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强氧猎豹的使用体会及改进建议

今年大促的时候入手一个强氧猎豹40L,使用几次之后,感觉这是一款很不错的背包,堪称国货精品,多方面可比肩国际一线大牌甚或还有过之。另外在使用中亦发现一些不足,希望设计者能够优化改进,再接再厉,做出更好的产品。

本款背包论坛网友 有很详细的测评,不再赘述,可以参考:https://bbs.8264.com/thread-5345866-1-1.html

谈下个人体会:

一、厂家推荐猎豹负重是15kg,这个数据是比较保守的,如果由OSPREYGregory、HMG这些厂家来建议的话,至少是40磅(18kg)的级别,强过小鹰38、Zulu45、HMG2400等大厂的轻量化背包。

现代背包设计理念之一是通过背负将重量转移到腰,由髋部来承重,腰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背负的舒适性,猎豹腰带柔软、厚实、包裹性好,类似于Exped Lightning、雪豹58这样的轻量化重装包,实测在负重15kg的时候,肩部并无太大压力。
相比之下,目前很多大厂为了“轻量化”,腰带设计的非常薄且窄,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实际腰带只需要增加重量50-80g,舒适度和负重能力就能大大提高。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小鹰38从08款到17款,重量在不断减轻的情况下,腰带却在不断加厚,好处是新款小鹰38背负舒适性比老款得到提高。
猎豹肩带和腰带材质类似,宽而厚,舒适度不错,缺点透气性不好,这一点不如飘逸系列和AG反重力背负的肩带。

二、出色的易用性算强氧家招牌了,强氧在售的羚羊系列、巡游系列易用性都不错,超过绝大多数一线品牌。
猎豹40L值得称道是延长式侧袋设计,拿东西很方便,可不下包单手取放水壶(建议750ml以内),这个在徒步的时候实在太方便,完胜很多一线大品牌背包。

腰带扣件改在侧面,减少对衣服磨损和压力,堪称人性化设计的典范。
还有大容量的袋鼠仓和腰带包,好处谁用谁知道。
此外,登山杖挂件、可升高的顶包、可收纳的腰带、不错的外挂能力等等,可说亮点颇多。

三、关于价格,强氧猎豹常规售价588元,在双11、618打折的时候不到400元,还送防雨罩,性价比也没的说。。。

四、关于重量,强氧猎豹1.38kg、小鹰38L 1.5kg、 Zulu45L 1.6kg、雪豹58L 1.36kg、北风之神脱脂牛奶40L 1.28kg、Lost coast45L 1.42kg、ULA周游 1.25kg,相比之下,强氧重量与背负能力之比是非常好的。

五、再说一下使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及建议
1、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无顶包爱好者,强氧顶包实测重量130g左右,去掉顶包自重约1250g。但因为顶部无遮蔽,去掉顶包存在容易进水等问题。现在很多背包都有类似可拆卸顶包设计,可以参考Osprey飘逸、气流AG、苍穹AG、花岗岩烈火、雪豹等等。
建议改进顶包为可拆卸设计,一块布+两个扣件就足够了,这个设计大概会增加重量20-30g左右,去掉130g顶包,实际减重在100g左右,结合猎豹背负能力,这个重量是相当有竞争力的,也能适合更多的玩家。

强氧猎豹的使用体会及改进建议 光环AG的顶包分离设计。

2、顶包的中开拉链看起来挺有个性,在实际使用中并不好用,这个设计还降低了顶包的空间利用率;
建议改为传统侧开式的。

3、侧面的收紧带子用的日字扣,每一次需要外挂物品时都只能从上面或者下面放入,使用很不方便。举个例子,现在很多人喜欢把帐篷分开打包,帐杆经常是外挂在侧包里面,我一般是把收紧带穿过帐杆包的带子,这样可以增加一道保险,即便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帐杆也能够挂在收紧带上不至于掉落;
建议改回为插扣,这样会使用起来方便得多。

4、在背部袋鼠仓上有4个挂点(如图黄色部位),这个部位按理是不宜受力的,只能用来挂一些小物件,在使用中挂这个部位并不好用,远不如挂侧面或顶部实用。
建议挂点改到袋鼠仓两侧位置(红色圆圈),上下各两个,这样既能挂一些小物件,也可以配合打包带挂大件装备,更实用一些。

强氧猎豹的使用体会及改进建议

5、顶部开口收紧带扣件看起来比较脆弱。
建议使用快开式的扣件,单手可以操作,鸟的Bora AR、THULE guidepost和Osprey 苍穹AG都是这种扣件,非常好用,供参考。

