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西北

西行随记----记录我的滇藏青搭车之旅

我喜欢背包行走,背包里面装着我自己的家,我可以在任何我想停留的地方停留。我不喜欢平淡乏味的旅行,吃和住之外,每天还要奔波于各个景点,很累。在某一天早晨,我决定趁着自己年轻 彻彻底底的冲动一回。要走的不是什么艰险的道路 只是行走方式比较特别。我知道等我回去,一定会是满载而归。

仅以此大白话流水账式的叙述来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司机师傅们,感谢帮助过我的所有朋友。同时分享给在路上的以及准备上路的驴友们。

引子:

收拾了简单的行李,甚至没有带换洗的衣服,时隔一个多月,第二次到了贵阳。老实说,这次来贵阳本来只是为了考察一下某个项目的,并没有做长途旅行的计划。在贵阳,坐公车去了青岩古镇,很小的镇子,很生活化,民风淳朴,小吃很多,小小的镇子竟然同时兼有 有天主教堂 有寺院 有道观 “三教并存”。一个人逛了一下午,感觉还不错。。
到了贵州 感觉离西藏云南都很近,心里又在蠢蠢欲动。那天早上,去吃了王记牛肉粉,就是吃那么一碗粉的时间,我最终决定了,我要旅行,要搭车去旅行,我要再去西藏,去敦煌。我要去体验陌生人给我的温情与惊喜。 发信息跟朋友说了计划,朋友们坚决抵制,让他们很不明白的是,我明明4月份刚走过川藏线,去过一次西藏,为什么这又要去,并且搭车的方式大家都不赞同,认为危险系数太高。。好吧,我这个人的脾气偏偏就是自己认准的事情,几头牛都拉不回,固执的要死。我说,我并不是为了去拉萨而去,我是想体验搭车的过程。

去买了当晚去昆明的火车卧铺。因为洗漱用品 护肤用品等等都是带的小包装 长途旅行肯定不够,于是又去了屈臣氏买了必备品。没有带换洗的衣服,没有带厚衣服,冲锋衣裤都在家里,最厚的衣服也只是一件抓绒,是很需要买衣服,但买全新的冲锋衣裤又感觉不值,家里明明已经有了,再买的话感觉很不舍得花钱哎。算了,到冷的时候随便买件破棉袄穿算了。
一夜火车,第二天清晨到了昆明之后立即坐高快赶往大理,入住了春夏秋冬青旅,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第四次去那个青旅住了。在青旅的信息栏里贴了告示,想寻MM一起搭车出去旅行,大概途径拉萨或者敦煌,无果。无奈,只好跟在大理认识的驴友,芳仔和赵姐一起坐车去了丽江,本想丽江的驴友应该很多,去各个客栈都贴了,有过电话询问,但都不合适,。呆了两天后,又无奈的去了香格里拉,在青稞客栈的前台,不抱任何希望的贴了一张小便条。没想到晚上吃饭时有人发信息问我是不是要去拉萨,并且说她们在大藏餐吃牦牛火锅,要不要一起来吃。真的会有这么巧的事情,我跟另外几个朋友也在同一家店里吃饭,环视一周,看到有个拿着手机正在发信息的女孩子,我就发信息过去说,你回头……
等了这么久的人,原来就在不远处,我们很有缘。这女孩子叫太阳,90后,学生,钱不多,但想去西藏。我,想找个伴搭顺风车去西藏,我们两个一拍即合。我从大理一路等的就是她。。过去跟他们的桌上的人一聊天,才知道,更有缘的事情还在后面,其中一个女孩子就在我之前支教过的某个小学做现任志愿者。我们一个个的都在傻笑,笑我们太有缘分。

走之前的前一晚,大家一起去喝了壮行酒,并且明天大家就要各奔东西了,驴友就是这个样子,一起经历很多,但早晚都会分开。回客栈好好的洗了澡,收拾好行李,准备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一起出发。

