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在2016年,第一次在知乎上面听说了哈巴雪山, 一篇名为 <<哈巴村,它是今年最热闹的村落,很多山友第一座雪山从这里开启>>的文章. 也深深的被文章里面, 四哥传奇般的首登故事所打动, 从此哈巴便永远停留在了自己的脑海中, 一发不可收拾, 空闲时候在网上疯狂的寻找着哈巴雪山的消息, 并憧憬着何时能够登上哈巴雪山, 圆自己一个雪山梦... 从那时开始,便开始慢慢的囤积装备, 平时累计徒步经验 ,也走过很多附近的名山.

话不多说, 登顶照镇楼..... 从左到右依次为我, 飞哥, 伟哥 还有和老师. 这次四哥家就我们四人冲顶, 也几乎全程保持一个梯队, 在10点08分大家都顺利登顶... 这样的成功率也是相当喜人了... 哈巴雪山我们一个都不能少!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下图为冲顶前在月亮湾最后的休整, 整个绝望坡10段路绳, 每根50米, 每根都是一场艰难的战役... 本来在第一根路绳的时候信心满满, 觉得再过半小时就能登顶, 结果最后整整花了两个小时, 从绝望坡一步一步挪到了顶峰... 如今一个多星期过去了, 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每一次调整呼吸, 每一次休息都再也不想继续自己的步伐, 每一次协作的鼓舞激励, 又让自己有了一丝丝的能量, 起来挪动沉重的步伐... 时间仿佛在绝望坡凝固了
蓝红北脸侠!
国庆期间天气最好的一天! 运气爆表, 感谢上天眷顾!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下图为绝望坡真实的坡度, 由于国庆几天的下雪, 导致绝望坡的雪比较松动, 经常走两步, 又滑下去一大步, 这是比绝望坡更令人绝望的事情, 每一步的下滑都在削减着信心与毅力, 每一次内心都在拷问自己, 还要坚持吗?!
顺便晒一下一路上山到BC的石磊领队, 前国家登山队成员并成功登顶珠峰... 03年, 同样是在哈巴雪山, 他开启了自己的雪山之旅, 如今作为领队, 他带领6名成员再次体验哈巴雪山... 这次有幸相识, 一路上听到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学习到了很多户外地理的知识, 受益匪浅!
从左到右依次为和老师, 石磊领队, 飞哥, 我, 伟哥...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 分割线  --------------------------------------------------------------------------
今年6月,在老友伟哥的怂恿下,果断的定下机票,提前请好年假,准备开启朝思夜想的哈巴之旅. 加上老山友老马的加入,我们一行3个人就成行啦,伟哥十分给力,提前联系好了当地的四哥和四嫂 (哈巴雪山好四巅峰探险服务),在四嫂的耐心安排下,我们顺利的完成了出行前的对接. 这边顺便提一下, 四哥四嫂家的全面的服务安排, 从丽江接机, 哈巴村, 大本营的吃住, 中间的骡马运输, 包括上山的向导服务等等, 一应俱全. 几乎从下了飞机, 就不用我们操心了, 只要安心准备锻炼, 保持好状态就行...

这里强烈安利一下四哥四嫂家的向导服务, 有想联系四哥四嫂家的, 可以直接加他们微信: y2297445991

从家里出发啦, 感觉38L的小鹰还是不够, 有多带了一个小行李箱....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10月3号晚, 南京和伟哥汇合, 等待第二天去丽江的飞机...

10月4号, 安全抵达丽江机场, 因为临时有事, 老马要晚一天才能抵达丽江, 出于对天气原因的考虑, 我和伟哥, 飞哥考虑再三, 如果天气允许, 我们还是按原计划, 6号冲顶, 如果6号天气不行, 我们就晚一天, 等老马来了7号一起登顶. 下图为丽江抵达时候的照片, 云南的天是真的蓝, 云是那么的低....

