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崇武半岛,风车岛与惠女湾

崇武半岛的东端,像人们左手张开的大拇指和食指,食指(北边)是小岞镇,大拇指(南边)叫大岞镇,中间的虎口位置则是惠女湾。
这里是福建泉州地区最东边的渔村,蓝天大海、沙滩岸礁,以及崇武半岛勤劳贤惠而又装束奇特的惠安女是这里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风车岛则是崇武半岛的尽头,如今与半岛的陆地相连,不需要过渡。“民主肚、封建头、开放裤”的惠安女大家并不陌生,净峰山下来,小岞镇上用过午餐,我们直奔几公里外的风车岛。

风车岛的位置比较独特,地图中可以看出,它的北边是湄洲湾,南边则是泉州湾,面朝大海,正前方的灯塔约莫就是两湾界点,“左手一指湄洲湾,右手一指泉州湾”。
除了独特的地理位置,风车岛的海蚀岸礁也是十分入镜,尽管走过数不清岛屿,看多了礁石,但我一向对它情有独钟,你看那历经千百年的海浪风沙侵蚀,黄的红的、白的黑的,峥嵘突兀,每一块礁石造型都不相同,千奇百怪,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距风车岛几里地就是惠女湾,在大、小岞
之间海滩划了一道美丽的弧形,沙滩非常广阔平缓,目测长约3公里,退潮时最宽可达数百米。惠女湾紧邻赤土尾村,村庄与海湾间植有百余米宽的木麻黄防护林带,以遏止风沙侵入,但田地还是呈现松散的赤色沙土,因而得名赤土尾村。
泉州、惠安或崇武均有公交直达小岞镇。
崇武半岛,风车岛与惠女湾

峥嵘突兀,千奇百怪的海蚀岩。

“左手一指湄洲湾,右手一指泉州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