们只要从右边的山坡绕过去就一定能找到原路。

收拾好行装煮了一锅方便面两人又满血复活了,8点钟两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登上了右面的山顶,俯瞰山下原路的方向,“看 你看那是什么?”随着“wuxin”惊喜的呼喊,“云”看到了山下红布条和蜿蜒向石海的小道(我勒个去!我们真是脱裤子放屁多一道手续啊,原来只要在塌方处顺着倒下的大树往下爬就可以回到原路上了,我们耽误了一晚上加上一早上,呵呵从早上起来又多爬了一个小时啊。)

从山上下来也不容易,当两人连滚带爬的回到正路上的时候已近快9点了。这次的挫折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对GPS轨迹的信任。如果我们昨天不在大坪前面的小河边耽误那么多时间,如果我们不在那里过早的装满我们所有的水袋,我们就一定不会那么晚才赶到塌方路段,我们也许就能够找到正确的路径,我们就会在天黑前赶到原定的目标老庙子,这样我们3天的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呵呵 哪有那么多的如果? 不跟团不请向导不就是为了享受自由吗?这一切也就算是为了自由付出的代价吧?走到正确的路上,前面就只剩下努力攀登了,过石海、穿松林,如画的景色和齐根折断的大树让我们再次为大自然的神奇魔力而感到惊叹。

中午11点在瓢泼大雨中,我们终于穿过沼泽来到了那条传说中的清澈小溪,老庙子就在不远的前方。我们对水有天然的向往,看到如此美景我们再次挡不住诱惑决定在此戏耍一番,坠河、补水、烧水、拍照,这次我们不敢再胡来了,半个小时、我们就玩半个小时,当我们重新收拾好行装的时候,大自然再次露出了他美好的一面,刚才还乌云密布风雨交加此刻却雨过天晴云开雾散,和煦的阳光湛蓝的天空浮云像奔马一样滚过天边,葱翠的青草、娇艳的野花、一片高山草甸衬托了乌木空骨的老庙子“独居山中人未识、洗去胭脂仍芳华”童话般的诗意。

在老庙子我们终于听到了久违的人声(呵呵其实也就一天多)。在老庙子休息的是来自四川的鳌太穿越队伍,为了赶路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就赶紧开路一马斯。

老庙子往上山路基本进入3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良好的视野明显的路标让我们不再需要为寻找道路耗费心思。一路的高山草甸、一路的盆景崖柏加上一路的盛开的高山杜鹃,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恍若登临仙境。

将军庙,屹立在高山之巅的古朴的建筑在风刀霜剑的摧残下已略显破败,陕西旅游和人文资源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作为陕西人感到心痛,可惜啊!

穿过将军庙右手边一座巨大的山峰被石海所覆盖,沿着山下错落的松树,徜徉在粉色、金色、白色的杜鹃花海中一路轻松,下午5点在告别了采药的山民后我们如愿来到了莲花石。

莲花石是通往太白主梁的山脊旁的一堆大石头,在它的左侧是一片茂密的草甸,其间有小溪潺潺流过确实是一片扎营的好去处,此时天边再次为乌云笼罩,往东看鳌太线在浓云的笼罩下时隐时现,偶尔还可以看到一道道闪电像火镰一样在云中闪耀。按照时间今天应该可以在晚上10点赶到大爷海,可眼下山脊上狂风肆虐,在雷雨中摸黑穿越太白主梁并不是明智之举。在听从了刚刚从汤峪穿越过来的西安驴友的劝告后,为了明天节省路程,两人还是决定尽量靠经太白主梁扎营,于是选择了万仙阵下的一片荒芜草甸扎下了帐篷。

在大风中扎帐确实不容易,幸好是两人,我们先让一人把内帐顺风压在地上,赶紧在四角打下地钉。让后把背包塞进内帐做配重,穿好帐杆后撑起内帐再钻进一个人。牧高迪的帐篷重是重了一点,可同时也换来了坚固性,当把外帐的四角用卡口固定好并绑上中间的连接带后帐篷就已基本定型。在迎风面和背风面拉了四根风绳(吸取网友经验,防止半夜风向改变)并且把外帐的六个角也用地钉固定好(辛亏带的地钉多),然后用登山杖和背包把地裙压好,帐篷就在狂风中巍然不动了。今夜没有虫子干扰,今夜不用担心野兽袭扰(相信在这兔子不拉屎的地方野兽也没兴趣来了),夜里帐外的温度已降到2度(呵呵这是专门带了一个日本的温度计测出的)这么好的温度最适合睡觉了。

