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掠影---斯里兰卡人文写生

发表于 2018-5-4 13:3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不经意间,已孤身掠过了那片海,偶然回眸,我却已离开。锡兰,也许会再来。

繁忙

悠闲

快乐

欣喜

记得多年前人们竞相追捧去马尔代夫的时候就已注意到了印度洋还有其他美好的去处,比如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塞舌尔,斯里兰卡。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的一滴泪,也被叫做印度洋的红宝石,所以一直憧憬着要去,见识一下传说中的红茶还有宝石。这片土地,竟先替代了一直所向往的文明古国印度,成为了即尼泊尔之后我在南亚次大陆的第二站。

机票:全程亚航 4600RMB北京-吉隆坡-科伦坡-吉隆坡-北京由于订票比较晚,没有拿到低折扣,一般价格低的时候3500-3700就可以搞定。有时候斯航搞活动3600-3800也可以有往返的直飞。
Tips  吉隆坡过境签很方便,基本上没有任何障碍,出来随大溜走就行了。

货币兑换:国内无法换斯里兰卡卢比,只能换美元后再在兰卡换卢比,最终差不多是1RMB=20-21Rs。机场可以换钱,实践是汇率差不多一样。国内大城市里斯里兰卡商业银行ATM可以取银联,很方便。

住宿:我基本上都是到地方现找的,价格参差不齐,且价格浮动比较大,看硬件配置。一般从1000Rs-4000Rs居多,中部山区比较便宜,一般2000Rs-3000Rs,电扇蚊帐热水基本都包括。科伦坡和加勒最贵,从4000Rs到200美刀都有。南部加勒在国庆的时候有些已经涨价涨的都按美元结算,最坑的是很多3,4星级的酒店你可以砍价砍掉一半,比较明显的暗语问话就是你想花多少钱住店。

交通:全程公交铁路。公交车很便宜,而且很方便,不太远的距离20-30Rs就ok。火车都需要到火车站提前买票,高山火车和海上火车是强烈推荐要坐,尤其高山线,从加勒到科伦坡的那段人比较多,景色其实没有山区段的美。

饮食:话说本来对兰卡的食物期待比较高,但实际确实是一般,跟东南亚国家的食物没有可比性,所有食物都是偏辣而且是那种不好吃的辣。中间有好几天由于吃的不协调拉肚子发烧闹了很久。海鲜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只有尼甘布是真的海鲜食材很丰富的,也许是当地人不太会烹饪。不过有一种饮料还是蛮可口,姜汁啤酒,其实说是啤酒好像喝着就是姜汁雪碧,越喝越刺激。比较适合感冒的人。

签证:兰卡的签证我觉得和免签差不多,去官网申请一下电子签30美刀然后发到你邮箱打印出来拿着就可以了,一般1天就回复了。so easy。

通讯:兰卡的电信业还是很发达的,3,4家运营商不止。事实证明dialog家还是很好用的,一般机场入境时会送你一张sim卡,你需要用护照注册一下就可以用了,里面有50Rs。如果玩不好的话,可以在进城后找卖卡的店面店员会帮你搞定一切。流量的话也是超便宜,有一种卡是99Rs包500Mb,够用了吧?…………

Tips:
1.一定要带伞,热带阴晴不定,一会暴雨一会烈日。
2.防蚊水,蚊子凶猛,如果没用那只有靠蚊帐了,实践证明找住宿的地方一定要有蚊帐,切记切记。否则……
3.这个是要特别说明的,兰卡的三脚插头如果你用2脚转换插头的话一定要先找根笔捅一下最上面的孔下面才能插进去,这个真的是很实用。当时我非常囧的插了半天也没弄进去,被一欧美的哥哥指导了一下顿时醒悟。
4.地图软件,google map还是最好用的,虽然在天朝基本半瞎,但在国外还是必备。没网络的可以先把要去的地方全部放大缩小最后保存一下,在外面就可以开着GPS用离线看了。
5.在南部城市加勒马特勒和科伦坡一定要留意骗子,特别的多,受印度影响吧也许。一定要防备特别热情的帮你这个那个的。还有在科伦坡打TUTU都是打表的,一定先讲好总价,否则他会带你绕啊绕啊绕啊绕,开着地图也没用,他们会装傻。