香格里拉古城---三个有缘人的背影

小苒--纳帕海

那天去纳帕海,我的座驾。。

第一天:香格里拉到德钦
早就听各个客栈的老板说,滇藏线香格里拉到德钦段在修路 隔三天通路一次。没有班车。关卡会在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关闭。所以,过路的车会很少,我们本来打算好的搭车,第一站就暂时取消。怎么办,又不想呆在香格里拉,只好跟着其他去雨崩的朋友一起包车到德钦了。
打电话问好了一辆去德钦飞来寺的面包车,7个人850块。

早上7点在古城门口集合,本来说好的7个人850块 那扎西又反悔了,说是最少900块,一份不少,争执半天,最后终于勉强答应850块。并且让我坐另一辆车。其实后来我们才知道 这个扎西就是充当了一中介的角色,跟我们谈好的价格,又以700块 的价格把我们倒卖给了另一位师傅,他根本就不跑车。他一会儿的功夫就白赚了150块。好吧,反正都已经上车了,走吧。用温瑜的话说,那扎西就是一拉皮条的。。后来,小苒给我发信息说她好像在客运站看到去德钦的班车了 价格是60块。。 所以提醒大家:从香格里拉去德钦 最好先问好是否有班车 就算没有班车 想要包车去的话也要在客运站附近找 千万不要在古城门口找 那样的话宰你没商量。。
7个人挤在一辆小面包车里 ,一路颠簸,刚出香格里拉的路很难走 快到德钦的路也不太好 中间要翻越白马雪山。

下午4点到了德钦县城 德钦县城就是遍布在峡谷里的一座小县城,县城十几分钟车程到飞来寺,飞来寺对面就是梅里雪山。我们到的时候在下雨,看不到雪山,好像从大理开始一直往北走,都在下雨或者阴天。所以并没有抱希望认为第二天能看到日照金山。我们一起入住了觉色滇香青年旅舍 ,青旅设施不是很完善,不过还好,毕竟那里路途遥远,不能跟大理丽江的青旅比较。。一般情况下,只要被子床单是干净的,其他我倒不是特别的挑,总比贵阳等那种伪青旅的青旅强很多倍。晚上我们六个人拼饭每人25块的标准,六个菜。比起来,价格稍高,但吃的很香。。 一起看了纪录片《卡瓦格博》  躺在有电热毯的被窝里看看书 就已经觉得很幸福 准备明天一早就去看一下梅里雪山,之后就踏上我和太阳的搭车旅程。

第二天 德钦到芒康 翻脸要钱

早上8点起床,我们都在看是否阴天 果不出所料 ,梅里雪山被完完全全的遮了起来,太不给面子了,不说日照金山,好歹你出来见我们一面也成啊。大家一起去吃了早餐,之后开始收拾行李了。那一队去雨崩的人马要坐车先到西当,然后再开始徒步。我和太阳就真正的开始两个人的独行了。。刚背起包准备走,就见围绕在梅里雪山上的雾顷刻间就散去了。我们高兴到大叫,神山果然是神山,昨晚我们的祈祷果然有用。我和太阳一边走一边拍照片,简直太美了。