、其他
1、猎豹侧面、背部、底部的带子都是1cm宽度,但重心调节带是2cm,没明白这个是为什么。。
2、前阵子看到过有人建议猎豹增加睡袋仓和直开拉链,猎豹毕竟是一款主打轻量的背包,我的建议是保持原样,不要增加任何的开口或拉链。
3、关于睡袋仓,通常新手比较喜欢这个设计,对于老驴来说纯属多余,主打轻量无需这个累赘。
4、关于配色和外观,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看多了那些米袋、麻袋一样的“顶级”背包,猎豹颜值其实已经相当不错,颜色选择也比较多。
5、关于用料和做工,作为使用是足够了,如果要满足观感,还有提升的空间。

综合来看,猎豹是一款背负能力优良、易用性出色、性价比很高的轻量化中型背包。重量和背负做到了较好的水平,希望厂家能够坚持不断改进,提升使用体验。

在此一并感谢一直在努力的国货厂家,强氧、静星天石黑冰山之泉、并州牧、三峰等等;得益于国货的不断进步,广大驴友能用实惠的价格得到更好的体验。希望国货能够不断的提升,做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 看见野玫瑰 你好,感谢提供这样详细的使用反馈体验和建议,不好意思,我好久好久没看论坛了,才看到回复你,抱歉。 最近在对以前的产品做中期升级改进,其中包括猎豹40+10,你所提到建议有些部位做了改进,还有一些根据大多数反 ... 2018-8-3 21:53
赞同,作为轻量化包,睡袋仓和全开拉链可以考虑取消;至于顶包,可以考虑重新设计减轻重量
强氧确实是一款好包,国货精品!
去掉顶包+睡袋仓+拉链。包应该还能轻150G-170G。

丢哥 发表于 2017-11-16 07:29

最近在对以前的产品做中期升级改进,其中包括猎豹40+10,你所提到建议有些部位做了改进,还有一些根据大多数反馈保持原样,回答一下你的建议:
1,无顶包设计,我认为是超轻包的范畴,适合极简主义用户,但是猎豹40+10是大众轻型包,定位不同,毕竟还是很多用户需要一个大容积的顶包,方便取路上放常用物品。另外,如果顶包做成一片布只是为了遮挡雨水,那么不如用背包罩保护的更全面,因为如果下雨,不仅仅是包顶需要遮挡,包体全部需要遮挡,仅仅遮挡包顶这一小片区域意义不大,如果是为了减重和挡雨需要,背包罩完全可以满足这两个需求······以后我会设计一款更轻型的无顶卷口背包,也许符合你的需要,届时欢迎品评。
2、关于顶包拉链开口方向问题:顶包拉链因为横开长度比纵开长度还短(或者是一样长度),开口会更小或者开口大小相同,所以纵开拉链改横开没有太多变化,可能使用习惯会不同,所以这个地方暂时不动,若以后有更方便的结构再改。顶包我也改进了一些设计,在顶包后面开了一个拉链,做了一个副袋,副袋在顶包内,增加的顶包内部副袋是为了平衡顶包填装不满时,顶包内物品会堆积在一处,改进后,物品不多时,可以分开存放在顶包主袋和副袋内,平衡前后重量。
3、关于背包侧面收紧扣件问题,按你描述情况来看,我认为这种方式不妥,有其他方法可以替代,弹力侧袋面料很脆弱,帐杆是坚硬的,末端是比较锐的,容易戳破弹力网,我不建议这样装载,我建议把帐杆垂直放入包内一侧靠近背板位置,多数装备打包后是接近圆型,所以背板和包体链接的转折位置是有很多空隙的不能完全利用,这些空隙正好适合细长帐杆摆放,不会占用太多包内空间,面料强度比弹力网更高,减少意外破损概率,建议你试试。还有一个考虑是,插扣会比梯扣重一些,虽然这点重量不很客观,但是我在中期改进上增加了一些其他结构,不想再增加自重了,所以暂时先不改这个地方。
4、包面中间弹力副袋上的织带确实不是为了挂载重物,只适合挂一些轻型还物品,比如晾晒毛巾,固定垃圾袋等等,包底的外挂带才是挂较大较重的物品,如果想在包体正面外挂物品,可以把外挂带挂在侧面收紧带上,可以看到,侧面收紧带固定梯扣的织带套预留的很长,可以方便穿过外挂带,这样就不必在接近的位置再额外增加织带套了。
5、包口绳扣件,目前还在寻找,等找到合适的会替换。
其他:
1、肩带的重心调节带是受力很大的部位,比如拎肩带上下背包时,肩带需要承担背包全部或绝大部分重量,重心带这个时候也是重要受力部件,所以需要更宽的织带,包体部分压缩织带是适当收紧包体,减少包内物品晃动,受力并不大,即便是外挂物品,也大都是防潮垫或者帐篷一类体积大但重量不大的物品,所以,窄织带够用。
2、3、4、5,我跟你想法相同,不再重复。
再次感谢你详细体验反馈,写了这么多,能看出来很用心,希望我的回复能令你满意,欢迎探讨交流,谢谢:)
  • 9494wo 请问强氧猎豹巡游何时上货啊?S码现在都买不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8-5 17:14
  • 丢哥 1,无顶包设计,我认为是超轻包的范畴,适合极简主义用户,但是猎豹40+10是大众轻型包,定位不同,毕竟还是很多用户需要一个大容积的顶包,方便取路上放常用物品。另外,如果顶包做成一片布只是为了遮挡雨水,那么不 ... 2018-8-4 10:03

