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初秋的周六时光,悠闲骑行

风儿渐凉、岁月婀娜,阳光从暴烈忽然清浅婉约起来,骑行在路上看枝影游移,周末时光愈发恬静。
两个周六,两次闲游,大抵相同的路线,秋色确是一周比一周深了

夏日的浓荫厚绿渐渐淡去,有些依恋,有点不舍,虽然她曾炎热狂燥的让人无处可逃,离开时总会想起她的百般美好。夏天蔬果丰盛,裙裾飘扬,无论物与人都美丽的朝气勃然、恣肆张扬。 菜蔬沐浴在阳光雨露中味道最足,躲在树荫下的小姑娘白衫绿裙、红红的脸庞像苹果一样,可爱极了。

一阵风吹过,
鸟就开始叫了
树就开始响了
         ——顾城

正午时分,干净的水泥地温度高,焯过水的芝麻叶一叶叶地匀开摆放,到晚上就晒得差不多了。母亲最爱吃芝麻叶面条与糊汤面,和母亲逛街遇见必须吃一碗,她吃着,我陪着。每人心里都有自己宠好的味道,母亲爱吃的这两样,我从来不吃。小时候母亲做的芝麻叶面条,我们姐弟三人一致绝食不吃饭,从那时,在我家的饭桌上再也没有出现过,母亲很少在外面吃饭,但听到芝麻叶面条的吆喝声,再匆忙也会停下脚步。
真有那么好吃吗?是味道还是记忆?

记忆连着味道,很多时候心间的记忆就是想吃的味道。离开家乡的那几年,倘大的城市满街的寻找不加糖,泛着面香的大馒头,甚至有让父母给我寄一大包的冲动,从没想到普通得不能普通的馒头竟成了我离不开的味道。
有些东西拥有时没什么深刻印象,只有离开时才知道这些看似寻常可见,一旦和日子生活连在一起,跟随时光流转、光阴打磨的饮食习惯早已不知不觉镌刻在记忆里。

视线穿透指甲花能看到童年的快乐,所以每每遇见指甲花都倍感亲切。这种花的种子成熟后自己会裂开,今年种了,明年在原地方一定会再发芽开花,生命力极强,就像心里的回忆,落下又升起。
初秋的周六时光,悠闲骑行

成熟的土地里闪耀着动人的光彩,散发着着醉心味道,青郁,明黄,净白,艳红,颜色的更叠变换,光阴愈加深情款款,立秋:瓜豆盈满,禾熟秋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里最动人的景色是五谷丰登,囤积贮存着好日子的伊始,也是生活延续的殷实后盾。初秋的周六时光,悠闲骑行

初秋的周六时光,悠闲骑行

以前挖藕大多脚踩,现在是用水枪冲出来,穿着厚厚的隔水服还是很辛苦。荷田一般请专业的挖藕人,要整个挖出来,断节卖不上价。

每次骑行都会在包里放一个大面袋子,途中挖各种野菜用。不知为什么我如此痴迷挖野菜,着了魔一样。或许挖野菜是感知大自然的最原始方法,或许我喜欢风吹草叶的悉悉索索,又或许是为遇见的那份惊喜,抑或是放心儿回归,无拘无束的自由驰骋~~~
马齿苋是这个季节随处可见的野菜,稍一会便是一大袋子。回家焯水后放在阳台晒干,没想到那几天恰逢下雨家里没人没有及时收回来,满满晒了两篦子都霉了。马齿苋包子吃不到了,丝丝缕缕盈绕在耳畔的田园清风从玉米丛中穿过来,厚厚地在发迹留了一层又一层,细闻,香气还在。

留守在老房子的老人过着清淡日子,儿女早已搬迁新宅,老人舍不得这里大半生的记忆独守小院,干干净净的小院里养着一条小狗,绿色了绕,清风明月,每一天都过得踏踏实实。乡村老人很少胖,大多瘦而精神矍铄,风骨朗朗,老人和我们聊了几句拿着镰刀割草去了。

细细碎碎的光阴里,无数次与路途相逢一笑,这一程程的光阴 花样年华般美好,于撒满阳光的路上浅笑温婉,听风吹,嗅花香,水鸭悠闲地站在岸边,后面荷田连连,莲的清香飘然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