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远东遛娃记+超值亲子之旅—海参崴

发表于 2019-4-2 10:39 显示全部帖子
帝王蟹……

一路沿着路线,在最后的时候,会进入这个海底隧道,之后会有一个巨大的水族箱。之前看过冲绳美丽海的黑潮之海,这个水族箱对比下就显得少了点什么。

我们赶上了15点的水族表演,但是one闹觉,非要去门口玩滑梯。话说此行在冲绳之后三个月,娃比上次有进步,起码兴高采烈地看了半场水族馆,不像冲绳那次,进去就要出来。可能娃还是小,注意力还不能集中太久。为了不浪费海豚表演的票价,我一人进去看了,一共有四种动物,还是比较精彩的。主要表演人员也都是帅哥美女。

发表于 2019-4-2 10:39 显示全部帖子
看完表演的我出来发现,闹觉的娃并没有睡觉,而是沉迷门口的儿童乐园无法自拔……只要门口有这个,所有攻略都白做。这个建在海边的游乐园,分上下两个区域,够孩子玩的了,配色也比较清新。因为离市区较远,所以来玩的都是来水族馆玩的小朋友,人不算多,可以玩得很开心。最棒的一点是,这里建在海边,大人可以一边看着娃玩,一边赏海景。

发表于 2019-4-2 10:40 显示全部帖子
叁 | 最美校园:远东联邦大学
在游乐场玩到五点的娃还是不愿睡去,眼瞅着天要黑,我还想去大学逛一圈。好说歹说,终于坐上了去往远东联邦大学的公交车。刚一上车娃就着了,完美错过“最美校园”。

远东联邦大学看起来应该是俄罗斯的一所重点高校。因为建在海边,所以风景十分优美,也是很多国际会议的举办地,比如2012年的APEC会议,以及每年都召开的东方经济论坛,习大大半个月前就来此参加了东方经济论坛。

远东联邦大学前身为东方学院,成立于1899年,1920年改称远东国立大学。2011年,远东国立大学、乌苏里斯克国立师范学院、远东国立技术大学和太平洋国立经济大学合并成为新的学校——远东联邦大学。校园可以随便进,但是因为上上下下的坡路,走起来也不算轻松。校园绿树成荫,海边还有栈道,夕阳余晖映照着不远处的俄罗斯大桥,真是一副优美的画卷。

从水族馆往市区方向乘坐随便一辆公交车即可到达,前后三四站都是大学的区域。值得一提的是,也不知道是走读,还是学生放学晚上要去市区找点乐子,晚高峰时间从大学回市区的公交车人满为患,全是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养眼极了。

面子工程哪都有,这是经常召开国际会议的远东联邦大学站站台,还有液晶屏呢,看起来无比高科技,对比前一天在深山老林玻璃海滩边等26路那个公交车站,破得让我怀疑是否还有车在此停靠,板子都掉了,后面还有便便,对比强烈。

早上去往水族馆的74路公交车特别挤,带着娃站在座椅前也没人让座。俄罗斯大妈看娃辛苦,想让娃坐她腿上,这么一来本来心情挺好站着的娃吓哭了(敏感慢热娃),非要我抱,要亲命了,我站都费劲还抱着她?大妈看不下去了,让一个小伙子帮忙让了座。国情文化实在不同。

感觉公共交通在很多地方只是提供地点到地点的运输工具,完全谈不上服务,那车破的,那钱找的(老错),那间隔长的,那站牌凌乱的,上了车就自生自灭吧,像北京这样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就差跪舔了,对比之下真是很不错了~

这是远东大学的校门。

海星。

推着沉睡的娃在校园里漫步,夕阳余晖照在海面上,远处是连接俄罗斯岛和海参崴城区的大桥,适宜的温度,吹着海风那一刻才觉得这是放假,之前都是换个地儿带娃。

从大学回市区的公交车人满为患,好在我上车时有个座位,不然这一路可真够受的。回到市区时实在懒得吃饭了,就买了肯德基全家桶,顺便买了一个不知道是啥的卷饼。肯德基总出当地特色,我在国内也好久没吃了,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当地特色。