接机的司机接上我们之后, 便马不停蹄赶往哈巴村... 丽江, 玉龙雪山, 拉市海, 虎跳峡, 一路风景绝美, 但是我们也无心多做停留, 因为200多km之外, 有一座雪山在呼唤我们... 下面为一路上随意拍的美景...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金沙江从哈巴与玉龙雪山之间一路奔流向北, 并在虎跳峡形成了洪流怒涛的奇观, 从未想过母亲河的上游竟然如此的壮观...

前几个月是雨季, 所以路上经常可见塌方...

前路突然被一群黑山羊拦住了去除, 司机只能放慢速度, 徐徐从羊群旁边通过... 要是在晚上, 可就真的看不见, 一群黑色... 哈哈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图片有些很小哦~发帖的时候点击就可以,拖动会让图片变小~
加油,等你的大作

这里提一下和我们在丽江机场汇合的广州驴友飞哥, 飞哥和我们提前联系好, 同一时间冲顶哈巴雪山, 并比我们提前几小时到达丽江机场, 于是我们便一道联系好了四哥四嫂家, 结伴哈巴之旅... 一番交谈后才得知飞哥的丰富经历, 一条完成过川藏线骑行的汉子, 之前又有过雨崩, 贡嘎转山等高海拔徒步经历, 同我和伟哥这种低海拔小山丘行走的比起来, 可以说是资深藏区驴友啦...

一路上司机走走停停, 我们也睡睡又醒醒, 大概5个小时, 终于抵达了哈巴村, 到了村口进去一点, 就到了四哥家啦... 连着两个房子都是四哥家的, 第一个是客房, 第二个是餐厅和吧台, 哈哈...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第一天晚上的接风餐, 虽然只有我们三人吃, 但还是非常丰富可口, 土鸡汤, 排骨汤, 还有非常高水准的番茄炒蛋!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从四哥家门口远眺哈巴山顶. 因为哈巴的山体较大, 很难找到一个好的角度远眺山顶. 云层后面就是哈巴之巅, 望山跑死马, 虽然在哈巴村就能见到哈巴山顶, 但是这中间又会有多少山路哈!

玉龙雪山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在丽江市内只要天气好, 就能清晰的一睹玉龙的山顶全貌....

晚上吃饱喝足, 和客栈里的朋友们聊天, 国庆前几天是攀登的高峰, 据说上山的路上都是早高峰, 哈哈... 好几个朋友是登顶完下撤的, 但是天气不是很理想, 登顶的照片看得出, 国庆的前几天里还没有出现过大晴天... 下来的朋友, 有的说很轻松, 有的说绝望坡上面有过无数次想下撤的念头, 有的说想翻过大石板都需要九牛二虎之力... 驴友们的话, 让我将信将疑, 对哈巴又多了几分敬畏和憧憬....

下图为四哥客栈里的照片旗帜, 也许未来我们几个的照片也会贴上去呢....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下图为哈巴雪山的粗略地图, 我们需要上到4080的BC, 然后第二天冲顶到5396... 所以单日1316m的爬升还是相当可观的, 尤其是在4000m以上的海拔上面. 相比其他的5k, 6k 山峰, 雪宝顶会有BC一直到C3,  雀儿山也会有 BC到 C3, 半脊峰也有BC, C1甚至C2... 所以哈巴雪山从BC要直接登顶5396, 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碰巧晚上在客栈遇到一行7人的商业团队, 他们就准备自行在4500左右修建C1, 如此一来, 我们同天进山, 同天BC, 但他们却要比我们晚一天冲顶...

另一种玩法就是在黑海露营一天, 适应高海拔, 再在BC呆一夜, 然后冲顶下撤...
这次我们安排了6号和7号两个冲顶窗口, 如果6号天气不行, 我们会在BC再多呆一天, 由此可见我们登顶哈巴的决心! 哈哈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第二天一早, 起床收拾行李, 最后的装备盘点, 事实证明, 裤子还是有点冷, 硬壳裤里面最好还是要有一条抓绒来保暖...

四嫂已经安排了可口的早饭, 米线面条任君选择...

