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徒步世界(一)—— 巴基斯坦K2BC全纪实(完),(续)古城拉合尔见闻和印巴降旗

本文有你所想了解的关于巴基斯坦K2BC的一切内容,包括背夫,向导,旅游公司,签证,徒步费用,小费,餐饮,垭口,营地,徒步行程中所有的难点视频资料,包括长达四十分钟在营地对罗静攀登布洛阿特峰后的独家访问。巴基斯坦的风土人情,拉合尔巴印降旗仪式、总统竞选的街头演讲、马来西亚马六甲风情等等。更多徒步世界和徒步中国的文章请关注“火锅旅行”微信公众号huoguolvxing。

这是CONCORDIA营地我和罗静以及她的两个夏尔巴协作的合影。

K2

乔戈里峰,又被称为K2,海拔8611米,“K”指喀喇昆仑山,“2”是当时它是第二座喀喇昆仑山脉被考察的山峰,是世界上第二高峰,高度仅次于珠穆朗玛峰,但其攀登难度远远高于珠穆朗玛峰,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界峰。1954年7月31日, 意大利探险家里诺·雷斯德里和阿奇里·科帕哥诺尼首先登顶。

图为K2,图中左侧帐篷区域为BROAD Peak BC 营地。

Broad peak

在乔戈里峰东南12公里处是布洛阿特峰,海拔8048米,是喀喇昆仑山的第三高峰,也是世界上名列第12位的高峰。布洛阿特峰山势巍峨,常年覆盖着冰雪,是中国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界峰。

BC

Base Camp基本营地,大本营,每座山峰攀登开始的地方,大量的后勤保障人员,物资都聚集在那里,K2BC,K2登山大本营,Broad peak BC,布洛阿特登山大本营。从布洛阿特大本营到K2大本营的徒时间约两个小时。

Broad peak BC

Broad peak BC 罗静营地

在K2攀登遇难纪念碑远望K2BC

深入K2BC内部一探究竟

K2登山遇难纪念碑

铁哥

K2遇难纪念碑一图中的献礼者,本次八人徒步队伍中的一员,年龄最长,63岁,东北吉林人士,骑行达人,曾独自骑行过318,219等线路,当地人称铁坦克,体力惊人,扛着图中的大炮,经常走在八人队伍的最前列。

铁哥,五尺男儿,铮铮铁汉,在纪念碑前悄悄的落下了眼泪。这些刻在墓碑上的名字,既是他的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先行者,他们每前进的一步,都是这个领域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尸骨堆积成的路,成就了后来人的辉煌。

Concordia营地

海拔4592米,这是个地理位置及其重要的营地,如果放在战场上,必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个营地落在BALTORO冰川之上,顺时针方向十二点到三点,四座八千米以上的雪山如扇形排开,分别是海拔8611米的K2,海拔8048米的Braod peak,海拔8068米的G l和海拔8035的G ll,也是前往这四座雪山登山大本营的必经之路。
往南是K2BC徒步所要翻越的最高垭口Gondogoro La海拔5680,一说5364米。
往西是本次徒步的起点Askole,中文译名阿斯科利村。
我给铁哥拍这张定装照就是在这个营地。我们在这个营地驻扎了三晚,其中对罗静的采访也是在这个营地。

这是我在Concordia营地的自拍照。

G.M

现在隆重介绍下我,本人纯属二货,队伍年龄最小者,不过也是大叔一枚,四年户外新人,平日徒步为主,去年重装无补给行走过八日狼塔CV,七日博格达大环(翻阿克苏达坂)加天池小环,三年前五日重装鳌太标准线,完全是狗屎运,天气都是晴晴晴晴晴,偶尔登个雪山,去年上过三峰,出发k2前十天自主冲顶失败过雀儿山(5900米)真的自主,一个当地协作都没有,我也是眼瞎跟错了队伍,游记正在8264更新中。目测体能在全队八人中排第五,行文中的身体和内心体验,以及路线对比皆以此为参考。