因为最近在修路,走这边的车不是很多,我和太阳一路都在试图拦车,但是车牌号都是德钦本地的,很失望。走了大概一公里,后面过来一辆拖拉机,拖拉机搭话比较方便,我就上去问司机可不可以搭我们一段。司机师傅说他就到前面的工地去,我们说没关系,反正能搭一段是一段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搭车,我和太阳都十分兴奋。坐在拖拉机上大声的叫。。走了大约三公里,师傅的工地到了,我们也只好下车,其继续徒步。。车很少,一路上有梅里雪山相伴,稍感安慰。我们都想好了,实在等不到车,就走到哪里算哪里,随便找个地方住下算了。。大约走了半个小时,一辆藏B牌照的吉利轿车,停下来,我想起网上查到的搭车攻略。见到司机一定要微笑,然后问司机去哪里,可否搭车一段。我本来就非常的激动,想起那些来之后又努力的挤出笑容,问司机去哪里,司机说是去盐井,好家伙。。我说那可以顺路搭我们一段吗,司机点头。上车之后我再次确定并且说明,我们一路上都是搭车过来的,都是免费的,感觉这些地好人多等等。我异常的激动,给了他两个橘子以表示感谢。一路沿着澜沧江逆流而上,我们都很兴奋  毕竟能搭到车 。。到了某处,司机说那附近是他的家乡先是载了8个小学生一段,后来又载过三个中学生,以及老年人,都没有收钱,我还在跟师傅说,您人真好。。他叫扎西桑珠,今年22岁,常年跑货车,自从活佛说是她两年之内不能开货车之后,他就没有碰过货车。家里还有哥哥 一个弟弟一个妹妹 ,弟弟妹妹都在上学,学费以及家里的生活费都由他一个人供应。感觉师傅人很好,我一路都在跟他狂侃。到了盐井,还请我们吃了炒饭。我们本想抢着付账,但晚了一步。后来想到给他买瓶可乐吧。从盐井出发到芒康,路况不错,都是柏油马路,一路上景色十分撩人。蓝天,金黄色的树,西藏的秋色其实很美。太阳因为晕车,所以在车后边睡觉了,我跟司机师傅继续狂侃,因为有人说过吗,搭车的时候最好跟司机好好聊听啊,一是可以从司机那里了解当地风俗,二是可以防止司机打盹。。好吧。聊天就聊天吗,谁怕谁,就是跟他聊天耳朵会很累,因为不是特别能听的懂他说的话,要竖着耳朵仔细听才行。。四点多到了芒康,感觉芒康好像比上一次来的时候大了一些呢。。让司机把我们送到我上次住过一次的旅店门口。刚要说再见,人家脸立刻就变了,不是一路上在车上跟我聊天的那个脸面了,,说是要收150块钱。。晕死,怕什么来什么。。150块的话还不如做之前我们碰到的那个面包车呢,才要我们一人50块。。我心立刻就凉了。凉的不是因为要花多少钱,而是本以为遇上好人,一路顺风的到了芒康,心情大爽之后,大跌谷底。。不给是不可能的,这毕竟是在人家小地盘儿上。。我说人家收每人50块我们都没有坐,跟你说了顺路搭你的车来的,没想到你又要钱。他说,那好100块吗。。我回过头看来跟太阳合计:我们不可不可能,这不是在山东在河南。。好吧,我跟他说,80块吧,我们没钱,他面无表情的说:好。。凑了80块钱扔给了他。他开车绝尘而去。进了旅店。办了手续,一直都很郁闷,心凉,生气,总之很不舒服,很憋屈很窝火。你要收钱你早说啊。一路上我还不如睡觉呢,何必陪着笑脸跟聊天呢。何必对你千恩万谢呢?你以为我说你帅你就真的帅啊,还不如路上遇到的那个小伙子帅嘞。。

郁闷郁闷,如果他没有最后变卦的要钱,那么今天的一切该多么美妙。。。
芒康的驴友比上次来的时候多,吃饭的时候我又去了上次去过的那家重庆老板娘开得那家饭店,吃着呢,两头驴子打扮的男孩子走过去,待会儿又退了回来说是看我们面熟,原来在香格里拉我们9个人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碰巧就坐在我们邻桌。他们一路上也是搭车来的。说是明天有个师傅100块带他们两个到左贡,几个人都是100块。我跟太阳觉得,每人25块,走150公里,也挺值啊,我们一起吃饭后,就准备去找之前跟他们说好的那位师傅,没想到人家又变卦了,变成了每人80块,也就是说我们四个人都做得话要320块,好吧,本来还不错的人被蛊惑了。。我跟太阳决定明天先搭车看看再说 想好搭车的就一定要坚持。

