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8264铿锵玫瑰 第一百九十七期 我是萧涯

有人说,她是个理想主义者。
  她说,自己最多算个天真的人。
  此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地球上不断扫盲。
  十二年,独自背包走过中国的西部大片土地。

她说,她梦想着过这样一种生活——
  推开窗小桥流水人家,转个身断肠人在天涯。
  宅到家,走天涯。是她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她,藏匿在中国浙江一座南方小城,是一枚彻头彻尾的宅女,足迹却涉及大江南北。

认识她的人亲切地叫她——小雅。一张天真无邪的娃娃脸,操一口稚嫩的童音,落入人群中,仿若一个需要被小心呵护的瓷娃娃。

了解她的人戏称她为——萝莉型的女汉子。她孤身走得了天涯,独自扛起得家,她外表柔弱性情豪迈,仿若雌雄合体。
  懂她的人霸气地称她——萧公子。
她背包十二年走南闯北,喜欢挑战一切未知,乐于尝试一切新鲜,陌路远道我行我素无所畏惧,仿若江湖翩翩公子。

她,是娇柔小雅。
  她,是性情萧涯。
  她,江湖人称,萧公子。

8264铿锵玫瑰 第一百九十七期 我是萧涯

一人一包一年一月,从2004年7月的首站西藏,到2016年2月的尾站重庆
12年,恰好完成中国西部12 个省市及自治区的扫盲。
萧行西部系列文字在连载中,等待收官。

她说:一个人的旅行,最迷人的地方是你可以丢弃一切故有的身份和现实,成为任何人,做你最想做的自己。 最重要的是,你会发现你能够办到所有的事情。

萧行西部经历:

2004:西藏一月(人生的第一次背包长途旅行,开启人生的新天地)
2005:新疆一月(独自一人走过伊犁地区,结伴徒步穿越喀纳斯)
2006:青藏高原(环保志愿行,青海果洛协作助学调查)
2007:青海四川(做为志愿者协助《南方都市报》记者开展可可西里环境调查行动)
2009:四川一月(参与爱达迅公益组织开展东马村助学行动,完成蜀山之王贡嘎全线穿越)
2010:远征甘肃(申请成为中国绿化基金会的远征队员,参加国际青年为爱远征探访交流活动,与来自美国台湾等地60名远征者一起远征甘肃,并肩完成18天远征挑战任务)
2011:云南一月。(自助背包旅行)
2012:广西一月。(远征金秀,悠游桂林龙胜 ,单赴黄姚 ,独走三江)
2013:内蒙一月。(撒欢乌兰布统草原, 搭车环走呼伦贝尔,独闯阿拉善盟)
2014:贵州一月。(中国雷励黔西南志愿服务一周,背包环游黔南黔中黔东南以及黔西南)
2015:甘肃宁夏。(游走甘南,暴走河西走廊,穿越西夏故地)2016:三入川西。(从川藏北线走到南)

其中,参与公益组织活动:

2006:青藏,可可西里志愿者联络中心,参与环保助学调查。
2007:青海,可可西里志愿者联络中心,协助记者环保调查。
2009:四川,成都爱达迅助学行动,东马村之夏,为期一周。
2010:甘肃,中国绿化基金会,为爱远征甘肃,为期十八天。
2012:广西,中国绿化基金会,金秀项目地验收交流,为期一周。
2014:贵州,中国雷励,远征贞丰,随队摄影师,为期一周。

小雅和她的异乡年情结:

她如同一只候鸟,随着季节变迁,两方迁移。
夏天,她背包西去,尽情把自己放逐在西部荒凉广袤大地,纯属自虐。
冬天,她寻找温暖之地,猫着不动,谓之冬眠。

大年三十除夕夜,
在这么一个举国上下赶着回家团圆过年的日子,
她却偏偏选择离开家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和一堆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共同迎接新年的零点钟声。

