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毕业旅行 与动物来一场生死追逐,惊险、刺激、狂野肯尼亚Safari之旅

发表于 2019-2-14 15:54 显示全部帖子
在这片大草原中除了著名的 非洲 五霸外,见得最多的就是各种成群叫不出名字的羊、长颈鹿、狒狒、大象之类的动物了。刚开始见到这些动物的时候会兴奋的伴有尖叫举起长焦镜头,一顿狂拍,慢慢地食多嫌肥,水涨船高,最后连犀牛、 狮子 、猎豹都能淡定面对了。面对这群与世无争的生灵,你会真正感悟到,生命的平等。

可爱的狒狒

这里就是著名的马拉河,河的一岸是 肯尼亚 的 马赛 马拉国家公园,一岸是 坦桑尼亚 的赛伦盖蒂国家公园。每年,野生动物横渡马拉河,暴涨的激流和鳄鱼的狙击是最艰难而壮观的一幕,这被称为马拉河之渡或天国之渡。

马拉河将 马赛 马拉的原野一分为二,它是鳄鱼和河马的家园。

在这里只能在他的带领下游览参观,看他的一身打扮不像是 肯尼亚 军人,更像是这里的护园人兼导游。一路上他非常的热情,不断的给我们讲解这里讲解那里的,期间还让我们与他合影,临走时被他的热情打动,给了他2美元的小费。

发表于 2019-2-14 15:55 显示全部帖子
马赛村

在 马赛 马拉你只有足够强大、足够狠、足够彪悍你才能成为草原之王, 马赛 人便是战斗出来的民族,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男人,必须单独 成功 猎杀一只 狮子 才算成年,每当成人礼来临的时候,他们会拿上佩刀、长矛和 马赛 棍,孤身前往茫茫草原寻找 狮子 。如果带着 狮子 回来,那就说明他 成功 了,如果一直没回来,就说明他已经挂了。

久而久之,附近草原上的 狮子 都产生了特异的进化,一闻到 马赛 人的味道就望风而逃。不过近年来为了保护 狮子 , 肯尼亚 政府发布禁令,禁止 马赛 人再猎杀 狮子 。

TIP:

马赛 村的门票是30美金每人,我们车到村门口时,就有很多 马赛 人在村口盛装等待迎接我们。一位看起来年纪较长,有一定权威的大哥首先来跟我们讲解参观过程。他告诉我们说,村子里面住的都是一家人。他们一起生活,财富共享。 他带我们进村参观他们的生活方式,照片随便拍,完全没有限制。

发表于 2019-2-14 15:56 显示全部帖子
马赛 人都有着彪悍的外形:那就是 马赛 人大部分都缺少两个门牙下齿,这是从小拔掉的,为得是灌药方便及美观;还有着大大的耳洞, 马赛 人认为耳洞越大越好看,等到一二十岁时,耳洞大的能穿过拳头。在赶牛羊时很容易被树枝挂住耳朵,于是不少 马赛 人将耳朵挽起来,如同将长发挽起来一样。

大大的耳洞

传统的 马赛 人,他们戴着 马赛 珠做成的色彩鲜艳的饰品,穿着大红色的 马赛 布,拿着 马赛 棍和长矛放牛,吃着牛肉、牛奶与牛血,住在泥巴与牛粪建成的矮屋子里。

马赛 人正在展示他们的跳跃能力

马赛 人还是天生的跳高健将, 马赛 人跳高有个特点:只依靠脚部的力量跳,从来不弯膝盖,都是直上直下的跳。远远的看过去,就像是脚上装了弹簧。这副好腿脚赋予了 马赛 人远行的能力,不管是什么样崎岖的地形, 马赛 人都能健步如飞,比正常人快上几倍。为了让牲口找到水草丰美的牧场, 马赛 人可以连着走上几天几夜不停歇,耐力绝对是超一流水平!

