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寻根巴音沟

2017年7月8日,晴,星期六。

一夜酣眠。醒来还在火车上。吃早饭时,我和滨海劝着让女同胞品尝下昨天在乌伦古湖买的烤鱼。她们三个很听话,就着烤鱼还喝了一瓶啤酒。一会儿下车就不用背着啤酒了,这叫一个圆满。

上午10时许,我们在乌鲁木齐接到事先租好的华颂七座车。滨海和好刁刁去办手续,我和风之舞去旁边的好家乡超市补充食品装备。从油盐酱醋到一次性纸杯,印象中花了三百多元钱,满满两个大方便袋的东西。顺便说一句,后来的野外露营实践中,大家一致感觉猪肉罐头非常实用,做菜时或炒或炖皆可,而且味道也比较香。在滨海事先做好攻略的一家户外店买气罐时,我们终于有了刀。老板娘当然不承认她卖我们的是刀。“是工具!”她强调说。确实是工具啊,是一套工兵锹,锹把中空的,里面有刀、锯各一套。这下可解决我们的大问题了。风之舞甚至还买了一套针线,滨海的小包,我的小包,开线的地方一路上都由好刁刁缝好了。那针线活,真叫一个利落。

从乌市出来,滨海驾车,说是今天要长途奔袭260公里,也真是辛苦他了。中午在呼图壁打尖。很地道的一家川菜馆子,回锅肉做得不错。18时抵目的地—安集海大峡谷,最后的几十公里路况极差。新路、旧路交叉行进,大坑小坑躲个没完。

话说安集海大峡谷很深很长,崖壁很陡峭,滨海一直提醒大家小心。站在悬崖边缘向下望去,数百米的深沟内有路有桥,当然也有水。水流不大,有些象淤死的河道上的径流,冷冷着反着幽光。路上跑着有载重车,从上面看却象孩子的玩具一样,很小。峡谷东面是台阶状的高地,再向上是满是褶皱没有一棵树木的绿草山,最后闪出一半亮白的是雪山。雪山就是天山山脉了。领队滨海说。

安集海大峡谷虽然不是开发好了的景区,应该也是此地一处有名的景致。公路边停了许多小汽车,有本地人陪同客人前来观看,或在峡谷上拍照。因为多是即停即走,所以也没有感觉太多人。通向峡谷的必经之路上,有几人支了帐篷,售卖不多的玉器,还有黄褐色香瓜大小的当地人称甜瓜。3元钱一个,味道却是极甜。每人吃了一个,又买了几个扔进车里。滨海在看镯子,说是昆仑玉。要价1000元,终以200成交。倒也无所谓,200元钱买一个喜欢,管他价值几何。

当天天气极热,预报温度40度,地表温度更高,天涯大姐说我鼻子都烤糊了。当然是出斑了。

本来滨海计划在峡谷这里露营了,我们甚至在路边接了水。后来滨海还是决定回独山子住,大家都需要洗个澡,洗洗衣服了。最重要的是相机电池也该充电了。这里提醒一句,事实证明,车充不太管用。充的都是浮电,显示的还有70%,两分钟就能停机。

晚饭就在宾馆不远的小区里,一家很干净的回民饭店。第一次品尝椒麻鸡,有些象四川人做的麻辣鸡,鸡皮很脆,味道很足。饭店还是没有酒,不过服务员可以出去帮着买回来。还是大乌苏。我和滨海喝得尽兴而归。

2017年7月9日,星期日。晴。

早上7时起床,收了昨晚洗的衣服,就在小区里简单吃了一口饭后,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乌苏县的巴音沟。现在可以揭开谜底了。首先,本次出队的五名队员中,我和天涯大姐、好刁刁是嫡亲姐弟。天涯大姐在家里排行老大,好刁刁是行三,我是老疙瘩老四。老二是我哥,现在老家。我们姐弟四人都是在新疆出生。其中,天涯大姐生在石河子,我哥生在莎车,好刁刁生于乌苏,我生在马上要去的巴音沟。当时,我父亲在乌鲁木齐军区骑兵第一师工兵独立营任营长。1970年父亲因病回辽宁宽甸老家离职休养,当时也叫离休,我们全家随迁回宽甸。

所以,此次新疆行于我们姐弟三人来说,既是寻根之旅,也是圆梦之旅。就在这里感谢领队滨海和风之舞吧,由他们陪我们回千里老家看看实在难得。离开三十七年,新疆,我们姐弟曾经生活过的军营,魂牵梦绕,却真的从来没想过今生还会有机会回来看一眼。

从独山子出来一路开往巴音沟。因为谷歌地图也没有部队的标注,滨海只大概确定了一个位置。我们几次停车,先问公路上施工的工人。说是巴音沟应该还有部队,见到官兵拉练过。再问牧民,都说还在里面。就这样,一步步开到远方就看到的绿绿树荫下的一个军营。我们三人几乎是同时认出了老营房的大门。两侧的水泥垛子上刻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老人家的怀素体。大门外的岗楼还在,虽然看起来不再使用了。

