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轮回,我不相信这世界会有今生来世,只在乎活在今朝,过好每一天!有时候生命中总会出现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也许是今生注定,或许是机缘巧合。
2008年8月,党岭穿越,我们是乘坐拖拉机出山的,
2018年8月,郭咯穿越,我们又乘坐拖拉机出山的,
十年,居然如此的巧合,或许是这十年走了太多的地方,能够如此的相同。也就在蜷着身体在颠簸的拖斗里淡淡了两句。

• mxsy
  • 早起一天

郭咯拉日居         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还是2016年的时候,2015年在新疆走狼塔的时候结识了西安的东哥,大家都很投缘,也能够愉快的走在一起。到了2016年五月,组织大家走了一次西藏的珠峰东坡,友情更加深厚,得到大家信任。
     一晃到了下半年,东哥告诉我,他们准备走西藏林芝地区的郭咯拉日东西穿越,计划将近30天,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先是满腔热血,同时家里领导也同意了。找组织者报名,问题就来了,首先这么多天的徒步,自己没有走过,而且平均海拔不低,30天的负重也没有尝试过,加上最近几年,就一直在追寻轻量化,最后还必须两人混帐,本来户外的睡眠质量就很差,无形之中让自己只能选择放弃。
     就这样郭咯拉日居在心里一直等待了三年时间,尤其是后来东哥回来告诉我,围绕念久神山的转山环线需要的时间短,而且风景精华在那里,让人更是向往中。
       关于郭咯拉日居也就不过多介绍了,目前来看,这里逐步是中国户外徒步的热门地方,尤其最近几年户外大神们开辟出来的围绕念青唐古拉山的不少户外路线。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五月,大雪塘走完,六月陪家人去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走了一圈,七月带朋友又在川西走了康定雅拉神山的转山路线,原本八月计划继续川西溜达,因为今年的出行计划已经大大的超出了预算。
      无独有偶,一直挂念的郭咯拉日居路线,朋友说六月有队伍顺利走了,而且也有轨迹提供,听到这个消息无比惊喜,连忙找朋友要到轨迹,打开电脑上开始研究线路。
       现在坐在电脑前,基本就是对着谷歌地图看,从前年开始学习接触谷歌地图,每次打开谷歌地图,感觉肾上腺激素就开始分泌。
       根据朋友提供的环线徒步轨迹,又研究地形,发现完全可以走一条十天路程的南北穿越路线,其中两个问题,一个是第二天和第六天的垭口,都没人走过,需要得到论证。再次联系刚刚走过的朋友,得到结果是,我们计划的第二天这个垭口,正好就是当地人走的,他们走的旁边石槽门垭口,他说非常不好走,看来第一个问题解决了。第二个问题也就是第六天的无名垭口(严格说是山口),从海拔看不低,而且整个一片的坡度也非常陡峭,倒是其中有一段有一定坡度可以去尝试着下。突然想起来2017年跟鸟队走念青东海子路线,其实那路线上,也有不少垭口几乎没有路迹,也都是在碎石坡乱石阵里面中摸爬着走,据说因为大咖没有走放弃了,后来大神走通了,也就成了现在热捧的路线,正所谓,路本来是没有的,因为人走的多了,自然也就是路了。
        关于此行的第六天的山口,出山后有人提出质疑。在这里,我只想说的是,这么多年户外下来,慢慢的习惯了有些事有些人无须去搭理,走自己的路才是对的,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尝试走不同路线的原因,因为只有你真正的走过才有发言权,一直牢记狼塔领队背包告诉我的那句话,在户外更重要的还是经验和心态!
       关于安全,在户外永远第一,这个山口确实比较险要,但和之前走过的大雪塘东垭口,博格达的简单达坂下山段,甚至松潘龙滴水穿越翻越的垭口等等,路况基本差不多。而且这也是当地藏民挖虫草走的路,山口有明显堆砌的玛尼石,也有在曲协遇到的藏民小伙伴给看了他们的翻越视频,才下决心走的这个山口,并不是没有目的的乱走。
       在这里友情提示,此山口位置非常隐蔽很不好找,也比较危险。迫不得已不建议走。如果要走,只要小心谨慎,小队伍行进也没有问题。