作为非新驴,从个人多次实际使用中体会,现在倒是越来越喜欢有独立睡袋仓的背包了。1.除去长假之外,基本是周五傍晚出发+周末两天的短线模式,很多时候周五晚上会在徒步起点的农家借宿打地铺,一般都是晚上12点过有时候甚至一两点才到,睡意朦胧中真的想很快就能把睡袋拿出来铺上,而不是把整个包里的东西扯出来拿了睡袋再装回去,而且第二天早上起来也能很快地把睡袋重新装回去。2.长线过程中,路餐时晒睡袋也是常有的事儿,同理,不想把所有东西都扯出来后才拿出睡袋来晒。所以遇到上述情形的出行,目前手里的光环AG还是用得比猎豹频繁一点,虽然我也非常肯定猎豹的舒适度。另外明年如果o家的精灵pro全面铺货了,会考虑买个,跟光环一样的自重,负载力更强,设计也满足我的需求,拿来自主登山用。

看见野玫瑰 发表于 2018-8-3 21:53 本帖最后由 看见野玫瑰 于 2018-8-3 22:04 编辑 丢哥 发表于 2017-11-16 07:29  ...

终于等到大王回复了。
1、关于顶包问题:大王可能误解了,我建议是使用可拆卸设计,并非取消顶包,同类型的设计现在非常多了,Osprey飘逸/气流AG/苍穹AG、花岗岩皇冠/烈火/雪豹、Gregory Optic系列等等。好处很明显,可以适合更多不同喜好的玩家,背包搭配也更加灵活。

2、关于顶包拉链开口问题:同意,实际使用下来发现横开竖开差不多,增加一个副袋不错,可以方便收纳物品,比如放雨罩,这个设计会增加一点点重量。所以顶包更有必要使用可拆卸的了:)

3、关于背包侧面收紧扣件问题:

这个需要说明一下:外挂帐杆还是需要保护的,一定会用收纳袋包装,不可能裸装,所以不存在刺破侧袋的问题,而且这种属于非常小众使用方法,更多的玩家是挂睡垫和帐篷。我建议改回扣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方便快捷,实际使用中扣件肯定比日字扣好用。这个重量可以忽略。

4、关于袋鼠仓问题:做的简单点应该可以省点成本,而且减轻重量,也完全不影响使用。

5、关于包口绳扣件:  Osprey飘逸系列的绳扣非常好用,现在大部分一流品牌新款都在使用这种扣件,大王可以参考一下。

个人是很喜欢这款包的,希望可以越来越好。

4897403zt 发表于 2017-11-16 11:19 去掉顶包+睡袋仓+拉链。包应该还能轻150G-170G。 ...

露露,搞那么轻干嘛,还是练好腰力吧,你会发现腐败重装更爽
丢哥 发表于 2018-8-4 10:03 看见野玫瑰 发表于 2018-8-3 21:53 [url ...

谢谢,有些提议我觉得不太适合这款包,但是还是很感谢,保持交流:)
这款主仓是不是没有拉链,自己有巡游50+10但感觉自重太大没必要,想入猎豹,但细看发现没有主仓拉链,如果放些摄影设备在包里就会取用不便
driedfish16 发表于 2019-1-10 17:06 这款主仓是不是没有拉链,自己有巡游50+10但感觉自重太大没必要,想入猎豹,但细看发现没有主仓拉链,如果放 ...

对,没有主仓拉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