行程:尼甘布-康提-努瓦拉埃利亚-霍顿平原-ella- Yala公园- 马特勒-美蕊沙-加勒unawatuna-科伦坡-尼甘布 9.25-10.7

尼甘布

斯里兰卡
尼甘布是离机场最近的城市,只有7km。一般到斯里兰卡形成大致有两种,从科伦坡-加勒-中部-北部-尼甘布-机场。另外一种是反向的环游。
到了机场可以打TUTU到尼甘布,一般700-900Rs。最有名的是尼甘布的lewis road,这条路上guest house很多,可以到处问一下价格看一下配置。一般都是2000-3000Rs不等。
因为当时下雨,我是被TUTU车司机拉着到处找的guest house,找到了给TUTU点儿小费就ok了,一般100-300Rs。当时急于住下,没怎么挑,直接住在了一家饭店的后面,名字叫seajoy,老板比较逗,当时进屋看电扇摇摇坠坠的要掉下来似的,我就问他这个安不安全,他说没问题,好电扇,日本产的,质量贼好。然后问我你是日本来的吧?我说我是中国人,他立马改口,made in china,质量杠杠的,绝对没问题,我晕……

尼甘布的街道不宽,在lewis road 两边的店面很多,这里买酒都是有限制的。所以当地人能喝啤酒算是很好的福利了。卖酒的小商店晚上很热闹。

第二天一早跑去鱼市场,一般5:30-6:00就开始有捕鱼的回来了,来这里一般看运气,运气好的话可以碰到远走3个月捕鱼归来的渔船,各种新奇特的鱼种。这么大的金枪鱼真的没见过,而且好便宜,300Rs= 1kg。

像是在纪录片里看到的日本拍卖市场里的金枪鱼,好大。

旁边的一个当地人一直让我拍这位老兄,一直跟我说,3个老婆,他有3个老婆,这是算是特点么?

在鱼市场外一边摆地摊一边看报纸的老太太,好悠闲

大家围在一起讲价格

兰卡吃菠萝蜜喜欢把它切碎按斤卖,主要是混在饭里加辣椒当菜吃,看的我好是没胃口

这就是非常有名的兰卡彩票,到处都有卖的

鱼市场的外面是一座桥,桥头来来往往很多人。还有在这里借着洋流钓鱼的。

拍的这张让我想一起了一张黑暗系的漫画

儿子在和妈妈撒娇,不要不要,我不要去上学

到处是友好的面孔

老太太热情的和我打招呼,我也热情的就给他拍了一张

很原生态,兰卡人民对动物都还友善

爸爸和女儿看到我这个深入到当地人社区的外国人,和我打招呼,小女孩还是很害羞

港口停满了渔船,色彩斑斓的

泻湖上有个人在捕鱼?小舟很漂亮嘛
发表于 2018-5-4 13:39 显示全部帖子

街边的小店有很多卖豆子的,兰卡人民很喜欢吃豆豆

在lewis road边的印度庙

还有圣玛丽教堂,很干净

当地人家好多都像花园一样

看完了鱼市顺着整个小镇向北走了一圈,快10点了才吃早饭,这个兰卡早餐量超级大,味道一般,当地人都喜欢这个面混杂着咖喱和豆子及xx酱料吃。

尼甘布的海滩真的是不错,可惜季节不对

康提

斯里兰卡
在尼甘布住了一夜,搭公交车赶去康提,整整垫了3个小时,傍晚到了康提,打了TUTU跑去佛牙寺旁边,找到了网上推荐的old empire酒店,价格不贵就是比较老旧。紧邻佛牙寺的大门,每天早上5点都会被念经的声音吵醒。

佛牙寺在整个斯里兰卡都非常的出名,据闻是供奉了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门口的石刻很有意思.据网上有人说早上6点前进去不要票,但是根本6点还没有开门,怎么进去?