然后马帮也准备就绪, 哈巴雪山的征程正式开始啦.. .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由于想适应海拔, 我和伟哥还是决定不坐骡子, 自行徒步上山... 尤其是我将近180斤的体重, 实在不忍心让骡马受罪. .. . 哈哈

去BC的路程大概徒步需要5小时左右, 全程上坡, 两驱的我们想赶上四驱的骡马还是有点力不从心的, 虽然体力耐力没有问题, 但最终在走过三分之二的路程后, 马夫师傅还是要求我们上马了, 因为怕赶不上时间, 毕竟马帮队伍到了BC之后还要接下山的客人...

中途有个很大的天然草甸, 所有人会被要求下马步行一段距离...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草甸上的风光非常好, 能够看到对面的玉龙雪山山脉.

马背上的我, 第一次坐骡子走山路, 非常慌!!!

偶遇对面下山的马队, 上面还有一个10岁左右的小姑娘, 满满的敬意!!!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上马大概15分钟之后, 就听到快到大本营了, 然后手机信号就没有啦, 要开始与世隔绝的登顶之旅了.
快到大本营的石头滩...

大概下午两点左右到达BC, 4080m... 一开始感觉还是不错的, 走路, 聊天, 跑上跑下, 虽然略有喘气, 但是并没有之前在黄龙时候感觉到的头疼... 心里暗暗得意, 既然没有高反, 那么明天的登顶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啦...

下午在BC, 一群人围在火炉旁边聊天, 听磊哥讲他这些年的攀登经历, 聊到了珠峰大本营的故事, 聊到了他在8k多米的生死营救, 聊到了当年的严冬冬, 还有磊哥自己一路走来的登山之路... 第一次与这样的大神近距离接触, 心中满满的敬意与敬仰!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傍晚前, 我们四哥家的四名队员又来了张合照, 光线太差 ...TT
前排中间的就是和老师, 他是四哥的大舅哥, 虎跳峡的一名老师, 虽然生活在哈巴雪山脚下那么多年, 这一次却是第一次真正来到哈巴雪山, 来征服自己的神山... 这次也多亏了和老师的面子, 四哥会亲自做向导带我们上去...放在平时, 四哥这样的大神级人物一般不会每次都压阵护送登顶的... 而有了四哥的亲自护送, 我们3个也多了几分自信!

晚上在BC的晚餐, 在BC能有这样的晚餐实在是太太太奢侈了, 所有的物资, 蔬菜肉类都是马帮驮上来的, 我们也不好意思浪费, 4个人都吃撑了... 这也为我之后的高反埋下了伏笔...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入夜, 哈巴BC静悄悄, 我们也早早的进入了宿舍休息, 在没有电的BC, 头灯是唯一的光明之源....
8点多一点, 我就躺下睡着了, 但是没有几分钟, 就头疼欲裂, 睡意全无... 没想到这只是高反的开始, 整个晚上, 头一直在疼, 明显感觉到心律不齐, 脑子里的血管随着心跳一阵一阵的疼痛ing...哈巴雪山的梦想差一点就在BC的晚上破灭了, 好几次耐不住头疼, 想叫一匹马, 直接下山算了.... 无奈半夜里也打不到骡马taxi了...

---------------------------------------------------分割线, 冲顶日---------------------------------------------------------

终于....终于熬到了凌晨, 一点半, 我就坐起来开始收拾东西... 陆续, 酣睡了一夜的飞哥和和老师也起来了...不禁佩服这两位兄弟的体格, 一个毕竟是虎跳峡土生土长的汉子, 也算半个哈巴人了, 另一个也不愧是骑行过川藏线, 绕过贡嘎的强驴... 只有我和伟哥, 两个鱼米之乡的伪强人, 一夜无眠, 和高反惨烈斗争着... 哈巴雪山给了我第一个下马威...

