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1)

——签证办理

自从去年去了青藏高原后,帕米尔高原又成了我新的向往。

帕米尔高原,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楚科奇山带)的山结,也是亚洲大陆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五大山脉,它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号称亚洲大陆地区的屋脊,海拔高度4000多到7000多米,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峰是乔戈里峰,位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交界处,海拔8611米,是世界第二高峰,仅次于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

当然,这次西游也还不完全是高原情结的作祟。除了体验帕米尔高原中国“西极”的历史风韵外,还有就是;去亲眼目睹我国大陆最晚的日落和日出、亲历践行被评为“世界10大险峻公路之一的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公路)、现场感受巴印边境特色的降旗仪式、以及沿路沿线人文自然景观的顺览。

今年的春节刚过完,我就着手准备去巴基斯坦的签证办理工作了。其实,去巴基斯坦,也就和我去年去尼泊尔一样的心态,翻越青藏高原的顺便而已。既然要去翻越所谓难以逾越的高山,那何不也去一下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中国铁哥们的国度呢。

满以为巴基斯坦在成都设立了“总领事馆”,我就可以近水楼台沾上它们的光,顺利办理了,其实不然。

那天早晨没像往日,觉要睡到自然醒。早早的起来,做好早间的一切工作后吃过饭,眼看上班高峰已过去,公交车不会太挤了。出门后,乘坐公交,很顺利的到达了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的588号,在通威大厦国际中心大厅办好相关进门手续后,直奔8楼的802室。要么是我的运气特别好,要么本来就是来咨询去巴国的人少,今天显得异常的清净。我按响门禁铃后,领事馆一位巴国先生闻声出来给我开门,当明白我的意图后让进。而这位巴国先生正是我在做西游攻略时,网上所见到的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总领事”,默罕默德. 提普先生。领事先生可能对我的成都普通话实在难以接受,遂电话叫来一位成都小美女和我沟通,小美女明白了再和领事先生伊里哇啦的沟通一番。小美女告诉我,我的基础手续符合审签程序,但是由于巴基斯坦还没有开展旅游签证,所以目前只有商务签和探亲签。商务签则需要巴基斯坦国内企业的“商务邀请函” (原件或扫描件或传真件均可)、及工商营业执照等,探亲签则需要在巴基斯坦亲友的“邀请函”(原件或扫描件或传真件均可)邀请人的护照复印件和在巴基斯坦的签证页的复印件。小美女一说,我的头都大了,我一个普普通通得再普通不过的退休大爷,哪里去找什么“邀请函”啊。不过,我仍然面不改色非常淡定回答到;“哦,那我叫他们赶快给我发邀请函”,寒暄致谢道别,灰溜溜的乘公交车原路返家。

(待续)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2)

——签证成功

如果签证办不下来,起码喀喇昆仑公路是体验不成的了,因为喀喇昆仑公路主要是在巴基斯坦境内,自然,印巴降旗仪式也看不成了,这可如何是好?看来,成都虽然设立得有巴基斯坦总领馆,但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也只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

回到家后,想碰碰运气,看曾经一个单位一起共事的同事,他可否有巴基斯坦的朋友可以解决“邀请函”的问题,因为同事离开原单位后发展得很不错,和中亚一些国家有些工作往来。结果同事说,他们每次出去都是签证代理公司负责办理的,只需要提供近期白底彩色照片4张、身份证双面复印件1张(写明办理签证用)、护照原件即可,“邀请函”等文件均由他们负责,同事并将代理公司信息发给了我。

按照同事提供的信息,很快我与代理方联系上了。具体负责我的签证办理工作是一位叫“visa龙”的小伙子,后来才知道他也是我们四川人。在我们双方的配合下,不费周折的签证在321日就下来了,让我感到有点意外的是,一般签发是30天,可我这次的是90天,其实我在巴国也待不到那么久,但他们的好意我还是心领了。

visa龙小伙子很不错,知道我是一个人前往巴国,英语又不会,更不说巴国当地的语言了,而且又是一个退休大爷,他就邀请我加入在巴国几个城市里的华人群,并告诉了一些他所知道的巴国基本情况,让我心里有了一个大概的底。

同时,由于我是从陆路到巴国,要通过我国的边境口岸城市或乡镇,所以还得到当地公安部门去办理《边境证》。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真的是几分钟搞定,锦江分局的公安小伙问明白情况后,我将身份证递给他,一核实后就马上出证了,而且为了避免我到天远地远的边境后,《边境证》上的区域有什么不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他想我所想尽可能的将要涉及的边境区域囊括上去。《边境证》的有效时间也给得很长,给了我3个月。

