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斗湖天池——高山顶上碧波荡漾

永泰斗湖村,因了一个天池的缘故,使得这个偏远的高山村多年来不断地吸引着无数的驴友前来爬山穿越、露营观光,成为福州一条经典的保留线路。

所谓天池,死火山口是也。中生代的永泰火山活跃,曾经活跃的死火山口形成天池景观,使这个福州的后花园平添不少景观,葛岭镇斗湖天池和岭路乡云顶天池便是永泰两个著名的千米火山天池,日前我们再次来到美丽的斗湖天池。

斗湖天池位于永泰葛岭镇斗湖村,海拔987米,这里是福州与莆田两市三县交界处。斗湖天池仍为处女状态,不通公路,前去探访只有三条徒步路径:
【一】东面的福清市一都镇后溪村的公路尽头——最短最陡峭,行程4公里多,驴友多选择由此登顶。
【二】南面的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崇兴村——较长相对平缓,行程8公里多。
【三】北面的永泰县葛岭镇赤壁峡谷,从景区大门起约13公里,少有自此登顶。
上山、下山可在以上三条线路中任意选择,累计爬升900米,福州前去往返需一天时间。
有消息说,将从赤壁景区修建一条索道通往斗湖天池,上山可能是便捷了,但从生态保护方面来说却不算是好消息。

斗湖天池的确切面积查不到权威依据,但它是华东第一大天池应当无误,天池的四周是高出水面约50米的万亩高山草甸,簇拥环抱着美丽天池,湖水荡漾,从未干涸,春季到来(清明后10天左右),满山怒放的杜鹃花与天池交相辉映,是攀登斗湖天池的最佳时机;天气晴朗时,在山顶俯视明镜似的天池,眺望绵延起伏的天池草场,令人心旷神怡,驴友们熟悉的永泰青云山、莆田瑞云山、福清古崖山尾等带著名山峰尽收眼底。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斗湖天池,这一次我们选择大洋崇兴村起步(海拔350米),赤壁峡谷景区出,全程23公里
(因为修路又让我们多走了两三公里),最高987米,爬升约800米,这样就把天池的三条线路全都走过。尽管此番云遮雾障,未能得见全景,倒也平添几分仙气,朦朦胧胧、雾里看花,也是一种境界。

更多→→→止于至善的帖子总览(8264)

车抵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

斗湖天池——高山顶上碧波荡漾

216公交起点的"白沙"不是闽侯县白沙,而是莆田涵江区的白沙.

崇兴村开步走,海拔350m。

大洋乡崇兴村

行经崇兴圣塘宫

50来人的队伍浩浩荡荡进山了

劈山开路
斗湖天池——高山顶上碧波荡漾

渐渐地,队伍拉开了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