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重装徒步穿越扎尕那山

发表于 2018-8-2 15:5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8-2 16:0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ZJ白桦林 于 2018-8-2 16:04 编辑

720日,冬才营地——安子库牧场

下了一夜的雨,庆幸的是早上雨停了。早上545分打着头灯起床去方便,然后洗漱、做早饭,又煮开了一天要喝的水,再收拾行李、帐篷,今天的登山包明显要比昨天轻不少了。

一切就绪,准备出发。看到沟那边的商业队伍炊烟缭绕还在做早饭,往回望一公里外的山坡上搭着几个帐篷,听台湾人说,他们是杭州的那支轻装队伍,起先我和他们在同一个群里,昨晚他们没有赶到这儿来扎营,晚上9时我看到他们打着灯光还在忙碌着。台湾人看到我们四个人重装穿越,还有女的,竖起了大姆指。

早上730分我们出发了,一出发就走上坡路,我们走走停停,往回拍照片,很快就翻过一个垭口,接着徒步到沟底,再继续上坡。在海拨4000米这样缺氧的环境下,背负着沉重的登山包,这样反反复复翻越垭口是很累人的。

每当步入沟底山谷,野花盛开在碧绿的草地上,能看到成群的牦牛在吃草。当登上垭口时,光秃秃山坡上奇峰怪石,景观非常美丽。

走过神州众多的山川大河,扎尕那的山是特别的,他不算精巧细致但雄伟壮观,他不算直冲云霄但孤傲苍狼。它像一个稳定、主见、棱角分明的男子汉。

中午的路餐我依然没有胃口,咬了几口烤饼强咽着下肚,又吃了苹果。午后下起了雨,有中雨级以上,我们穿着雨衣,在雨中不断翻越垭口。

一路上美景不绝,野花灿烂,刮起了狂风,下起了暴雨,还打起了雷电,每次拍照后都用塑料袋将手机包好。

山道路迹比较明显,是牧民放牧走的路,我时刻拿出GPS手持机对照轨迹,生怕走错路。过了大便石后有个分叉口,虽然都能到达终点三角石,但另一条线路不是我想走的,据走过的前人说,那条路要近些,好多地方需要涉水通过。

从大便石下来,雨更大了,不断翻越垭口。一会儿沿着溪沟顺流而下,一会又横切山坡翻越小垭口。今天任务很重,这么大的雨,必须赶到安子库牧场才能扎营。同行的几位不断问我到营地还要走多久?看看轨迹留下的路不多了,我也估计不准。

傍晚5时多,看到山谷草地上有几幢木头和泥土搭成的房屋,还有畜舍、围栏等,像个无人居住的村子。虽然轨迹上还不到扎营的地方,这么大的雨,如果能在这样的房屋中宿营也是上上策。我走过去推门,门都锁着,看上去好久没住人了,我们失望而离开,踏上山坡继续往前走。

雨不停下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穿越在森林中。傍晚6时后,登上一个小山坡,看到前面山谷中的房子和牧场围栏,安子库牧场快到了,一阵兴奋,继续往前赶。

途中有几处能扎营的草地,如此大的雨无法打开登山包搭帐篷,因此一定要找到空闲的屋才踏实。傍晚7时,越过小河后,来到了安子库牧场。

说是牧场,里面空无一人,除了躲藏在青草丛中的两头藏香猪突然窜出外,没有看到其它动物。我们在一间没有上锁的木头泥土房门前,系开扎紧的铁丝,推门进去,选了块干澡的地面,铺上帐篷、雨衣、防潮垫等,就当床位了。

拿出锅、杯和空瓶去河边打水,水很浑浊,拿回后放了一会稍微澄清后才做饭。我们将手电倒挂在房梁上作照明灯,外面下着雨,我和姚明在破旧、黑暗的土房里愉快的喝着酒,YY躺在床位上看手机中的照片,熊大开玩笑说,这是五星营地。

这一天共翻越4000米左右的垭口7个,其中最高垭口海拨4200米,徒步25公里(PGS记录的水平距离),累计爬升1150米,营地海拨3233米。

发表于 2018-8-2 16:05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8-2 16:06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8-2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8-2 16:08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8-2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美图,好景色,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