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去40听冰裂的声音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 ... m=a2hzp.8244740.0.0

40攀冰行纪 视频

2017年十一假期,重徒库拉岗日,那些时日天气甚佳,山水相映,竟有不输东坡之感。无奈时间紧迫,错过不远的40。40是座冰川的户外昵称,“因毗邻中国与不丹边界的第40号界碑”得名,但中不边界迟迟未勘定,Google地球上该区域属于圈红状态,表明存在领土纠纷,且没有找到那个“40号界碑”,此名存疑。有趣的是不同的手机系统在该区域竟有了不同的“国度感”,苹果系统站队不丹,显示时间比北京时间提前2小时,Android系统站队中国。问当地人,会叫他“岗布”。冰川末端海拔5300米,下车点距离冰川末端十分钟的脚程, 接近性很好。12月8日,和攀冰的朋友们一起,去会40。

去40听冰裂的声音

该区域被Google地球圈红,显示存在领土纠纷

19:00,日头将落,正是下班的时候,拉萨嘎玛贡桑路人头攒动,让本已促狭的街道显得更加拥挤,路口东头北面的小巷子里,陆标、小风、水手、无、阿健已经把露营装备、腐败物资、摄影、攀冰装备塞了满满一车,还空出两个高压锅,我们一车(我、阿杜、小楠)也钻进了巷子,分担了无和高压锅,2车共8人,挤过熙熙攘攘的城区,驶上拉贡机场高速,此时的天色暗了下去,车子与周围的黑暗渐渐相融,只有极远的西向山头还留着一点晚霞的余晖。道旁的拉萨河向西南流去,我们则抄近路,穿过两桥一隧——雅鲁藏布与拉萨河的分水岭,直达贡嘎-雅鲁藏布的地界,20:30在贡嘎机场附近简单吃了个荤豆花,转S101省道,继续赶路,雅江南岸有些许杨柳,个别粗壮得很,道旁相夹,车灯打过去,如同穿行于树洞一般。在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附近,拉萨河终于拥向雅江,我们也转入S307省道,向南翻越岗巴拉山,山上盘旋着数不清的拐弯,不到会车的时候,是无法看到对向来车的。而翻到岗巴拉山顶,也就从雅鲁藏布江中游谷地,进入到喜马拉雅北麓湖盆区,羊卓雍错与普莫用错一北一南,落落大方,此刻,山顶上什么也看不到,只听到远处羊湖浩浩汤汤,一路沿着羊湖西岸继续前行,到了浪卡子县宾馆已逾23:00,先期从日喀则单车单人驶来的冰河为大家订好了宾馆,众人简单寒暄洗漱,纷纷见周公。

第二天5:30,大家纷纷起床收拾,抵达和出发都巧合在夜色中,三车9人,从浪卡子县边防站开始转X301县道,向东南驶去,直到打隆镇还是油路,以后南向到嘎尼拉山口(海拔5030米)的行程以土路为主,翻到普玛江塘乡的时候,天色亮了起来,除了我们,一切都仿佛在沉睡似的,普莫用错远远望去,如一面冰,默然无语。不遑多看,车队远远绕过,背他而去,向南驶入加曲河谷,路陡然烂了起来,老路已经被大车压成2道深辙,必须绕到草甸上,才不至于刮到底盘,在加曲冲积扇上偶遇几只藏原羚,迎着阳光悠然地踱着步子,小河岔已经敷上了一层冰,时不时地要从河上驶过,但是不可掉以轻心,把握不好冰层的厚薄,便是陷车的结局。

13:00,到达加曲支流结曲的源头,源头便是40冰川形成的冰碛湖,40的样子渐渐清晰起来,40北面普莫雍措、南枕桌子山(Table Mountain),山顶是一个海拔6000米+的“桌子面”,由东西长约20km,南北宽约15km的冰岩打造,西面连接海拔7035米的卓木拉日康。桌子山南陡北缓,南北皆发育大型山谷冰川,南面位于不丹中央区普那卡宗北部鲁纳纳(Lunana)地区,该区域密集发育了四条冰川,由西向东依次为Bechung冰川、Raphstreng冰川、Thorthormi冰川、Lugge冰川,其中Lugge冰川终碛堤曾在1994年10月7日崩塌,造成冰湖溃决,洪峰直达下游90km外的古城普那卡,造成人员、物资重大损失。北面主要发育的就是40冰川,中途纳了一条分支冰川,因处于阴坡,总长度近14km,远超南坡,冰川进退形成的巨大的终碛垄,像大坝一样,造成上下两个冰碛湖,下湖(以下简称下湖)面积远超上湖(以下简称上湖),有些冰川融水从坝体某处流出,补充下湖。

