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包

干货—自主攀登冬季雪隆包(成功登顶,包含线路分析)

冬季雪隆包自主攀登(包含线路分析)

作者:18妖

雪隆包峰位于四川省北部,阿坝州理县上孟乡。海拔5527米。当地居民嘉绒藏族称为“额尔什古神山”。雪隆包为5000-6000米技术雪山,各种技术类型的路段非常齐全,包括:冰岩,雪岩,冰川,冰裂缝区,大雪坡,雪檐等;需熟练操作全套的技术装备,并能运用基本的攀岩攀冰,修路,结组行进,结组保护技术。雪隆包高度不算高,但负重起爬高度仅2100米,至冲顶攀升高度达3400米,在中国登山圣经一书中的技术难度评价为3星;每年攀登的队伍不少,但登顶者却寥寥无几,其攀登难度比玉珠峰、四姑娘二峰、三峰、雪宝顶等普及型山峰要高一个档次。

线路因季节、雪量、冰川、冰裂缝都有所不同。以下所画线路是我今年8月初进去拍摄所画,这次冬季攀登线路也是这条,只是雪多了,后会上图进行对比,仅供参考。此线路避开了冰裂缝密集区且尽量选择平缓区域,是相对安全的一条线路。

冬与夏的对比

干货—自主攀登冬季雪隆包(成功登顶,包含线路分析)

(攀登线路仅根据当时实际情况所画,仅供参考)

下图摘自网络

#为什么登山#

对我而言
登山,让我成长
登山,让我胸怀宽广
登山,让我对生活更为积极乐观热情

登山,让我更懂得珍惜

登山,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享受登顶带来的成就感,也敢于面对失败的挫折

……太多太多理由让我去登山

论一个优秀协作领队的重要性

一个优秀的协作

就要不停的从攀登中学习、累积总结经验

而且要有很强的安全意识

18妖(骄阳之子,领队能力与颜值相当,您值得追随)

户外宣言:做一个影响别人的人

微信:cd18yao

qq:283510488

干货—自主攀登冬季雪隆包(成功登顶,包含线路分析)

此次攀登是和搭档自主攀登,主要是学习和积累

今年夏季我来过雪隆包,所以对路线相当的熟悉

当然夏季来,冲顶没有遇到好天气,大雾弥漫,伸手只见五指。

所以决定再来一次,一睹其真容

为什么选择冬季,大家都知道冬季雪厚,行走很困难……其实今年最好的季节是在十月,只因我太忙,抽不出时间,几乎每周都在山里。

但冬季有一个好处,海子群结冰,天气稳定。

雪隆包附近大大小小海子七八个(后会附上各个海子图),型成独有的小气候,夏季极容易形成云雾。

进山路线相当长

从上孟乡水泥路尽头开始,直到三棚(水电站),约七公里

以前车能直接开到三棚,但是因地震影响,路面损坏严重,最窄的地方只容得下一个人通过,摩托车也能勉强通过

干货—自主攀登冬季雪隆包(成功登顶,包含线路分析)

本来想租摩托车将我们带到三棚,因为是冬季,大部份路面结冰,摩托车不敢去,无赖只好负重从沟口徒步进去。(平均一个包40斤左右)

三棚开始才是正式的进山

看雪干嘛还要跑东北去呢,我大四川的山沟沟里都已被积雪覆盖

一路风景如画

只要用心去发现

就能看到不一样的景

新生命干货—自主攀登冬季雪隆包(成功登顶,包含线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