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张家界

世界屋脊“冲浪”记

我一直希望自驾西藏,走一走风光卓绝的川藏线、魂牵梦绕的青藏线其它地方可以推一推,这条线路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强烈,越来越迫切,越来越焦急

但沿途的风险,高原反应,合适的伙伴,等等问题,阻着我不敢轻易前行

感谢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的车多多,给了我一次绝佳的机会,川藏进,青藏出,精选的线路,精心的安排,让我们圆了这个梦,了了这个心结。

2019年6月8日,我们20位迈友、车友包了个大巴西藏自由行改装后的大巴车,座位宽,空间大,随叫随停,比自驾更舒适,更省心,更愉快。

一 我们在世界屋脊“冲浪”

我们6月9日飞过大渡河,14日到拉萨,短短天时间,我们翻越的大数不胜数海拔四千多、五千多米的高山就有十四座。仅6月11日这一天,我们就翻越了四座四千多米的高山,宗巴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

我们行走在川藏线上,每一天,都如同在大海
的狂波巨涛中“冲浪”,十分惊险刺激,大巴就是我们的冲浪板我们就是勇敢的“冲浪”英雄。

群山峻岭就是大海的谷浪,雪山就是那波峰浪谷上美丽的硕大无比的的朵朵浪花

我们高山峡谷里飞跃,时而上天,时而下地,一下子落入江河撕裂的地缝里,一下子又到海拔五千多米的山,这么神奇的冲浪,谁冲过,谁见过?

当然,川藏线也有温柔,海子山的姐妹湖,藏匿于雪山深处,湛蓝的色调犹如宝石般灿烂;岁月堆积千古不化米堆冰川好像在等待着我们;还有来自雪山的馈赠碧蓝透彻然乌湖还有海拔较低的塞上江南它们都是川藏线送给我们的几片宁静和柔情

连绵起伏的群山如同无休无止的屏障,它们阻断了我们路途,高山垭口往往是我们由此及彼的独一无二的交通要道,这些垭口既是行路的天险,也是景色绝美的天堂,各个高山垭口有着不同的迷人风景

业拉山不是最高山,海拔只有4618米,只是横断山脉的一个垭口但给我们的记忆是最难忘的。

山口的山风劲吹,篮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雪山的衬托下,格外醒目,它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天接地,将人们虔诚的愿望传达给上苍神灵。

我们站在山口,与巍巍雄峻的雪山平起平坐,更多的山脉如同巨龙一般匍匐在我们脚下,浩浩荡荡,横无际涯,让我们气吞山河地英雄了一回又一回。

从业拉山下坡不远,就是著名的怒江72拐,业拉山脉高峻而连绵,耸入天际,巨大的山坡上土黄色的苍凉,占据了我们整个眼帘,白色的318国道好像棉被上的网线,铺满了庞大的山体。

因为地形所限,318国道犹如蚯蚓一样,只能在有限的距离内,不停地往返折回,一圈又一圈地循环反复,盘旋曲折的公路又急又陡,似乎没有尽头。盘旋如此密集,又都是180度的急转弯,所以,这段路被称为川藏线上拐弯最多的路段,名列为“中国十大险峻山路”之一。

实话实说,怒江72拐壮美好看,由于弯多且长,怒江72拐比较平缓并不是那么险要,那些不出名的什么18盘36拐99弯,反而要比怒江72拐危险得多。

业拉山的下山弯路盘曲俯冲大概30多公里,然后一头扎进怒江峡谷。这一段路才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路,外面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下面是汹涌的怒江,里面也是悬崖峭壁,

这个悬崖峭壁高达几百米,上千米,风化剥蚀的陡岩峭壁,绝壁上基岩裸露,危岩累累,裂缝纵横,犬牙交错,只要掉块石头下来,我们就别想再走,所以,从下面经过时,我们毛骨悚然,胆战心惊。

古董古玩古赏 发表于 2019-7-24 06:51 [

...

美文美图,精彩游记。

怒江被两岸的凶恶的大山夹击,狂躁不已,怒吼声震耳欲聋,咆哮着一泻千里,这里地势十分险要,一座拱桥就这里飞架而过,与对岸的山洞相接。真是险恶要冲咽喉之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怪不得这里是军事禁区。由武警把守不允许拍照,要求快速通过。

一个上午在业拉山爬上爬下,山下完了,肚子也饿了,我们就在路边的瓦达村解决中餐。

行走在川藏线上爽不爽,爽!累不累,累!苦不苦,苦!怕不怕,怕!

但是,我们的身心,每时每刻都被川藏线上大自然的壮美,连续不断地强烈着,心里面满满的都是幸福和骄傲,祖国的山河怎么如此的壮、如此的妖娆!