一夜大风一夜昏睡,清晨,被尿憋醒的云披着羽绒服(这是本次穿越唯一的使用记录)钻出了帐篷。哇塞,好美的星空,一夜的狂风把云吹的不知所踪,清澈的太空一条银河仿佛就压在你的身上,拂晓了东方已露出了一片火红的朝霞,环顾四周一道中华龙脊横贯东西,山峦叠嶂群峰巍峨,天当房地当床头枕南北分水岭,脚踏龙脊观四方。如此美景怎能独享赶紧叫醒伙伴拍照留念。

今天是端午节又是一个大晴天,太白你太给力了,太白我爱你。人逢喜事精神爽,这次带的BRS-28兄弟油炉确实给力,除了比气炉的炉头重了300g外,防风、防潮、抗高原,雨中风中火力十足,呵呵这次不再带点火枪了,那个劳什子到了高山就不灵了。还是镁棒可靠,无论风雨一点就着。火枫的聚热环单锅也十分争气。配上挡风板一锅水(2升)8分钟搞定,灌满了两个保温杯后剩下的水用带来的梅林午餐肉,桂林酸笋、巧面馆方便面烹调出了一锅香气四溢的笋子肉面。两个保温杯一个加了宝矿力水特代替脉动补充电解质,一个白开水为怕冷的伙伴增加热量。云的水袋少了两升水重量自然得到了减轻。酒足饭饱后(呵呵没有酒哦 只是服用了人参片、钙片、复合维生素、芬必达)继续出发,Let’s GO

第一个登上的是万仙阵,在到处林立的尼玛堆中我们也新添加了一个(这样以后穿越鳌太线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再在这个乱石头堆停留了,另外为了履行只带走一片景色,不留下一片垃圾的诺言本次穿越特备了3个垃圾袋,把路途产生的各种垃圾一一收袋带回山下景区垃圾桶。)穿过万仙阵就来到了雷公庙,望着眼前被雷公击垮的雷公庙,不觉感到有点滑稽,原来神仙也是会犯糊涂的,一不留神就把自家的庙也给收拾了,这一定是误伤,必须的。为了赶路,拍了张照就继续出发。

太白的跑马梁是东跑马梁,和鳌山的西跑马梁相比还是有一点特色的,也许是冬天积雪更多,眼下的跑马梁依然保存着一汪汪好似脚印的水潭,偶尔还会有一些积雪在背阴处时隐时现。此时的跑马梁已经出现了大批鳌太穿越的队伍,这些勇敢的驴友无论来自何方,都只为了领略中华龙脊的魅力,挑战自我的生理极限。他们都是驴友心中的勇士。

11点,在拔仙台脚下遇到了来自北京深圳的鳌太穿越驴友,在帮他们合影之后得到了他们领队的一个好建议,我们直接从右面的山坡斜插,先上拔仙台再下大爷海,这样去铁甲树就不用走回头路了。告别了刚刚认识的驴友,两人决定重装上拔仙台。拔仙台海拔3780米是太白的最高峰,也是青藏高原以东的最高点。历史上终年积雪盛夏不化,可如今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夏季的太白之巅已难觅积雪裸露出的是只有冰川消融后留下的茫茫石海。拔仙台愿意是得道升天成仙之所,原本应该是有一座石砌的道观的,从地上堆放的铁瓦可以看出当年宏伟的身影,如今却只剩下几处残垣让人唏嘘。

经过几天的适应如今重装登山已没有太大的不适,登上峰顶依然状态良好。在拔仙台石碑前留影后,凭栏四望,白云在脚下流淌大爷海像一只绿色的眼睛点缀着荒芜的石山,极目天边,秦岭像一条矫健的巨龙横亘东西,如果说太白山像龙头那一道道山脊不就是龙爪龙须,经脉勃发把三秦大地紧按脚下。这真是“一朝登临太白巅,身轻好似云中燕。举头离天三尺余,环顾一览小众山。”

从拔仙台下到大爷海,这里是旅游休息的终点。一汪清澈的湖水把周围的山峦倒影其间,几间铁皮工棚矗立在湖边的石台上权做食宿之所。与周围的环境是那么的格格不入,显得突兀而又不搭调,陕西—— 你欠历史的太多。

大爷海的水看着很清澈,可是在夏季依然能够用肉眼看到许多幼虫,赶紧拿出净水器一边烧水一边把水袋灌满,呵呵其实下山到处是是水源,可云好像有前迫症,总是在见到水源后情不自禁的会把水袋灌满,真是傻傻的有力气没处花啊!出来的时候知道今天群里也组织了太白穿越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虽然选择了独行可心里还是希望能和群友们相会在这太白之巅。苦等了一个多小时,看看天已转阴。山里的天孩子的脸,那是说哭就哭说笑就笑,为了在天黑前赶到下一站,两人只好放弃等待,拔营出发。

