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一周两次从白坝骑行珠峰大本营的经历

前叙:本次骑行始于新疆阿克苏,途径阿和沙漠公路,新藏线,在西藏拉孜改道318樟木口岸方向。去珠峰大本营是很早就有的想法,而这时的我已经骑行整整一个月,2000多公里,体能也是达到了非常好的水平,也已经完全适应了4000米以上的高原。

一切都要从白坝开始,从白坝讲起。白坝村在318国道里程碑5132处,虽说是村子,但是几乎代替了新定日县的功能,几乎啥都有。
一周两次从白坝骑行珠峰大本营的经历
运气不错,碰到五彩祥云

住在成都庄园川菜馆,多人间,30元一个人,吃饭的时候问老板,到哪里买珠峰的门票,老板说需要的话,可以在他这里订,或者去岗嘎,或者新定日,我说算了,我自己想办法,然后出去找到了派出所民警,民警告诉我, 原先去珠峰的路已经封死了,不允许进入,现在都要绕道岗嘎,也就是老定日。但是白坝-岗嘎,有60公里,岗嘎-珠峰大本营,有88公里碎石烂路,民警建议我明天到岗嘎住一天,然后一早去珠峰,直接从白坝出发的话,当天是不可能到的。。。。我听了真的非常后悔,下午3点多就到白坝了,早知道就继续骑到岗嘎了,那个成都庄园川菜馆老板真奸诈,就为了赚钱,没告诉我实情。。。住的地方很烂,半夜的时候,来了一帮去樟木口岸的,自称是学生,拿了国家奖学金出来玩的学生,这牛吹的真是太假了啊,6月7日,什么大学也不可能放假啊,而且这家成都庄园川菜馆的老板也真是够意思,他们这帮驴友都声称是四川的,老板也是四川的,据说是老乡给优惠,结果每人收40块钱,我这个不是四川的,只收了30块钱,有点想不通。。。。

2014年6月8号早上8点从白坝出发,在318国道里程碑5138的地方是鲁鲁边境检查站,这个检查站是拉萨-珠峰唯一一个需要检查边境通行证的检查站,继续前行,在318国道里程碑5144的地方,可以看到珠峰的北大门,不过已经被封了,有专人看护,不许入内,但是修路的工程车辆可以入内,我到门口的时候门口正好有一个藏民开着皮卡车在门口,告诉我,不许进噢,我要去修车,你可别偷偷溜进去了噢。。。。我当时有点傻,早知道就溜进去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被我这么错过了,然后到达老定日 岗嘎镇,在雪豹宾馆买好珠峰门票,180元,然后买了点水,香蕉,吃了顿面条,已经是中午12:50多了,然后顺着珠峰入口进去。

在岗嘎可以看到五座海拔8000以上的山峰
一周两次从白坝骑行珠峰大本营的经历
这个图是下山之后拍的,所以天有点黑了,上山的时候忘记拍了
下午12点50多的时候,开始从岗嘎杀进珠峰大本营,路非常差,都是碎石,搓板,不算是路,可能因为走的多了就成了路了,速度很难超过15码,而且屁股都麻了,浑身颠的没劲了,然后过了河之后,就开始强逆风,那逆风实在是大的夸张,那个时候,有两个车经过,一个是客车,里面坐满了老外,后面跟着一个大货车,里面拉了20多辆山地车,这帮老外把自行车拉到大本营还有啥意思,我想不通,于是继续骑。。。。

一直到下午5点多,终于遇到了两个骑友,是下山的,他们看到我之后,都像是被亮瞎了眼一样,带头大哥告诉我,兄弟,跟我们回去吧,你这个时间怎么能出现在这里。我说,我是今天早上8点从白坝出发的,他们一听更是傻了眼,说,我们俩上山的时候是早上7点从岗嘎出发的,到这里才下午一点钟,晚上9点才到大本营,而且我们都是轻装,你带了这么多装备,怎么可能一天到大本营, 后半夜3点以后能到大本营就不错了。然后还告诉我,可能有狼,大概率到不了大本营就已经被狼吃了,让我一定要跟他们回去,到岗嘎住一晚,第二天早点出发,,。。我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打算,拼了,夜路就夜路吧,实在不行的话搭车,反正不走回头路。于是和两个大哥告别,临走的时候告诉我,估计还有40多公里到达大本营。。。。。继续骑行,遇到一段下坡,我真的不舍得刹车,因为好不容易攒下来的,刹车就是浪费体力,结果悲剧发生了,自行车速度太快,被碎石扎坏了,很大的一个洞,尝试补胎,失败,不得不换了胎,耽误了好久。修好车子,就已经晚上7:40了,于是加紧速度,到达珠峰路的岔路口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20多了。
一周两次从白坝骑行珠峰大本营的经历

