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每颗人间烟火,全都不要错过(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博卡拉)

发表于 2019-11-27 09:27 显示全部帖子
我喜欢这里,商业的大手还没完全伸进来搅动当地人的生活,几百年的老房子里住着老人家,人们慵懒平静。淡然地,既不势利也不冷淡,是一种恰到好处的 平和 。我忍不住想,什么时候再回来。

巴德岗
🌞 巴德岗 的服装店:
巴德岗 有很多服装店,卖披肩和卖纱丽的店是最多的。颜色丰富、艳丽华美的纱丽摆满了整个铺子,连门口的招牌周边都挂满了。美是美,但布料大都粗糙。
有意思的是,有些服装店里出售的服装是半成品。三块布料,一块用来做上衣,一块用来做裤子,还有一块是纱质的披肩。上衣很好看,料子是相对较好的,拖地的长度,领口部分已裁剪完成,花色亦已绣好,其余部分可在购买后加钱量身定做,手工费非常便宜,600RS。

🌞一场突如其来的麻烦:
2月8日,大概临近下午5点的样子,芳芳母女从 博卡拉 回来了,回程大巴停在 巴德岗 的另一个入口,我用Google maps一路导航过去给母女俩送药。
进门的时候被拦住检票。我拿出当天的票,谁料女售票员直直欺身过来,一把夺过我的票攥成一团握在手里,安全距离被打破时心里的震撼和惊惧,又无端不知后退。芳芳出人意料地扑过去想要将票抢回来,两人推搡了起来。中年女人将手指指到芳芳鼻子前,凶恶地瞪了眼睛,恶声恶气地威胁,似乎下一秒又要打起来。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警察也来了。女人拿出破皮的手指揪着芳芳母女攀扯。了解完情况,警察让我先走,但芳芳母女必须留下来配合调查,可我怎么能走。

发表于 2019-11-27 09:27 显示全部帖子
博达哈大佛塔 Boudhanath Temple
2月7日,从 博卡拉 飞回 加德满都 ,抬头看到一片灰蒙蒙,没有太阳,甚至天蓝的也不甚明显。午后,从泰米尔搭车来到博达哈大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是藏传佛教世界里最宏伟的圆佛塔,是 中国 在国外建立的首座寺庙。由于坐落在 中国 西藏尼泊尔 的通商要道上,博达哈佛塔一带成为 尼泊尔 藏传佛教的重要圣地。塔高38米,周长100米。佛塔的四个面都绘制着一双佛眼,俯视着加都河谷。塔基则是硕大的白色半球体,塔基外缘刻有108座小佛像。5色经幡随风飘扬,周围还有许多石质小佛塔。

佛塔的四周的墙壁有147个壁龛,里面悬挂着经轮和佛像。信徒们一只手持佛珠一只手转动经轮,以顺时针方向环绕着佛塔一圈圈虔诚祷告。转着转经筒的信徒们,从早到晚,绵延不绝。

再外圈,便是一家家售卖藏式宗教用品、手工艺品的店铺。还有各色各样的餐厅,咖啡厅和酒吧。有一些 天台 餐厅,是休息的好去处。

发表于 2019-11-27 09:28 显示全部帖子
角落处一片空地被鸽子占领,恍若置身 欧洲 小镇的广场。

博达哈大佛塔
佛塔周边的小寺庙和转经筒。祷告的人也络绎不绝。

寺庙门口的老奶奶。

帕斯帕蒂那特寺 Pashupatinath
俗称烧尸庙,在 加德满都 市中心的东侧,离博达哈佛塔不远。烧尸庙是一个统称,其实它是由一系列寺庙、神龛、洗浴室,焚烧台等组成。巴格马蒂河从烧尸庙之中穿流而过,**焚烧台便分布于河的西侧岸边。 印度 教徒死了后的**便被送到这里,在河边进行焚烧,焚烧后的灰烬被撒入河中,河水一路南下,流入 恒河

