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玉龙雪山雪莲峰徒手速攀记

玉龙雪山与哈巴雪山对峙,汹涌澎湃的金沙江从中奔流而下。玉龙雪山由两条南北走向的山脉构成,靠西的是主山脉,由十二座雪峰组成,靠东的是次山脉,只有一个雪峰,即今天的主角——雪莲峰。雪莲峰的位置决定其是观察玉龙雪峰的最佳地点,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雪莲峰脚下牦牛坪光观赏景,甚至韩国人都在雪莲峰建立营地,设置登山路标,目的是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在户外助手,六只脚等APP中搜索过前人的攀登轨迹,很不幸,没有轨迹攀登至海拔4800米以上的,而地图上看雪莲峰海拔应超过5200米(实测5317米),说明此峰攀登有相当的有难度,可能是未登峰。雪莲峰是未登峰,与旅游山峰(哈巴雪山,珠峰等)的攀登难度不在同一个量级。
2019年1月31日,我与三位驴友出发了。这个时间点去登未登峰,肯定不合适,因此是去探路。个人认为,攀登雪山的最佳窗口期是四月底五月初,这个时段雪少,风小,旱季,适合攀登。这次攀登正如事先预见那样,雪厚,行进吃力,山脊狂风大作,确保安全,登至海拔4370米折返。
玉龙雪山雪莲峰徒手速攀记
从当地的登山爱好者得知,雪莲峰最后冲顶那段徒手是登不上去的,必须使用登山装备才可攀登;我认为这种说法不可靠,所有登山轨迹最高至海拔4800米,这个位置雪莲峰顶都看不到,如何下结论徙手不能攀登。参考强驴杨晓森攀登雪莲峰过程,其2019年4月26日从山顶东面登至海拔5186米,因山势陡峭放弃最后100多米海拔的攀登,遗憾下撤。有这些相当宝贵的经历,资料,2019年4月26日下午,我们一行七人满怀信心从下关出发了。
当天晚上入住束河古镇。慢悠慢悠的古镇上走一走,放松一下生活压力,享受一段来之不易的好心情,找家丽江腊排骨店,喝口小酒,让日子过得逍遥自在。

2019年4月27日注定是个好日子,是个值得回忆的日子。凌晨3点起床,吃过泡面,3:30左右,我们从束河开车出发,5点左右到达牦牛坪索道站起点。停车后,打着头灯出发。我带忘了头灯,只能跟别人借光。这个路以前走过,且明显,半个小时后到达牦牛坪。牦牛坪其实就是个高山草甸,海拔3600米左右,夏秋节可看花看草,看牦牛,冬春季看雪山。牦牛坪也是玉龙雪山景区的景点之一,修有索道,人工栈道,还有一个叫雪花寺的寺庙。

顺着人工修建的木栈道往西北方向行进,这时天空开始泛亮,可以清晰的看到湛蓝的天空,星星,月亮,无一丝云彩,也没有风,绝对是登山的好天气。慢慢地,雪莲峰的山体也呈现在眼前,气势雄伟,磅礴。

牦牛坪西北角有个叫雪花村的地方,虽然叫雪花村,其实并没有村落,估计是放牧人临时居住的场所。继续向西北方向行走,穿过一片冷杉林,在横切一个小草甸,越过几段起伏山路,来到一个海拔3800米左右的小木屋,这就是著名的韩国小木屋。由韩国人出资建造,作为他们的登山大本营。心中有个疑问,韩国人沿途做了这么多的路标,又建造了登山大本营,韩国人登顶雪莲峰没有?

继续往上攀登,经过一片生长着高大冷杉林的路段,这段路就是蚂蝗沟。蚂蝗多的夏秋季节来登山,应该是比较麻烦的一段路。还好,现在无蚂蝗。一路向西,向上,经过神女洞,终于登上南北方向的雪莲峰山脊。站在山脊上,能更清晰,更完整的看到直戳天空的狼牙峰。

玉龙雪山雪莲峰徒手速攀记

理论上顺着山脊往西南方向走,即可到达峰顶。实际上这段路才是最难、最凶险的,才是真正的攀登之路。这段路海拔在4300米以上,几乎无任何植被,山势陡峭,天气变化快,风大寒冷,是生命的禁区,稍有不慎,极易发生不可挽回的事故。

在高海拔行走,氧气稀薄,大部分人的时速仅一公里左右。我们也一样,速度提不起来,走走停停,偶尔拍照。随着海拔的升高,狼牙峰以南的更多玉龙雪山雪峰,东北面的哈吧雪山呈现在眼前,我们完全被雪山的风光迷住啦。十点半左右,我们到达海拔4950米位置,这个高度才能清晰的看到雪莲峰峰顶。在海拔4950米吃过中午饭。今天天气虽然很好,但在这个高度,还是有点冷的,想起加衣服才知道又忘记带冲锋衣,还好小周多带一件皮肤衣加上,否则会冷惨。

经过简单的现场讨论,借鉴杨晓森昨天的攀登线路,大家同意我的建议:不沿杨晓森的线路登顶,从西北方向冲顶。

玉龙雪山雪莲峰徒手速攀记
继续翻越多条积满冰雪沟坎,又爬过一个几百米长的乱石陡坡,来到最后一个陡坡下面。此坡长度大概三至四百米长,爬升二百多米海拔,坡度相当吓人的。换上冰爪,慢慢往上爬。爬上去一段,都不敢折回头看,确实太陡了。前面的人踏着松动的石头,这些石头就会成片往下滚,后面的人还得注意避让。都爬到这儿了,折回去心又不甘,只硬着头往上爬。12点半左右,我们四人终于站在雪莲峰峰顶上,三人因高反未登顶。实测峰顶海拔5317米,与传说中的海拔4600至5225米(有些人说4600米,有些人说5225米)有相当大的出入。站在这个位置,可以清晰的看到玉龙雪山的其他十二座雪峰,以及哈巴雪山。这才是传说中的玉龙雪山最佳观测位置。
再次感谢苍天,感谢大地,感谢同行的各位朋友,让我登顶没有查到登顶记录的未登峰——玉龙雪山雪莲峰。

重要声明:
1.本文仅代表本人观点看法,尽量做到客观;但也会存在个人局限和偏见。
2.涉及的路线攻略等,请作为参考资料,攀登尤其“自主”攀登需要衡量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对于依照文中线路进行活动导致的意外本人概不负责。
支持一下
不错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