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今年4月份,在朋友的再三劝说下,和他们几个一起去登了雪山。那一趟户外之旅,可真是“刻骨铭心”啊!

我承认自己是个不太能吃苦的人(我说的是身体上),选择在清明假3天去徒步登雪山也是经过再三考虑,最终决定挑战一下自己,人生嘛,总得尝试一下不同的东西。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清晨6点起床,与驴友们约在了成都一品天下地铁站集合,8点准时出发。

成都 - 黑水 - 村长家 - 巴谷多雪山

黑水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黑水藏名为“措曲”,是“生铁之水”之意。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从成都到黑水县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是汽车,车程约7小时,这一路的颠簸倒还算有趣,我们在车上歌唱,眺望蓝天绿水,自由自在,就差飞翔了。

路途中随处可见10年前那场大地震给自然遗留下的印记,还好,它从灾难中重生,今天依旧美丽。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巴谷多雪山下的村长桑吉家。在距离桑吉家大概10公里处,因道路中断,我们不得不下车,背起装备徒步前行。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日照很强烈,负重很辛苦,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的我产生了悔意。好在走到一半有拖拉机师傅来接我们,见到拖拉机如同饿狼见到小兔子,兴奋不已。

不用走路的心情自然是瞬间畅快,在幽远的山谷里,大家伙放肆欢笑,放声呼喊,身体上的疲惫也被抛到九霄云外。

桑吉家的房子很大,浓厚的藏族特色,推门就是大山,艳阳蓝天,好生羡慕。只是强烈的紫外线和干燥的空气,让他们的脸蛋略显沧桑。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桑吉家一共五口人,夫妻俩,父母俩和一个女儿卓玛。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了,桑吉一家老远就在门口迎接我们,热情地招待了我们一顿藏式火锅。

味道自然比不上城里,但他们淳朴的风情和热情的笑脸,让那顿饭增添了不少温暖和幸福。藏族人真热情朴实。

晚上桑吉要请大家喝酒,我们不好意思说付给他钱,他坚持不要,说:“领队把午饭钱给我了,晚上这一顿,我请你们,都别客气。”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小卓玛和爷爷在院子里生了一堆火,桑吉把家里的音响搬了出来,放着高亢激昂的藏族歌曲,大家围在一起跳锅庄,轻松悠闲,乐哉悠哉。

酒过三巡,想着第二天还得早起登山,于是都回到屋里早早入睡。山里的夜晚是寂静的,带着一丝清冷,但一点也不寂寞,反倒很恬淡。

伴着清晨鸟儿的脆鸣,小卓玛的奶奶把早餐也做好了,快速用餐后就准备上山,真正的挑战即将开始。

我一个人负重40多斤的装备,徒步了6个多小时,此前从未吃过这等苦,简直把我折磨得不要不要的。

道路上全是雪,雪化了便和泥混合成了非常溜滑的“事故小现场”。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体力也略感不支,走路10分钟,休息3分钟…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虽然很辛苦,但不得不承认沿途的风景是真美。只是处在高原地区,天气总是阴晴不定,前一秒还是烈日暴晒,下一秒就下雨飘雾。

大雪覆盖的地方很难走,稍不注意就是一个趔趄;然而雪化的地方更不好走,脚下很容易打滑…一路上还有很多原生态的东西,比如牛粪。

我一边走一边抱怨,“我为啥要受这罪”,“再也不会来了”!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经过6个多小时的徒步,最终到达巴谷多雪山峰顶,极致的美景,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领队告诉我们,得在暴雪来临前,赶紧搭建帐篷,我以前连帐篷都没搭过,在同行小伙伴的帮助下,我们的小窝也成型啦~

由于我们带的充气垫坏了,半夜真心冷得叫爹喊妈的,索性穿上衣服不睡,看漫天的繁星。奉劝各位,一定要看一次星空,那种感觉,无与伦比。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给大家欣赏一些我们拍的图片,因为夜晚的星空无法用手机和普通单反拍摄,所以漫天星星的壮观景象各位是无法目睹了。

由于我们带的充气垫坏了,半夜真心冷得叫爹喊妈的,索性穿上衣服不睡,看漫天的繁星。在此也真的权各位一句,一定要看一次星空,那种喜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你见过初升的太阳吗?日出与星空一般,同样值得我们跋山涉水去一览其壮观。桑吉家的狗看到日出兴奋得像个小孩子,追着我们跳得特别欢。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大概是上午10点半,我们收好帐篷,带走垃圾灭掉火,便开始下山。回到桑吉家已是下午4点,简单道别后返回成都。

徒步巴谷多,我成功登顶雪山了! 三天的户外旅行说短不短,说长不长,虽然去之前和过程中有过抱怨和后悔,但大半年过去了,回想起来,还真是佩服当时的自己。
倒数第三张图,云海,人和狗,真有意境啊
请问你是参加的哪个户外俱乐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