帕斯帕提那寺
烧尸庙是 印度 教四大朝圣地之一,是 尼泊尔 最神圣的 印度 教寺庙群。西河岸沿河建有许多火葬 石台 ,零零散散十数个整齐排列。河东岸有11座白色的佛塔,里面供奉着湿婆神,还有一些小的石 塔里 供奉着林伽。

对于非 印度 教徒主庙内部是不可以进入的,透过黄色寺庙大门依稀可见庭院内一头身行健硕的大金牛和信徒们忙碌的身影。

沿着寺庙围墙右行,大概过了石桥就可以在河对岸隔岸观看葬礼。火葬仪式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每逢节日,烧尸庙会挤满人群,其中大部分是信徒,还有一部分是喜欢猎奇的游客。即使这里是火葬场,但人们丝毫不会对此恐惧。抵达另一个世界的 通道 。空气中弥漫着焦灼的异味,让人觉得压抑。这对生命来讲,是一种严肃的告别仪式。

帕斯帕提那寺
从河边往山坡上走,是一片 塔林 ,里面供奉的都是男性生殖器林伽,它是毁灭神的一种变身。 印度 教中,毁灭即是创造的开始,死亡即是新生命的开始,和佛教中所说的六道轮回有些像。

林伽寓意着生命繁衍,据说女生摸了就怀孕。下面像个磨盘的座底叫尤尼,是女性生殖器象征。

红色 塔林

帕斯帕提那寺
除了亲眼目睹一具具**被焚烧,烧尸庙的另一大特色便是漫山遍野的猴子和苦行僧。

人生本就是一场以寡敌众,无尽无休的战斗,与其无法释怀,不如安然自若。

人间的苦啊,有多少在 加德满都 ,街上满地都是乞讨人,胡子凌乱,眼窝凹陷,黑到发亮,也不知道是晒的还是脏的。女人坐在路边,伸出手,对着路人晃动。

帕斯帕提那寺
地震后无家可归的人们,身后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博卡拉 Pokhara
博卡拉尼泊尔 第二 大城 市,在 尼泊尔 以西200公里的位置,虽然这里可以眺望喜马拉雅雪山群,但是城里的气温却非常温暖,即便是11月也能在开满鲜花的庭院里感受到 东南亚 的繁花似锦的感觉,气候十 分宜 人。城市分为本地人居住的老城区与游客居住的湖滨区,湖滨区位于费瓦湖旁,属于为旅游开发的 新兴 区域,对于不徒步的旅客来说,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价格低廉的餐馆,还有相 比加 都设施更加完善的酒店,其实还是值得享受。 博卡拉 因为远离15年地震震中,所以几乎没有收到影响。

博卡拉湖滨区商业街
2月5日,将箱子寄存在酒店,背着我刚买的“ 巴黎 世家”最新款麻袋包包前往 博卡拉 。在机场围观了 尼泊尔 偶像剧的拍摄。
这是我此生迄今为止搭乘过的最小的客机了,两排单人座位,人必须躬身才可以行走,在飞机的最后一排可以清楚看见驾驶舱的情况。

加德满都
尼泊尔 的小飞机啊,安全保障真的很差,每年都要掉几架,每次大家下飞机都拥抱庆贺。

马蜂窝和淘宝上面有加都往返 博卡拉 的小飞机机票预定店铺,加都到 博卡拉 的机票预定,去程500RMB左右,回程600RMB左右。飞行时间在25分钟左右,比当地大巴速度要快的多。小飞机的又颠又矮,靠右的窗口靠右观赏喜马拉雅雪山。