旁边就是山,早上的时候雾气缭绕的

当地人拿着早上在门口买的花瓣,接些圣水准备奉给佛祖。

这尊佛是在佛牙寺后面紧挨着的一座建筑,貌似是军队的领地。

佛牙寺供奉佛牙的金塔。

这哥们在这里闭着眼睛一步一诺的不知在做什么功夫。

大公鸡,国鸟,这可是兰卡的国鸟,表小看它。

清晨的佛牙寺对面的山上,旅店遍地,据说价格炒的不便宜

在佛牙寺对面有名的queen 酒店,据说自助餐不错,没去尝试,外面看着就很一般,和国内的4星水平雷同

康提湖,早上的感觉非常好

当地早餐,几乎全是炸的,里面包裹这咖喱蔬菜,咖喱鱼,咖喱鸡,咖喱咖喱咖喱…………

斯国的交警GG都是戴长手套的,防晒,不要晒黑了

兰卡最盛产的木苹果,口味较重,谨慎尝试,不过买了冰镇的木苹果汁,味道还可以,对肠胃有好处

第二天坐跑去康提菜市场门口的公交站坐车可以到佩拉德尼亚植物园  ,这个据说是亚洲最大的热带植物园,一定不能错过,事实证明确实值得一来,有太多不知名的植物,新奇特

就像这个长得像斐波那契螺旋的叶子,好奇怪

像不像霍比特人的地屋,绿色满园

成了精的鲤鱼,个个象老爷爷

高耸如云的棕榈树

兰卡人民还是很会玩的,看他们happy的玩团体照

黄牛,又是印度教的神牛,悠闲晒太阳
发表于 2018-5-4 13:42 显示全部帖子

面包树的果实,恶魔果实?

猴子大丰收,接满树

眼神忧郁

植物园的大草坪旁边有个coffee,点了兰卡特色午餐,一个拌饭上来了N个碗,一块鸡,一碗豆子,还有咖喱,菜,炸面片,还有秋葵,兰卡人民可爱吃秋葵了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奇怪的树,结满了果子,不是椰子

植物园门口聚集了很多人,还有小孩子来这里学习

好奇,友善

鬼脸?我也鬼脸

回到康提,冒着大雨跑去菜市场买了个大金椰子,50Rs,虽然贵了点,但是真心好大啊,站在那喝了10分钟没喝完,都要吐了。为了这个椰子在过地下通道时候从3,4层台阶上摔了下来,两只胳膊都留了很多血,屁股摔肿了,啊,为了个吃啊真是不要命

特别喜欢南亚货摊的摆设,颜色丰富到爆

还有蔬菜也是这样

今天不知道是什么日子,在佛牙寺门口聚集了很多军警,等待…………谁呢

都穿的很精神

还有荷枪实弹的,其实是军队高层有人来奉佛

提前一天在火车站买去努瓦拉埃利亚的车票,一等座好像是800Rs,高大上啊

斯里兰卡

做高山火车其实比在海上那一段爽多了,高原景色非常值得一看,扒着车厢把手,享受迎风吹面

中部山区基本上都是茶厂,一片片的丘陵和小山上种的全是茶

发表于 2018-5-4 13:53 显示全部帖子

几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努瓦拉埃利亚,从小镇的汽车站问一下有直接到macwood茶厂的公交车,很快很便捷,最主要是便宜40Rs。到了macwood可以免费喝茶,店里人很多,目测70%中国人………………天朝已经容不下你们了

macwood的茶厅装饰很简洁,墙上订满了盘子

TIPS: 要买茶一定要早上去,我去的就晚了,据说上午有个中国土豪把最好的蓝标铁罐都包圆了。剩下的只能买二等的红标或绿标铁罐或者再次的盒装茶包了

回到了小镇,火车站吸引了我的注意,这个建筑很是童话风格啊

在兰卡天天面临着找人拼车的窘境,还好找到几个人一起拼车包车去霍顿平原。早上5点多出发。

晨雾还没散去,披在大地上婉如一缕薄纱轻轻佛过

太阳出来了

很喜爱这张蛛网

热带草原典型的地貌

麋鹿看到没

世界尽头,什么?这就是传说中的世界尽头?对,就是个悬崖

不过回去的路还是很有特点的,雾气弥漫

鬼森林

结束了霍顿平原徒步。回程在离霍顿平原大门口不远的斯里兰卡最高的火车站等车去ella。

里面的通讯工具真是爷爷级的

车站的大叔在用很原始的方法标示火车入站,司机要来套他手里的环

ella没啥好说的,一个很鸡肋的地方,和一同坐火车来此的一帮人一起拼场晚饭,准备第二天前往yala旁边的小镇Tissa小镇。

早上在ella村口等的公交车很是气派,尤其是中途司机加油的销魂姿势
这里就是Tissa了,这个小镇紧邻YALA国家公园,地理位置非常好,镇上很多家都是可以包车去公园看动物的。价格参差不齐,从3000-5000Rs一人不等。可以直接去镇中心的地方停满吉普车的地方去谈价格拼人。
找了家当地人推荐的guest house2500Rs有蚊帐热水,还可以免费用自行车,不过发现自行车木有闸,有闸的坏了。瞬间觉得很坑。
不过有总是比没有好,骑车顺着Tissa的公路向西发现了一所学校,孩子们好淳朴,立马决定要拍一拍他们。