起来之后, 看着早饭实在恶心没有胃口, 只吃了个士力架草草了事...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借着星光, 我们踏上最后的征程!
作为向导的四哥走在最前面压阵, 他经验非常丰富, 在最开始的树林里, 他就把速度压到很慢很慢, 将将好身体微热又不出汗... 大概30分钟的小树林之后, 我们突然到了传说中的大石板, 突如其来的暴露感带来的是大风, 有时候一阵大风刮来, 我甚至无法站立, 只能靠登山杖撑着保持平衡... 这是冲顶路上的第一个下马威...

一路上看到头灯闪闪, 都是抱着同样登顶梦想的同伴们... 大概4k5米左右, 路上开始有积雪了, 路面变成了岩雪混合路面, 这时候协作会带你适当的避开一些积雪, 毕竟离真正的雪线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就这样不知走了多久, 天开始亮了... 心里暗喜, 一个大晴天! 甚至能回头看到北面的梅里雪山!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大概离雪线还有一百多米海拔的样子, 我因为积雪连续滑到了两次, 这时候协作李大哥让我提前换上冰爪. .. 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个很明智的决定, 避免了我提前消耗更多的体力...
渐渐的我掉队了, 但是离大部队的距离不远, 在翻过几个大石头之后, 我们到了一块巨大的石头背面休整... 大部队在这里换上冰爪, 为最后的绝望坡做准备... 期间李大哥时不时的提醒我, 如果再不抓紧, 迟早要下撤, 赶不上登顶的时间... 我一路上将信将疑, 几次想休息的念头都放弃了... 等到了大石块背后休整的时候, 他告诉我, 之前一直是在激励我, 其实今天时间绰绰有余, 让我加把劲, 为绝望坡冲刺做好准备...

在大石块这里, 大家把背包卸下, 只带着随身的必需品和冰镐... 这时候我因为没吃早饭, 早已感觉能量不足, 也草草吃了几块巧克力. 自己的水袋早已结冰, 喝了保温杯的几口热水之后, 我们开始了绝望坡最后的战役! !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翻过一小段巨石阵, 就到了绝望坡的下面... 这时候绝对能理解什么叫做叹息之墙.
下图为绝望坡向山顶的仰望.

下图为绝望坡的回眸, 平均有30-35°的坡度绝对是对体力耐力还有心理的极大的挑战.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在一开始的两端路绳, 我迸发出了小宇宙, 领先大部队, 但是慢慢的脚步就愈发沉重, 休息的时间也愈发长了起来...
期间李大哥一直在前面鼓励我, 就这样, 在绝望坡蠕动了近两个小时之后, 我们到了最后的月亮湾, 离顶峰只有60多米的海拔了, 山顶的木牌也清晰可见了.
下图为飞哥, 飞哥一路上状态稳定, 非常好的保持着自己的节奏.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终于, 10点08分左右, 我们四个依次登山了哈巴之巅! 请原谅最后的几步是李大哥搀着我上去的...

我们四人小分队
与四哥还有李大哥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带着老婆孩子的照片登顶啦!

登顶的那一刻无比激动, 雪镜里竟然都噙着泪花... TT
这里特别鸣谢一下伟哥的P20, 我的手机早在4500就挂掉无法开机了... 感谢伟哥在大风中勇敢摘下手套为我们摄影...

哈巴木牌旁边的玛尼堆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从网上copy来的哈巴雪山登顶示意图, 大石头就是我们最后卸下装备最后冲刺的地方, 也是下撤人数最多的地方, 很多人到了这里, 已经能看到山顶了, 却也耗尽了最后的气力或者毅力...

这里插播一下比我们晚一天登顶的老马的若干照片... 隔天如隔山, 天气完全变了, 要不是那个木牌, 真没有人知道老马爬的是什么山....哈哈哈
从夜里就开始的暴雪让整个攀登难度比我们大了不少, 但是据老马回忆, 也正因为看不到山顶在哪里, 他也就稀里糊涂的一直往前走, 什么绝望坡, 大石头, 月亮湾他都没看见, 只是坚持到最后看到了那块木牌.... 哈哈, 这是一次寂寞的登顶之旅.... 最后老马与10月7号 10点20顺利登顶...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下撤--------------------------------------------------------------------
登顶的喜悦还充斥着每一根神经, 但是疲倦的身体却已经不再留恋顶峰了, 几乎耗尽了所有力气的我, 要开始更艰苦的路途=>下撤!