眼前的这个小女孩看上去也不过四五岁,背上却背着她的弟弟,看到这一幕,着实把我震撼到了。

在 肯尼亚 的这几日被他们的这种气候所折服,说是气候倒不如说是地形造就了这里的气候。近年来网络时常流传着“ 非洲 人在 中国 中暑”,“ 中国 太热了,我要回 非洲 ”类似的网络热文,今天我来告诉你网上流传的一点也不夸张。在 肯尼亚 的这几天早上和晚上我都被冻成狗了,早晚的气温在15度左右,一天中最高气温也不过25度而已。因为在学校的厚衣服早已被我带回了家,留在学校的都是些夏季衣裳,好在我还有两件短袖衬衫可以直接套在T恤上,穿起来也很搭配,才得以让我这些天免受天寒而感冒。

为何一个位于赤道上的国家有如此的气温呢?且听我慢慢叙来。 肯尼亚 除了沿海为平原地带,其余大部分为平均海拔1500米的高原,而我们这几天所在的地方海拔都远远超过了2000米,海拔每上升100米温度就会下降0.6度,2000米就会下降12度多,所以在 肯尼亚 高原地区,要比在同纬度平原的国家温度低十多度。所以 肯尼亚 是地形造就了他舒适的气候。

TIP:

1、        全境位于热带季风区,但受其地势较高的影响,为热带草原气候,降水季节差异大。全年最高气温为22-26℃,最低为10-14℃。

2、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每日气温不会太高,但因离赤道线近 肯尼亚 紫外线很强,因此遮阳帽、防晒霜、太阳镜显得必不可少;

3、        另外 肯尼亚 昼夜温差较大,请注意防寒保暖,以免感冒。一件较厚的衣服,如夹克衫等,则有助于抵御高原上早晚时分的低气温。

4、        在野生动物保护区内请着轻便装束,不宜穿短裤、无袖、或较深色的衣服,以防蚊虫叮咬及日晒。

5、        肯尼亚 有雨季和旱季之分。雨季分两个阶段:4月至6月为大雨季、10月至11月为小雨季,降雨往往集中在傍晚时分,对游客观光不会造成太大困扰。

发表于 2019-2-14 16:00 显示全部帖子
纳库鲁湖

纳库鲁 是这次 肯尼亚 狂野之旅的第二大站,没到 纳库鲁 之前我以为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火烈鸟,一路上满怀着期待的心情,到了 纳库鲁 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从 马赛 马拉到 纳库鲁 车程6个小时,又是一路的颠簸,我依然坐在靠窗的位置吹着凉风,看着窗外的风景,偶尔经过几个孩子的身边他们的小手依然还在摆动。

途中休息时同样进了几个手工艺品店,逛了一圈下来,发现里面也无非是些动物和 马赛 人的雕塑,还有各种挂饰、手链、碗,说不定很多东西都来自于 中国 义乌 制造,一圈下来也是无功而返,但 马赛 人雕塑还一直浮现在我的大脑中,可能是第一眼看中的东西会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吧!

来到了位于 纳库鲁 市区的一座超市,超市门口站着持枪的保安,在超市门口的停车场也有几位保安在巡逻,进入超市和在 新疆 一样要首先进行安检,才能放行。超市里面有几分 中国 超市的感觉,看上去是一家新开不久的超市,一切都是那么的新。这应该是我在 肯尼亚 见过室内最明亮的地方,这段时间入住的酒店、吃饭的餐厅以及手工艺品店的光线都比较昏暗,我是一位喜欢光线亮堂的地方,所以这座超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里面逛了一圈发现里面卖的东西很齐全,有食品、日用品、电器等都分区摆放着,商品大部分都非本国自主品牌,同样的商品价格要比国内贵很多。这个超市的规模在 中国 只能算一般,但是在 肯尼亚 应该算是很大的超市了,毕竟在这里有一家像样的超市已经很不容易了。

挑选了一盒可可粉与巧克力粉,还拿了一瓶我最爱的酸奶,在收银台又见到白巧克力,这几样东西倒是不贵,都是本国自己生产的,可可粉和巧克力粉不过300先令一盒,跟 中国 相比倒是便宜很多,酸奶和巧克力价格与 中国 差不多。

到达 纳库鲁 湖保护区大门口我已经被饿的神魂颠倒,司机缓慢的停好车,下车去办理门票手续,从车内看到这里的价格是80美金每人每天,如果是住在景区内的话门票就只要70美金每人每天了。