孙工为此图配文:独自一人在异国街头流浪的小孩……
发表于 2019-4-2 10:41 显示全部帖子
肆 | 世界尽头:托卡内夫灯塔
在电影《七月与安生》最后一幕,马思纯饰演的放飞自我的七月,开始浪迹天涯,她走到了一座孤独的灯塔,仿佛走到了世界的尽头。然而,这个世界尽头,只需要从热闹的海参崴火车站,打车花费人民币20元即可到达。

我家有一套日本的绘本,叫坐xx去旅行,画面之精美,内容之丰富,我娃十分喜欢。书里讲了灯塔,小猪佩奇里面也有灯塔,所以带她来看灯塔,是一个很好的认知过程。

因为今天要退房,且晚上的飞机,所以我们先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从火车站随便坐一辆往南的公交车都可到达。总站就是“马亚克”站——灯塔站。但是下了车还要沿着海边公路走上1公里才可以到达灯塔。不如使用Yandex打车,只需要人民币20元左右。

从火车站打车到灯塔只需要170多卢布,也就折合人民币20元。司机看我抱着娃,从后备箱拿出一个增高坐垫,我还在担心娃不肯就范。谁想到她兴高采烈地坐上去了,还说着:我长大了,可以系安全带了。亲,在家坐安全座椅时你怎么不这样啊?

这是一座古老的灯塔,建于1876年。从陆地沿着一条海中小路可以走近灯塔,一路的大石头可以让娃捡的很开心。随着潮起潮落,这条小路也会时隐时现。

省钱剧组之二:托卡内夫灯塔

在内陆生活的我们,总是会觉得灯塔具有一种浪漫的色彩,一方面是因为背景永远是壮阔的大海,灯塔总是孤独地守候在那里,二来它为船员指引方向,那是归家的信号。

灯塔回市区我们没有打车,而是选择公交。在步行到公交车站的路上有一家餐厅,露天座位是“灯塔景房”,在这里吃了帝王蟹,吹着海风,消磨时间……

one one没有坐儿童餐椅,而是自己坐在椅子上,并且一直叨咕着,我长大了,可以自己坐小椅子了……

临走前终于吃了一顿帝王蟹。2000卢布一公斤,折合人民币100元一斤,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这家店吃的是mini crab,大约80一只,一人份。吃的还是很开心哒!
发表于 2019-4-2 10:42 显示全部帖子
肆 | 海参崴名片:金海湾制高点
距离灯塔最近的公交站,有一个小的海边公园,公园可以看海,还有一座胸像。这是Anna Shchetinina的雕像——出生于海参崴的世界首位女性船长。

亲切不?

灯塔到市区并不远,但是因为赶上晚高峰,火车站附近堵车严重。我们下车后看着拥堵的交通,再一看并不远,决定走着去金海湾制高点。当然,这一路也是走的艰辛,因为我们被谷歌地图导航到直接沿着车行道上了山顶,其实只需要转盘附近下公交,登几节台阶就到了。

如果你百度海参崴的照片,一定会见过这个角度。这个已经成为海参崴名片的大桥,设立的观景台吸引了无数前来打卡的游客,也成为当地人拍摄婚纱照的好地方。

永固锁十分抢眼……

发表于 2019-4-2 10:43 显示全部帖子
肆 | 胜利广场周末市集
从山顶下来,我原计划是去胜利广场喂喂鸽子,等着然后附近溜达一下。没想到到了胜利广场发现这里竟然大变样,说好的周末市集从周六开始呢?周五怎么就开始了呢?眼见鸽子喂不成了,只能随意逛逛。

胜利广场有三座雕像,中间高高大大的纪念碑上站立的是苏联红军的战士,在纪念碑两侧各有一组反映红军战士战斗场面的雕塑群。本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地方,然而周末市集让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

蜂蜜。

发表于 2019-4-2 10:44 显示全部帖子
肆 | 潜艇&军舰:军迷娃的乐园
从胜利广场下到海边,沿着海岸线往东走,就可以看到一座潜艇。这是海参崴著名的潜艇博物馆——C-56潜艇博物馆,是为纪念英勇牺牲的潜艇官兵,战后C-56潜艇被分割成数段,用火车、汽车、起重机运送至此,组合焊接复原。如今这个潜艇可以进入内部参观,成为了一个特殊的博物馆。二战中,这艘C-56潜水艇的官兵英勇善战,共击沉敌舰10艘,重创4艘。