表情多么丰富啊

路边有卖酸奶的,这是著名的兰卡瓦罐酸奶,至今遗憾没能吃一次,因为太大罐了,自己根本吃不了,据说这是要配当地的蜂蜜吃的,因为太酸了。不过当地有一种高山酸奶叫high land,food city超市有卖的,2块钱一个,非常非常的好喝,超级浓。

因为季节不对,yala公园主园要10月16号才开,主要是因为没有水,旱,这个Tissa湖,有水么?木有

发表于 2018-5-4 14:02 显示全部帖子
印度洋上的泪珠,漂亮。
发表于 2018-5-4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在Tissa镇上,这位老兄看到我拿了个相机,非要我帮他拍张照,上了漂亮的公交车,显得好高大气派。

公交车旁摆摊的老婆婆,卖的这是啥玩意

牛油果超级便宜,这里是牛油果产区,每公斤4块人民币。

传说中的姜汁啤酒,刺激

这是当地的一种传统蛋糕,非常的干涩,用的是几种谷物打碎然后蒸制的,不太好吃。

路边的芒果树,芒果还没有成熟

推车小哥在卖鹰嘴豆,看着不错

福田,看到木有,占领海外市场!!………

这是当地一种类似于锅巴的东西,很薄很脆,配合咖喱等酱料食用,还算可以吧,应该是米做的

充满梦幻的一张,前一天晚上旅店老板帮忙拼了个车去yala block3,早上6点就出发了,天才蒙蒙亮。

yala公园由于近期干旱,湖里还没有太多水,很多动物们都还没有出来,寻寻觅觅

终于瞥见了一只孔雀落在远处的枝头

又碰到了一群野生水牛,呆萌

黑面猴

黑面猴群狂奔的样子还挺帅的

路遇梅花鹿

它的姿势很张扬的

鸟超级多

狐狸还是豺看不太清,在远处张望着

鳄鱼,看到没,浮在水上面

这个应该是鹳吧,

很喜欢这张照片的细节

在Tissa小镇村口有公交牌的地方等车,基本上90%的公交车都会去往马特勒,去美蕊沙和加勒只需在马特勒的公交站转车即可。上了公交狂奔了3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马特勒。
在汽车站旁边的当地餐馆吃一下当地人的午餐。看到了么,就这烂烂乎乎的东西,味道着实不咋地。
马特勒我就遇到了一个人强行索要小费的,差点报警,还好最后没闹出事来。

马特勒车站对面就是有名的海上神庙,旁边的镇海柱比较有意思。

mirrisa很小,一共也就几百米长的海岸线,海边的酒吧和餐馆离海岸很近,看着好悬,这里浪很大,是冲浪圣地,不时地有冲浪的在学习冲浪。海边的guest house价格差别较大,有300美刀的酒店,也有海边小木屋,在这里享受了两天在兰卡遇到的最便宜的房价,海边单人间1000Rs,划算,就是没有热水。

海边发呆了一天,呆到萌……

狮牌啤酒,一旦拥有,别无所求

夜晚还是蛮有情调的

发表于 2018-5-4 14:06 显示全部帖子

海边的各个餐馆前都摆满了各种海鲜,随便挑选,价格比较贵

阿贵,你在想啥

第二天又回到了马特勒仔细的逛一下,看到了海边无数的警察待命,一问才知他们是要训练,我说给这帮兄弟拍个照,立马摆出锡兰龙虎门的架势

海上神庙,话说兰卡的神庙进去都不能穿鞋,需要光脚

马特勒的标语好高大上啊

马特勒号称南部最大的城市,其实城市不大,走路半天逛完,进到一个鸟不拉屎的胡同里发现了陆军和海军的军营,中间隔了一条马路,兰卡人民其实还是很热情的,尤其是你给他们拍照时

