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意大利人 Mr. Tomas Franchini 2017年10月7日Free Solo登顶埃德加峰

“也许我真的做了一件大事"-埃德加峰The Moon's Power登顶之路

本人是此次意大利埃德加峰登山队的随队翻译,故将其中的Mr. Tomas Franchini 2017年10月7日Free Solo登顶埃德加峰的登顶报告全文翻译成中文,供有兴趣的国内登山爱好者阅读。

The moon power.jpg

我(指Tomas Franchini,下同) 刚刚在中国四川地区的埃德加峰,即喜马拉雅山脉的东部,开辟了一条新的Free Solo攀登路线( 译者注:Free Solo是登山术语,既无辅助、无保护、单人徒手攀登方式) 。这是埃德加峰西壁线路的第一次登顶,也是这座山的第三次成功登顶。我命名我的攀登路线为“The Moon’s Power-月亮力量之路”,难度为薄冰的WI4 + M4 + 90°等级(译者注:10月7日凌晨刚过中秋节1天,那天晚上埃德加峰地区月亮特别明亮,我很理解他为什么给这条攀登线路取名-The Moon’s Power)。

今天是适应海拔的重要一天,与来自意大利Trentino和 Val d’Aosta的5位同伴一起,我们抵达了一个海拔5980米的山口,我然后和其中的两位同伴Emrik和Francois,我们继续攀登到一个海拔6174米的未登峰,我们命名它为”Twenty Shan”。

在回来的路上,看着埃德加峰的西壁,我可以感觉到它正在跟我说话,召唤我,邀请我。我尽量不去想它,我们的团队已经有了明确安排:明天我们要下到大本营休息,然后继续适应海拔。但我无能为力,山正在呼唤我,我意识到这是我的大好机会,我不会再有另一个!我和我的伙伴共进晚餐,我告诉他们这个想法,问他们是否同意,Bicio和Matteo考虑了一下,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批准”了我的行动(译者注:Bicio和Matteo是和Tomas Franchini结伴计划去攀登埃德加峰东线的队友,而另外三位同伴是去攀登埃德加西线的,所以这里他咨询Bicio和Matteo两位同伴的意见)。

Tomas 11.jpg

在埃德加峰西壁上远眺 (译者注:阳光照耀下的两个山峰应该是上日乌且峰和嘉子峰

晚上8点我躺在睡袋里,犹豫是否应该去做,我的身体不在最佳状态,我也没有吃太多的东西,当天适应海拔的攀登已经很累了,而且我还没有准备好登顶的装备。

晚上11点钟,当同伴们睡觉时,我整理好了背包:一个25升的蓝冰蜻蜓品牌背包,70米登山绳,2个冰锥,4个岩塞,这些装备在我攀登返回时会起作用,还有一件羽绒服,登山手套,3个能量棒,2个能量胶,1升含盐的饮用水,和一个对讲机,可以保持和同伴及时联络。

凌晨00:15分我的冒险之旅开始。 经过一个小时的路程,我开始爬上了埃德加峰的西壁,感觉不可思议,之前只有一次2009年的一支俄罗斯队尝试攀登了西壁,但是他们攀登了200米之后就停步了。我从西壁的左边沿着沟壑攀登,这个沟壑应该可以直接把我带到西山脊的尽头。我关掉了头灯,我不需要它,因为月光完美地照亮了前方的线路,给我力量,力气和能量!攀登的艰难、耗时和技术难度远超我的想象。我面临90°的垂直冰壁,非常困难和技术性路段。我不得不轻轻地在薄冰壁上移动,这样整个冰结构就不会崩塌。我经常看到我的冰镐尖和薄冰下的岩石碰撞出橙色的火花!