至今为止,
异乡年,她过了七回。

小雅异乡年经历:

2007年冬,云南丽江
2010年冬,广西阳朔。
2012年冬,福建厦门
2013年冬,广西北海
2014年冬,福建厦门。
2015年冬,云南束河。
2016年冬,山城重庆。
2017年冬,广东广州

还有那迷人的姑娘

她们的一颦一笑,

一静一动,

足以给你拿起相机抓拍的理由。

一幕幕美轮美奂的美景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瞬间

一段段娓娓动听的故事

一张张绚烂迷人的面庞

让我们走进铿锵玫瑰的精彩世界

去感受她们的故事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一位爱户外、爱旅行的妹纸,不要吝啬呦,记得推荐她来铿锵玫瑰吧!
参与方式:可直接与在外君联系,或是直接将您的美片发至
❤我秀我户外❤,在外君一定会看到你呦
联系人:在外君
联系方式:Zaiwaiapp(微信)
栏目时间:每月二期
栏目专题:https://www.8264.com/pp/
8264铿锵玫瑰 第一百九十七期 我是萧涯
【搭车这回事儿】不试试怎么知道,大不了也不过是回头。

人的一生总会不可避免的有低潮期。
旅途也一样,会情绪突然低落,会心情莫名沮丧,会突然想要回家。

2011年8月7日,在云南游荡了将近一个月。
那天晚上没有睡好,一大早约了人骑自行车绕泸沽湖。
骑到四川境内,坐在四川境内的泸沽湖畔,突然一阵阵倦意袭来。
掏出手机给母亲打了通电话,跟她说,您女儿现在在四川,走不动了。
她老人家说,走不动了那你就回家吧,走到哪都别忘了,你是有家的孩子。

那一个瞬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种。
千山万水走遍,不知何处是归途的莫名寂寥情绪。
坐在四川境内的泸沽湖畔,盯着湖水发了一会儿呆,莫名其妙掉了几颗眼泪。
然后决定,云南就走到这里罢,明天,踏上归途。

2012年8月10日,走完广西的三江返回桂林修整,还有计划中的最后一站,北海。
那天在花满楼青年旅舍的多人间趴在床上刷手机,对面铺一个哥们儿问题特多。
懒得搭理,他还自顾自地说:你一个人出来旅行是不是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
丢过去一句:没有,我很好,就是有点累,不想说话。

吃完早餐洗完衣服直犯困,想要回屋睡个觉,那哥们儿还横在床上不出门。
屋里剩各自一横一趴在床的我和他,他老人家一会掉出一句话一会蹦出一问题。
突然就烦了,掀开被子走到楼下,订了一张全价机票,决定明天一早飞回去。

2013年8月14日那一天下午,从沙漠出来,突然就跌入了这样的情绪怪圈。
和拐进沙漠的哥们儿一起到阿右旗镇子上找了家餐馆填了下肚子。
那哥们儿说是要去找家邮局寄明信片,向来对这种事儿比较感冒。
直接回到了行李寄存的酒店大厅等。

久等不见那哥们儿回来,打电话也没人接听。
烦躁情绪估计就是在那漫长的等待中逐渐发酵蔓延开来。
见他终于缓慢出现在大厅门口,站起来只有一句话:如果今天去不了张掖怎么办。
那哥们儿完全没事儿人一样,去不了张掖就在这住一晚,明天再走呗。

不行,我今天一定要离开这里。
早已经上好了包,直径走到门口拦车。
早已经打听过每天阿右旗只有一班车发往张掖,发车时间是下午三点。
早已经知道,在那哥们儿去找邮局迟迟不归中,那唯一一班车已经开在了通往张掖的路上。

倔强的劲突然就扭了上来,明知车已经开走,还是要到车站去一探究竟。
那一刻我的脸估计是冷到了冰点,可以刮下三层霜。
那哥们儿什么也没说,默默地跟着我上了开往汽车站的出租车。
确认那班车已经开走,问遍窗口工作人员,没打听到任何一辆通往张掖方向的车。

