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丰城市第一高峰玉华山攀越记 ——林海听涛

清玉金华,丰城人家。我爱她!!!玉华山海拔1169米、大罗山963[p=20, null, left]开通黄钻

、五垴峰803米【双乳峰】、阁皂山802.7米、昭明山766米、老峰山638米、升华山608米、三角山556米、贤华山503米、天子峰436米、复箱峰403米、鸡笼岗324米、回峰山247米、麻山垇294···道家第33洞天福地,十二座山峰,十二个棋子点缀赣中大地,如奕棋高手,连环妙招,层层扣杀,把敌军打个溃不成军、稀里哗啦。升华山,漫天云海,薄雾轻纱,清纯亮相,如出嫁处女,把忠诚纯洁唯一永恒的爱奉献给阳刚帅气神采飞扬的可心新郎。昭明山,天日昭昭,月上中天。忠奸分明,善恶有辨。弘扬岳飞精忠报国的浩天正气,赞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不朽精神。阁皂山,药王山也!中国四大药都之一樟树本地的神山也!閤皂山是中国药都——樟树药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道教圣地之一,是道教灵宝派祖庭。周围绵亘二百余里,10多万亩(6860公顷),史称清江碧嶂,境内群山环抱,形似云天楼阁,层峦叠翠,色如青黛墨染,以“形阁色皂”而得名。公元202年(距今1800多年),著名道学家葛玄来到阁皂山采药炼丹、布道行医,演灵宝道义,而使阁皂山逐渐名播天下。唐高宗仪凤年间(676-678)御封它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宋理宗敕封赐名阁皂山道观为“大万寿崇真宫”(1246年),宋朝时阁皂山与南京茅山、贵溪(现鹰潭)龙虎山并称为全国三大传箓圣地。元代曾与庐山齐名。

古人云:不到樟阁皂山不曾以道著世,而且其山川光,景天成。山境由骆驼、太、玉女、凌云、丁仙抱,中腹地,峰高多海拔500公尺左右,唯凌云峰海拔802.7公尺。登上高峰,目四望,峰峦叠翠。阁皂山土良水,林竹翠,雨水丰沛,候宜人,有“夏眠需盖被,寒冬有冰”,“著衣台上三冬暖,水亭前六月凉”之阁皂山自古就以其山川之秀、宫观、峰岩之奇、古迹之传说之神、源之富吸引墨客文人相游,道家羽士归隐。唐玄宗、宋仁宗、朱世宗、光、葛玄、葛洪、丁令威、文天祥、朱熹、解友、无咎、陶明、欧阳修、王安石、苏轼、朱德、彭德怀等都曾躬其盛。2001年阁皂山被评为国家森林公樟树、丰城、新干山连山,水连水,亿万群众心连心。玉华山顶有国务院记铭三地同一碑,林海听涛三面以红军帽、红军包、茶树棍拍照留念。当初中国工农红军在四川贵州陕西三省交界处鸡鸣三省村征战、留宿。张闻天在鸡鸣三省村开始当中共中央总书记,三更时分雄鸡报晓三省闻天声,遵义会议重新选举毛泽东为工农红军掌舵人,扭转了时局,挽救了命运。千古佳话也!!!双乳峰,天然丰盈、坚挺、自然天成、胸怀宽广、惟妙惟肖,即使乳神柳岩也大为逊色也!!!猪八戒石,生动描绘猪八戒陪师傅去西天取经的憨厚贪吃贪色的形象,把山友逗乐得忘记旅途疲劳困苦也!!!玉华山,位于樟树市丰城市新干县交界处。海拔1169.1米,又名著棋峰,俗叫紫脑顶,号称紫玄洞天,与升华山对峙而独冠群山,飘然在九霄云间,巍峨壮观,称丰城屋脊。山势从东向西倾延,面积8平方公里。周围有升华山、昭明山、千岁丘等12座海拔千米山峰拱卫玉屏环矗,奇峰竞秀,以势相争高,远望如玉屏环矗,巍然屹立。玉华山号称"奇、幽、秀、险",特别是以千奇百怪、惟妙惟俏的奇石闻名于世,堪称"奇石博物馆"。官印石、月亮石、佛掌峰、鳌头石、鸳鸯床等分布其间,形态各异。月亮石与月下老人的传说,鳌头石与"独台鳌头"的典故,官印石与宦海沉浮的玄机,吸引了许多对爱情与事业执着追求的人们来此游览。玉华山还是一处得天独厚的避暑胜地,千岁丘有"清凉世界"之称,年平均气温只有15右,一年四季气候宜人。1931年左右,17位英、法、德、奥等国的传教士在此营建别墅,至今遗址犹存。玉华山龙涵瀑布群由大小五级瀑布组成,飞珠溅玉的水花从30米高度喷泻而下,气势十分壮观。还有"落雨奇树"红豆杉,明代御史李稠原墓,高山湖泊、高山草甸等景观。自古以来,玉华山就以其道教文化占有一席之地。今天,祀奉王、郭二仙和浮丘公的三仙祠,祀奉玉皇大帝、太上老君等仙人的紫洞天宫一直香火鼎盛。