我和太阳 以及梅里雪山

太阳非要我站在这里照一张

走了一会儿就饿了 在吃东西

我们搭到的第一辆车-拖拉机 以及太阳同学

司机师傅

第一辆车 顺利搭到  很激动

下面这一张最左边的那个就是扎西桑珠 中间那个小帅哥是他在路上遇到的一个亲戚 我觉得小伙子挺好玩 就合照了一张

第二天 芒康到左贡——顺利的一天

芒康是滇藏线和川藏线的回汇合,经过这里进藏的车应该很多。虽然经过了昨天的“翻脸要钱事件”我们很沮丧,但还是充满希望。早上8点多起床,拉开窗帘看到芒康在下雪,我就对太阳说:我们要赶快走,我可不想被困在这个烂地方。上次来芒康就因为隔天才发一次班车,所以被困两天。洗漱,收拾起背包,退房到了门口一家小饭店吃了早餐,我们就背起包开始往县城外走,刚走了几分钟,来了一辆拖拉机,我跟太阳还在犹豫要不要搭一下试试。没想到,人家在我们眼前就转弯了。稍后,又来了一辆越野车,没想拦还是不拦呢,车子在前面竟然停下了,看样子是在等我们。快步走过去,用我最轻柔的声音问师傅:可不可以免费搭我们一段。(因为有了昨天的要钱事件,我决定不需要说的婉转,直接说钱的问题就好) 师傅很爽快的答应了。我和太阳高兴不已。后来才知道,车上的三位师傅是附近318国道工程段的工作人员,不过我猜应该是工程师之类的。嘎嘎。。师傅说,他们另一辆工程车过两天就去拉萨,到时候可以带我们去。。师傅太好了,竟然帮我们提前预约好了车。。不过,因为他们的工程地只在距离芒康县城50 到60公里的地方,我们只好在那里下车,师傅们还帮我们看好了一辆后面的一辆藏A拍照的车,希望能帮我们拦下,可惜那辆车不愿意搭。为了不耽误师傅们工作,我们告辞,继续往前走。我越来越有经验了,因为道路不好走 所以一般车都开得很慢,我在看清了车牌后,就开始伸手拦车。拦到的第二辆车,一开始只顾着顺利搭车,也没仔细观察一下对方。我装可怜之后,司机考虑片刻让我们上车,上车后,司机有一搭没一搭的问我们,有没有身份证,结婚没结婚之类的。而且他说话我们几乎听不懂,越来越感奇怪怪的。太阳就给我发过信息来了,说怎么感觉像是贼车,不会把我们卖了吧?我回复说:再看看,不行就找借口下车。其实司机脸上有些刀疤,我知道我们没有仔细了解他,有刀疤不见得就是怀人,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找借口下了车。。继续徒步。。拦过几次车,都没有停。后来来了一辆尼桑越野,太阳让我赶紧拦车,好吧,这个艰巨任务依旧是我的。。我再次露出最真诚的笑容,问师傅去哪里,师傅说是去左贡,我叫苦说,那可不可以顺路免费搭我们一段,师傅们考虑片刻,好吧,上车吧。其实,芒康到左贡是最难走的路段之一,加上又在修路,走的差点要疯掉,只记得翻了一座叫觉巴山 还有一座海拔5008米的东拉山。芒康到左贡,我们早上9点出门,下午6点才到,其实路程仅有158公里。太销魂了。再说说那师傅吧,以前当过兵,现在在左贡有一家宾馆以及其他事情做。宾馆叫大炮宾馆,大家到了左贡可以去住哈。师傅人很好中午还请我们吃了饭,我们那是感激不尽,以至于过意不去。因为太阳是个小胖胖,我们两个的重量加起来,难免给车带来不方便,人家不但没有说,还请我们吃了饭。。跟朋友说,一天搭到三辆越野,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未免太顺利了吧?

