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2019自驾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第16次终于圆梦穿越锡林郭勒盟全境

发表于 2019-9-11 13:40 显示全部帖子
Day5 额仁高毕-东阴河-东乌珠穆沁旗

S

面朝广阔草原刷牙的滋味你体验过吗?正要低头刷牙呢,老板大喊一声,这么美的草原闷头刷牙是不是太浪费了。哈哈哈哈哈,好,我抬头刷,看她每天这样惬意的坐着,真是羡慕。

今天的行程没有知名景区,有的就是当地人也说不清道不明的山山河河,大草原美全在路上了。

东阴河,如今这里的河水己经少到像个小水塘了。这儿也叫磨盘山,因山顶有几个超级无敌巨大石盘,很像拉磨的,但又不知是怎么出现在山顶的;又叫牛粪山,看形状就知道了,超级像牛粪的啊。

从一条长满不知什么植物的上面踩过终于到了“谷”底。怎么形容呢?就是像武侠小说里才有的地方吧,安静到不像凡间,想必有个地方必定藏有惊世武学。“谷”口上方盘旋密密麻麻的燕子,无人机还在它们中间秀了一波。走到尽头突然一群马从山上跑下来到这儿喝水,那场景至今都无法忘怀,话不多说,看视频。

旅行的路上每天都有着未知的惊喜,看到一处世外桃园,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看到一次醉染天空的晚霞,每天都不可复制,每天变着花样儿的向我展示着锡林郭勒盟的美。我的心野了,野到草原之上,再也收不回来了。

发表于 2019-9-11 13:41 显示全部帖子
Day6 东乌旗-口岸-盐湖- 阿巴嘎

经常旅行的我最多接触的是出境入境,对于边境的见识真是少之又少。因其独特的吸引力,我国各地边境也成了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中蒙边境1046号界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拍车拍我拍界碑,到此一游照有时必须留一张。

目前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主要以商贸为主,来的这天是周末,整个口岸显得很是冷清,据说每周一到周五来自蒙古国长长的车队会来此进行货物贸易。珠恩嘎达布其镇上最最最繁华的路段就是这一排商铺了(真的就只有这一排)里面有中蒙两国的商品,以酒类和食品居多。

古老神奇的乌里雅斯太山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历史悠久,奇特的山体地貌是草原上为数不多的奇景。高耸的悬崖,重峦叠障,十分壮观。来的时候景区在整修,风光感觉比以往差了些许,预计两个月完工,夏天想来的朋友也不是不能来,途步进入景区即可,注意防晒哦,备足饮用水。

怪石嶙峋间沿上路上至山顶,无人机一飞起,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词用在这最洽当不过了。登山的劳累在登顶的一瞬间消失全无,咬牙坚持下来终有回报,看看看,朕又又又为你打下一片江山。

发表于 2019-9-11 13:42 显示全部帖子

额吉淖尔盐场非常大,现在不需要人工晒盐,所以在里面也看不到什么人。春夏是产盐的旺季,门口值班的大叔对游客的到访早己见怪不怪。车只能停在门口,进去里面需要途步,很近,几分钟就到了。院内经常有大车出入,需要小心注意,停在门口的车选好地方别碍事儿。

去年第一次到这时天都快黑了,天空中又是乌云阵阵快下暴雨的样子,拎着一堆设备走进来时心里那叫一个失落。眼前的烂泥滩根本看不出个所以然,直到无人机升空那刻,惊讶的同时贪婪的按动着快门。

第二次来己经没有之前那股子新鲜劲儿了,但无人机再一次升空时,又又又激动了……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天气看起来完全不一样哇,我的天,好在没把这儿略过去,惊艳到三块无人机电池全飞完了。

据说每个格子可以产出一千多吨的大青盐,因为晾晒的时间长短不同,才会呈现出这些深浅不一的颜色来。这里航拍超级漂亮,若是没有无人机,可能会很失望。

发表于 2019-9-11 13:42 显示全部帖子
Day7 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二连浩特

