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平台营地云海

“如果贡嘎穿越的难度是五颗星,那么龙眼穿越的难度则是满天星”—
     这是初入户外的我,第一次看到关于龙眼的介绍。从此,那个神秘的川西秘境深深的吸引了我,那份向往,那份执念,深藏于心底,我知道,终归有一天,我一定会去的。

犀牛

龙眼位于四姑娘山深处,其实就是一条最为著名的瀑布的名字,因为其从山上的最高处喷射而下,然后不断撞击下方平台形成新的分支,在每一级平台形成圆形大坑,飞溅的水流远看犹如从洞中喷射而出,壮丽磅礴如龙吐水,故名“龙眼”。

龙眼瀑布

龙眼穿越,指的是驴友们跋山涉水,探寻龙眼瀑布的这一过程。但是在实际穿越中,由于天气,体能等各种原因,很少有人能够到达龙眼瀑布,能够一睹龙眼真容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大多数驴友因为天气体能的原因,都不愿在翻过海拔4700多的龙眼垭口,部分驴友即使翻过垭口,到达了龙眼平台,由于距离远,也难以看清龙眼真容。要想近距离感受龙眼的壮美,则必须从龙眼平台(4450米)一路下降至龙眼沟(3800米)底部,到龙眼瀑布跟前,但这一段长近9公里,上升下降各800米的往返路线,即便轻装,因为路难走,难找,对很多驴友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本人在此次穿越中,得力于天气的因素,有幸得一窥见龙眼壮美的真容。下面,本文将会从一个客观的角度给广大驴友讲述一个真实的龙眼。希望对想去龙眼的驴友朋友们有所帮助,写的不足的地方,请大家包涵,多多指正。

龙眼主峰

龙眼穿越的线路有四条,
如下图:黑色圈为龙眼瀑布所在位置。

A:绿色线路,东北线,耿达乡进山。为最难最险线路,08年地震后,原有进山线路遭到破坏,很多地方完全没路,甚少有人走, 2011年向导唐三哥带队失联13天即为临时改线走耿达出山,所以唐三哥才会发出"如果贡嘎穿越难度是五颗星,那么龙眼穿越难度则是满天星"的感慨

B:蓝色线路,西北线,由长坪沟进山,线路较长,穿过长坪沟后需要翻越一个海拔接近5000的雪山垭口,后边人迹罕至,较为难走,选择从此线路进出山的驴友也很少。

C:黄色线路,东南线,卧龙关村进山,此线路一般作为从海子沟进山驴友的出山路线,从卧龙进山的话,第一天需要拔高近2000翻过海拔3900的石槽垭口,强度较大,不过路基本成熟,还算好找。

D:红色线路,西南线,海子沟口进山,此线路为常规穿越的进山线路,绕过景区门口,顺着海子沟一路上行,翻过犀牛海垭口,热水垭口,耙子桥垭口,龙眼垭口,到达龙眼平台,此线路前半程走在景区马道上,道路明显,此线路为大多数驴友选择的进山线路。

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穿越龙眼,指的便是日隆的海子沟进,卧龙出,即红线进-黄线出,也叫正穿,黄线进-红线出,即为反穿。

四姑娘山二峰顶看幺妹峰

关于穿越龙眼穿越的季节,因为四姑娘山地春雪盛行,1-5月份为积雪期,垭口积雪较厚,无法通行,故雪季成功穿越龙眼的概率极低,而且危险。7-8月为雨季,几乎每天都会下雨,伴随着大雾,河水可能暴涨,地面湿滑,并不适合穿越,但是因为此时龙眼瀑布水量最大,较为壮观,故很多驴友选择此时探寻龙眼。10月份以后可能下雪,天气较冷,也不适合穿越。因此龙眼穿越的最合适时间应该是每年的6月和9月,10月前后。

热水垭口快拔高

本人此次穿越从8月11号早上7点进山,16号下午四点出山,全程历时6天,全部行程约90公里,拔高约9000多米,(是本人根据经验,及等高线数据估算得出,最新版本的户外助手记录的公里数和爬升数据较老版本略大),此数据因为包含了往返龙眼沟,四姑娘山二峰,大峰的往返,所以较其他驴友的数据大了不少。