太阳自拍照里的我

下面就是第一辆搭我们的越野车司机 师傅一开始还不好意思照……

下面两个也是318的工作人员 我旁边的那个叫扎巴益西 很帅 人很好

第三天:左贡到然乌

早上从左贡县城出来,走了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太阳很高,很晒。 试图拦过几辆车,都没有成功。有点小失望,其实我知道,本来搭车就是件失望与惊喜并存的事情,你不会知道下一秒等你的会是什么,将会有什么样的陌生人给你惊喜与温暖。真的是这样的,远处一辆越野车停了下来,并且师傅在招手,我快步走上去,问师傅要去哪里,师傅说要去昌都。那正好,可以顺路搭车带我们去邦达否?师傅答应。成功。。就在刚才,还在默默的走路,失望。没想到转瞬间已经在越野车上了。太神奇了。平措师傅给了我们大昭寺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我们去可以不要票,只需要把门票钱供奉给释迦牟尼就好了。跟师傅闲聊中,师傅说是今天邦达到八宿要修路,大概要封路。晕死,又在修路,那只好去邦达之后先看看再说吧。很快,到了邦达,师傅下车时还送给我们每人一瓶矿泉水。我们合了照,到了再见,顺着师傅指点的方向,来到318国道路口,果然已经有很多车停在那里,问了才知:邦达到八宿是在修路,要封路到下午四点最晚九点。看看时间,刚11点多,干脆先找个饭馆子吃午饭吧,一份西红柿炒鸡蛋18块,一份卷心菜12块。。青椒肉丝面10块。再贵也要吃啊。很爽的吃了一顿,感觉时间尚早,就在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上网。本来想的是如果真的4点放行,搭车可能会比较不安全。万一搭不上,总不能在巴掌大点儿的邦达住宿吧。正好有好几辆班车,我们就在考虑是否去坐一次班车,班车的话半夜到了然乌也不会害怕不安全。没考虑透彻呢,车都开始发动了,才两点就放行了。我和太阳急匆匆的上了其中一辆客车,问司机价格司机都来不及说,催促我们赶紧上车。。哎,谁也不知道,这班车最后会有多牛。。车上很脏,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两个空闲的座位,地上全部都是瓜子皮饮料瓶之类的垃圾,味道难闻,还有几个说着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哥们儿在吞云吐雾。
刚出八宿几公里的地方,有辆货车栽进沟里了,我们下车等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上车开始走了,到了某处,车停了下来,司机开始修车,半个小时过去,一个小时过去,一个半小时过去,司机把附近小溪里的水一桶桶的全灌进车里了,水不知道去哪里了,总之车还有没有修好。一直都在耐着性子等,其实不等又能怎样,这荒山野岭,大晚上的车很少,这附近也没有什么饭馆之类的,一片漆黑。正巧,我之前的一大袋子零食到中午为止已经被我消灭干净,非常饿,我在不停的幻想,如果有人给我端来一盆酸菜鱼和香米饭来吃,要不然包子咸菜稀粥也可以,实在不行,大碗面也行,我绝对不挑什么牌子什么味道的,只要是大碗面我都吃。。时间又过去了N久,车还没见好转,失望。师傅坚持着开出了几公里,到了有两户人家的地方,叫开了一家小卖店,于是我们疯狂大抢购开始。大碗面,营养快线,什么唐僧肉啊 肯得鸡啊,等等垃圾食品,我通通买了好几包。有吃的,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吃饱了喝足了,车还是没有修好,司机说已经叫人从然乌送过配件来,好吧,等着吧,毕竟大半夜的。衣服没带够,很冷,不敢睡。只好睁着眼睛坐着。送配件的来了,几个人在车底叮叮当当的大半天,还不行,后来又去了一辆车,又是好几个人叮叮当当的大半天还是不行。此时已经是凌晨1点半。车坏了已经7个小时,我们白白做了7个小时。。司机决定找几个面包车把我们分别送往目的地。大半夜的坐着小面包车赶往然乌。凌晨3点半,终于躺在了然乌一家旅馆的床上。今天一天历经波折,或许真的不应该上这两客车。不但花了90块车费,还浪费了那么长的时间。