上山容易下山难, 一路上我摔了无数次, 因为双腿乏力, 脚步也不再灵活... 还好路上和老师还有协作一直不离不弃, 我们几个慢慢的一步一步往大本营挪.... 因为上山时候很多路是夜里走过的, 也没有在意很多参照物, 以至于下山的路上我很惊讶, 很惊讶自己早上竟然走过那么长, 那么艰难的上山之旅....

下撤的路上...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还是有不少美景的, 但是下山的路实在太长, 只怪上山的路走得太匆忙, 忘了有那么远的路....

下撤到商业队搭建C1的地方...遇到了石磊领队及其队员们, 他们正在BC到C1的路上...

终于在3点左右, 我们下撤到了BC, 并与老马在BC短暂相见了... 距老马反应, 我的脸色都是苍白的... 四哥家在BC准备了蛋炒饭, 但我实在没有胃口也没有力气多吃两口... 匆匆喝了红牛, 收拾完包裹就骑上骡马下山了...脚已经感觉浮肿, 屁股也摔破了, 只想早点回到哈巴村好好休息一下....

骑上骡马下山的瞬间....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其实下山的路上还是有很多美景的, 只是身躯有点太疲倦, 没有刚上山时候的新奇啦...

我和我的骡子

晚上到了哈巴村之后, 早早洗完澡, 和和老师稍微庆祝了一下就睡着啦, 顺便遥祝山里的老马能够顺利登顶...
第二天起来后, 四嫂为我们准备了新鲜的牛奶, 丰盛的早饭过后, 我们告别哈巴村... 和老师载我们去到虎跳峡, 我们游览虎跳峡的同时等待老马登顶下山后跟我们汇合....

高档次的早饭, 补充登山后虚弱的身体....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在中虎跳我们入住张老师客栈, 同时也告别了哈巴一路同行的和老师, 希望有机会下次能够再聚, 毕竟我们有深深的哈巴战友情! 哈哈

午餐后下到金沙江峡谷, 领略母亲河上游的澎湃气息... 中虎跳徒步名不虚传, 金沙江在此万里波涛汇入一线之间奔流而过, 气势磅礴...

强悍的飞哥!

勇者天梯.

登顶小分队合影...
地标中虎跳

张老师客栈的江景房,
哈巴雪山,梦想照进现实

品一壶绿茶赏一江金沙水, 看两岸雪山逶迤听一夜金沙拍岸, 好不潇洒自在!

顺利与老马汇合! 晚上继续四人小庆功宴! 土鸡伺候.

虎跳峡休整之后, 我们四个继续前往丽江开始最后的慢生活假期...

...丽江天很蓝, 古城也很美很热闹, 这里就不多描述啦, 毕竟4个大男人逛丽江还是少了点什么... 哈哈...

10月9号, 一大早告别了飞哥, 也羡慕飞哥, 因为他还要继续在丽江大理浪一个星期... 我们三个赶往丽江机场, 哈巴雪山之旅, 圆满而又短暂... 其实在下山的那一刻, 我们又都开始怀念哈巴了... 我想, 我还会再回来的, 因为它就在那里, 呼唤着我们...

(完)

黑色哈佛、啥积木、忠哥、四哥的斯卡帕6000配的是全绑、照片墙上有个光身攀登绝望坡的、BC大本营简陋的茅房、晚上的木房顶棚铁板咣咣响、酥油茶不错要是甜的更好、大长腿阿宝。
单身久了真是看一匹马都眉清目秀的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0-27 单身久了真是看一匹马都眉清目秀的

我说的是我
只想问一下这个全包多少钱?(不算骑马钱)
发自8264小程序
  • HerrDing 四人以上的话2600,包骑马。具体价格还是要问四嫂,不同季节肯能不一样 2018-11-13 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