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4勇者先行 第五十四期 王晓林(跑者八零)

他连跑三年巨人之旅,接着带伤完成三届兰卡威大铁。他也是跑步横越台湾第一人,今秋将跑遍美国百英里四大满贯。 他就是本期《勇者先行》的嘉宾王晓林,网名-跑者八零,泰尼卡签约运动员。不知道的人以为他是80后,其实这个名称源自他的爱车——一辆1993年产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八零款越野车。可能和大多数人心目中的越野大神不一样,他既没有王子尘那样标志性的腹肌,也没有闫龙飞那样精干清瘦的身形......他有些微胖,甚至带点儿肚子,最值得称道的是他那副好得过分的肠胃,一路有酒喝酒有肉吃肉,看似嘻嘻哈哈,却总是笑到最后。八零生活在海拔1800+的昆明,地地道道的银行人,上了赛道的他,就像开火车一样“狂吃狂吃狂吃”,但因为总是稳步推进,被赞作“高原坦克”。

美国超级越野跑大满贯由美国最负盛名的四个百英里超级越野跑赛事组成,分别是西部一百、Vermont 100-mile、Wasatch Front 100和Leadville 100。泰尼卡中国越野跑队队员王晓林(微博:跑者八零)已于6月25日完成了大满贯的第一场比赛美国西部100(Western States 100mile Endurance Run),用时22小时15分,列男子第25名;7月16日完成第二场Vermont 100-mile,用时19小时58分顺利完赛,列总排名第31名!这是他第一个跑进20小时的百英里比赛!

8264勇者先行 第五十四期 王晓林(跑者八零)

以下采访内容经由原作者洪立授权转发。

6月最后一个周末在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举行的西部100越野赛,无疑是八年来最难跑的一届:

男子冠军的成绩自2010年以来,首次跌出16小时,比排名倒数第二的去年足足慢了40分钟;
女子冠军的成绩更是自2001年以来,首次跌出19个半小时;
无论是67.2%的完赛率,还是76个的进24小时人数,均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
夺标呼声最高的越野奇才沃姆斯利(Jim Walmsley)和实力强悍的华裔女将王意鸥(YiOu Wang),双双以黯然退赛告终。

尽管如此,首次参赛的云南越野高手王晓林,却跑出中国选手在西部100的最好成绩:完赛时间22:15:53,总名次34,性别名次25。

跑完西部100奖励的银腰带带扣

一波三折

西部100正式名称叫“西部州耐力跑”(Western States Endurance Run,缩写WSER),全长161公里,累计爬升5500米,关门时间30小时。迄今完成比赛的中国大陆籍选手仅有5人,而且是清一色的男性。

2011年,33岁的陈盆滨用时28:33:35完赛(总名次241),据称他是完成西部100的中国第一人。

8264勇者先行 第五十四期 王晓林(跑者八零)

(王晓林调侃自己这张照片:西部100起点时候的照片,像是没有睡醒的一萎靡病猫)

对于自己的成绩,王晓林的评价是:发挥还算正常;“我对比赛都不追求成绩,是抱着享受的态度去的。能够跑进24小时内、拿到银腰带扣,我还是很满意的。这是我第一次来美国跑,感觉蛮不一样的。”

他参加西部100的经过,既可以说运气不错,但也相当的好事多磨。

说他运气不错,是因为名额极为抢手。连沃姆斯利和王意鸥这样的越野明星,也只能通过在其他赛事夺冠的方式,到手一张直通金券(golden ticket)。

而王晓林是第二年报名就中签。“我还记得中签那天是去年12月3号,那天晚上我刚跑完深圳100,还拿了冠军。夜里他们发消息给我,当时我还没睡,还在喝酒。得知西部100中签了,我真的特别高兴。”他告诉笔者。

不过,他的参赛旅途却是波折不断。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经广州前往旧金山时,不巧在广州遭遇大雨,造成航班延误。

抵达旧金山的翌日,他坐火车南下圣何塞,去和华人跑友爱德华会合,两人再驱车数百公里直奔起点。

不料火车半路抛锚,害他坐着干等半个多小时,直到后来看见有人下车,且火车抛锚处离路口也不太远,于是也拎包下来,走到公路并联系上爱德华,后者从圣何塞开车过来接他。

由于路上耽误了不少时间,当他们抵达起点时,已经错过寄存中途包的截止时间。这导致王晓林在比赛中途无法换装备,只能一套行头跑到底。

对此他倒是无所谓,因为他本来就不打算换鞋,吃的东西也没什么要特别准备的。

他发现美国越野赛很简单,没有强制装备的要求,不像国内比赛;选手要空手跑都可以。和很多高手一样,他也只是带个水壶。

8264勇者先行 第五十四期 王晓林(跑者八零)

谈到赛前计划和目标,王晓林说:“赛前我根本不制定计划。我比赛从来都是凭自己的感觉跑,不会太注重时间什么的。反正感觉好就跑快一点,感觉累就慢一点,或者休息一下。我看了一下时间,估计只要不出状况,肯定在24小时以内,所以就不着急。”

在他看来,百英里比赛变数很多,不用去想太多;自己掌控好节奏,不要去抢时间,稳定是最重要的。

比赛策略他同样没考虑过:“我比赛玩过太多,最大的优点就是稳定。一开始我不管别人跑多快,都是按自己的节奏慢慢来,很稳定地往前推进,所以他们都叫我‘坦克’。”