大海的波涛能与高原上的雪山相比吗?海浪最高不过几十米,而我们一冲就是四千多米,五千多米的生命禁区;浪的高低不过几米,而我们一下就是几千米的落差,从生命禁区直入峡谷江底。

大海里冲浪是常,我们要经历的是从上几十度,到零下几度,从烈日炎炎夏天到冰冻万年的冬,我们每天要经历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每天有惊喜、有痛苦、有快乐、有煎熬。

318线如此美丽,要感谢守护养护这里的警官兵,他们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道路养护部队,他们担负川藏公路海拔最高、灾害最多、路况最险的782.5公里路段养护保通、抢险救援任务。

该路段跨越雅鲁藏布江等4大水系、翻越东达山等6座雪山,穿越“鬼门关”“断魂谷”等9大险段,有400多公里穿行在悬崖绝壁上,100多公里处于“天上无飞鸟、地上无水草”的无人区。

川藏线交通大动脉的畅通凝聚着官兵的牺牲与奉献没有他们、川藏线寸步难行,没有他们,川藏线就会失去诱人的魅力。

他们好像高山峻岭上高高矗立的铁塔,扎根高原、献身高原、建功高原,用青春和生命维护着这条生命线的畅通,为西藏经济繁荣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  高原魔掌

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人们,不管谁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就会产生轻重不同高山反应高原上的这只魔掌对谁都是残酷无情的。
    我们穿过二郎山洞,跃上4298米的折山,这是第一山,也是第一关。一般人来到这里,受不了高原魔掌的打击,头痛欲裂,或者气短胸闷不敢前去入藏,就此折回

我头痛还好,就是气短胸闷高原魔掌紧紧抓住我的心脏不放。

折多山顶,大雾弥漫,冰零夹着大雨,直砸而下,山风云魔幻式的不停变换,时而狂风暴雨,时而晴空万里,可我们无心欣赏,原因是冷得尿滴,一出车门,寒风刺骨,象dao一样直接入内,我穿着加内胆抓绒衣的冲锋衣,都象纸一样薄,

狂风吹过,露出近在眼前皑皑山尖,难怪这么冷,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马上躲进车里。可就是这几分钟,害得我接下来几天里生死搏斗,

我竟然感冒了,晚上住宿在新都桥,身体时冷时热,我十分恐惧,本来高原反应的这只魔手,已经抓住了我的心脏,让我头痛气短胸闷,

现在感冒就是雪上加霜,感冒发热会增加体耗氧量,加重高原氧,感冒会引起咳嗽,咳嗽会引起高原肺水肿或脑水肿,这才是最要命的

我把所有衣服都穿上,晚上不敢洗澡,裹着毛衣一起睡觉,还是冷得发抖,我思想上的斗争,残酷而激烈,回去?还是不回去?

我为什么这样倒霉,那么多人,感冒偏偏就选择我这个年纪最大的。我悲哀地想起杜甫孔明草屋的诗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本人不是诸葛亮,也不是英雄,也没有什么远大的抱负,只是想走完川藏线这么一个小小心愿,可是,老天爷好像愿意让我了结这个小小心愿。

我最后还是提心吊胆地坚持了下来,

一要感谢车多多的关心和鼓励;

二要感谢世界第一高城(海拔4014米),那位药的小姑娘,精准地分析了我的病情,给了我坚定的勇气和灵药,我特别后悔没有给她拍下来,她脸白净,没有高原红,好像有几颗美丽的雀斑。

两天后感冒好像好了许多,但高原反应这只魔手,却加重了对我的折磨

晚上辗转不能入睡,我对海拔高度十分敏感,海拔低一点,心里就舒服点,只要一上三千五或者四千米,就难受心慌,不敢大声说话,洗脸不敢弯腰,走路是碎步,吃饭喝汤象女人一样斯斯文文,说得难听点,大便都不敢用力。

不过到了拉萨,再怎么样我的老命是保住了。我们住宿

的宾馆有专门诊治对付高原魔掌的医生,看到这个年轻小伙子,我们的高原反应好像轻了很多。

大家纷纷上前咨询,测量自己身体的含氧量是多少?买药买氧气,我测量结果含氧量过了九十一,少于九十含氧量就过低,我告诉了我身体状况,除了购高原反应特效药和一瓶氧气外,医生嘱咐我买了盒速效救心丸做准备。

后面的青藏线的几天的行程是名副其实的“天路”,海拔全是在四千米以上,晚上没有睡好,在车上好想好想睡一会儿,眼皮子几千斤重,直往下掉,哪怕睡上五分钟都是件很奢侈事。

可是睡不了,几分钟后心里难受得要命,必须伸直腰,挺起胸膛,深深地呼吸几口气,来补充身体氧气的不足,实在不行的话,吸几口氧可以救急。

那曲和沱沱河两晚的住宿,海拔都是在4500米的上,高原魔掌地摧残,差不多彻夜未眠,只想发狂,现在想起来都十分害怕。

西藏一圈环游,对我来说,头上悬着感冒的死亡之剑,心脏被高原魔掌紧紧地一直抓着不放,那日子好可怕,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红原理县一直下到海拔四百米左右的遂宁才好过一

回到家一个星期,身体才复原,穷凶极恶的高原魔掌

慢慢地离我而去。一查资料,咚格里格咚,张家界海拔只有一百八十多米。我们翻过的唐古拉山海拔五千二百多米,就是说三个天门山加起来再加七百多米才能达到那样的高度,有多恐怖?你自己去想吧!