去路口搭车吧,反正当时是铁了心要走的。
让出租车师傅把我们拉到通往张掖方向的路口,一片荒凉的寂寞公路。
留了司机的电话,万不得已,真走不了,还需要找辆车重新拉回阿右旗镇上。

站在身后的那哥们儿一脸疑惑,望着那一片荒凉的寂寞公路,说,行不行啊。
丢给他一句: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不行。
这已经成为搭车一路走来的口头禅,也成为了内心坚定的信念。

那哥们儿估计完全不相信,我可以在那荒无人烟的路上拦到车。
他竟然从包里掏出他的笔记本,注意:是硕大的笔记本。
他竟然抱着他那硕大的笔记本坐在路碑上埋头捣鼓起来。
任由我一个人在那黄土飞扬的三岔路口东奔来西跑去地拦车。

估计他老人家就是想坐等我跑累了天黑了,然后乖乖打电话回阿右旗去。
估计他老人家做梦也不会想到,姑娘我竟然能在那荒凉的路上拦到车。
而且是一辆油罐大卡车,一辆直抵张掖的车,最重要的是,司机挥手让我们上车。
当我远远冲那哥们儿挥手,使劲喊:快,过来,上车。
那哥们儿还完全是一副云里雾里的状态。

五点二十分,那辆开往新疆的油罐车停下来。
高高的驾驶门打开,一个光膀子的师傅探身下来问,咋个回事。
仰着脖子,喊过去:想去张掖,可是没有班车了。

第一回搭上大卡车,坐在副驾座,高高在上,视野开阔。
一个师傅沉默寡言,专心开车,车子开得又快又稳。
那个光膀子挥手让我们上车的师傳几句简单对话之后困意难挡,倒头睡去。

一百五十公里,车将抵达张掖时,天下起了倾盆大雨。
寡言师傅突然开口说,下大雨了,快到张掖了,椅子下的伞你拿去用吧。
笑起来的样子,亲切而温暖。

那辆有着大红驾驶室的油罐车,那车牌下面挂着危险品三个黑色大字的油罐车。
那辆后面拖着长长油罐的大卡车,那辆屁股后面写着一个大大的爆字的大卡车。
在张掖的高速路口停下来,把我们像货一样卸在路边,缓缓远去。

2013年8月14日,晚上七点。
在高速路口别过两位好心的油罐车师傅,抽出冲锋衣把自己包裏严实。
雨渐渐小,一步三回头试着继续搭车,进张掖市区。
那哥们儿又开腔了,算了吧,这种地方,怎么可能搭得到车。

懒得搭理他,一边驼着包往前走,一边回头张望,见车就伸手拦。
一辆甘G 65285的小货车停下来,车上贴着四个大大的红字,甜甜食品。
是一辆送货的专用车,大哥运送完货空着车在街上溜。
本打算开回家,竟然果断拐头绕啊绕啊,直接给我们送到了张掖国际青年旅舍。

那一天晚上,在手机的备忘录里写了几条搭车体会:
1、有时放弃正途走上邪道,会赢得更为广阔的天地。
2、搭车锻炼你的耐性,磨砺你的意志,激发你的沟通能力,感受人与人之间最无私的美好。
3、有人说,每一个怀有年轻心灵的人都至少应该做一次背包客。补充一句,每一个怀有赤子之心的背包客都至少应该搭一回车。

搭车路上的口头禅三句:
1、不试试怎么知道,大不了也不过是回头。
2、只要有车过,就敢拦;只要有车停,就敢搭。
3、要相信美好,相信就会存在。
                            ——选自《内蒙一月,我独家的记忆》

8264铿锵玫瑰 第一百九十七期 我是萧涯
那年的内蒙一月,我无可复制的独家记忆。
从如画甘南到西夏故地,暴走一个河西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