风之舞陪着我们姐弟三人过去,站岗的三位哨兵问清我们的来意后,带班的甘肃籍的班长打了一个电话请示。结果是不能进去。新疆维稳形势严峻,这本可以理解,可是我们姐弟可是数千里几十年的相思圆梦啊!姐弟三人泪如雨下,就连陪着我们的风之舞也在拭泪。我哑着嗓子问了下,这是骑一师的师部大院吗?父亲的老部队还在吗?甘肃籍的班长点头说是,神情也有些动容。我们几乎要放弃了好不容易找到的好不容易回来的有着我们童年印迹的部队大院时,那位甘肃籍的班长要我们再等一下。他再一次打电话请示,并强调说我们的父亲以前就是这个大院的老营长,我们是从沈阳一路开车回来的。电话那头是某教导员,听清情况后,终于放行。

因为要等接我们的战士,我们进去时,那位甘肃籍的班长已经下岗,还是要谢谢你!小兄弟!父亲活着时,多次说甘肃兵很好。我虽然也曾军旅二十年,却无缘和甘肃兵做战友。这次,有幸认识了你!果然是好人好兵!

陪我们进营区的上等兵也是甘肃的,小伙子话不多,基本上是我们问什么回答什么。在他的指引下,我们顺利地找到了师部医院、俱乐部、军人服务社、澡堂等。房子还在,但也废弃多年了。其实,骑一师师部已迁至乌苏,这里只有部分人员留守。目前的功能是供各分队野外驻训用。只是大院内的房屋基本不能使用,驻训部队也都住帐篷。终于找到我们的家了。通过和家乡的老妈电话帮助确认,学校前的一栋尖顶起脊房就是我们曾经的家。我们家的房子相对好一些,目前被某驻训分队用做餐厅和主副食库。

四个房间分别是老爸老妈卧室,我和我哥的房间,天姐和好刁刁的房间,储藏室。那间储藏室兼做禁闭室。据说当年我哥没少被关禁闭。

据说那位教导员只给我们半个小时时间的,可陪同我们的小伙子也没有催。我们姐弟三人在老房子、镶有骑一师标志(一个跃马扬刀的骑兵形象)的石碑前合影留念后,依依不舍地离去。

从师部大院出来不远,我们就右转驱车前往独山子大峡谷(网上不少朋友称巴音沟大峡谷,但景区标志牌上写着独山子大峡谷)。其实这段路连简易公路都算不上,就是戈壁滩上的两道车辙而已。一个小时后,终于驶上柏油马路方才好些。独山子大峡谷的景致和安集海大峡谷差不多。都是两崖陡峭如刀削斧劈一般,而且用的是乱刀,峭壁上满是密密麻麻的伤口,或者说是刀枪如林。不同的是这里人工修建了很好的木质楼梯或称栈道。而且还没有人收门票。只放了几个塑料桶放垃圾用。

时值中午,我们就在栈道旁做的午钣。西红柿辣椒炒鸡蛋,就着馒头,很简单的午餐。此时光线仍旧很强,滨海的意思是等到黄昏时光线柔和些后再拍照。当务之急是我们要找个有树荫的地方休息一会儿。对了,新疆是个很奇妙的地方。温度虽高,但只躲在树荫下马上凉爽不少。这个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开着车寻找树荫,在新疆,特别是在大峡谷附近也并不容易。远远地见了很大一片树林,开车过去才发现是部队驻地。这个倒是部队的传统,植树造林,走到哪里都是如此。滨海正准备离开。我和好刁刁却发现这应该是个后门,而且铁丝网很宽,应该可以钻过去。被发现了大不了离开就是。我们反正也没有什么恶意。于是一行五人就这样钻铁丝网进入,就在营区后门的树荫下,一条寂静的柏油马路上铺了防潮垫休息。吃西瓜、看书、睡觉,倒也怡然自在。

我在附近侦察了一下,和骑一师师部一样。这里的营房应该也是废弃多年了。离我们不到1000米的地方,也有帐篷,应该是驻训部队吧。没向前走,我就回来了。后来想起这里不是高炮团就是我父亲的工兵独立营营房旧址,因为母亲说过,巴音沟就这三家部队。

一直逗留到晚6点,小分队才悄悄从铁丝网钻出去。当然,我们没忘记把矿泉水瓶和西瓜皮等垃圾带走。如果部队领导事后发现这营区让我们这些老百姓进来并在这里吃喝休息,驻训部队领导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离开景区后,我们驱车回到乌苏市。晚饭当然是由我们姐弟仨人请客了。也是在某小区的一家很火的回民饭店。东乡手抓肉、椒麻鸡、还要了一个丸子汤。原来是菜、粉条、木耳、蘑菇还有牛肉丸子做的,味道还不错。这里的爆炒羊杂里还有年糕做配菜。女同胞连说好吃。
  还有烤羊排、烤羊肝、烤肉串林林总总上了一桌子,大家吃得过瘾喝得尽兴,滨海和风之舞听我们姐弟三人轮番说着在巴音沟的童年。说着说着有些哽咽。老父亲若还在,知道我们能来新疆,能来他的老部队看看,不知会有多高兴呢!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安集海大峡谷

独山子大峡谷

骑一师师部大院正门

镌刻有骑一师标志(那个跃马扬马的骑兵)的石碑。

姐弟三人在四十七年前我们曾经住过的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