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滁州

徒步秦淮河16公里 赏春十朝古都花艳柳绿

去城市徒步,用心去读城,一直是我们亭城休闲户外保持的传统活动。3月17号天气不错,春风微吹,晨曦中的阳光淡淡的洒在嫩绿的柳枝上、花苞上、小草上,一片生机勃勃,一片春意盎然。我们去十朝古都南京,徒步秦淮河,感受十朝都会帝王城的王气,游览秦淮河,品味江南佳丽地的风华景。
    8时许,我们来到这次徒步的起点:东水关。这里平日比较宁静,有晨练的,有下棋的、有跳舞的,加上我们的到来,给东水关带来了阵阵欢乐。我们抚摸着700年前建造的水关闸,而且现在还在用着,惊叹:太神奇了!东水关实际上是一座兼用来调节秦淮河水的水城门,秦淮河水从上游流到这里便一分为二,一股顺城墙外侧流,成为护城河(也叫外秦淮河),一股穿关入城,是为十里内秦淮河(内秦淮河)。现在人们见到的东水关始建于明初,太祖朱元璋修筑南京城时,便在此处建起了一座带有大闸,当时被称为“通心水坝”的水关,这就是今天的东水关,也是一座重要的水利设施。千百年来,流经这里的秦淮河既扶育了两岸的芸芸众生,又流淌出了五彩缤纷的十里秦淮文化。
    沿秦淮河行走到老门东,在中华门城堡旁的内秦淮河畔穿过"老门东"牌坊,即走进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生活,一条条老街巷将让人重新感受老城南风貌。历史上的老城南是南京商业及居住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如今按照传统样式复建传统中式木质建筑、马头墙,集中展示传统文化,再现老城南原貌。
    我们转向外秦淮河向西水阁走去,沿途风景如画,一边是国宝级文物的明城墙,一边是驰名天下的秦淮河,明城墙万仞坚固,秦淮河风情万种。秦淮河边的垂柳随风摇曳,梅花粉黛惹人爱,两岸树木掩映满目葱郁。河水在静静地流淌,清澈的河水,蜿蜒的堤岸,一份静谧中隐约透漏出妙不可言的神韵,真是:人在画中走,春意心中留。不由的让我想起清朝薛时雨的那副楹联“都是主人且领略六朝烟水,暂留过客莫辜负九曲风光”
    欣赏着秦淮河的春光,徒步到清凉山,这里的崇正书院和扫叶楼非常著名,崇正书院是明嘉靖年间修建的,整个建筑依山势而宜,绿树掩映,古雅清静,院内假山、水池、凉亭、徊廊相连,以及随宜点缀的花草、竹丝,具有典型的江南园林风格。扫叶楼在西侧山坡上,是座三开间二层翘角木结构建筑,为龚贤旧居。龚贤(1619~1689年),字半千,明末清初著名画家、诗人,明亡后在清凉山定居。他曾作自画像,手执扫帚作扫落叶状,因之称扫叶楼。
    清凉山西边的明城墙沿外秦淮河逶迤雄峙,石崖耸立,这就是南京著名的依山而筑的石头城。石头城不仅赭红色卵石墙基清晰可见,而且还能看到历代在岩墙上增砌的城砖。据地质学研究,这里的岩层是距今大约1亿年到7000万年前的晚白垩纪的浦口组地层。在石头城的城墙上,有一块突出的椭圆形石壁,赭红色,因为长年风化,砾石剥落,坑坑洼洼,斑斑点点,中间还杂有紫黑相间的岩块,怪石嶙峋,远看隐约可见耳目口鼻,酷似一副狰狞的鬼脸,被称为“鬼脸城”。南京民间中有关鬼脸城的传说很多。相传这块岩石原来犹如刀削一般,光滑如境。如今在鬼脸城西侧确有一处清亮的池塘,从水面的一侧可以看到鬼脸城的倒影,老南京人俗称之为“鬼脸照镜子”。这一神奇的传说,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游人,成为人们踏青觅翠、发思古之幽情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