轨迹数据

选择在雨季探寻龙眼并非我本意,只是机缘巧合,恰逢其时有一个走6天左右长线的时间,思前想后,决定寻觅龙眼秘境。虽然查看天气,日隆及卧龙皆是连续阴雨天,但毅然决心奔赴川西。

犀牛海

确定龙眼行程之后,我开始迅速的在网络上看一些有关龙眼的帖子作为攻略,在此也感谢很多去过龙眼的驴友的优秀帖子,以及几个热心驴友给的指导意见。最终我很快就确定了卧龙进-日隆出这一反穿龙眼的线路。

理由有四:

第一:龙眼穿越本就是一条禁止穿越的线路,正穿需要经过四姑娘山海子沟景区,据说很多地方都设卡拦截穿越驴友,万一被查到,耽误时间,在承担一些责任,岂不麻烦,反穿的话,相对宽松,很少看到有被拦截或阻挠上山的案例。

第二:从正穿的角度来讲,前半程的路较为好走,难度和强度较大的路集中的后半程,容易迷失,滑坠的路段也在后边,有蚂蝗的路段也在后边,这样一来,经过前几天长途跋涉,体力消耗不小,后几天在去面对这些较为困难的局面时,恐力不从心。反穿的话,在体力精力最好的时候通过最困难的路段,后边进入景区,即便稍有松懈,也并无大碍。

第三:我个人计划是想穿越龙眼时顺便去自主登顶四姑娘山的二峰和大峰,如果正穿先去登四姑娘山大二峰,这样势必先消耗较大体力,对后边的龙眼穿越形成压力。反穿的话,先穿越龙眼出来,到景区之后,在视体力情况,选择登或不登四姑娘山大二峰,比较灵活。

第四:反穿比正穿强度更大,更虐,多拔高约1200米,这样也符合我一向的户外风格。

热水沟尽头

制定好穿越计划之后,我给身边一些有能力一起穿越的驴友发了信息,希望能够约到两三个伴,一起结伴而行,毕竟这种高风险线路,雨季穿越,多一个伴就意味着多一分安全保障,此前我几次单独出行,并非不愿意结伴,而是受制于时间行程等因素,无法找人结伴。此次出行,临出发前两天,已经做好独行准备的我,忽然从天而降一个搭档,从我告诉她去龙眼的计划,到她买完火车票,不过几个小时时间,感谢这个搭档对我的信任。下面隆重介绍一下,我此次龙眼穿越的唯一搭档-兔子。

搭档兔子

兔子,一个70后的美女强驴,爱好跑步,健身,游泳等,已经参与户外活动很多年了,此前走过狼塔,乌孙,贡嘎等多条虐线,喜欢跑马拉松,越野赛,已经跑过多场百公里越野赛,其中最为著名的香港百公里越野赛,用时18个小时多,体能堪称强悍,这也是我敢与她同行的底气所在。

靶子桥沟

此行我们前四天在一起行走,第五天翻热水垭口时分开,因为我要去登二峰大峰,而她之前攀登过三峰,所以对大二峰自然是没什么兴趣。在此,也感谢搭档兔子一路的陪伴,此行,她前两天有些高反,拔高速度很慢,一度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状态越来越好,最终完成龙眼反穿,在这里,也为你顽强的毅力点赞。

犀牛海子

下面简单说一下此行的装备:

此次出行,我总的负重约40斤。为了十月份的7日狼塔cv速穿,此前我更新了很多装备,进行了全面轻量化,就像很多老驴常说的那样,要想走的更长更远,轻量化势在必行,遥想去年刚开始重装的我,每次两天线都背50多斤,真的是太傻太天真。下边我就挑几个比较重要的装备简单说下:

背包:小鹰天顶88升,2500g,比较重,但是背负良好,甚至装到60-70斤都没问题,长线出行无需在打外挂,可能是我重装装备中唯一没有更换的装备了,但是考虑自重较大,未来可能也会更换轻量化背包。

帐篷HILLEBERG Akto Enan2015,不带地布1100g,带原装地布1309g,这是Hilleberg最轻的一款帐篷,单人三季隧道帐,设计非常合理,抗风防雨俱佳,内外帐和地布可以一起搭建,非常迅速,穿鳌太,走狼塔,完全适应。除了不能自立,价格略高,简直完美。

睡袋:Marmot Plasma 15 ,土拨鼠的一款大奖睡袋,900蓬的鹅绒,总重955g,舒适温标-9度,为冬季鳌太准备的,这次带着去了,过于热了,这个季节应该5度左右睡袋温标较为合适。