在潜艇不远处,是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总部,太平洋舰队不仅在俄罗斯海军,而且在整个俄武装力量中都占有很特殊的地位。

这些具有军事色彩的地方,对于男娃来说应该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我们没有时间去啦。

潜艇巨大的螺旋桨。

在潜艇旁边,是纪念长明火,旁边是东正教堂。天色渐晚,已经看不出教堂的样子,如果再多一个白天,细细逛逛城市里的这些教堂、建筑,也是挺好的选择。然而带着孩子,总会打乱计划,但也由此可见,海参崴还是一个比较多样的目的地,不同目的的游客,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去处。

彼时,阴郁了一整天的海参崴送给我令人惊叹的晚霞,最后一个晚上,是一个红彤彤温暖的晚上。

省钱剧组之三:军舰。

夜幕降临,我们也将离去。十一期间的海参崴已经一片秋色,遍地的落叶和前方的金海湾大桥,是留给我最后的画面。
发表于 2019-4-2 10:44 显示全部帖子
肆 | 最后一餐:Brother
7点多在火车站成功取完行李,我们去吃在这里的最后一餐,吃完后就将打车去往一个小时路程之外的机场准备回家。我们拖着行李不可能走太远,所以目的地就选在了距离火车站400米的这家Brothers bar & grill。这是一家有点美式酒吧风格的餐厅,在这里吃了牛排还不错。环境挺好的,服务也不错,服务生很帅。

在餐厅门口顺利通过Yandex叫到了车,花费968卢布到了机场,一路发现海参崴这座城市真是不小,车都开出去40分钟了还能见到繁华的商业区和热闹的球馆。

自己坐在飞机座位上的娃还在叨咕,我长大了,可以自己坐飞机系安全带了。老母亲也很欣慰——不枉我花费和我几乎同样的价格为你买了儿童票(2岁以后票价剧增)。

飞机一起飞,她就睡了,一落地就醒了,醒来也没有闹。我感觉娃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强了。我费尽心思带娃出来玩,也不是图什么教育意义,只希望她可以成为一个“见过世面”的孩子。更何况,这几次旅行回来之后,我再问她旅途中的细节,发现她全都记得。
发表于 2019-4-2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住宿 | 卖家秀巨惨的复式小公寓
在爱彼迎订的民宿,看评价只有一条中文评价,其余全是韩语留言,估计之前住的都是韩国人。看评价比看卖家描述更加具有信服力,比如我最初打开这个房源,主要目的是它离火车站近,然而看到照片就想关了。幸亏看了一眼评价(APP自动翻译),说都想替卖家重新拍照片。得亏我信了,不然就这个卖家秀,你们感受下

当然,房间从外头看确实不显好,我拍的买家秀也不怎么样。但是打开门就会发现,里面真是别有洞天,还是一个复式房子,一层是客厅和卫生间,地下是卧室。

房间外是个小院子,one总在那逗猫。

门口是个银行,银联卡可以取现。

第一次住有楼梯的房子,让one总十分新鲜,不停地爬上爬下,回家还跟我说,妈妈我想住带楼梯的房子。妈妈痛心疾首地说,为娘在北京真的买不起啊!!!

发表于 2019-4-2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攻略 | 特别注意事项
1、国庆节早晚温差大,白天短袖,晚上抓绒,但用不着羽绒服。

2、更适合稍微大一点的孩子,起码脚力好点愿意自己走的,因为山城,道路都是上上下下的坡,这几天推婴儿车推到怀疑人生。

3、玻璃海滩和俄罗斯岛的目的地离市区较远,建议一天一个地方,这样才不会很累。如果时间紧可以包车。

4、但是!我想说的就是这个但是,因为此地虽然只飞行俩小时,但是竟然和北京时间有两个小时时差!!!所以带娃的家长一定注意,孩子的起床时间会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比如我家每天9点起,在这就是当地时间11点,每天中午出门,一天等于半天啊!好多地方都没去。

