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背牛顶

发表于 2017-5-6 09:42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xsjw9518 于 2017-5-6 09:44 编辑

因为喜欢户外,所以经常在网上搜寻别致风景,偶然见过的一张老相片,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那是一群外国人在坐在一座山顶关隘上的黑白合影。追其源头,才知道这是100年一个叫西德尼·甘博的美国人在秦皇岛背牛顶拍摄的。1917年他带领考察队沿木梯登上背牛顶,把这个沉睡在大山里的长城展示给了世界,那惊险卓绝的画面,自此令我心痒不已。

2011年的一场山火之后,使曾是景区的背牛顶就此封闭了,而且是永久的,目前已彻底废弃,要想去背牛顶只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了。我曾两次探访背牛顶,但均因防火封山而不得见其尊荣。这次和几位驴友完成界岭口到罗汉洞的环穿后,决定再一次探访神秘的背牛顶。这次的探访依旧是一波三折,原计划从梁家湾冰糖峪景区到背牛顶,但在梁家湾住宿时得到消息,景区内有防火队员严看死守不让通行。此路不通只好研究梁家湾背牛顶冰糖峪穿越线路,可此线路全程17公里,对我们来说体能挑战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时间来不及。“B”计划又宣告泡汤。万般无奈之下,我们决定趁天还没亮,护林员熟睡之时,直接从废弃的背牛顶景区正门摸黑潜入。

凌晨三点半我们就收拾利落从梁家湾出发,接近四点的时候,来到了景区大门前数百米的地方,停车简单整理后,大家蹑手蹑脚轻轻滴悄悄滴向大门处摸去。距可靠情报,大门旁山坡上有值班室,24小时有人值守,但愿他们还在熟睡。就快接近大门的时候突然传来狗叫,我不禁心想,完了,目标暴露了。果不其然,当我们还抱着幻想走到值班室附近时,一个护林员叼着烟悠闲地看着我们。NND!原来这家伙早就起来守在这里了,即使没有狗我们也得中埋伏。夜袭不成只能强攻,几经交涉无果,正在无望之时,又来了几个吉林驴友登山,同样被护林员拦下,最后吉林驴友决定从下面的山沟绕进去,我们正好与他们同行。

沟里没有路,我们只能在一片乱石中不断攀升。在沟的尽头终于转上山路,这山路可用羊肠来形容。周围植被茂盛。小路就在森林或者灌木丛中逶迤延伸,且是步步高攀。临近山脊的时候,当年山火的痕迹随处可见,此时初升的太阳也为群山染上了色彩。疲惫的我们开始在山顶一块平地修整。

经过修整要出发时,发现迷失了道路,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回到正途。路终于好走起来,只是还需上上下下,但坡度都不大。周围是一片原始森林,初夏的树木翠绿而繁茂,不时有盛开的杜鹃点缀其中。走出森林来到山脊,我们看到的是一片高山草甸,走过去偶尔吹过的山风让人无比惬意,已经能够看到残破的长城敌台了,看来离目的地不远了。

循长城遗迹继续前行,翻过几道山脊到达了背牛顶对面的骆驼峰,在山巅断崖的尽头我们终于看到了久违的背牛顶。看到了100年前美国人甘博镜头中的“天梯”。但见对面背牛顶孤峰突兀,山崖危矗,峡谷深不见底。在近百米的绝壁陡崖之上,沿石缝垂直竖立几组铁梯,铁梯外有一圈铁笼防护,上下嵌实在崖壁上,并用铁链相连。铁梯的尽头是一座条石垒砌的山门,方方正正,象一座坚固的城堡。这可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了。

我们从骆驼峰下来,从山腰小路切到背牛顶和骆驼峰之间的垭口,沿台阶来到铁梯下,在这里我们稍作休整恢复下体力,而后开始攀登铁梯。铁梯仅容一人上下,虽然两边都是悬崖,但有铁圈防护,心理上会觉得安全一些,不过每段铁梯间可没什么防护,只能攀铁索而上了。当年是木梯的时候,上下更是惊心动魄。爬到半途,回头给同伴拍照,一阵风吹来,铁梯有轻微的晃动,赶忙收起相机抓住锁链继续往上爬。经历六段有惊无险的铁梯,来到山门,红色对开木门也是仅容一人通过。山门内壁嵌有石匾,上书“背牛顶太清观”。坐在当年甘博的位置上留个影,真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起身极目四望,但见奇峰、怪石、松涛、古迹、绝壁、陡梯、关口等共同构成了风光旖旎的壮美景色。

游览完毕我们从原路下撤,从铁梯下来更是刺激,上的时候是脸朝里面向山壁,而下的时候是脸冲外面向悬崖,身体仿佛凌空,真是爽歪歪啊。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面向里下,只不过那样就看不到少有的景致和体验如临深渊的刺激了。

当我们返回出发点时,汗水已经把衣服湿透,水也喝个精光。看看记录一共走了13公里,虽然很累,但心里却很兴奋。人生苦短,能有几搏?站在这956的高山之巅,有一种一览正山小的感觉,工作之余能和几位知交同行,是多么的酣畅。

• 梦溪笔谈77 不错的行程,我们也在六号去了乱刀峪,七号去了背牛顶,走完全程,从你说的大门那里钻铁丝网出来的,虽然有人看着。他说他的,我钻我的。嘿嘿。 2017-5-9 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