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汪清天一户外3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延吉平顶山,是腾讯地图标的名字。当地人称平峰山。位于延吉市依兰镇台岩村西侧。

早1015分到达台岩村平峰屯村头的耕地边,下车稍作休整,大家就出发了。

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顺着水泥路向山脚下走去,

在路上照了集体合影,身后远远的山就是平峰山。

之后进了一个果园大门,没有路了,开始转向左侧上山。

右边有一大片苹果梨园,每棵树都修剪的非常美,我们当然不能放过了。
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这面山的坡略陡,连颗小树都没有,全是草,因为是阳坡的原因,地上没有雪。

10多分钟后,大家上到山脊上,这里有一条拖拉机路,雪有10多公分厚,两侧是松树林。今天有些阴天,不然景色一定非常怡人。

顺着拖拉机路向上走,坡度较缓,有一大片荒地,视野开阔,零星有那么几株树,造形独特。一天说,这里是牧场。

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大家又走了一段,发现路边上有水泥桩,写着“长城(边墙)”字样。

继续向前,迎面看到绿色围栏中围着一条新彻的石墙,有门进不去,大家从右侧上去,坡度变陡了。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看着这又窄又矮的石墙,大家都说:这不应该叫长城,叫边墙还勉强。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通过百度在网上搜索到如下资料:

在延吉市北的平峰山山脊上,有古长城和烽火台遗存,其是延边古长城的组成部分。延边古长城西起河龙县土山乡东山村二道沟的山坡上,蜿蜒腾挪于河龙市的西城、龙门乡、龙井市的细鳞河、桃园、铜佛、延吉市的八道、烟集、长安乡等的崇山峻岭中,消失在东距延吉市15公里的磨盘山附近。多为土筑,也有石筑,全长约150公里,已发现烽火台17座。发现最长的是从细鳞河至老头沟镇的一段,约长10公里;保存最好的一段在老头沟的官船村,尚存高约3米左右。古长城无文献记载。据研究认为是东夏国的江城。也有认为始建于渤海,其与珲春的“边壕”一起是渤海中京和东京的拱卫之城,后为东夏国利用并改建为防御工程。还有认为其是金代长城或高句丽时期长城。

顺着围栏边上的小路,我们一路上行,约1210分到达东平峰的砬子上,从这里看下去,残雪覆盖着村庄田野阡陌,周边群山连绵起伏。

从东平峰下行了几米,在背风处午餐。

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坐在这里,可以看见东平峰和西平峰之间的山谷中也有一段新修复的边墙,还有房屋遗址,都被围栏围着。

从东平峰下到山谷中,顺着围栏边,领队一天率先登上了西平峰,看着他站在高耸的砬子上,大家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这个砬子适合摄影,家园大哥轮流给大家在那拍。

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离开砬子,原本要去最高点,但领队们认为那里可能是军事管制区,就没有去。继续西行,路上经过两处围栏围着的遗址,据说是烽火台和营房。

来到西平峰的尽头,前面是悬崖峭壁,有一块石头突出悬崖,大家提心吊胆地站在上面照相。

又向右下去几米,眼前出现一个高大的砬子,像炮筒子一样朝天立着,岩石结构像珲春玄武岩的六棱石。

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我们小心地走到那里拍照。菊花姐、闲着玩玩和随缘胆子更大,直接爬了上去。

已经从旁边绕道下去的人,直喊着让我们注意安全。其实这里很安全,别看都是石头,但这些石头很结实,不会滑。

穿过砬子下面的石海,来到拖拉机路上,这里也是牧场,到处是牛粪,树不多。

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从这里斜切着向东侧走,这时气温升高,雪有些化了,鞋子也有点湿了。

坡不陡,路不太明显,雪也不深,很好走,大家一路几乎没有休息,就到了来时的水泥路上。约2点钟到达登山起点。

汪清天一户外2018年第14次活动,310日登延吉平峰山。活动路线:延吉台岩村—延吉边墙遗址—东平峰—边墙遗址—西平峰—台岩村,最高海拔669米,总行程7.36公里,历时3小时40分。

汪清天一户外3月10日登延吉平峰山精彩回放

参加人员:孔子、家园、灰姑娘、一天、山菊花、梅子、张先生新、蝶澈、感悟、枫叶飘飞、玖柒玖柒、闲着玩玩、温馨、蓦然回首、青松、偏爱、庸行、鹰、森铁、心灵深处、岳桦林、随缘,共计22人。

好欢乐呀
say哈喽 发表于 2018-3-15 10:00 好欢乐呀

每周一次,开心快乐
感觉要是金达莱花开的季节去这里应该更好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现在人的视角来看叫长城也好叫边墙也好确实很勉强,特别是更没法跟万里长城比。但是当时人来说在延边的山上修建这些土墙也好,土包子也好很辛苦的,现代人很难想像的。希望不要用现代人的眼光看古代的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