三   天 路

出了拉萨,就是名不虚传的“天路”——青藏线

两边千姿百态的雪山绵延不绝,好像盛开的雪莲,一直伴随着我们,又如高举的洁白哈达,欢送我们。这些雪山应该海拔五千、六千米以上吧,但看起来不是很高,有的雪山好像还很矮,远远看去,好像在我们的车轮下面,恍惚间竟“人在天上行,云在脚下走”的感觉。

虽然我们只到格尔木,但拉萨到格尔木这一段路,海拔最高,一般都在4500米以上;风景最美,沿途景观大气磅礴且丰富可看到雪山、草原、盐湖、戈壁、荒漠等景观

经过的地方,都是从小就熟悉而慕的地名:纳不措,当雄,那曲,唐古拉山,沱沱河(通天河),可可西里无人区等等

青藏线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较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一年四季通车,是进藏路线中最繁忙的公路

确实,青藏线很少看到其他车辆,绝大部分都是十几个车轮的大货车,这样的庞然大物一辆接着一辆,很少间断,他们担负着80%的进藏物资的运输。

青藏高原气候如同川剧变脸,说变就变,一会儿骄阳似火,一会儿狂风大作,一会儿雨夹冰雹,一会儿飞雪漫天,修路的师傅说得好“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氧气吃不饱。”

这里特别干冷,看起来阳光普照,在太阳下,晒得你皮开肉,可一到阴处,寒气浸骨

公路两边一排排的竖立的杆子,让我感到奇怪,这是干什么的,查资料才知道,原来是对付高原冻土的

冻土对路面危害极大,冬天结冰发生膨胀,路面鼓起一个个大包,夏季融化,翻浆陷沉。导致路面塌陷、破裂、变形,造成车辆通行困难,甚至无法通行。

这是世界性难题,我科学家研究出了热棒,利用热棒高效传热特性,达到降低冻土温度,预防道路受到破坏。

好贴必须顶一下

由于天路海拔高,我们翻越那都拉山口(5190米),翻越唐古拉山口(5230米),好象没有在川藏翻高山的那种艰难感觉,五千多米的生命禁区,我们只觉得很轻松地就翻了一个小山包。

但是,骗得了眼睛,骗不了高原魔掌,我的心脏马上清楚地感受到了高原魔掌的可怕挤压,被它抓得要离开身体一样,头痛欲裂气喘吁吁,呼吸十分困难。

唐古拉山口,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惊险,那么可怕,它是个平缓的垭口,垭口的无名小湖格外漂亮,它静静地依偎在唐古拉山雪峰下,它恬静、碧蓝,衬托得雪峰格外壮丽、洁白。

唐古拉山口有个小小的超市,超市里姑娘叫尼玛卓玛,24岁,五千多米生命禁区的阳光十分毒辣,她的脸没有可爱的高原只有黑釉,她笑得爽朗、热情、牙齿晃动着。

她超市的自热饭15元一盒,我记得山下都是20元一盒,在这世界屋脊的屋脊上,真是价廉物美,她的朴实真诚感动了我们,尼玛卓玛,这个藏族姑娘,在我们心中迅速地美丽起来,

接连两夜我们都住在海拔4500米以上,那曲(海拔4531米和沱沱河(海拔4541米,害得我们苦不堪言,眼光如果能杀人,我早就把车多多杀死了无数遍。

那曲市没有什么看的,我也根本不敢乱说乱动,一到宾馆就睡在床上等天亮。

沱沱河是长江的源头,也叫通天河,是孙悟空大战妖怪老鼋将唐僧师徒驮过河的地方,在此住一晚,是值得的。

前面十多天都过来了,这两晚咬咬牙就挺过去了,我们买的高反特效药和氧气,帮助我们睡眠和休息起了大作用。

想想明天格尔只有2700多米了,我们都是很高兴的

十几天来,我们在世界屋脊川藏线的波峰浪谷上“冲浪”;我们在世界屋脊青藏线的浪尖雪花上“飘飞”,一面是磨难,一面是坚强,历练的是人生。

十几天来,车行路途,窗外如同上映着一部不间断的风光大片,我们陶醉在难忘的画面中,感叹藏地的雄峻;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感叹祖国山河壮丽。

十几天来,绝美的风景都在我们车轮下徐徐展开,我们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我们追着轻风,追着雪山,追着肥美的青草和摇曳的鲜花追着碧篮的天空,追着洁白的云朵,当然也追着我们内心的逍遥,宽阔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