第四天:然乌到波密

本来以为今天是很顺利的可以到林芝的,没想到更失策,以至于对搭车没有任何了解的太阳同学差点想放弃。早上9点在一家饭店吃过早饭,开始往镇外走,看到路口有几辆车排在那里,我还以为是因为昌都解放庆祝,所以都在排队登记。。谁知这一疏忽铸了大错。。我们顺着318国道继续往前走,一边走一边拍照,风景确实不错,一路上只有我们两个,没有其它车,很奇怪。走出大概三公里,一辆皮卡经过,拦下,问了才知道今天此路段要铺柏油 封路,早上6点到晚上8点。晕死那人。又修路,天天都在修路。太阳问我怎么办,我还在抱着侥幸心理,想可能会像昨天八宿那边一样会提前放行呢?已经走出了几公里了,总不能再回去然乌吧?太阳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好跟着我继续往前走。走啊走,下午两点钟我们只走了几公里而已,后面来了一辆拖拉机,我们顺利搭上 搭到了一个叫瓦巴村的地方,那里有几户人家。问村民,村民都在说,从他们村子往前走十几公里会有个岔路口,那里没有哦封路,可能会有到波密方向的车。可是十几公里怎么去,我们半天也只走了几公里而已。太阳的包背负不是很好,累的她肩膀痛,加上本来她就每天都昏昏欲睡的。我们行走的速度很慢。问村民,可否找辆车到我们过去呢?村民说只有摩托车。两个人100块,就带我们过去,但他们不保证那里是否有车去波密。。晕。抢劫呢,我们包个越野车走十公里也不至于100块吧?太阳干脆找了个地方坐下来,说是不走了,反正在这里是会然乌也回不去,往波密走也去不了,干脆坐下晒太阳吧。村民都在不停的打量我们,好吧,看就看吧,就是不怕看。村里的个小孩子也跑到我们跟前,问有没有铅笔,我说没有。之后这孩子不停的在我和太阳身旁转,打量我们的袋子里是否有好吃的。就算跑到远一点的地方,视线也不会离开我们这里,生怕我们偷吃什么好东西。这样的孩子最烦人了,我要是真有好吃的也不会给他,何况没有。坐到了将近5点钟,有辆越野车经过,问司机师傅什么时候会放行,师傅说今晚听说要加班呢。我们彻底失望,等不下去了算了,白坐了一天,往然乌镇走吧。回去先吃点东西,再决定今晚是否搭车去波密。
往回走,又是路漫漫,因为都是环山公路,远远地看到然乌镇,可就是走不到。排队的车已经很多,看到一辆邮政的厢式货车,太阳说,要不咱问问。问就问,没想到一问就成功。师傅说要8点才放行,我们可以先去吃饭。我跟太阳急急忙忙的去吃了饭,从商店给师傅带了两罐红牛。一直等到8点多,车子终于开动。才知,这是我搭车以来或者有生以来做过最舒服的一辆车。真的没有夸张,我们坐在驾驶室里,很干净,是新的,主要的是坐在这种车里视野特别开阔。跟师傅聊天他说,他也看过搭车去柏林,并且他也去过很多地方,他也曾经搭过不少驴友,毕竟多帮助别人好事儿,我说好人有好报呢。师傅说,其实他们单位查的很严,如果被发现带人的话会受批评罚款之类的。我们一路聊得很开心。11点多到波密,找了一家招待所住下。

第五天 波密到林芝

早上八点起床 洗脸刷牙 叫醒太阳 一起去吃了早饭 跟司机师傅说好的是在9点半等他的 等到了10点多师傅才到 上车之后我们继续狂侃 说实话 这是这几天搭车以来遇到的最有话题聊的一位师傅 而且师傅因为长年一个人跑车 比较孤独 所以跟我们的话也特别多 师傅给我们讲了 墨脱那只老虎的故事 讲了天葬的故事 还有墨脱的翠蛇 朋友打来电话问怎么样了 我说在跟司机聊天 司机说了好多我不知道的事儿 不过发微薄的时候接着就忘了 打玩电话我就觉得好笑 感情师傅跟我狂侃半天 白侃了 我扭头就忘了。。一路欢笑到了通麦师傅在通麦把我们放下  毕竟是国家单位的车 不能私用 而且单位查的比较严 车上还有卫星定位等等 为了不妨碍师傅 我们下车了 再次提醒一下 邮政车一般不会停的 不是司机不想搭 是不允许 虽然司机师傅都很想找个人聊天  在通麦的一家小卖店随便买了些吃的 车很少 搭不到车 慢慢往前走 有一个交通检查站 跟警察葛格聊天 听说我之前学过新闻 立马给我赐茶赐饮料 说是希望我能在网上吧他们的艰苦条件写一下 我晕啊 我江郎才尽 写不出来 警察葛格给我们搭到了一辆货车 一路杀到某检查站 被拦下 原来自己师傅的这辆车是无牌的货车 警察是不让通行的 我们在驾驶室里等了半个小时 看到师傅一直在苦苦哀求 警察葛格就是不让过 我们只好下去看看 没想到一聊 哎呦喂 老乡啊 超级近的老乡啊 警察葛格接着就把驾驶本换给了师傅 我结结实实的走了一次后门啊 一路狂飙 翻过了色季拉山  到了林芝 到八一之前的那段林荫路真的好美的  晚上我们去吃了思念已久的自助火锅 先狂吃了一大盘鸭肠 超级推荐那家火锅店

