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6

安庆

晋陕西北小环线之旅分享,看九曲黄河万里沙

201842126日,太湖户外、庐江户外、宿松户外48人共同开启了晋陕西北小环线之旅。我们从四大古城之一的平遥古城到民间小故宫的王家大院;从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碛口古镇到吴冠中一生三大发现之一的李家山;从黄河画廊由到由美国帕里亚峡谷之誉的中国波浪谷,从红色革命根据地延安到世界第二大黄色瀑布:壶口瀑布。一路上通过空间上的穿越,一公里一公里地用目光去欣赏不同的山水风光和民俗风情,用心去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

421七点出发,结果因庐江过来的车子晚点,直到七点半才从文博园二期出发,到平遥全程1055公里,原定18:30到达,结果从平遥古城南站下,进城限高2.6,于是又往回重上高速,高速路超过22.00点时,大客车不准上高速,于是到22.00时还在路上

等到旅社的老板来接我们到住的地方快12点,北方晚上确实有点冷,风也大,住的地方估计也是北方的炕,晚上简单地洗了一下就睡了,一整天的车,脚都肿了,一夜好眠。

4226点半起床,7点出门沿着门口的街道前随便看看,因为有点早,两边的店门还没有怎么开,逛了20分钟,急急赶回吃早餐,早餐也就那样,吃完早餐,将行李送上我们的大巴车,开始今天的行程。

在平遥古城门口合影留念,合影后,我们沿古城墙外走,然后从东门进,边走边看古城新貌。城隍庙里热闹的佷,这是太湖户外的驴友

我们的领队——丹青
我们沿古城墙外走,然后从东门进
在东门口留影的美女
晋陕西北小环线之旅分享,看九曲黄河万里沙
进门就走不动的友友晋陕西北小环线之旅分享,看九曲黄河万里沙
古朴的城墙
特色的建造

有些年头的当铺
大戏堂前留影
热闹的城隍庙
人多的平遥县署
街头的风情

结束了平遥古城的游览,上车向王家大院出发,全程高速,12点多就到了王家大院的所在地,中午吃团餐,也没什么吃的,吃完饭开始去王家大院,恢宏的建筑,几重几进,飞檐走壁的图案,砖雕,让人在里面走的脚发软也不愿停下来。晋陕西北小环线之旅分享,看九曲黄河万里沙
庐江户外的领队——猴王
有气势的王家大院
川流不息来访者
穿过古朴的门洞
感受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

422宿碛口古镇。4237点吃早饭,早餐仍然是小米粥加花圈。吃完我们就将行李拿到我们的大巴车上换乘去李家山。上李家山的路佷陡,当地的师傅也就是牛,稳妥妥的就带我们上去了,李家山基本上没什么人依山而建的老房子壮观,建筑师的巧手,阁楼,砖雕等等,无与伦比。

从李家山回来,我们就去游碛口古镇,碛口 ,是吕梁山中,黄河边一座古镇,山西临县的一个古渡口。古时候,黄河下游凶险,上游来往的船只,往往在碛口停泊转旱路。碛口古镇,位于山西省临县城南50公里处,依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内的西湾村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西湾城堡,距离碛口不远,有明清时期古建筑群,和黄土高原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现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和庙宇、民居、码头等,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由于古镇至今还是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

在碛口古镇吃完饭,我们来到了黄河边,坐艇欣赏了黄河十里画廊黄河画廊 又叫黄河百里水蚀浮雕,位于晋陕黄河大峡谷碛口段,是世界上珍贵的自然遗产,形成于三叠纪,由地下水溶蚀与河流冲蚀作用复合于三叠系厚层砂岩而形成的天然崖壁浮雕。由于厚层砂岩内含有大量的正长石和石英石,在水溶蚀、河流冲蚀、风蚀和日照条件下正长石逐渐分化分解,石英石从厚层砂岩中脱落下来,因此在砂岩中就形成了石沟、石龛、石窟、石书等形状以及各种动物形态的天然浮雕。

在黄河边大家意犹未尽,因要赶去波浪谷住宿,大家也就只得动身走山,傍晚时分我们到过了靖边龙洲丹霞地貌的波浪谷刘家大院,住真正的窑洞,45个人一个炕,这个季节晚上也还是有点冷,团餐不能说不好只能说不适合我们的口味,晚上有篝火晚会,实在不想出门,洗漱后就休息,硬硬的床,一夜半醒半眠。

424吃过早饭后,我们将行李放在车上,就去参观波浪谷,因在这里住,我们基本上算是第一拔游客,天空不时地飘着细雨,走至半路,又出了一点太阳,于是在半阴半晴半雨半雾中前行。

波浪谷位于距靖边县东南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俗称闫寨子,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这种石头类似一种沙岩,风化脱离很严重。在上面行走,一不留神就会被附在表皮上的红色细沙滑倒。红色石头全部呈流水状凝固在这里,像一株株红色的冰挂,又似一股股封冻的岩浆,与沟底一处处流淌细小的河水和远处覆满绿色植被山顶上转动的风车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实景画。

结束波浪谷的行程我们就乘车去延安,下午4点到就到了延安,于是大家就去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宝塔山。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是一大型广场,平坦开阔,绿茵覆盖,周围繁花似锦。该馆陈列面积4000余平方米,展出照片及文物2000件,还有模型、油画、雕塑及场景复原等辅助展品,并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陈列的动态效果,使人身临其境,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陈列空间装置有电子屏幕,播放延安时期的历史资料和一些重要团体、人物在延安参观活动的录像。

抚触历史,让人唏嘘。19351019,衣衫褴褛的红军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陕北,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入驻延安,从此荒无人烟的陕北高原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成为亿万优秀青年魂牵梦萦的圣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从这里走出,毛泽东思想形成体系并日渐成熟,实现第一次国共和作,共同抗日,延安开始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创造中国革命的奇迹,谱写中华民族全新的历史!

巍巍宝塔山,是延安圣地的标志和象征,战争中由于敌机多次轰炸,要将宝塔炸掉,是毛主席的坚持,才将保塔保留了下来。现在保塔安装了彩灯,夜晚的宝塔,更加辉煌壮丽,灿烂无比。

延安这片土地上崛起了一代伟人,产生了无数革命志士,他们抛头颅撒热血,创造了一个今天的世界强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火种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它使人心里充满敬畏。感受着片孕育新中国的土地,感受着新中国开创者的艰辛和无畏,这次延安之旅是一次对心灵的洗涤,对灵魂的净化。

425上午我们去杨家岭和枣园参观学习。在杨家岭,一间间普通的窑洞,一张张斑驳的桌椅,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篇章。我们在这里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心灵上受到了一次极好的教育。

枣园,这里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在这里毛主席领导了抗日战争、全党整风运动和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现在这里又修建了新的建筑,种植了大量花草树木,环境幽美,身处其中,就像漫步在山城园林。如今的枣园已经被建设的比较现代化,为当地人带来了富裕的生活。

下午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瀑布

实际的景区不大,一眼就能看穿两省的所有景区位置,核心位置就是落差瀑布的一段。由于不是汛期,所以水量不大,但也不影响它的气势体验,只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自己亲眼看的已经很震撼,不去跟水量最丰富比较就好!

时来运转-太湖 发表于 2018-6-16 22:11 结束了平遥古城的游览,上车向王家大院出发,全程高速,12点多就到了王家大院的所在地,中午吃团餐,也 ... ...

末几张照片拍得颇有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