有时候我环顾四周,景色是不可思议的美丽,沉默如此深沉,给我一种平静和冷静的感觉。我想拍一张照片,但光线不允许...我的相机性能太弱,所以我不能记录我的攀登。但我真的不在乎......我感觉到的情绪将永远与我在一起。我的呼吸很沉重,心跳很快,我不能放松,直到我通过所有垂直的冰壁。我现在应该处在一个好的位置。在我的上方,沟壑看起来很薄而且不稳定,似乎可以把我带到我不想去的雪坡。我选择在混合地形上向左移动,即垂直,脆弱和危险路段。

通过技术动作,我到达了一处典型的喜马拉雅雪小雪沟。在我的右边,我把一个岩塞放在到一处坚固的花岗岩裂缝里,让它留在巨大的西壁上。我几乎在顶峰了,但最糟糕的还没有到来。我必须面对松软雪坡,我必须通过,我很担心这样的地形所以我尽全力在雪地里挖雪,我感觉自己就像在Cerro Torre山柱( 译者注:位于阿根廷巴塔哥尼亚的一处山峰, Tomas Franchini以前攀登过它)一样!我不相信我的冰镐和冰爪在这种雪上是否稳固,而且我经常滑下去。我尽量快速,不要让积雪超负荷。就在那一刻,一道巨大的檐口破裂后掉落在北壁的黑暗中。我害怕,我不敢看...非常恐惧!我继续小心穿过,终于抵达了海拔6618米顶峰!难以置信,我独自一人开辟了一条新的登顶线路!

我此次登顶20天之后,仍然可以看到我在雪坡上的线路(译者注:2017年10月25日,即20天之后,Tomas和同伴,全体6人从西线登顶埃德加峰, Tomas再次登顶!这是他第二次登顶时拍到他的第一次登顶线路照片)

海拔6618米埃德加顶峰的自拍照(译者注:请注意背景中当晚的月亮很亮)

登顶后我很兴奋,但随后集中注意力开始下降。我对讲机呼叫Matteo,他立即回应了。我看见帐篷里的灯光在我下方1400米处!我切换我的头灯方向,以便他们也可以看到我。 对讲机里Matteo祝我下降好运。我想喝水,但是我的瓶子被冻住了,我没有意识到真的很冷。当太阳开始升起时,我继续前进。南山脊并不挑战我,很快我就下降到山脊底部。是的,我很兴奋!我走向帐篷, Francesco走到我的身边,递给我热的阿华田饮品, 我开心地喝起来。我还是不能真正意识到我所做的。我的搭档Matteo,Bicio,Emrik,Francois和Francesco都拥抱我......他们说我做了一件大事!是的,但却是一次很大的冒险,一次很大的经历,我只用了我的技能攀登,没有别的。这就是我真正追求的,是什么使我感到自由:独自与岩壁、山和大自然相处。我想......我已经登顶了埃德加峰,那是一座艰难的山峰。这是复杂的、高的、远的、狂野的,我一个人做了这一切...是的,也许我真的做了一件大事。

返回营地时,我的同伴们把我抛起来庆祝
这次攀登的一些照片 IMG_20170930_145824.jpg

老外真的很厉害啊。

从小南门关沟进埃德加大本营,徒步一天半时间,过三个木桥

进发,物资卸货,雇请了背夫运输物资进大本营

岩石瀑布地方休息

小南门关沟里面较多贡嘎特色的红石滩

木桥

第一天在河滩上午饭

第二天继续进发,又是红石滩

海拔3800米处的大本营

埃德加峰日出

雪景中的埃德加大本营

第1天在河滩上平整营地扎营

第二天抵达大本营后的条件好多了

埃德加大本营面对大渡河谷,湿气重,雨水多, 10月份下雨天占2/3,而且雾气蒙蒙,难得的晴朗天气,赶紧享受一下阳光和欣赏埃德加峰,雨雾天气下能见度只有100米,连对面的埃德加峰都看不见。

爬上山头,拍了一个大本营的全景照

给楼主点个赞,意大利人还搞定了格聂北壁,就是让Charilie Fowler折戟的线路,埃德加这个壁的技术难度不见得低于贡嘎东壁
崇幄 发表于 2018-12-12 14:47 [给楼主点个赞,意大利人还搞定了格聂北壁,就是让Charilie Fowler折戟的线路,埃德加这个壁的技术难度不见得低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