5、不带娃的更能找到合适的目的地,比如艺术博物馆、歌剧院、美术馆、教堂,这些带娃来其实没啥太大感受的地方,如果不带娃,反而可以静心欣赏。如此看来,这是一个不止于遛娃的高性价比出行目的地。

攻略 | 景点点评&交通方式
【玻璃海滩】
要说这块地方有什么好玩的,其实也没有,但是一地的“绿宝石”给了爱捡东西的小娃发挥的空间。静静地坐在海边,看着娃开心地捡石头,绝对比在著名景区人挤人要惬意多了。
交通离市区较远,需要乘坐26路公交车前往。公交车站去往玻璃海滩的路虽然遥远,但是路上风景无限,也算缓解了推车的艰难。如果怕累,建议包车前往。注意,26路回程末班车在晚上7点左右,所以不要贪玩哦,不然这深山老林,除了拦顺风车,真没法回去啦。
26路公交车市区的始发站是Lugovaya,需要坐到终点站。注意,26路终点站不同,一种比另一种远一站地,而玻璃海滩恰好在这两站中间。
实践后的良心提示
1、谷歌地图导航“bukyta desantnaya”站,如果刚好你坐的那班26路到了这站,那么就下车往回走500米;
2、如果你坐的那班26路在距离这站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就是终点了,那么就下车往前走1.5-2.5公里,找到下坡路到海边即可。
3、这一段海滩都是玻璃海滩,只不过有核心区和边缘区之分,核心区人多,但玻璃也相对多。我们推着婴儿车在大车呼啸的路边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去到的玻璃海滩没有什么人,玻璃相对少一些,但也还可以吧。

【水族馆】
第一次见到如此清净的水族馆,没啥人,话说这不同海域的水族馆展览的鱼还真是不同,这个水族馆一直让我想起一个词:生猛海鲜。门口的免费儿童乐园非常好,可以一边赏景一边陪娃。
交通谷歌地图导航即可,可以乘坐15路、74路等多班公交车。

【托卡内夫灯塔
因为我经常给娃讲的绘本里面总会提到灯塔,小猪佩奇里面也有灯塔,所以带她来看灯塔,是一个很好的认知过程。并且难度低,只需要从热闹的海参崴火车站,打车花费人民币20元即可到达。
交通从火车站随便坐一辆往南的公交车都可到达。总站就是“马亚克”站——灯塔站。但是下了车还要沿着海边公路走上1公里才可以到达灯塔。不如使用Yandex打车,只需要人民币20元左右。

【金海湾制高点】
交通从金海湾制高点下方的环岛上台阶即可,不高,也就几层楼的高度。

攻略 | 机票&签证&交通
【机票】
中国北京和东三省省会均有直飞,因此更适合北方游客。此外绥芬河可以陆路过境,但是耗时较长。
北京海参崴的机票,除非临近出发再订,否则常年1000出头,飞行时间2.5个小时,执飞的航司包括俄航、S7西伯利亚航空以及乌拉尔航空。找价格合适的买就行。
我选的是俄航,包含行李托运额,S7可能需要单买行李额。执飞的是俄航远东地区子公司极光航空,飞行准时平稳,落地也没掌声,就是空姐较少,都是空大爷。

【签证】
超高性价比原因之一——海参崴不用申请俄罗斯签证,只需在官网https://evisa.kdmid.ru/zh-CN/Home/Index申请电子签即可(中文页面),除了一张电子证件照以外,什么材料都无需准备,不出意外的话,两三天即可把电子签发回申请时预留的邮箱,打印出来带着入境即可。

【市内交通】
建议提前买一张俄罗斯电话卡,使用谷歌地图app,可以查询公交线路(甚至公交运营时刻表都显示,特别方便)。

此外还可以提前在手机下载俄罗斯的“滴滴”——Yandex Taxi,使用手机叫车非常方便。不过需要俄罗斯手机号接收短信认证,特别偏远的地方可能会无车。

【机场交通】
海参崴机场离市区较远,打车还需要一个小时。比较快捷的是乘坐机场快轨。在机场大厅沿着地上下图箭头走就可以找到机场快轨乘车处。记住,要靠右坐,可以看到海边小火车的感觉。

这是时刻表。上面的是从机场到市区的时刻表(左为出发,右为到达),下面是市区到机场的时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