下面就开始进入夜间模式了,到了珠峰路79里程碑左右的时候,遇见2个藏民骑摩托车经过,我问了一下到底有没有狼,他们告诉我,狼很多,还告诉我,距离大本营还远着呢,还有37公里,其实只有37里,我理解错了,,,不到20公里了,定日县6月份一般都是9点半天开始黑,但是珠峰路都是在山脚下,9点的时候天就开始变黑了,9点半天就彻底黑了,只能看到珠峰的那个金顶是金黄色的,这时候,一个车也没有了,想到有狼,我身上一点武器也没带,只能捡起两块石头,在手里,随时准备战斗,浑身鸡皮疙瘩,为了防止被狼一击致命,我把所有衣服都穿上了,还特意把脖子缠的很粗,防咬,天慢慢黑下来,我开始恐惧,突然手机响了,一看是老妈打来的电话,问我还好吗,我说很好呢,刚下班,刚吃完晚饭,而实际上我都感觉这次电话很可能是和老妈最后一次通话,待会我可能就被狼吃了,。。。。路边稍微有点动静都能把我吓半死,而且已经骑了一天了,体力基本耗尽,路也差,根本骑不动,遇到狼的话,绝对没有反抗的能力,这种感觉确实是终身难忘,但是想活命就不能停下来,骑不动就推,坚持了很久,终于来了一辆车,远远的看到灯光,就好比遇到了救命稻草,我停下来,使劲招手,让停车,结果车子根本不停,完全不理会我,,再次被抛进深渊,,,,在珠峰路里程碑91的时候,终于遇到救星了,看到了一个帐篷,里面亮着灯,走进一看,是珠峰大本营的检票处,这时候,即便我没有票,我也会进去叫人,因为实在太害怕了,喊了好几声,才出来人,然后给我检票,几个检票的藏族兄弟,非常热情,给我泡了一包泡面,给我鼓了鼓劲,告诉我不要怕,这个季节的狼不咬人,而且前面1公里就到绒布寺了,再过2公里就到大本营了,我这才缓过紧张的神经,这时候已经晚上10:40了,
和他们告别,然后继续往前,没过多久,终于看到了绒布寺的灯光,这时,啥也不想了,虽然再过2,3公里就是大本营了,我不想再往前了,大本营都是帐篷,晚上冷,而且这么晚了,不一定找得到住处,直接住在了绒布寺招待所,100块钱单人间(本来是300块钱单人间,老板看我是骑车的比较辛苦,而且已经11点了,要下班了)

一周两次从白坝骑行珠峰大本营的经历 一周两次从白坝骑行珠峰大本营的经历

第二天早上一大早起来,一会就骑到了珠峰大本营

下了珠峰之后,遇到三个哥们,其中一个西安的网名叫Tang的大哥告诉我,真正的珠峰路被封了,那条路风景才是最美的,那条路就是传说中的寂寞弯道,有几百道弯,秒杀怒江七十二拐,只可惜不让进入了,反正说的很诱惑人,我感到非常的遗憾,辛辛苦苦骑了一条假的珠峰路,但是也没办法,毕竟已经到了大本营了,不可能再骑一趟,于是我从岗嘎骑回白坝,准备回拉孜。

一周两次从白坝骑行珠峰大本营的经历
Tang兄亲自画的线路图,用心良苦啊
这是回程的时候路过珠峰北门拍的

发现这里有一条小道可以进去
一周两次从白坝骑行珠峰大本营的经历
回到拉孜之后,和新藏线的骑友城城见面,他听我说了珠峰路的事,也想走一趟,那我正好也可以弥补了没有走真正的珠峰路的遗憾,然后第二天陪城城又搭车回到白坝,搭车是相当难,从中午一直等到下午才搭到车,每个人收80块钱,到达白坝,还是住在坑爹的成都庄园川菜馆,这回住标准间。