言归正传
       从拿到环线轨迹,再到自己琢磨了一条南北穿越路线,下面问题就是召集队员,因为这条路线有一定的强度和风险,彼此熟悉的队友更为重要。抓紧时间做了一个召集帖子,朋友圈和QQ上发布出去,顺利的召集了五名队友,也都是一起走过线的好友,首先了解队员的身体状况和他(她)们的户外经验。
    这次的南北穿越路线,计划从林芝米林县的才巴村进,经过念久神山,最后从工布江达的杰牧业村出来,全程大约十天,110多公里,经过大小20个高山海子,需要翻越七座4900--5200米的超高海拔垭口(山口),沿途经过森林,溪流,高山海子,高山草甸和牧场,雪山等多种地形。
     出发前,都说雨季,而且花也没有了,我只能用经验告诉他们,八月是高海拔花季,关于雨季,经常出门都知道,高原上基本就是阵雨为主,持续降雨非常少,如果遇到了只能说运气太霉了。而且我们是户外,遇到下雨很正常。最关键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另外此行大家人品非常好,实际走了九天,雨衣都没有机会穿,算下来不到半天的降雨,偶尔多云和阴天,大部分时间都是非常完美,尤其是翻越最艰难的山口时候,老天爷非常眷顾我们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出发当天居然编了一个顺口溜:(星期天),我们一起去(原野)玩,正值(雨季),突然遇到(长大水),把我们冲到了(左岸),幸亏我们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唐妈带领下翻山越岭,平安出山。

队友介绍

星期天,来自中原大地,刚刚骑行了二十多天的新藏线,被我一忽悠,拉萨休整了两天就跟着走郭咯拉日南北穿越,和我一样也是一路上喜欢拍照,只不过我们现在都是手机党,我的无敌兔前两年卖了,他的无敌三在一起走乌孙古道和去年黄龙穿越七藏沟的时候带上,今年就也没有看背上了,估计也是现在手机拍照越来越强大的原因吧,作为只是记录过程完全足够了,所以大家戏称我俩是摄影的基友。
    丁哥的体能不用说了,关键他也是美食家,大家一提起美食,他的眼睛马上就放出光芒,哪里有什么好吃的,怎么做的,了如指掌,这次因为临时决定,所以也没有来得及做他擅长的牛肉酱,倒是包里装着在拉萨买的松茸等干货,每天就闻到他的锅里飘出来的香气漫天。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左岸来自东三省,2016年相识于黄龙穿越九寨沟,然后最近三年就经常在一起走,随时数着指头对我说,老唐啊,我们这两年一起也走了不少线了吧。对头,走线其实就是走人,能够认识此君,算是一大幸事,因为都喜欢玩纯徒,关键此君性格好,东北二人转里面的那些黄调子,尤其是能调动队伍的气氛。大雪塘,在帝都为了照顾生病的好兄弟,体重超标的他,走的很辛苦,东垭口下面也玩了一把胸口碎大石,幸亏不很严重,为了这次走郭咯拉日,专门提前跟一支队伍到达西藏,走了一趟巴松错,体重减下来了,还一路得意的吹嘘,甚至还帮别人背包,此行确实进步很大,就是走的速度比以前慢了,估计是学会欣赏风景了。

长大水,来自帝都,结识于去年的念青东海子路线,性格很好,低调不张扬,偶尔冒点京腔,倒是挺适合和左岸切磋。最我佩服的是去年念青,居然八天的早晚饭都是紫菜汤+烤馕和肉肠。因为彼此走的很少,经过此行也算是略有了解,也是能够走的到一起的好队友。

原野,来自的江西,此行队伍中的大姐,性格随和,体能也好,户外经验也很丰富,尤其关键路况时候,一起分析研究,给了很大的帮助。今年初,经左岸介绍一起走了傥洛古道,之后就一直约着计划走川西理塘,结果临时组队就顺着来到拉萨。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雨季  来自山城重庆,多年的火城生活,铸就了一幅火辣的性格,体能其实超群,背负也是可与山中大叔较量,出行前被大家强迫换了名字--晴天。相识于今年的大雪塘,左岸的外挂,其实大雪塘左岸是她的外挂,这次两人又换了个位置。说白了两个人是换着跟我闹腾,今天走着走着说不想走了,明天又说回去就变卖装备,归隐山城,果然回去就晾晒变卖飞溪帐篷。结果是一路上连蒙带吼的走下来,其实也是,做女人真的不容易,尤其是需要应对身体每个月的不适,只能多多理解。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勇敢的心(8264ID遥远的海)                 本次活动发起组织者,有幸能够带领大家完成郭咯拉日南北穿越非常荣幸。
       07年步入户外组织,08年开始背包活动和组织,一晃都已经十余载,2017年也顺利的通过了中国登山协会组办的户外初级指导员的考核。
        多年的户外组织生涯,早已经梦想着,只想当一个中国好队员,深知作为组织者需要付出的艰辛和担负的责任。但是天生就是操劳的命,也是因为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才一步一步坚持到今天,尤其是AA活动,实属不易,只是多有不足之处,希望曾经一起走过的,多多海涵,大家一起学习进步。
        作为一个组织者,首先考虑的是安全,从路线的规划,到实施,到最后顺利安全的回到家中,都需要严谨的态度。同时也要兼顾整个队伍的和谐,所以适时的还要充当各种角色,所以大家都喜欢喊我勇妈,也就习以为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