炉子:MSR Reactor反应堆套装1.7L,炉头180g+锅306g,高海拔必备烧水利器,1升水烧开仅需不到4分钟,能节省大量燃料,而且还可以烤干湿了的袜子衣服。

充气垫:Therm-a-Rest NeoAir XTherm ,459g,TAR的顶级充气垫,热值5.7,在不平的地面上更能凸显价值,比一般的蛋槽垫更轻。

雨衣:阿珂姆套头雨衣,589g,雨季穿越龙眼,几乎每天都会有长时间的下雨,一件好的雨衣必不可少,阿珂姆雨衣,虽然偏重,价格偏高,但是却能让你全程保持较为干燥,缺点是一个人穿起来比较麻烦,特别难穿,重装独行时慎选。

衣服:全套始祖鸟冲锋衣冲锋裤羽绒服软壳衣,软壳裤,速干抓绒内衣,速干裤皮肤衣,速干短袖,遮阳帽。三双羊毛袜,一双防水袜。BD雪套一双。

登山杖:这里着重说一下登山杖,因为我此行为了轻量化,选择携带一对BD越野登山杖,结果就是第二天刚出发不久,就弄断一根登山杖,导致后边一直使用单杖,而且用登山杖时不太敢发力,怕在次弄断,所以,建议大家重装出行时,不要图轻便使用越野杖。

食品:我此次出行按照7天的食物进行准备,大约8斤多点,食物根据自己口感,尽量轻便为主,中午节约时间,以路餐为主。

其他的,如充电宝,头灯,药品,水袋保温杯,茶杯,牙具,毛巾,药品等,根据需要适当选择。建议携带一双营地拖鞋,因为鞋湿了之后,穿脱很麻烦,也不方便,还有,备用十几个超市装食品用的透明塑料袋子,在鞋湿透之后,第二天穿鞋时,套在干袜子外边,至少可以保持几个小时双脚的干燥,穿起来也没有那么难受。另外携带几个防水袋,睡袋,衣服,电子设备需要单独做好防水。

行走在云端

如何防蚂蝗?从卧龙关村到石槽垭口的这段树林里,蚂蝗肆虐,尤其是刚下过雨,潮湿的情况下,蚂蝗更是成群结队的出来活动,一不小心,便会中招。此次出行,我做了充分的防蚂蝗准备,尽管在鞋中发现几只蚂蝗,但是未被吸血,同伴则由于第二天疏于防范,遭了两只蚂蝗的毒口。我的方法是,在鞋子,雪套,袜子,裤腿上涂上大蒜,然后在喷上花露水,然后勒紧雪套,身上也可以稍微喷一些,这样,蚂蝗闻见了,也受不了这个味,自然也就不来了,此外我还多戴了一层越野跑用压缩腿套,又多了一层防护,这样,基本能够防止蚂蝗的侵入。另外带一些食盐,对于一些顽固的蚂蝗,吸在衣服或者皮肤上不肯松开的,洒些食盐,直接消灭。雨季龙眼,无悔虐恋—18年8月无向导反穿龙眼暨四姑娘山大二峰连登全纪实

龙眼沟云起云散

关于龙眼的强度和难度和危险度,我就拿大家比较熟知的鳌太穿越作比较吧,龙眼之前我两次独自穿越鳌太,龙眼回来之后,又约伴进行了一次反穿大鳌太,对鳌太也算比较熟悉了。就拿正穿龙眼和正穿大鳌太(塘口-鹦鸽)作为比较吧,不管从难度,强度,危险度来说,龙眼都是超过鳌太不少的。

龙眼垭口碎石路面

难度上,龙眼很多地方路迹难寻,依靠轨迹路网依然难找,很多地方路特别难走,尤其是下雨天,耙子桥垭口的碎石路上下更是异常艰难,大大减缓了行进速度,而且龙眼雨水偏多,雨雾盛行,给前行造成了很大压力。