别立古台元烈祖也速该第五子,因为不喜华饰,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不畏难险,成吉思汗曾说,有别里古台之力,哈撒尔之射,此朕之所以取天下也。可见当时成吉思汗对其肯定。

传说别里古台所封地广人众,年寿过百,子孙及八百户之多。今天的阿巴嘎和阿巴哈纳尔部都是别里古台的后裔。

阿巴嘎在公元6-8世界曾是突厥人生活过的地方,在这儿发现的石人也称为突厥石人。突厥石人多数为墓前殉葬品,高130厘米,外形以英雄人物、贵族男女及儿童居多。随时着时光变迁,人为的破坏,多数石人己经腐蚀和破坏,所剩无几。

成吉思宝格达山远处山体是不是很像一张人脸呢,如果不知道看哪里,从这个门望出去就是啦,现在这里是人们祭祀的场所,平时里就是当地或周边的人来转转,游客很少知道这个地方。这些都是游牧部落踩出来的线路哦,否则我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这里。

Tips:

太平洋国际酒店是当地一家不错的酒店,没有拍图,推荐去住,房间很大且干净。

发表于 2019-9-11 13:43 显示全部帖子
Day8 二连国门-地质公园-西苏旗-镶黄旗

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确认了两国东段的边界及其走向,也正式开启了两国间的商贸往来。中蒙边境二连-扎门乌德口岸815、816号界碑是全国边界站点唯一的一处双号双立界碑,两处界碑距二连浩特市和蒙古国的扎门乌德市均为4.5公里。区里主要介绍二连浩特的发展及经济,四层的露天平台有咖啡厅、购物店,站在顶层向北看是具有俄罗斯建筑风格的蒙古国边城扎门乌德。

景区楼内和其他国门一样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店,平日里买最多的就是冰箱贴,到这也不例外,蒙古国地图25元一个,到了界碑这看到另一个摊位同样的15元一个,哈哈哈哈哈,有种发现了天大的秘密的感觉,反正我把这个秘密告诉你了。

火车纪念广场上停靠的是我国大同机车厂生产的前进型蒸汽机头,每行驶200-300公里就需要加煤、加水,一次可拉货物2000吨。喜欢怀旧风的可以来逛逛,单单是听着广播里报站的声音都会有种穿越的感觉。

Tips:

1. 国门购票可以刷微信,有内蒙古国钱币10元一套,喜欢的可以顺便买一套留做纪念;

2. 门票+电瓶车(或自行车),购票不需要身份证,但进园人、证、票必须都在;

发表于 2019-9-11 13:44 显示全部帖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出许多震撼的奇观,至今都无法得到完美的解释。那么二连浩特【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旁的“如来神掌”究竟是人为还是自然形成呢?没有围墙,没有任何标识指引,即便站在它旁边也是云里雾里的不知道在哪儿。这里其实是在打造一个占地1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景观艺术公园——真蒙国际地景艺术园,2013年9月便己动工,总投资6亿元由中远亨峰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如来神掌”只是其中一个单品。无人机此时就是一个宝,在高空手掌清晰可见,手掌的凹凸之感更是强烈。

“如来神掌”所用的材料都来于大自然,利用地势的起伏、石头等就地取材,就是不知经过风沙和暴雨的洗礼后还能保存多久,无论如何这里深深的吸引着我。在平地上很难发现这儿,大家开车的时候注意不要压到它,大巴掌边缘呈突起状,灰黑色,细看之下还是可以发现的。手手这么可爱,要爱护哦。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是亚洲及中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和化石研究的重要基地。整个园区有恐龙科普馆、矿物晶体馆、埋藏馆、伊林驿站遗址博物馆。

伊林驿站遗址博物馆通过文字、实物、雕塑展示了古代驿站制度及草原商贸文化。内蒙古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为保证驿路畅通,元朝时期两都地区(大都、上都)对内蒙古地区赈济时间最长,数量最大。张家口马市开埠,茶叶通过张家口走向蒙古草原,通过伊林驿站传入俄罗斯。目前我国有一处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遗址-鸡鸣驿,座落在河北省怀来县西北山下,始建于元代,明朝重新扩建,现今保留的遗址为明代所建。