桌子山发育的众多山谷冰川

车子的终点止于下湖南岸,先期到达的陆标、冰河等人已经扎起帐篷,忙着碎冰取水,生火做饭,阿杜趁机爬上终碛垄去上湖侦查,回说冰业已冻实,我们三人(我、阿杜、小楠)决定今晚在冰湖上过夜,行前,众人大吃一顿,陆标大厨,果然名不虚传,做得一手好炖菜,饭后,启程,阿杜、小楠、我重装前往上面的冰碛湖,十分钟的样子,已经看到几座三角形冰塔林挺立在小湖的对面,守护着冰川末端,冰体白得耀眼,裂缝里透着翡翠色,与天空的湛蓝一样纯粹,初始的印象并无惊讶,但是把无人机飞起来时,美得无话可说,自叹词穷,沙尘沉降、融水聚集作用形成的污化层将冰体如年轮般的一层一层分开,每层都暗示着一年的光景,冰体间的挤压将有些水平的层理翘起成如褶皱般的弧线,这些冰塔林沿着山谷铺展开来,繁复着堆叠着,如伊斯兰艺术中精致而繁复的几何图案。

40全貌

40冰川末端

我们准备先扎营,教训1来了,午后的阳光正炙,虽然这里海拔5300,但是冰上已敷了一层水膜,带了的水泥钉太短,打到冰上已是强弩之末,支起来的帐篷,时有摇摇欲坠之感,此时有一套专门的冻土地丁会非常趁手,我和阿杜勉强搭起帐篷,其他人已经套上冰爪,择一冰塔开始攀冰,午后阳面的冰相对松软,冰镐打不结实,阴面的冰正好适合。蓝天、冰、太阳,如此炫耀,风也柔和,后悔没带冰刀,滑个野冰。但很兴奋的是,我第一次攀冰,初级路线完攀,很开心。

众人向冰塔林走去(摄影师:小风)

去40听冰裂的声音

攀冰中(摄影师:小风)

登顶的小炫耀(摄影师:小风)

晚上,又是一顿饕餮盛宴,记得是牛肉和土豆,吃吃吃,此刻论一个厨师的重要性!!!饭后,我和阿杜回去把已经软塌塌的水泥钉重新拔出固定,此刻天已经彻底黑了下去,农历22,下弦月下半夜才会升起,抬头,再看,突然变得感动起来,头灯熄灭,漫天的星光洒在40冰川和我们的身上,冷艳,凄美,绝伦!人、冰、星河,百年、万年、亿年的尺度交相辉映在同一个视野里,这种浩瀚与渺小,永恒与瞬间,仰与俯的对视,让人只想伫立无言,恁凭感动、震撼的思绪泛滥在无边的夜幕里。

星空下的40与我们

晚上的冰面,每隔十几秒,冰裂发出咕咕咚咚的声响,像远古的回音,偶尔会叫醒我,提醒着大自然肃穆般的伟岸。教训2来了,我用的Therm-a-Rest的Neoair all season充气垫着实顶不住这亘古寒冰,后背有点冷,睡得不踏实,翻翻覆覆,以后搭配他家的银搓试试,应该无碍,第二天有点高反,睡了个超级大懒觉,起来围观他们攀冰,下午2点撤退,一路下行,陷车一次,冰河载着无赶回日喀则,其余两台车沿着蓝宝石般的普莫用错南岸环湖,夕阳下,在推寺抚墙遥看库拉岗日等7000+一众雪山,各自起兴,不胜唏嘘。
有些美不需要发现,更不需要发现的眼睛,它就赤裸裸地风起云涌地站在那里,俯视你,征服你。

回拉萨已是深夜,但回味却更深几许。

下一期将是库拉岗日的游记,再不写就忘了,未来还会去40,届时会有更详细、深入的40冰川2.0版。图片在未注明拍摄者之前均为本人拍摄。

西部往事2010 发表于 2018-2-1 22:05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IyNzMzMjkyMA==.html?spm=a ...

期待您的更新 片子超级棒
老铁,支持一下
支持一下啊,分享的照片不多啊
dongfanggongmu 发表于 2018-2-2 13:15 支持一下啊,分享的照片不多啊

照片后期还在整理,可以看视频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8-2-2 09:33

最后无人机出了点状况,造成视频素材少了点
谢谢楼主了!
真不错,有时间去看看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好美的冰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