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九仙山游记之天门沟—老母阁—洗耳泉峡谷

大约9点到达丁家楼子。

先参观丁公石祠

进了院子大门,迎面就是仰止坊,仰止坊后面10米处,正对着的就是丁公石祠

丁公石祠为明代建筑,系地方名人丁耀斗为颂扬其父丁惟宁的功德,以昭后世而兴建。

石祠有三间,坐北朝南,全部用石料建成。

正中一间有龛台,北座横刻“羲皇上人”四个字。东西两间镶嵌9方小型大理石碑(现存8方,正中一方在战乱中被盗),刻有《柱史丁公石祠堂记》、《九仙山丁宪副先生祠堂歌》、《游览诸公留题》等,记载了当地风土人情,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九仙山游记之天门沟—老母阁—洗耳泉峡谷

仰止坊由黄白色长方形花岗石条构成。

石坊前额镌“仰止坊”斗大正书,背面镌有“山高水长”。右署“赐进士中宪大夫湖广副使前巡按直隶监察御史丁公讳惟宁”,左署“万历三十八年孟冬吉旦男耀斗建”。正面石坊两边的石柱上,题刻有“一咏一觞畅百年之逸兴;勿伐勿剪绵千载之遐思”行书对联。

村西半山腰有白鹤楼遗迹,这次我们没有上去参观。白鹤楼题字上面的那个大石坪上,有眼、有洞,有十多个。应该就是当时建筑白鹤楼所遗留。白鹤楼的风貌,或许我们能从明朝王化贞的诗“四围山色碧嶙峋,树外平畴万绿匀。麈尾一挥云散尽,此身已觉近风辰”中依稀感受当年白鹤楼的壮观。
九仙山游记之天门沟—老母阁—洗耳泉峡谷

大约9点十分,我们沿着村西天门沟右侧登山小道开始登山。

沿途奇特的山景不由我们不赞叹

俯瞰南天门处

南天门处山形奇特俊美,沟底溪水清澈,沟内清新幽静,常常有驴友在此午餐游玩。

过了南天门继续前行,左侧山坡处处开遍映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