这不,路边一位大哥看到我马上热情的邀请我给他们拍照

马特勒的一个什么建筑不知道,貌似是殖民时期留下来的,干净漂亮

兰卡的糕点,看着都很不好吃,曾经在尼泊尔的时候试过南亚的点心,这次真心不想再尝试了

在从美蕊沙去加勒的路上,有很多海上渔夫,偷偷拍照可以不给钱,否则有专业的摆拍的看到你肯定是要收你300-400Rs的小费的。

本来想住在加勒,不过正直天朝一年一度的国庆,这天无数的天朝子民团涌入了兰卡,加勒古城的房价顿时坐地而起。早上还2000-4000Rs的单人间,下午就炒到了6000-8000Rs,更有甚者晚上已开始按美元计价,坑爹啊。没辙,最后跑到了加勒南边的海边小镇unawatuna住下,而且走几步就是海滩,不错。

加勒古堡环境不错,殖民时期的建筑鳞次栉比的排列在街道两旁。城堡外围是清澈的海

这是来斯里兰卡见到过的最干净的海水了

在古堡上溜达,碰到一个小学校的同学来这里做什么古迹教育吧,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

小姑娘很有范儿啊

白色的灯塔,漂亮

这里的树都好大

让我想起上上世在这里殖民当地老百姓,真是真心不该啊,现在他们的子孙都已经当家做主了,住着大别墅

城堡分了三层,一层比一层高

进到城堡里找了家coffee吃饭,等啊等啊等啊,兰卡人民的效率一直是很低的,本来计划吃完饭正好可以看日落,结果吃完饭直接就拉灯摸黑了,两边的路灯都是稀有,只能回旅店了。

恰巧中途碰到有庆典活动,不知道是啥,只是一帮人着盛装,拿着各种乐器,开心的笑啊笑啊笑啊笑啊……

好白的牙齿没有蛀牙

unawatuna有个很漂亮的海滩,浪不大,可以游泳,不过由于我的伤还没好,遗憾的没在兰卡下次海…………看这海水好眼馋啊

这就是传说中的黑沙滩,其实就是沙子有一部分是黑的,不知道是矿物质还是什么

有一个海上神庙,这个是在加勒北部黑卡杜瓦的一个当地的印度教神庙,划过去么?

无聊的下午,实在不想再吃兰卡“美食”要了个汉堡吃,牛油果汁超便宜便宜150Rs。连着喝着好几天。

在海滩又发呆了一下午,看看帅哥哥打排球

发表于 2018-5-4 14:09 显示全部帖子

这位老兄号称是冲浪教练,我跟他约好下次来兰卡一定跟他学冲浪,BTW:他们的牙真的好白

老外在享受着阳光,看着kindle

远处,浪很大,冲击礁石,激起薄雾

兰卡传统服装,夕阳下,姑娘们开心的笑着

小姑娘紧紧拉着爸爸,徜徉在白色的沙滩之上,好幸福

还有些老外懂得享受,当地人在给他们修脚

在这看了这孩子堆了一下午沙子,她真的是好有耐心

你和爸爸

他和爸爸

又遇到眼神,看着海边,要跳么?BTW 他穿的是兰卡传统的服装,围住下面

海边张罗生意的兰卡人民很多,有拿着纱在沙滩上斗来斗去的

还有摆弄玩偶的

他们都喜欢穿金戴金

小子,被你发现了

皮划艇玩家在挥桨努力着

这天晚上实在不想吃东西,找到海边餐馆要了个牛肉汤喝一喝,没成想这个牛肉汤甚是好喝,就是牛肉老的要命,帮着toast喝完汤,在海边喂蚊子

又来到了加勒

徘徊在古堡的悬崖边,跳下去必挂%……

古城门口有一个大的板球场,好多人在这里玩着板球,国**动啊。英国人没把他发扬光大,反而南亚的民族热衷到死

终于来到了非常坑的首都,从加勒火车站买海上火车的票,大概记得好像是300Rs,只有二等座可买,这一路基本上是站着挨到科伦坡的,人太多了,一火车皮的人,2等座80%都是中国人。
说科伦坡坑主要是因为这里的TUTU非常的不实在,因为这里TUTU都是打表的,即使你知道路线怎么走,tutu司机还是会给你装傻到处绕路,一定要留心。想去哪提前和他说好价格再去。或者你可以腿儿着

国立博物馆,像不像白宫?

由于住在了第三区,早上徒步去老城区中间经过了火车站东面有一个自由市场,好是热闹,卖椰子的最多

一路溜达到了老城,各种建筑真的是富含殖民时期的特点,还有一些特别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