仙人掌

眼尖的观众应该一眼就能看出,此人便是图一的模特,秋裤大仙,队友之一,简称仙儿~。
自驾游大咖,已经自驾七次进藏,无论川藏,新藏,滇藏,青藏地图上画的还是没画的线路,他都去过,简直了如指掌,全地形驾驭者。只是很少徒步,不过耐力过人,海拔4000米以上更有惊人表现。

徐州疯兔子

户外一枝花,徐州老大妈。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曾经组织过东坡,狼塔,乌孙,夏特穿越,轻松召集了11人,后有三人因故退出,体能在全队中女子第一。

缘起

我和兔子姐的首次相识是在微信,去年我去新疆自由约伴徒步博格达和狼塔,当时想着把乌孙,夏特也一起走了,这样新疆四条大线也就全部完成了。乌孙夏特,是到了新疆现找的队伍,所以有人推荐了兔子,可惜接触时间太短,对整个队伍不是太了解,加之狼塔和博格达走完有点审美疲劳,便放弃了,打算今年再走。于是,兔子姐便沉淀了下来,一直活跃在我的盆友圈,得知她们顺利穿越完成,也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年四月,当她问我是否去K2的时候,当时我对此线路一无所知,百度参考了一下线路难度和强度,便答应了下来。

进出巴基斯坦

两种方式,陆路和航空。红旗拉普口岸达到不易,一路颠簸,不过可以路过风景秀丽的罕萨hunza。回国的时候,边检会欣赏你所拍的照片,周六日会遇上休息。

航空主要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全国各地起飞,在乌鲁木齐集合,休整一晚(航空公司安排)第二天一早从乌鲁木齐直飞伊斯兰堡,最好是坐在你的左手边,可以花30块钱提前在网上办理值机手续,选择好座位,注意要避开机翼的位置,运气好可以看到巴基斯坦境内的五座8000加的雪山,如果从伊斯坦堡回国,在机场,边检可是会问你要小费的,一般200巴比即可,不知道是谁起的这个头,带坏了整个风气。

进出巴基斯坦,走拉合尔国际机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旁遮普省省会,巴基斯坦的文化和艺术中心,历史上曾为莫卧尔王朝首都。坐大巴往返伊斯兰堡大约需要4个半小时,1000巴比左右,可以在拉合尔游览夏利玛花园、巴德夏希清真寺,拉合尔古堡和巴印降旗仪式,一共需要两天的时间,拉合尔也因为环境优美、花园众多而被称为“花园城市”,我就是从拉合尔出的境。拉合尔出境会从迪拜,或者东南亚,比如,曼谷,吉隆坡中转。提前购买往返机票大约在7000人民币,有时候临近购买反而会更便宜一些,不知道是哪门子商业法则。

还有就是从南部工业重镇,海滨城市卡拉奇进出境,不过卡拉奇没有伊斯兰堡和拉合尔安全,离伊斯兰堡1000公里左右,转折不易。

罕萨

我在网上找到的两张罕萨的图片,以供参考。

从乌鲁木齐到伊斯兰堡的飞机上手机拍的一组照片

我们只能算运气一般般,一路云层都很厚,把喀喇昆仑山脉裹的严严实实,只在飞机上经人指点,才隐隐约约看到了K2的小尖,稍不留意,便会错过,其他几座8000+的山峰无缘一见,只能徒步进入走近观赏了。

签证

签证有两种方式办理,一种是亲自到使领馆,不过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需要巴基斯坦正规的旅游公司开具证明,还要准备各种各样的材料,需要自行百度,还有一种就是找马云爸爸,现在分为两个阶段,自从有两个中国的传教士在奎达遇害之后,变得比原先复杂,增加了不少文件,比如需要有巴基斯坦正规公司开具的证明文件等等,所以大部分人只能办理商务签证。
不过无论何种方式办理的签证,有两点是一定要注意的,一是边检的人询问签证的办理渠道时,一定要告知是亲自去大使馆办理,也许遇难的两个中国人的签证后期被调查出来是在马云爸爸那办理的,虽然依旧能入境,但是非常周折,据说另一个徒步旅行者,是当地的人亲自去机场解释了半天,才放行。另一个是,在巴国境内,有人检查签证,询问来巴基斯坦的目的是,千万不要告知是来旅游的,可以回答商务考察旅游市场,特别是在吉尔吉特地区。这个通往斯卡杜的必经之地,一个三角地带,一个混乱的地区。