接下来便是与巴国国内的华人群取得联系,开始认识接触一些朋友,了解一些当地基本的注意事项,包括吃住行及安全等问题。特别是陆路过程中,进入巴国国境后,该如何转车,在哪里去转车,乘车的安全注意事项,咨询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同时,也通过不是开餐饮旅社的在巴华人朋友,详细的了解了几家巴国国内华人所开旅社的环境、食宿、费用及安全情况,根据他们的建议应该住哪家一一记下来。

帕米尔高原之行万事已备,只是哪天动身的问题了。当时的计划是成都坐动车到西安,西安玩后到西宁、玉树玩后再到乌鲁木齐、喀什,一直往西。但是,我曾经在一个驴友群里认识的北京小伙儿郭佳奇朋友,我们事先已约好,他在喀什莎车县等我,会合后我们再相伴而行。小郭对南疆很熟悉,而且还有一定的人脉。特别是通过这两年多的锻炼,他得维吾尔语也有长足的进步,和维族同胞沟通交流完全没有问题。他建议我们去几个比较原始的地方,比如;昌吉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叶尔羌河、以及去村民家中感受体验、还有乌恰县看最晚的日出和日落……。另一个原因是小郭七月份就要回北京了,也可能今后他到莎车机会就没有了。所以我决定放弃一路玩到喀什的想法,由陆路改为成都直飞喀什,与小郭会合。马上抢机票,抢最便宜的机票,418日早上645成都飞喀什,途径乌鲁木齐的票艰难抢到手,票价我很欣慰,算下来和火车票有一比,但更节省时间。剩下的时间就是整理行囊,准备必备物品,抓紧时间温故路途上和各目的地的注意事项,等到418日的到来。(待续)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3)
                                        ——整装待发

按理说,这一生也经历过不少大大小小的事情,当有处乱不惊的自控能力。但在真正确定了是4月18日就要独自出发,去圆我的帕米尔高原梦时,特别是还要经过近一周时间的等待,我这颗似蔫非蔫的老心脏还是有点小小的激动。

路途遥远,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国度,不同的语言,甚至不知的各个地方的生活饮食习惯,我独自一人能否胜任和适应,心里没有底。最主要的是,南疆、巴国,这两个让人不由得会产生联想的地方,也是家人和朋友最关心的问题,我会安全吗?好在包括小郭在内的南疆朋友,以及在巴国国内的华人朋友圈里的朋友,都叫我大可不必担心,而且不断的鼓励和给我打气;不安全因素是客观的外在因素,任何角落都普遍存在,怎样规避和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这是看各人自己;路上多加小心和注意就是了。

确实,他们言简的推介,让我得以释然。更仗着去年我独自一人翻越青藏高原,独游尼泊尔的一点点经验,迈开自己的一双老腿,不要被恐惧心理所羁绊,随心而行不留遗憾……整装,打包,待发。

(待续)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4)
                                         ——飞往喀什

