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一份关于走西口的独家记忆

活动主题:回归初心,走西口
徒步时间:2019年10月3日——10月5日
徒步线路:右玉云阳堡—黄土堡—杀虎口
参与队友:曹东家、FF、子君、老贺夫妇、徐锦及其儿子小田、魏部长、觉悟、超越、起名字很麻烦、窟野河、荆总夫妇、水灵灵,共计15人

具体行程:

10月2日:
各地—右卫古镇

上海北京杭州陕西榆林等各地的队友分成三队集聚右玉县的右卫古镇。

老贺夫妇是最早到达的,他们清早赶飞机从上海到太原,再一路开车游逛雁门关后直奔右卫古镇,虽年近六旬,却不停地在群里发布他们的照片,还煞费苦心地将六年前走西口的照片也都发布出来,像孩子般满脸灿烂笑容,颇具情怀,即便还未谋面就早已深受感染。

曹东家和他的两位老友午饭后从帝都自驾出发,由于国庆,花了4个多小时才冲出车堵离开北京,到达右卫已是晚上九点。

剩下的队友从各地齐聚太原后再一路开车直奔右卫,到达目的地已是半夜。

还记得,好不容易到达这座小镇,却找不见酒店位置,酒店电话也无人接听。

于是,只好给曹东家打电话,结果他声音兴奋,一听就知道还没睡,电话里详细地告知我们具体方位,然后他过来迎接。

当我们一下车,凉意袭人,不愧为塞北,但让我们惊喜的是,一抬头就仰望到满天的繁星,轻盈可摘,甚是惊艳。

一边感叹着已是许久不曾见到这样的星空,一边瑟瑟发抖地拎起背包跟着东家走。

披着秋凉,带着惬意,夹杂身体的疲惫,躺下即入睡。
  • 407016249
  • zhb001

10月3日:

右卫古镇—云阳堡—黄土堡,徒步约23公里,爬升近600米

尽管大多队友昨晚夜半才至右卫镇,亦早早地就起床,开始闲逛。

我们入住的玉林书画院是右卫乃至知名的写生基地,由原右玉县城关粮站等改造而成,常有油画展览等。

早上八点半,正当我准备一一去敲门叫醒大家时,发现都已早起,房间无人。

除房外,途经旁边的操场,才陡然看到队友们都正在游览院内的古建筑,在宝林寺一侧拍照、交流和讨论。

见大家兴致高涨,便凑个热闹,顺带提醒大家该收拾退房了。

退房后,我们在古城内找了一家早餐店吃早饭。

右玉最有名的美食莫过于羊肉了,美味的羊杂、羊汤面自然成为了大家必点的饭菜,热热乎乎,吃得不亦乐乎。

我和东家临时租用了两辆面包车,待大家吃完早餐便开始坐车前往徒步起点——云阳堡。

我们分成两拨,挤进车里,车行驶在大道上,道路两旁是两排高大的杨树,树叶满布金黄,随风飘动,秋天的感觉就这样像一幅不太真实的画展现在车窗之外。

不由得回忆起,7月份来到这里的时候,还是一片青绿,转眼树叶都变黄了,金灿灿的,原来秋天来了。

在一个拐弯处,司机师傅担心后面的车会走错方向,便停下来等等他们。

停车的间歇,我们忍不住要求下车,迫不及待地一饱眼福,满眼的金黄,满眼的秋,惊艳着我们的眼球。

带着欣喜,对走西口无意间更多了一份期待。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这次徒步的起点——云阳堡。

碧空如洗的蓝天下,历经风雨剥蚀的古堡还依然屹立着,虽只剩下垒砌的黄土,却不乏昔日的庄严,令人感叹和敬畏。

我们聚集在石碑旁,合影,留念,相互介绍、认识,也算是完成徒步前的一场仪式。

没有来过黄土高坡的队友们纷纷跑到古堡的城墙上,好奇地探个究竟。

堡内早已空无一屋,只剩下孤守城堡的老树,凋零着。瓮城和堡墙还基本保存完整,但包裹城墙的石砖已毫无踪影,只剩一片突兀的黄土残垣。

不免想起,数百年前金戈铁马的边防堡垒,恍如隔世,残留的黄土夯墙仿佛还在发出叹息,感慨着岁岁年年的沧桑变幻。

正如队友窟野河所说,置身于空旷的城堡,却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太苍凉。

是啊,历史变迁,人世无常。从皇城福地、边防重镇到偏僻山村、古堡废墟,这座城堡已走过一段段不同寻常的历程。

青山依旧在,几度兴废事。一切都已成过眼云烟。

奈何,世事如此,岁月无情,关于古堡的故事还会流传,会被世人铭记,这或许也是一种价值。

至少,在我们今日这帮徒步西口的徒友心中,会记得这里曾是我们西口之路的徒步起点。

最年长的老贺同志头上裹着头巾,扛着大旗,一副冲锋陷阵的模样带头走在队伍最前面,我们纷纷也拿着旗,紧随其后。

路旁大片绿油油开着小蓝花的胡麻已完完全全蜕变成灿烂的金黄色,秋收的气息随风迎面扑来,胡麻熟了,还没榨油就已泛出阵阵香味……

我们沿着土路,边聊边走着,不冷不热的天气刚刚好,秋天的右玉总会不经意地让人感受到惬意。

不觉间,我们就走到一条沟壑边,向下看是布满草的深沟,沟壑对面又是平坦的黄土地。

走在最前面的东家和老贺夫妇早已在沟底停下,等着后面的我们。

朝对面望去,是一大片颜色错落有致的树林,红黄交替,树叶随风摇曳,瞬间觉得有种“北疆喀纳斯”的感觉。

大家都驻足拍照,大概是都有同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