一切手续办理结束,以为很快就能大餐一顿,没想到从保护区门口到酒店竟然是如此的漫长,一路环湖颠簸,几只野生动物偶尔出现在我的视线中,我早已失去了新鲜感,抬眼稍微打量了一番,便扬长而,留下的只有扬起的漫天灰尘和尾气。

经历30分钟的颠簸与翻山越岭,带着饥肠辘辘的肚子来到了第二家酒店,酒店位于 纳库鲁 湖一座山顶之上,站在观景台便能看到远处的 纳库鲁 市,视野极其开阔。

房间则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很多倍,进入房间映入眼帘的是全景的落地窗玻璃,窗外是一个观景的阳台,房间和卫生间及其的大,总体面积大约有七八十平米。在房间稍作收拾就立马转战餐厅了,毕竟肚子早已经向我发出咕咕的反抗声。

入住的酒店同样是包含了一日三餐,餐食也都是自助餐, 食物当然是没有上一家那么好吃,但是这一家自助餐厅的风景非常棒,有室内餐厅,还有半露天的观景餐厅。一向喜欢大自然的我当然要选择去观景餐厅就餐。

发表于 2019-2-14 16:01 显示全部帖子
纳库鲁 湖是 非洲 为专门保护鸟类建立的第一个公园,里面大约有450种鸟类生存,有着“观鸟天堂”的美誉, 纳库鲁 湖一直被认为是观赏火烈鸟的最佳地点,这里栖息的火烈鸟数量达150万之多,占到全球火烈鸟总数的1/3。

但是!!!但是!!!但是!!!在今天你看不到火烈鸟了,因为 纳库鲁 湖已经不适合火烈鸟生存了,不适合火烈鸟生存的原因并不是天敌问题,也不是 纳库鲁 市工业、生活污水排入的环保问题,而是这里水含盐量达不到火烈鸟生存的条件。先卖个关子,后面我再给大家详细介绍原因吧!

带着还能看到火烈鸟的侥幸心里距离 纳库鲁 湖越来越近,司机突然踩下刹车!这标志着即将有动物出现,我带着第一天到 肯尼亚 的喜悦心情把头探出天窗,映入眼帘的不是火烈鸟而是犀牛!

犀牛是 非洲 五大兽之一,是最后见到的一大兽,本以为会与之失之交臂,没想到在这里让我遇见了你!

姚明作为 中国 的篮球巨星,还曾专程前往 肯尼亚 和 南非 ,拍摄了一部关于对大象和犀牛的保护纪录片。他有一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不过要是对于在上古时代于 中国 满地跑,现代却难觅其踪的犀牛来说,“没有战争,就没有杀害!”才是真理,因为它们的皮可以用来制作最精良坚固的皮甲!

犀牛攻击性很强,所以观看犀牛的时候一定要距离远一些,说话的声音也要减小。犀牛它是仅次于大象的第二大陆生动物,别看它体型笨重,但是奔跑起来速度能吓死你!

汽车缓缓停在了 纳库鲁 湖边,司机一再警告我们不要距离湖边太近,因为湖边土壤松软,担心我们陷入藻泽之中。在湖边眼睛仔细搜寻过,确无火烈鸟无疑。

夜色在时间中消失,当远处天空露出第一抹鱼肚白的时候,房间门悄悄的开了。每个人的清晨太阳都会升起,但很少有人体会到,晨曦是为自己而来。带着相机穿着短袖一路狂奔来到了酒店的无边泳池旁,停下匆忙的脚步才发现我低估了这个位于赤道上国家的气温,日出前后的温度是一天之中最低之时,此刻我不由自主的打了一个长长的寒颤。

只怪 纳库鲁 的日出太美,让人忘记了温度,忘记了时间,一切似乎都苏醒过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要换一个酒店,今天也不列外。吃过早饭,带上行李前往博戈里亚,在去往博戈里亚的途中我们会经过赤道纪念处,所以我们可以在那里稍作休息,拍拍照。