发表于 2019-9-11 13:45 显示全部帖子

在近代这儿还发生过一个传奇的事情。话说一位叫田如明的晋商与两位生意伙伴从库伦(今天的乌兰巴托)带回了三袋珍贵的水晶。时值1943年,时局动荡,战乱四起,带着三袋水晶走有可能会人财两空,若是埋在这里,以后回来取还能搏得一线生机。于是三人决定将这三袋水晶埋于伊林驿站外的一个地方。谁也没想到这一离开便是50年,当年的少年郎如今己步入花甲,凭着记忆中的位置真的挖出一袋水晶,而另两袋则被两位生意伙伴取走。每人只取回属于自己的那份,可见那时的商人对于诚信的遵守之重要。

恐龙化石原地埋藏是地质公园原地保护的一种措施,在风化严重的地点上建馆,对化石进行原地保护性处理的同时,实现原地展示。展示板中记载曾有美国、苏联、加拿大、比利时等多国生物考察团来到二连与我们的生物学者一同探寻恐龙世界。

不会怕你的,我要代表地球和你谈判。

这里的恐龙都是按原尺寸打造,看看站在前面的我,也就是个小豆丁吧。

Tips:

1. 这样的大地景观艺术公园你动心了吗?这里真的超级大,一定要带好水,做好防晒再来哦;

2. 景区门票只能现金购买+电瓶车,个人的车只能停在停车场里;

发表于 2019-9-11 13:45 显示全部帖子

矿物晶体馆里这些看着都很值钱的样子哦,神奇的大千世界还有很多很多是我们没有见过的。

上了一天班的太阳慢慢落下,余晖染红了天际,此情此景只在此时,美好的景象不能时刻拥有,把握当下尽情享受属于你的生活吧。

发表于 2019-9-11 13:46 显示全部帖子
Day9 镶黄旗-三角和圆-正蓝旗

今天发生的一切太逗了,之前说过游牧之路团队探索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线。有多不同呢?那就是这天你所看到的这一切,导航上都没有。对,没错,都没有。比如这个三角和圆,初看名字会不会天真的以为这儿的名字很特别呢?别傻了,简单的来说,这里没有名字,就是因为地上有个三角形和圆形就起了这个名字。当地人都解释不清为什么存在的,要不是我们拿着照片来问,人家都不知道地上有个三角形,地上有个圆。

刚走过三角和圆,又来一个方。那仁乌拉城址-呈正方形,墙体夯筑,边长1150米,四个方向各有修有一城门,城外围有护城河,城中心有一土夯高台,可以起瞭望的作用。据考古学者在古城采集到的陶片分析,应为金代时期重要的边防城池。

嘘,别说话,我正在和外星人搭线……

汗海日罕山,这个名字确实有,但……导航上没有,沿着乡村小路可以一直开到山脚下。大多数草垫型草原上都很平整,但凡出现一座石头山或房子什么的都会成为当地最明显的坐标。比如头几年导航没有现在这么广泛使用时,我记的路都是沿303左边一棵大树,10公里处有个大石头,右边能看到蓝顶房子……

发表于 2019-9-11 13:46 显示全部帖子

每天都有种跨过山和大海的感觉,在这不需要什么大型景区和娱乐设施,奔跑在路上就是一种享受。初心的回归,天性的释放,对自由的向往……每一次上坡眼前都会自带希区柯克视角,那种冲击感仿佛天边的云都是为你而来。

一路快马加鞭赶到宝日陶勒盖庙,结果这儿还在建设中,眼前这片水塘散发着些许牛羊的异味。天空中数不清的燕子盘旋着,成群的羊从身边走过,成群的牛从水塘中趟过,寂静之外的任何响动都成了最动人的梵音。风景的美不美和心境也有着莫大的关系。虽无繁华之景象的小村庄在晚霞的余辉都显得极其的不平凡,眼前这水塘也成了风景中最美的点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