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樟脚村:五彩斑斓石头厝(金钟潭)

福建方言沿袭古汉语把房子称为“厝”。
色彩斑斓的石头厝座落在泉州涂岭镇樟脚村——一个用五彩石头垒成的古老村庄。

樟脚村,因了村里一株700岁的大樟树得名。慕名而来,我四处张望却没有找到大樟树。打听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他告诉我,大樟树非常大,直径3米多,可惜现在没有了。为什么?——“***时代砍去造船了”。

村民说石头房子大多300多年历史,我们看到最古老的是一座挂着“雨润硒石”标牌的古民居,描述为“明弘治年间(1488年至1505年)”。
石头厝的共性是抗腐蚀,可以就地取材建造。樟脚村石头厝的个性在于它们五彩斑斓、古香古色,高低错落、不拘一格:远观山坡上层层叠叠 、首尾相连的石头古民居,俨然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走近它,石头巷子、石头墙,整一个石头的村庄,犹如一座古城堡。

五彩斑斓石头据说是出于开采和建造的需要,山上的大石头用火烧热后瓦解,再运下山来砌墙,历经岁月的洗礼,经过烧烤的岩石呈现出铁红色、土黄色、灰白色、藏青色,给石屋增添了一份历史沧桑。

古樟树不见了,樟脚村非但没有衰亡,这些年反倒因“彩色石头厝”出了名。2003年,泉港本土著名摄影家章庆煌拍摄的一张关于樟脚村的照片,在全国摄影大赛上斩获大奖,并在全国摄影杂志上发表,一时间使樟脚村名扬天下,如今,来此采风的画家、摄影师、发烧友络绎不绝,不少人将此作为“创作基地”,现在,樟脚村已经是闻名遐迩的写生村、油画村、摄影村了。

(这是我第四访问樟脚村,部分图片为早前拍摄)

→→→止于至善的帖子总览(8264)

樟脚村物有景点不收门票,自驾导“樟脚村”即可到达。

樟脚村景点
樟脚村:五彩斑斓石头厝(金钟潭)

↓樟脚村位于泉港区涂岭镇西边山区,313县道7公里处的樟脚村口。

樟脚村:五彩斑斓石头厝(金钟潭)
↓公交车涂岭镇——樟脚村头(陆厝桥)10多公里 5元车费。

眺望山坡上的石头厝

樟脚村最古老的一座石头厝

樟脚村:五彩斑斓石头厝(金钟潭)
↓雨润硒石”——明弘治年间(1488年至15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