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晴天多云。江西藤野户外俱乐部38人畅游丰城市第一高峰玉华山。队长:藤野先生苍穹。主力队员:徐教练、信义、林海听涛、风雨百合、古缘轩主、焰火、遥遥无期、遥遥、行者归航、杨杨、党的儿子、经典呈现、相信依赖等。早6:40南昌老福山出发。线路:南莲路-105国道-南昌至宁都高速南昌南收费站上高速-丰城南-洛市-铁路收费站下高速-拖船乡-左拐-阳夏坊候车站-双桥寺-坳上村-荷湖乡希望村-下炉村路过不进村-上炉村停车-开始登山-水库-玉华山顶。全程17公里,拔高1200米。上山2:30小时,下山到希望村小学:2:30小时。上午:10:00开始爬山。12:16登顶。午餐,山顶游乐。烧香、拜神、为恩师陈祈福。观云海。风很大,加衣服。到避风处聚餐。风轮滚滚,芦花飘飘,野花吐艳。美女翩翩。抚州一妙龄美女登山到半山腰,耳根突然痛起来了,我说:是山风特大,吹凉了风池穴。气候不适应也!注意保暖、戴好头巾。10月19日是林海听涛的生日。鸡鸣三省,高天可闻;脚踏三县,生日余庆。站在玉华山顶过生日,别有趣味。清风浩荡,云彩飞扬。登高望远,群峰环伺。天路迢遥,天音可闻。当日是农历八月十六。回程的路上,圆圆的月亮象绛红色玉盘的月亮挂在群峰上、树梢上,一路送我回家。要知道:今年八月十五、十六连日阴雨天气月亮不出,而林海听涛过生日当天,她精彩亮相,热情捧场!!!这次是林海听涛第二次登丰城市高峰。上一次是随阳光飞鸟户外群天外、阳光紫衣去爬大罗山。吃丰城农家菜,拜罗山土地庙、访罗通先贤。回顾:  201410196:30-19:30南昌阳光紫衣户外健身群38人进行了大罗山爬山赏景健身绿色环保户外活动。队长:天外,主管:阳光紫衣。主力队员:77岁白发伙计、八岁女童、老黄、小江、嗯秋天、完美无瑕、林海听涛,等等。大巴在枫溪水库、筱悠水库之间的单行道上左右盘旋好一阵,930抵达丰城市洛市镇洛市溪小学。集合后向左山道吕家村、外茶园村出发。问当地老伯,上山顶里程八公里。沿公路走三公里后走左-右山道进入主景区。茂林修竹,芦花丛丛。背上行囊,汗水涔涔。不时遇上采茶籽的农民。一担担茶籽从上山挑下山。路过简易土木亭并不休息。继续赶路。11:16抵达殿上村。晒谷坪上家家户户晒茶籽。茶籽真好!绿色环保。有益无害。农家饭店用得着买地沟油来炒菜吗?家家有茶园,户户有好油。我们吃9道菜,每人只需20元,吃上松菇炒土猪辣椒、板脚薯炖汤、木桶作豆腐、小溪小干鱼炒地椒、茶油炒冬瓜,······,好吃!城里没这个,没这么好吃。现在想起,流口水。驴友们开心极啦!村上国旗风展如画。藏式小村定格在山坳里。秋阳艳艳,白云朵朵。芦花花絮满天飞。这是诗的世界,这是诗的海洋。葫芦七上八下挂满篱笆。村民淳朴厚道。并不恶意宰客。有驴友脚痛,一个电话过去,免费接来农家饭庄。这是家的味道,这是家的温暖。12:55,正式登顶。走青石板路到达土地庙。林海脱帽一一拜佛。再上谌母殿。拜过观音大士、谌母,诸神。再攀土石路登顶。芦花苍苍,白露凝霜,所爱美人,在山何方?芦花飞尽秋雁过,罗山山顶彩云飞。茶籽箩筐挑几担,晒谷坪里堆成山。登山瞭望苍茫地,葫芦吊挂近眼前。天地晴明日作月,秋风朦朦吾欲飞。飞向太空遂夙愿,未有忧患在人间。晋代罗文通,真高士也。择地隐身,颐养天年。吸山川之灵气,纳日月之精华。穷宇宙之奥妙,探世界之哲理。运化万物,造化无极。大罗山,乃神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