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仙境本该那样 | 仙本那6天潜水之旅

预告片
高清视频地址: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JG3OTExMjY1Ng==.html?spm=a2hzp.8244740.userfeed.5 !2~5~5~5!2~A#paction

马布岛

马达京岛

马布岛

前言
自四年前持证入潜水的坑后,每年都会过一次“深蓝毒瘾”。至今也已经在4个国家完成近50次潜水“吸毒”了。当然对于上百潜的老鸟来说,我还只是一个新人。然而,作为一个有追求的潜水毒瘾患者,却一直没有机会来到被誉为“上帝的水族馆”的 仙本那 诗巴丹 一探仙境风采。于是年初,规划了这次 仙本那 的潜水之旅...

随着这几年来国内前往 仙本那 潜水的游客越来越多,所以,我决定以一个潜水爱好者的角度来写这篇游记,也会顺便介绍一些潜水之旅所需要了解的知识、一些海洋生物介绍以及入门水下摄影的心得,从而能够给想要学习潜水领略海底世界的小朋友们一点帮忙和建议。

前期准备
多数从 中国 来到 仙本那 的游客都需要在 马来西亚 首都 吉隆坡 转机。当然如果你不想错过 吉隆坡 的话,可以向我一样,选择分开购买机票,然后先一人在 吉隆坡 玩个2天,再去 仙本那 潜水。

(详尽攻略贴士请看上一篇 吉隆坡 游记: https://www.mafengwo.cn/i/7196018.html

签证:大马签证很容易,准备好护照和2张一寸照就差不多行了,只是 马来西亚 签证对于一寸照的要求比较变态。
机票:对于和我一样穷游的同志们来说,亚航和马航的红眼航班经济舱是最便宜的选择;提前几个月开始关注,等待打折后下手。一般起飞前一周可以提前用App值机并选座。
货币: 马来西亚 货币“林吉特”(汇率:1元人民币=0.6林吉特),在国内没有直接兑换,但是可以在 吉隆坡 机场直接通过人民币现金兑换。而 仙本那 镇上有ATM机,但只能用银联卡取现,不过会收手续费且人很多要排队。
电话卡:建议提前在某宝买好Celcom电话卡。无论在 吉隆坡 或在 仙本那 信号都很好且稳定。
保险:每次外出旅行保险是一定要买的,有些保险产品是含高风险运动所产生的意外,建议投保此类产品。
住宿:在 仙本那 潜水有很多住宿选择,一般是住镇上或者住岛上水屋。如果注重度假感受的话可以选择住岛上较贵的水屋。但像我这种来体验吃苦夏令营的小伙伴则建议住镇上,一方面选择更多,性价比较高,另一方面晚上吃饭、购物、玩乐也方便。据说老外比较喜欢住水屋,而镇上可以说除了当地人以外90%都是 中国 人了,甚至镇上的饭馆大部分都是华人开的。因为穷而且一个人,所以我这次选择了靠近渔人码头的追浪潜店的“十人间”。除了洗澡不方便以外其他都也不怎么方便。 而当地比较出名的或许也是最好的酒店则是“ 海丰 大酒店”。

吉隆坡 - 仙本那
斗湖国际机场
吉隆坡 飞行近3小时抵达 斗湖 机场。机场很小,排队过个关,然后还没出机场就可以听到小黑司机操着熟练的中文开始拉客了。我按计划开始找人拼车,正巧遇上几个也来自 中国 的朋友,一问也是去镇上的,拼!
斗湖 机场坐小黑车到 仙本那 小镇,全程80多公里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车程,不过司机车速极快。一路上大家交流心得,得知他们一行是来考OW(Open Water,是PADI的入门等级)的。
Tips:从 斗湖 机场坐小黑车到 仙本那 基本上每人不超过40马币,价格可谈到35马币。

追浪潜水中心
晚上8点半,赶到了位于渔人码头的追浪潜水中心,终于见到了网友“拖把教练”。这时他正在召开重要会议,并向在座各位传达之后几天的注意事项。拖把教练见到我后热情洋溢地带我去了我的住宿房间——传说中的男女混住十人间。

不得不说,这还是我第一次体验男女混住的青旅式的集体宿舍。屋内有5个上下铺的床位,加上我一共4男6女,好在每个人有个电源插座。房间一端有一个洗漱间兼厕所和一个淋浴房。除此之外连行李箱都没空间可以摊开,条件可谓是艰苦卓绝。(心想去年在 菲律宾 住的半地下潮湿3人房已经够艰苦的了,这次终于刷新了记录。)想想既然过来是潜水又不是度假的,既来之则安之吧,睡。