兔子脱鞋过河

强度上,大鳌太穿越总行程约75km,拔高约5000米,龙眼穿越总行程约60公里,拔高约6000米(综合各位驴友记录的数据,大约估算得出,最新版本的户外助手记录的数据要高一些,仅供参考)。咋一看数据似乎相差无几,但实际上龙眼的强度大得多,鳌太除了第一天拔高略多,后边在山脊上,上上下下,横切,坡度较缓。试想鳌太从2800到金字塔顶一个仅500米的缓坡爬升就让众多驴友崩溃绝望,而龙眼则是动辄一个1000多米的拔高,而且坡度及其陡,路及其难走,如下图,热水沟营地往耙子桥垭口的上坡,如此上坡,怎能不让人望而生畏。

上下靶子桥垭口的线路

危险度上,肯定有人会说,鳌太的天气更危险,是的,鳌太的天气应该叫凶险更为恰当,鳌太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其复杂多变的气候,这是国内任何一条徒步线路都不能比拟的,动辄大风大雨的要命天气的确令人胆寒,但是不考虑天气因素,鳌太也就是一条强度略大的徒步线路,因为在线路上并没有什么危险点让人心惊害怕。龙眼就不同了,造成龙眼事故的不会是失温,更可能是滑坠,龙眼很多路段行走在悬崖边上,天黑路滑走起来是比较危险的,雨季遭遇较大水流,过河也需谨慎,另外这里有羚牛,盘羊,牦牛,甚至狗熊出没,更需要多加小心。

大黄棚子的牦牛

关于四姑娘山的攀登,四姑娘山的大峰(海拔5025米)和二峰(海拔5276 米)被很多户外爱好者定义为人生的第一个5000米的雪山,因为其便利的交通,登顶线路相对简单,吸引了很多初级登山者前来登山。龙眼穿越的线路需要经过大峰和二峰大本营附近,所以很多驴友选择顺道攀登一下大峰或者二峰,需要注意的是,从四姑娘山景区的管理制度上来说,私自攀登是不被允许的,必须由向导或者协作带领才能够购买景区门票,进行登山活动,包括海子沟景区,长坪沟景区也同样需要向导带领才能购买门票,所以穿越的驴友往往采取绕道小路的方式进入景区。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四姑娘山的大峰和二峰在五月以后逐渐就没有雪了,十月以后下过雪后山顶才会有积雪,希望看到雪景的朋友们去之前最好打听一下山顶有没有雪,二峰线路如果有积雪覆盖,登顶难度也会相应增加。

四姑娘山大峰

实际行程:
计划行程就不在赘述,和实际行程有较大出入,括号内为海拔高度

D1:卧龙关村(2040)-石槽垭口(3900)-范家牛棚(3550),夜宿范家牛棚

D2:范家牛棚(3550)-妹儿雍营地(3750)-耙子桥沟牛棚(3380)
,夜宿耙子桥沟牛棚

D3:耙子桥沟牛棚(3380)-小冰湖(4450)-龙眼垭口(4720)-龙眼平台(4460),夜宿龙眼平台营地

D4:龙眼平台(4460)-龙眼沟(3810)-龙眼垭口(4720)-耙子桥垭口(4680)热水沟牛棚(3460),夜宿热水沟牛棚

D5:热水沟牛棚(3460)-热水垭口(4680)-犀牛海垭口(4600)-大黄棚子(3950)-二峰大本营(4307),夜宿二峰大本营

D6:二峰大本营(4307)-二峰(5276)-大峰大本营(4379)-大峰(5025)-日隆镇(3250)

所有营地均有水源,因为正处于雨季,沿途水源丰富,无需携带过多水。

龙眼平台云海

下边具体回顾一下,此次穿越的详细过程:

D0天:洛阳-成都- 卧龙

早上第一班高铁下午一点多到成都,约下午五点和兔子汇合后包车前往日隆,包车费600元,人少或者不赶时间可以选择拼车到卧龙或者日隆,拼车费用大约每人 100元,包车司机杨师傅:135 4157 7088。由于卧龙没有卖气罐的,提前让包车师傅在日隆镇买了两个大罐的脉鲜气罐带给我们,每个60元。

约晚上七点到达卧龙关村,晚上住宿龙头源酒店(老板姓杨,电话:153 8768 0533 ),酒店给我们优惠后,4002 间房包早晚餐,并且早上免费开车送到登山口。其实酒店对面就是反穿龙眼的登山口,不过车可以开到海拔 2400的一个小庙处,这样就省去约1公里路程,约 350 米的拔高。