第六天林芝到拉萨

林芝,早上八点起床,想到林芝是比较大的城市,拦车的话应该去县城外边比较好。于是,我们就背着包慢慢的往县城外走,拦车,一辆辆的过去,没有停的。。林芝跑拉萨的旅游车倒是非常多。好在有辆车主动停了,我问过去:师傅要去哪里啊。车上有三个男的,当地人,说是要去工布江达。我说我要去拉萨。。那就算了吧。。没想到车竟然在前面彻底停了下来,说是带我们去工布江达。上了车就开始忐忑,主动停车,而且好像司机长的不是很面善。刚走出林芝不远 因为有个检查站要查身份证,司机还绕了远路,绕到了很偏的一条小路。搞得我更加忐忑了,就小声的跟太阳说,要不要下车。太阳依旧在开始闭目养神了。不理我。说是没关系。为了等了解对,我特意跟我们一起坐后排的小男孩聊天了,男孩说叫次娄 他们要去工布江达走亲戚,他也没有去过工布江达。前面的师傅偶尔跟我们聊天,还给我们顺便买了矿泉水。一路忐忑的到了,工布江达,司机要离开318国道去另一条路了,就把我们放下来了。来来回回的车很多,我们感觉很有希望。上了个厕所之后就在路边开始等。没料到,我一拦车,一辆申通快递的货车停下来了,我问司机师傅要去哪里,师傅说是去拉萨。可以带我去拉萨吗?师傅说可以。本以为成功了呢,。司机一看是两个人,没机会了,车太小了,交警要查的。目送走了申通快递的帅哥。我们开始等车,闲来无聊,开始吹泡泡糖玩自拍。没车没车都没有车停。后来好不容易有辆轿车停下来了,司机师傅说是要去工布江达县城,只有十几公里而已。那也要去啊 ,多走几公里是几公里啊。很快到了县城,我们觉得有些饿了,就吃了些水饺。继续往县城外走。
县城外马路上的车明显少了很多 我们等了好久,都没有车。
今晚一定要拉萨,不能留在这个小县城。可是没有车啊。。偶尔过来几辆都不停。后来有辆轿车停了,司机师傅很面善,但是他们说是知道一个50 60 公里外的村镇。我们还是决定坐上车。司机师傅还非常好心的决定带我们多走一些公里,到松多。但没想到,刚走了几公里,师傅就被一个电话叫回去了,实在不得以啊。我们下车好了。在偏僻的路边继续等。还好还好,我们很顺利,有辆车停下了,我上去问司机师傅要去哪里,师傅说是要去拉萨。那可以顺路带我们吗?可以,但是要收钱的。。我说,可是我们没有钱啊,要是有钱就坐班车了。。等等后来好心的司机师傅还是让我们上车了。是的,这是一路上以来我们搭的最长路程的一辆车。将近三百公里。从下午6点到晚上10点半才到拉萨。刚进拉萨市区,就收到扎巴益西发来的短信:恭喜你到圣地拉萨。我就回过去说:你还真准时,比移动都准时唉。。到了拉萨,师傅把我们放在朵森格路,我们就说再见了。打车到了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办了手续,到新楼住宿。平措真的很讨厌人,服务态度不好,房间没有床头灯,没有柜子。去前台买了块山寨的雕牌肥皂,要五块钱。

徜徉在拉萨的日子

第二次来了拉萨,依旧喜欢这个城市。我想留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