在这里你可以一半身体位于南半球,一半身体位于北半球,从南半球到达北半球你只需要一瞬间,一切都是那么的简单。

临走之时,跟附近摆地摊的妇女讨价还价,花了500先令买了三个具有当地特色的陶瓷小碗,拿回家送人或者当做摆设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发表于 2019-2-14 16:02 显示全部帖子
博戈里亚湖

在色彩缤纷的美丽大自然中,有一种鸟类得天独厚。若只论色彩的鲜艳程度,它可以当之无愧的戴上一顶镶满宝石珍珠的大大皇冠称王称霸。它们就是犹如贵妇般优雅迷人的火烈鸟!数以百计的火烈鸟在博戈里亚湖翩翩起舞,把湖面变成粉红的海洋,演绎一场自然奇观。在博戈里亚湖栖息的火烈鸟属于小火烈鸟,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群之一。 纳库鲁 湖消失的火烈鸟就是来到了这里!

第一次尝试拿150-600的镜头,镜头加上机身的重量大约在10斤以上,手持拍摄很累,而且很容易把照片拍糊。

下面让我来详细介绍下 纳库鲁 湖火烈鸟消失的原因以及在这里出现的原因吧!(以下内容通过网络查询整理出来)

在 肯尼亚 裂谷区八个湖泊,其中六个是咸水湖。 纳库鲁 湖是地壳剧烈变动形成的火山湖,没有出口,是典型的内陆河流。火山喷发后飘散的熔岩灰,经雨水的冲刷流入湖中,这样,长年累月,造成湖水中盐碱质沉积。这种盐碱水质和赤道线上强烈的阳光,是藻类孳生的良好条件。 螺旋藻是火烈鸟的唯一食物,螺旋藻在火烈鸟体内分解后会产生红色色素积存体内,这就是火烈鸟的皮毛为什么成红色的原因。

火烈鸟摄取螺旋藻的方式是吸入富含螺旋藻的湖水,通过口喙里的滤筛孔过滤获取。火烈鸟的滤筛孔对水质酸碱度的变化和螺旋藻的含量很敏感,如果湖水的含盐量降低和螺旋藻密度减小,会导致火烈鸟不适应而发生迁徙。

由于雨水多,造成 纳库鲁 湖水位上升,湖水含盐量下降,螺旋藻密度减小,火烈鸟选择逃离 纳库鲁 湖,前往更适宜它们生存的博格利亚等湖泊。当 纳库鲁 湖水位下降,生存环境得到恢复时,火烈鸟又会重新迁回。

平时拍出来的照片眼睛总是眯着的,不如就尝试带上一副墨镜吧。不但解决了拍照闭眼的问题,而且照片中人物的逼格瞬间也提高了很多。

最开始拍照的时候,我对摆造型是那种束手无策的,摆来摆去都是站的那么的僵硬,一点也不自然。后面拍多了,慢慢的适应了面对镜头的尴尬,摆出来的姿势也越来越自然。

发表于 2019-2-14 16:04 显示全部帖子
奈瓦沙湖

东非 大裂谷是地球上最美丽壮观的地理奇观之一,裂谷底部是一片开阔的原野,20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犹如一串串珍珠般散落在谷底。其中,位于 肯尼亚 境内的奈瓦 沙湖 ,海拔1900米,是裂谷内最高的湖是,也是 肯尼亚 唯一的 淡水 湖。整个湖区景色宜人,美不胜收。

而今天我们游玩的项目不是汽车Safari,而是乘船Safari,乘船的时间大约是1小时左右。奈瓦 沙湖 水位和面积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产生周期性变化,在暴风雨来临时水位暴涨随之面积也变大。据说七十年代中期,湖面积为210平方公里,现在随着环境、气候的变化,湖泊干枯,面积也逐年减少。

犹记得小时候看动画片《小鲤鱼历险记》,鹈鹕用嘴巴把小鲤鱼装进嘴里的画面,一直好奇鹈鹕的嘴巴为何有这么大?而在今天这片湖见得最多的动物便是鹈鹕了。

船夫见到鹈鹕就会把船开到鹈鹕的旁边,此时鹈鹕见到我们过来了,便会懒洋洋的颤动着它那又宽又大的翅膀飞起来,正在这时,抓住时机,按下了快门,永远定格住了这一幕幕画面。