4月18日,即忐忑又期盼的出发日子到来了。才想起,为啥不4月16号出发呢?一个人独行那么远,应该讨个六六大顺的彩头,图个事事顺利,事事顺心的自我心理安慰,而事事要发,怎样发呢?哦,对了,抢票时,4月16号成都飞喀什的机票我消受不起,还只有18号的我中意,这也怪不得谁了,顺其自然吧。
     头天预约的滴滴快车师傅,比约定的早上四点半钟还早了十来分钟就到了我们小区门口,相互确认后上车出发。因天还太早,滴滴快车一路顺畅,直奔双流机场T2航站楼。时间绰绰有余,不慌不忙的取票、办理托运、过安检、候机,最后准点登机按流程走完,过程中没出差池到也是庆幸,也给几个小时的空中行程带来了好心情。
     经过约四个小时的飞行,近11点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获取飞机廉价票的代价,当然也少不了要参与其过程中的折腾,特别是中转换乘;取行李、办理转乘手续、行李再次托运、候机,为的下一段乌鲁木齐至喀什的航程无误。
    按预定时间,中转换乘飞机应该是13:30分由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飞往新疆喀什机场,但机场通知;由于航路原因,起飞时间调整到14:05分起飞。反正延迟时间也不多,心情没受到任何影响,仍和从成都乘坐同一航班的四川老乡相谈甚欢,还互馈各自随带水果和糕点,权作我们都能记住的一次机场午餐。
    一个半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新疆喀什机场,同机四川老乡是二十多年的老南疆了,但离喀什市还有两百多公里,他还得在机场转汽车前往。我们取出行李后,互祝平安就此道别。
    我背上背着不轻的登山包(露营装备、应对帕米尔高原寒冷的衣物等必须物品),前面还有个双肩包(证件、钱包、水、食品、相机、充电宝等随时要取用的物品),鼓鼓囊囊的出得机场。机场出口临街一溜的出租车,管理还算规范,有警察和管理人员维护秩序,客人挨个上车。出租车车型以大众系列为主,司机基本是当地的维族同胞,部分会一点点汉语,不过要到哪里去最好用导航与他们交流,以避免由于沟通不畅导致的不必要麻烦。
    我出机场的目的地,是在成都就预订的喀什凯日商务酒店,原因有四:第一、这个酒店的性价比能接受;第二、对面就是喀什市委党校,安全性绝对保证;第三、距机场、火车站、喀什老城(市中心)、大巴扎(集市)都很近;第四、也是最关键的一点,距离塔什库尔干县喀什办事处很近,7—8元人民币的出租车费就到,办理手续或咨询起来方便,因为陆路到巴国出境就是从塔县出。
    我乘坐的那辆出租汽车,师傅是个维族年轻人,他介绍说他是大学毕业,喜欢上了出租车,自由,挣钱也不少。很轻松地明白了我要去的地方,但车一启动,他也是不限于喀什才有的不烂之舌,摇动个不停。他说了很多地方,认为我很有必要去看看,并说,只是车子绕过去先看一眼有个映像等等。坚守,无论他口若悬河的怎样游说,就是不为动心,只告诉他,时间不够了赶快到酒店,他也只好按既定路线将我送到目的地。

冬眠不醒 发表于 2019-1-26 10:19 [al

今年的春节刚过完,我就着手准备 ...

等您慢慢更新
冬眠不醒 发表于 2019-1-26 10:46 [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2)[/size ...

图片怎么这么小呢?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1-26 14:51 图片怎么这么小呢?

我也没搞懂啊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5)
                                          ——喀什的治安棒棒的

我的西行之旅,其实是真正说来应该是从喀什开始。喀什地区位于我国西北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西南部,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五国相邻,也是塔里木盆地西缘最古老的绿洲之一。喀什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是新疆旅游热点城市。独特的民俗风情,众多的文物古迹,绮丽的自然风光,浩瀚的沙漠湖泊,神秘的雪峰冰川等等这些,都是游者所向往的地方。
      虽然我独自一人背包自由行,同样也受到各种客观条件和原因的限制,不可能处处俱到,往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就还是择己所悦的地方去吧,这也是随缘。
      先来说下最担心的安全问题。我就感觉到,喀什的防恐维稳措施简直做的太密实了,真还让像我们这些內陆去的人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街上所有的商店、饭馆全是单扇铁栅门,都安装上了门禁装置。客人必须敲门或摁响门铃,店主通过观望后,顾客才会进得里面去。每家店里都备有长约近两米的简易铁茅,或比棒球棒还大几个规格的木棒,以作防卫。白天,街上每隔几十米,就能见到由各店商家抽派出的联防队员,三个人或五个人一组固定点位执勤,间或一支由十人左右,就近居民和商家人员组成的巡逻队伍从你身旁经过,他们均袖戴治安员的红袖套,手持加大棒球棒。大约不到百米,尤其是复杂的路段或路口,即有两个一组或三个一组持枪和手持盾牌的警察,他们背靠背的站立着,双眼警惕的注视着过往行人。数辆警车警笛“呜哇儿,呜哇儿”齐鸣,穿梭于大街小巷。大一点的商场或集市,以及车站、酒店、影院等人员聚集得多的场合,进场必须接受检查等其它安防措施。其实,喀什并不是想象和传闻说的“那么紧张”,那阵所发生的“暴恐”也仅是个案而已,参与的人数毕竟是极少数,广大民众还是极其痛恨那些唯恐天下不乱之徒,都希望能过上稳定的幸福生活。以我的亲身经历,我在喀什都是一个人出游,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安全。但有一条,天黑前早早归巢,何必自找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