旅游公司

人员集结完毕,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选择一家巴基斯坦当地的旅游公司,我们在网上能找的四家公司里面选择了一家,大体的标准是行程,费用,口碑。巴基斯坦K2BC的徒步,主要目的是去K2大本营,所有的徒步合同里面都有这一项,其他不同的地方在于,有的是当天往返,有的是在K2BC或者Broad peak 大本营露营一晚,第二天再返回Concordia营地,有的会在前往G l,Gll大本营,并在大本营或者返回途中露营一晚,然后返回Concordia,有的会翻越Gongdogodo La,有的会因为体能,政策或者天气原因选择原路返回。除此之外便是吃的喝的用的的差别,比如使用Northface的帐篷和普通帐篷,平板地垫和搓板地垫,一只羊和二只羊的区别,大体费用在1400到2000美金之间,看队伍人数,或多或少可以减免Team Leader的部分或者全部费用。选择了一家性价比高的公司后,兔子又不放心,具体询问了曾经跟过这家公司的其他徒步者,初步要求需要Boss谢里夫亲自带队,选择大本营一日往返,不去G l,Gll营地,并且必须翻越垭口的徒步合同。

徒步费用

此处隐藏一篇,具体在后文详述。

期待后续
好的,坚持到底。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8-4 11:15 期待后续

Ok ,好的
感谢一路同行,期待大作。

这是一段在Concordia营地对刚刚登顶路过的中国民间登山家罗静女士的专访。

哇,还没回国就看到文章了。严重支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期待后续

百色仙人掌 发表于 2017-8-11 14:49 哇,还没回国就看到文章了。严重支持!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不拉肚子了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伊斯兰堡印象

一个年轻的首都,始建于1960年,意思是“伊斯兰教城”,巴基斯坦第三大城市,城市背后依靠的就是壮美的喀喇昆仑山脉。对于我们外来游客来说,主要的市内景点是位于市区北面的费萨尔清真寺和南面的巴基斯坦纪念碑。

伊斯兰堡机场规模不大,功能区紧凑,飞机落地都是停在外围,然后由对駁车送到到达厅。整个候机大厅、到达厅和行李提取中间隔着一个玻璃幕墙,一眼就能看到底。出了到达厅就能看到一堆人在门口强势围观。

由于是后来规划的城市,所以市区的道路非常工整,横平竖直,仿佛在纸上用尺子打的格子。

城市的商业区位于谷歌地图名称Nazim-ud-din Rd和Ibn-e-sina Rd两条道路之间的狭长方形区域Jinnah Avenue内,区域中心有个全封闭公交线路,类似国内的BRT,区域内临街两侧都是开间不大的门面,银行,换汇,汽修,电讯,小商店,餐厅一次排开,偶有一些比较大的购物中心位于屈指可数的高楼裙楼。大多数建筑是一层为底商的三层小楼。

城市的住宅区有点类似日本,都是非常精巧的两层小别墅,每家独门独院沿街一次排开,如棋盘一样按照G7,H10之类的标号在地图上整齐排列。每家门前绿化都很充分,栽培了各种绿色植物。

也许真的只有国内才有热水,在巴基斯坦几乎所有地区都是凉水,住地没有烧水壶,有的是不经过处理直接饮用,水质较差的时候能看到明显的絮状物,有的会加装进化装置,由于长时间不更换滤芯,接头处已经水渍斑斑。即使在餐厅,提供的大多数也是冰镇矿泉水,只有当地的奶茶和中餐厅里面的汤羹算是热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