要从铁甲树景区出山,从大爷海出发只要沿着大爷海、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一路下行就可以了,今天的目标是玉皇池。吃的东西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可水袋灌满了水背包似乎并未感到有何变化。

下山就是爽,在通往大爷海的下山路口,再次和北京的鳌太穿越队伍相逢,他们已扎起了帐篷原地扎营,准备明天一早再下山。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和大爷海一样湖水清澈,周边的山坡上分布着茂密的草甸,都是扎营的好去处,告别了数支还在艰难拔高的同道队伍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直奔玉皇池。

五点钟,我们已经如愿站在了玉皇池湖边。这里的景区建筑无人值守,照例是搭帐篷30,可转了几圈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扎营点,呵呵旅游登山的热情太高了,满地的帐篷已到了见缝插针地地步了。和收钱的乡党聊了几句,看我们是陕西的驴友,乡党热情的告诉“云”时间还早,下面的药王殿有农家乐可以吃上热面条,扎营的条件也能好一点。

下到药王殿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常言道归心似箭,听了乡党的话两人一合计决定继续赶路,顾不得欣赏周围如画的景致(从玉皇殿出发到药王殿沿途有茂密的松林宽阔的草甸,其间繁花似锦溪流潺潺大有欧陆异域风光,可惜啊。要不是药王殿臊子面的诱惑,选在这里扎营岂不宛如仙境吗。

赶到药王殿快到晚上七点了,这里的帐篷比玉皇池的还多,呵呵 原来乡党的亲戚在这里开农家乐哦。花了30 找到了水沟边一小块空地,呵呵乡党还是乡党,这块地除了小还真是扎营的宝地(离沟近方便起夜),支好帐篷两人已累的没有了观赏夜景的心情了,又花了30买了一碗臊子面犒劳自己,臊子是用浆水菜做的,在这大山之间倒也吃了爽口。

一夜无话,不等天亮周围已是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这是登山的队伍开始拔营的节奏。我们今天毫无压力,中午一定能赶到厚榛子。不管它继续睡。当清晨的阳光把帐篷照的通红的时候,两人这才起床烧水做饭,今夜是这几天睡得最踏实的一夜,相比前两夜我们又回到了人间,今天我们可以把吃的都处理掉然后把背了一路的垃圾倒进垃圾桶。“云”的煮方便面手艺不是盖的同伴说这比昨天那碗30的面强百倍,呵呵云还是挺怀念昨晚那碗面的,不劳而获的感觉就是棒,昨晚睡得那么香,这里应该有臊子面的功劳哦。吃饱喝足拔营起寨。一路有同行的驴友相伴,一路有上山的驴友问路,呵呵下山的感觉真好。南天门、老君殿、三合宫、回心石,桥6、桥5——————桥1呵呵铁甲树,我们回来了!

10号中午12点,我们在铁甲树等来了司机司师傅,3天半的时间让我们我们顺利完成了这次美好的穿越,感谢葱头驴友、感谢六只脚提供的轨迹、感谢太白给我们这么美好的景色和天气、感谢、感谢、感谢TV

结束语

除了第一天的小曲折以外,本次穿越基本成功,这里要感谢净水鸟户外所做的详尽路标,也要感谢六只脚提供的精确轨迹,更要感谢葱头驴友详尽的穿越攻略。唯一的遗憾是未能和我们三人行户外的群友们相逢在太白之巅(呵呵回来后才知道他们10号4点才赶到大爷海。)

装备基本够用,多带了绳子、自拍杆、冰爪、抓绒衣抓绒裤、换洗衣物、工具刀、电池、备用燃料、手台呵呵好几公斤哦,比较满意的食品是黄瓜,又解渴又有营养、比较满意的装备是露营装备,帐篷坚固抗风抗雨、睡袋膨松保暖舒适(呵呵告诉你一个小秘密,为了防潮两个睡袋用一个大塑料袋做了外层防水,再好的防水袋也不如塑料袋厉害哦)自充睡垫厚实保温是对付山地凹凸不平的良器(比发泡防潮垫舒服多了)。汽油炉也很给力,尤其是在寒冷的高山上可以完全无视风雨。最后想说的是两人出行无论何时都要相互鼓励,有时歌声能在绝望中给自己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发表于 2016-6-28 22:29 显示全部帖子
为什么脸上打马赛克,哈哈哈哈哈哈
发表于 2016-6-29 21:01 显示全部帖子
嗯 还是看风景吧
发表于 2016-7-1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飞翔的云123456 发表于 2016-6-27 23:59 行走太白之巅    (2016端午重装穿越太白南南线)行走轨迹如下:都督门-老庙子-将军庙-万仙阵-拔仙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