鹈鹕体型粗大,成年鹈鹕体长约1.7米左右,翅展可达3米,它的翅膀强壮有力,能够把庞大的身躯轻易送上天空。体重可达13千克,是现存鸟类中个体最大者之一。

在船夫的带领下,我们看见了水中枯树上饱食休息的鱼鹰,看到我们的船渐渐逼近,鱼鹰利用它矫健的身姿迅速飞 上高 空之中,过了一会又掠过水面,在湖面激起一片片涟漪后站在了另一颗枯树之上。

突然响起尖利的哨声,鱼鹰貌似听懂了一样把头朝着我们的方向探过来,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哨声渔夫甩动着他手上的鱼,抛入水中,几只鱼鹰迅速颤动着翅膀,利用它们矫健的身姿直接冲向湖面,在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之时,一只鱼鹰早已掠过湖面,利用它麻利的爪子抓起浮在湖面上的鱼一跃而起回到了刚刚的枯树之上,一套动作一气呵成,毫无瑕疵可言。

TIP:

喂鱼鹰并非免费,一条鱼的价格是350先令。

发表于 2019-2-14 16:06 显示全部帖子
河马平时白天都喜欢呆在 水里 面,隔几分钟会上来透一下气,只有晚上才会出来活动。但是在这里遇到的河马居然白天都到岸上来了,原来他们都在吃东西。

河马的食量惊人,日适量在100千克以上。

在湖岸边有很多当地人,有正在洗衣服的妇女、钓鱼的老者、躺在地上睡觉的、嬉戏的小孩……前面几天一直出于不方便,没敢给当地人拍照片,今天坐在船上,距离当地人又这么远,应该不会被“追杀”吧!逮住这个机会壮了壮胆举起长焦镜头, “咔咔咔”的拍下了许多他们生活的场景,可惜出于镜头的成像效果不太理想,并没有拍出理想的照片。

TIP:

肯尼亚 的很多人仍旧笃信相机会带走灵魂的说法,如果对他们拍照,他们轻则会向你要钱了事,重则会打你一顿。

发表于 2019-2-14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这么多人坐在这里,不知道他们在干些什么,感觉他们的生活很悠闲。

划船的少年是我这组照片中比较满意的照片

都是悠闲的坐在这里谈论着什么。

人类穿越远古,进入了高度文明,但最后却依然要回到原点,在这里,是我们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自然状态。

发表于 2019-2-14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住的这个酒店总共有三张床,看样子像一个家庭房。

酒店一面是湖,客房则都是独栋的别墅,一栋别墅内有四间客房,一楼两间,二楼两间。二楼有露天阳台,而一楼则是一块全景落地窗,打开后门便是很大一片的草坪。草坪是生活着许多没有攻击性的动物,他们正在肆无忌惮的生活着。

这只羊,看到我给它拍照时,就一直盯着我的一举一动,看着我的镜头。

这只羊与上面那只羊非常的相似,唯一的区别就是没有角,可能没角的是母的,有角的是公的吧。

这只白色的小鸟正在草坪上溜达,我发现它的头部有一根长长的羽毛,立马举起相机抓拍到了它。不知道是什么鸟,

在这个酒店除了拍动物外,拍自己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选择一个面对阳光的椅子坐下,这样拍出来的人会显得更加的白。

而下面这组照片是逆光环境下拍摄的,逆光拍摄时光线不能太强,在日落时分拍摄最佳。为了避免亮部或暗部损失细节,最好能够采用反光板或闪光灯对被摄人物的背光处进行补光,然后使用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模式对人物的面部进行测光,获得均匀、自然的曝光效果。

拍摄时感光度应设置为ISO100—ISO200,以获得高画质画面; 光圈适合设置为大光圈值,以获得唯美的光斑背景效果。

拍动物也可以利用逆光来拍

伴着夕阳,我来到了湖边,却被保安拦住了去路,一到傍晚,湖中的河马就上岸,很危险,因为河马体重很大,也很容易发怒,受到攻击的游人必死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