左侧是城城,城城这个人是个十足的鸽王,骑行沙漠公路的时候,和他约定在新疆阿拉尔会合,一起骑行阿和沙漠公路,而他临时放了鸽子,在乌鲁木齐说是拉肚子了,结果我一个人骑行的沙漠公路,路上遭遇抢劫,连续骑行24小时逃命,死里逃生。而这次也没能例外,说是嗓子疼,第二天早上怎么喊都喊不起来,说是不去了。让我一个人出发。。。。

2014年6月12日早上7点多起来,城城阵亡,卧床不起,我只能再次一个人出发,来都来了,吃了两包泡面,8点整出发,一个人,为了防止被抓,穿上迷彩服,从珠峰北门左侧的野路进去(里程碑5143左右的地方),弯腰推车缓缓前进;几公里左右到达切村,有一道城墙,运气不错,没人守们,轻松通过,然后就毫无顾忌了,因为前面即便被发现,也没人能抓住我了,视野变的开阔,也可以走野道,这条路的特点是尘土特别厚,骑在上面就好比骑在沙滩上一样,而且刮起风来啥也看不到。

爬坡过程中,听到了狼叫声,也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听见狼叫,毛骨悚然,这也正好让我想起之前在白坝的时候,一个商店的女老板说的,白坝以前有过狼进村,全村人躲在屋里不敢出来,放狗出去,第二天都被干掉了的事情啊,,这狼估计都在白坝和珠峰旁边的山上

到达加乌拉山垭口的时候,终于遇到了看守,问我是咋上来的,然后告诉我一定要小心,都骑到这里了,也就不让我回去了,后面遇到困难的话及时求救,之前有一个偷偷溜进来的,差点死在山上。。。。在路上遇见的修路工人,还有村民,我问他们,最近有没有骑车的,他们说,好几个月没见到骑车的了,你们为啥都不走这条路了??我告诉他们,骑车不让进,我是偷进来的。。。他们也都很热情,嘘寒问暖,还让我喝茶。。。
在这里涂上了猛蛇过江

其实这条路并不美,都是黄土,而且在修路,景色是没看到

这里是必经之路
一周两次从白坝骑行珠峰大本营的经历

下午三点半到达扎西宗乡,商店老板告诉我,后面要加把劲,当天应该可以到,于是我吃了几根香蕉就继续出发了

过了扎西宗之后,逆风就开始大了,站在路边撒尿,都能尿5,6米远,比岗嘎那边的风还要大,只能坚持,感觉今天不会比那条路那天好哪去,说不定还得走夜路,于是我就决定,如果8点之前能到达珠峰路78里程碑,也就是去岗嘎的岔路口处,我就继续,如果到不了,我就往回走,顺风,可以骑到里程碑60多的一个村子,住在那,结果7点多就到了那里,很开心,继续前进,到达里程碑88处的时候,休息了一会,主要是天没黑,才9点多一点点,检票站还没关门,这回没有门票了,不好意思过了,所以只能等,等天黑

然后就是夜路了,天黑之后,我开始继续出发,现在的我已经不像之前了,没有恐惧,因为手里准备了两把刀,一把是在拉孜买的藏刀,另一把是在拉孜问队友小林借的,经过检票站的时候,没喊他们检票,继续前进,晚上10点多到达大本营,住帐篷,50一人,晚上还遇到一个高个子美女喊我出去看星星,呵呵,不过这晚确实很累,一直咳嗽,被风吹坏了。

- - - - - - -  - - - - - - 终 - - - - - - - - - - - - - - -

忒强了·······牛叉!
当然了,告诉你了就没人住店
特立独立 精彩纷呈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欣赏美景,围观好贴
zhb001 发表于 2020-1-5 11:25 欣赏美景,围观好贴

谢谢,不过景色确实不咋地,只能说是壮观吧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0-1-5 02:26 忒强了·······牛叉!

还行啊,现在路修好了,再也没有搓板路了
支持精彩分享!!!!
不得不顶你一下,牛人啊!