Day 1 曼达布安 Mantabuan
仙本那
吃苦夏令营正式开始了!接下去的6天都会是艰苦但快乐着的日子。以下是一天的基本流程:

追浪潜水中心
每天7点起床,排队洗漱完毕后吃早饭(我们的潜店早饭不免费,通常5马币一顿,感觉餐食一般的话可以买泡面),随后前往仓库检查自己的装备。一般我会要一个大篮筐把自己的装备都放在里面,让船工搬去船上。
Tips:整套潜水必备装备包括:BCD、调节器、二极管、压力表、电脑潜水表、潜水湿衣、潜水靴、蛙鞋、面镜等。(配重和气瓶通常都由潜店提供)其他装备包括:潜水手套、头套、象拔蚌及线轮、潜水手电以及其他如Gopro 等水下摄影录像电子设备。通常考虑到体积和重量,我都只带湿衣、面镜、电脑表、蛙鞋、头套手套还有水下摄影等装备。其余的可以在潜店租用。

由于自己一个人来拼团潜水,所以每天早上需要来小白板上看一眼今天是上几号船。8点半点前将自己所有装备检查完毕后发船。通常船开出去就是一整天,一天完成3次潜水,下午才回来。所以如果出发后发现自己遗漏了东西或者装备损坏,那这一天就只能在船上默默看其他人装逼了。
什么?你看到了福字?没错,这家追浪据说是一个来自 北京 大叔所开,他已经在这里结婚定居了。(不得不说“追浪”的服务还是可以的吧,居然前几天还收到了 广州 打来的客户满意度调查电话,并不是打广告啊!)

仙本那 潜水通常都是从码头出发,坐这样的双发快艇前往当天的潜点。一船通常有2个潜导、一个船长(负责开船)然后搭载12名潜水员。下潜时分2组分别跟着一个潜导。
Tips:从上图基本可以看出来,墨镜、干衣袋、拖鞋是必备的;每个人也需要船上救生衣。另外建议有条件的小朋友带一条速干毛毯,有时候风浪大起来可以挡一下。

仙本那
Tips:此外,因为我个人这次携带了一个GoPro Hero 4 和一个 Olympus TG-4 相机+防水壳套件,所以相应带了不少电池和配件,再加上手机、移动电源、烟等物品,一个防水箱是我每次潜水的标配。推荐品牌是: 美国 PELICAN派力肯(塘鹅)安全箱。各种尺寸满足不同需求。

快艇马力全开后风浪极大,时而也非常颠簸,不过好在不会晕船。大约1个小时左右的船程后到达在 仙本那 的第一个潜点:Mantabuan。

曼达布安岛

曼达布安岛位于仙本娜的 东北 方向,岛上居民为巴夭族,传统的生活方式使得这里的人们与自然环境完美的和谐统一。精致的奶蓝色海水美的令人沉迷,洁白细长的沙滩让人内心平静。

船接近岛的时候,会发现很明显的蓝海和清澈绿海的交接,这海水的清澈美得仿佛李施德林漱口水一般不可言喻。

我来 仙本那 之前特地看了讲述“海上浪人——巴瑶族”的纪录片。
巴瑶族起源于很久以前, 马来西亚 柔佛 州的公主,在一次洪灾中被冲走,她的父亲沉浸在丧女的悲痛之中,便派遣部下出海寻找,并下令他们找到公主后才能返回。后来,这些奉命寻找公主的人,因无法找到公主只能留在海边,这些人就成了巴瑶族的祖先。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代又一代的巴瑶人已渐渐适应了海洋环境。这一群人没有国籍、缺少教育条件、一生一世在这里过着渔民的生活。有些族人为了能够潜得更深会戳破自己的耳膜,以减少水压所带来的痛感。

曼达布安岛

我来到岸边,这群孩子虽然并不会说英语,但是每个人都会重复着一个词“Candy”。可惜并不知道会有着一次相遇,如果下次一定会带上糖果。(不过真的不建议带糖果给他们,因为卫生条件的缺失,很多孩子已经蛀牙。)

你们会吐槽:美颜得海都变白了!

水摄心得:这张照片是几乎贴着海面拍摄的,前景的海水虚化,远方的船作为焦点。

上午开始了第一潜,check dive.
Tips:通常每次潜水旅行的第一潜都是check dive,一方面很久没潜水的朋友可以在这一次check dive中调整自己的水下状态找到中性浮力,同时也能调整一下自己的装备,看下配重是不是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