赛前训练王晓林也并未刻意为之,只是继续保持自己每个月跑两场百公里的习惯。其他比赛只要时间合适,他也会去跑着玩,哪怕距离只有10公里;这类小比赛每月也有两三场。

在3、4、5月高峰期,他差不多每个周末都有比赛,基本都是以赛代练。

烈日荒野

今年西部100之所以特别难跑,主要是因为当地天气的一冷一热。

那里四月份下过罕见大雪,山上冰雪路段非常多。积雪太厚还导致比赛补给过不去,山上的补给站撤了两个。

而近期美国西部则出现高温酷热。连对自己的耐热能力很有信心的王晓林都说:“在天气这么炎热的情况下跑越野赛,时间这么长,这是以前没经历过的。你想我跑到树荫下,看他们挂的温度计,气温都是三四十度;在大太阳下肯定有四十几度。”

高温使得山上很多地方积雪融化,形同沼泽,据说有些地方烂泥深及膝盖。对此他已经习以为常:“没办法,因为越野都是这样子,对我来说也没什么。”

哪怕鞋子沾满泥浆,他还是若无其事地接着跑,懒得脱下来处理;遇到溪水就踩进去涮一下,再跑一会鞋就干了。

劳师远征的王晓林,还面临另一大考验:疲劳。

周六一早开始比赛,他周四晚才抵达旧金山,随便睡了一觉,时差还没倒过来,第二天一大早又要赶火车去圣何塞。

和爱德华来到起点后,周五晚上他们为了节省费用,住的是青年旅舍的八人间。

8264勇者先行 第五十四期 王晓林(跑者八零)

房间一直有人进进出出,而且很热(没有空调),加上时差的影响,那一晚他没怎么睡着,“就是随便倒一下,睡眠严重不足”。

好在有过多次“巨人之旅”连跑四五天的历练,他对疲倦并不过多担忧,心想反正先跑着看,实在困了就去睡觉。连最坏的可能性——自己因发挥失常而退赛,他都已经作好了心理准备。

比赛开始后,王晓林照例不慌不忙地稳扎稳打,节节推进。

对于自己所处的排名,“我一直都没看,根本不关心名次。跑了这么多比赛,我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在哪里。后半程基本没掉速。到后面我基本没有被人超过,都在超人。”

最难的赛段出现在43.3英里的Last Chance(最后机会)到47.8英里的Devil's Thumb(魔鬼拇指)之间:

先是一个陡峭的下坡,到坡底马上又是一个陡峭的爬升,而且当时正值太阳最毒辣、地面气温最高的下午一两点。

“那一段特别累,很考验人。很多美国选手都已经坐在路边,后来好像还有人晕倒了。我上山特别强,那一个赛段我顶着烈日,好像超了十多个人。”

在比赛中途,王晓林几度遇见华裔女子高手王意鸥。“她太强了,属于速度型,跑50英里比赛都是拿冠军。前面是我超她——上山的时候,因为我上山比较厉害。快到50英里时,她反超我。再到后面,她已经晕倒在路边,可能开始速度拼得太快太狠,加上天太热……”

当然,王晓林难免也有被其他人超过的时候。比赛中途他因为实在抗不住倦意,在两个补给站小睡了一下,“就10分钟,躺下打个盹”。

他对那次休整记忆犹新:“有个老头特别逗,告诉我不能休息,赶快接着跑啊!我说:10分钟。他还注意看表,到10分钟叫醒我。”

下一个补给站是62英里的Foresthill(林山),选手的私兔只能从这里开始领跑。

下午6点王晓林抵达时,爱德华早已等在那儿,准备好陪他一同跑完余下的赛段。此时天还很亮——当地要到晚上9点左右才会天黑。

8264勇者先行 第五十四期 王晓林(跑者八零)

上图左为陪王晓林从62英里跑到90英里的Edward(后因担心影响速度没再陪跑);右为在终点Auburn陪跑最后半英里并帮忙拍冲刺照的Tian

稳扎稳打

在62英里补给站会合时,爱德华告诉王晓林,你现在的位置已经是四五十名。

这让王晓林大感惊奇,他还以为第一次参赛的自己,在三百多名选手中大概处在100名左右,没想到居然如此靠前。

分段记录显示,第一个打卡点他处在第89名,此后位置节节上升,仅有两次例外:在55.7英里处小憩,后退三位(第44到47);70.7英里补给站前因为胃难受,慢慢走了一段时间调整,又掉了两位(第47到49)。

78英里的美国河渡口,王晓林过得不费吹灰之力。“难得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他笑着回忆说。

原来今年因为积雪大量融化,水流湍急,过河改为坐船——由志愿者用皮划艇将选手摆渡到对岸,后者不用再拉着绳子跋涉过去。

第一次到美国参赛的王晓林,得到爱德华的很多帮助,向对方学到不少在美国跑越野的知识。爱德华在这方面经验非常丰富,虽然从未正式参加过西部100——没中签过。

半程过后,王晓林因为感觉燥热,吃不下东西。两人会合时,爱德华教他喝姜汁汽水,说美国人都喜欢喝这个,喝下去对胃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