龙头源酒店外景内景,条件不错

D1天:卧龙关村(2040)-石槽垭口(3900)-范家牛棚(3550
),夜宿范家牛棚

行程约10公里,累计爬升1600 米,下降400米,7:06 出发, 16:59到营地,徒步时间约10小时(数据不包含从卧龙关村到徒步起点小庙的数据)。

早上约6:30吃过早饭后,范师傅(杨老板的岳父,范家牛棚即是他家的)开车载我们前往小庙处,7点到达徒步地点后,我打开户外助手记录轨迹,准备按照预先设定路线出发,这时候范师傅,告诉我们,小庙左边的另外一条小路,说这条路线好走,而且近,他们当地人都走这条线路上山。我本身是不愿意走这条路的,因为在地图上没有路网,想来是没什么驴友走的,而左边那么宽的路网轨迹,必是大路,但是架不住范师傅的极力推荐,还有队友兔子也急于抄近路,于是范师傅带着我们走小路向上,走到一个小岔路口,然后我们自己开始向上,他返回了。

如下图,绿色为坐车到达的小庙处,红色为我们走的线路,是错误路线,正确路线的沿着黄色粗的路网走

这一走不要紧,走进了草深林密的树林里,因为头天晚上刚下过雨,衣服包上都沾了很多水,而且路越来越不明显,最后干脆没路,耽误很多时间之后,没办法,又开始往轨迹方向切。穿草丛,钻林子,费了不少力气,又切回原定计划线路,耽误约一小时,这样,坐车节省的时间又全部浪费了出来

出发前留影,天气很好,没有下雨

7:04抵达小庙处

拍照留影雨季龙眼,无悔虐恋—18年8月无向导反穿龙眼暨四姑娘山大二峰连登全纪实

范师傅在指路

走到正路上后,休息,清理蚂蝗

沿途美景随拍

14:17
分到达石槽垭口,从进入树林到出树林在到石槽垭口,这是一段较为剧烈的爬升,但是路迹很是明显,比较宽的小山路,但是需要注意蚂蝗,走一段看一下,有蚂蝗就清理下再走。

用时7个多小时才到石槽垭口,这个速度严重低于我的预期,我原来计划第一天的营地是妹儿雍营地,认为十一点之前就能到石槽垭口,但是因为进入小树林之后下起了小雨,加上海拔到3000 之后,兔子有些高反,走的特别慢,每拔高200米就要休息很久,眼看第一天到妹儿雍营地全无指望,再加上一直不停的下雨,于是我们把第一天的营地改为范家牛棚,准备住进牛棚子,这样比较避雨,第二天也可以免去收拾帐篷,节约时间,于是不慌不忙去往范家牛棚。

石槽垭口小庙

兔子和小庙

沿途美景

沿途丰富的植被,有大黄,川贝,川西雪莲等多种药草,可惜我不认识雨季龙眼,无悔虐恋—18年8月无向导反穿龙眼暨四姑娘山大二峰连登全纪实

16:59分,到达范家牛棚,从石槽垭口到范家牛棚这一段路,基本都以下降横切为主,路迹基本比较明显,个别地方有小的分岔路口,大家看路网,走粗的路网,细的地方可能比较危险,难走。

到达范家牛棚之后,没多久,住在牛棚的藏族牧民和药农也回来了(上山之前范师傅已经告诉我们牛棚子住有人了)。牛棚不大,可住四个人,于是我们四个便挤在一个牛棚里睡下了。牧民和药农都很热情,邀请我们跟他们一起吃饭,喝酒,晚上又生了火堆供我们烘烤衣服。我们带的东西较多,就自己做饭吃了,后又留给他们些许食物。据药农自己说,他就是上边委派的负责来拦截穿越的驴友的,但他一般都是对驴友进行劝退,告诉驴友穿越的难度,让驴友自行选择继续还是下撤,并不会强行阻拦。

牛棚的外部和内部,据药农说这个牛棚至少有50年以上的年龄了

药农和牧民

牧民养的牦牛,看见炊烟会自己回窝

雪套上沾了一只蚂蝗

日落

为什么没有介绍背包?
谢谢楼主分享,文字简洁明了
美醉了
这么美~
本来六月份也想走来,小伙伴约好后,由于身体原因,没去成,现在老后悔了。。
  • 残--剑 没事,以后机会还很多,今年六月份去垭口还有很多雪,好多队伍都没到龙眼平台 2018-9-19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