与加都相比, 博卡拉 的自然环境不要好太多,碧绿的费瓦湖幽静而神秘,湖滨区两旁的商铺整齐而干净,是一个休闲游的好去处。

博卡拉湖滨区商业街
排队的学生们让我怀念起我的小时候:县城的学校,每天放学后,同学们都分班排队,从学校出发,整齐回家。

在找酒店的时候,路遇一场熊熊大火。空旷的土地上干草蔓延成一条火龙,火光烈烈,自顾燃烧。我也想在人心里燃烧成一条火龙。
喜欢这家民宿。

发表于 2019-11-27 09:45 显示全部帖子
房间门口的三角梅,我记得摄影王大师特喜欢这花。

1. 博卡拉 滑翔伞和滑翔机
博卡拉 是以雪山湖泊闻名世界的,但依然有很多人前往 博卡拉 是为了体验滑翔伞,毕竟这里是世界三大滑翔伞基地之一,但是价格却非常低廉。电影《等风来》也介绍过这里的滑翔伞。不幸的是,2月4日至9日, 博卡拉 举行滑翔伞比赛,游客体验暂停。
芳芳母女此行以购物为主,2月6日一早,她俩出去逛街,而我决定退而求其次去玩滑翔机。滑翔机的基地就在 博卡拉 机场里面,鲜少游客,飞行价格约为700RMB15分钟。雾蒙蒙的天气,我在空中竟有点百无聊奈。

发表于 2019-11-27 09:45 显示全部帖子
费瓦湖(Phewa Lake)
费瓦湖面积约有6平方公理,湖边有鱼尾峰与女王森林,在山顶还有藏传佛教的世界 和平 塔。紧邻南岸是 尼泊尔 国王的行宫。湖边有鲜艳的小木船出租给游客,湖滨区旁边有多个乘船点,一条船可坐4人,一天之内不限时间,pm5:30歇业。带船夫价格为每船550RS每小时。

费瓦湖
午饭后与芳芳母女一起泛舟费瓦湖,即使是阴天雾气昭昭的午后,也有一番味道。

与芳芳母女合影。

夏克蒂女神庙(Barahi Temple)
费瓦湖中心有个湖心小岛,夏克蒂女神庙就在湖心岛上。据说夏克蒂是女性保护神,女性信徒会穿越湖泊来拜祭,以求庇护,现在还成为了当地人结婚仪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夏克蒂女神庙
寺庙很小,但香火旺盛。

来祷告的当地老中青幼女性们。

超可爱的超漂亮的小姑娘。啊啊啊,我对于漂亮的可人儿真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

夏克蒂女神庙
为了贿赂她,我掏出包里仅剩的两颗糖果。冷不丁被她在嘴巴上亲了一口,有点尴尬有点懵。

发表于 2019-11-27 09:45 显示全部帖子
小岛不大,几步就走完了。岛上有很多鸽子,岛边有一些乌鸦,湖边停满了彩色小木船。

博卡拉老城
博卡拉 老城坐落于 博卡拉东北 部,相比繁华的 新城 ,这里依旧保留着百年前的老建筑,门窗上围绕着装饰性的木雕,广告牌塞满了狭窄的路,穿梭在色彩丰富的人力车和街道间,有一种仿佛穿越回八九十年代的感觉。

世界和平塔(word peace pagoda)
世界 和平 塔坐落在费瓦湖畔的山岭支上,从老城搭车过来,一路的环山路,风景甚好。但车辆只能开到山腰的一个平台,后面就得步行上山了。司机在平台处等我们。

世界和平塔
世界 和平 塔由 尼泊尔日本泰国斯里兰卡 的佛教徒和僧侣为祈祷世界 和平 而修建,佛塔的四面墙壁上雕塑着佛祖释迦摩尼不同阶段的雕像。塔基附近还有一个 日本 僧人的墓,他是修建该塔时被反佛教极端分子杀害的。

在这里既可以远眺美丽湖景,又可以凝望绵延雪峰。

博卡拉 的2月温暖湿润,站在山顶春风拂面。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春天呢,大概是因为春风一吹过来,你闭上眼睛,感觉到伤心和难过都离你而去,悲伤挫败也都随风而逝,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

世界和平塔
夕阳要落山了,圆滚滚像个橘色的盘子,在远处,在很远的天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